1984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在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了两天会谈后今天得出结论说,苏联领导人看来对“使某些西方政府难堪比对谋求裁军协议”更感兴趣。
    豪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克里姆林宫的调门是“消极的”,他感到奇怪的是,苏联人不想就他们自己提出的某些裁军倡议采取行动。
    豪说,葛罗米柯和契尔年科
    仍然对他作出的关于美国有谈判诚意的“带权威性的保证”持怀疑态度,他们似乎“不愿意”响应美国的建议。
    他说:“如果苏联把积极的反应看成是消极的反应,并且不贯彻苏联自己提出的建议,以此来达到国内的目标,那将是令人遗憾的。”
    豪说,同苏联人的会谈没有什么令人鼓舞之处,但他又说,关于他所说的为寻求东西方共同立场而作的努力结果如何,“现在要作出预料为时过早”。
    在豪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前,苏联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双方的会谈是“有益的”,但是苏联的立场同英国的立场“相去甚远”,在其他问题上,双方的立场是“截然对立的”。
    豪说,他对葛罗米柯昨天在午宴上的“消极”调门感到失望,当时这位苏联官员痛斥美国鼓励“崇拜恐怖主义”。
    豪说,“苏联政府的确给人一种印象:它对使某些西方政府难堪”比对谋求军备控制协议“更感兴趣”。
    他敦促苏联人就恢复核导弹谈判问题同美国举行秘密讨论。苏联在前几个星期接连发表言论促进和平与军备控制,“可是不知为什么他们又不能将自己的愿望付诸实际行动”,这是“非常奇怪的事”。
    据苏联新闻机构报道,葛罗米柯对豪说,由于英国支持在西欧部署导弹,它对“加剧的战争危险”负有责任。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离开这里。他在离开这里之前说,他对苏联领导人在两天的会谈中所表示的“消极调子感到失望”。他承认,这两天会谈未能使克里姆林宫对重大的东西方问题的立场发生任何变化。
    塔斯社在有关杰弗里·豪的莫斯科之行的报道中表明,苏联对核裁军或太空军事化问题的立场不会改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三日电】美国今天正式表示接受克里姆林宫提出的今年秋天举行禁止空间军事武器会谈的建议,但是强烈要求同时恢复核导弹谈判。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和国务院发言人休斯的声明同六月二十九日宣布的美国立场略有变化,当时白宫说,它坚持要求把核导弹作为两个超级大国拟议中的太空武器会谈的一部分。
    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事先没有宣布的情况下,同国务卿舒尔茨举行了九十五分钟的早餐会谈。斯皮克斯说,多勃雷宁即将带着美国接受建议的“正式信息”飞回莫斯科。
    斯皮克斯说,“我们准备接受苏联提出的讨论限制反卫星武器的邀请,并讨论怎样共同努力,恢复中远程核力量会谈和减少战略核武器会谈。”
    休斯说,多勃雷宁和舒尔茨一直在逐项讨论美苏关系问题,其中包括太空武器会谈;舒尔茨向苏联大使明确表示,“里根总统希望建立建设性关系”。
    然而,休斯说,两国关系仍然受到一些问题影响,如苏联在阿富汗和中美洲的行为以及在人权方面的表现。
    他接着说:“美国接受了苏联的会谈建议。我们表示愿意讨论苏联人提出的任何议题,但是我们还表示打算提出我们自己的议题,包括经过太空的进攻性武器。”

【美联社北京七月二日电】美国外交人士说,美国军备控制负责人阿德尔曼将于本周访问北京,向中国人通报华盛顿同苏联人就裁军问题进行谈判的立场,其中包括对限制空间武器的立场。
    一位美国外交人士说,阿德尔曼是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他预定星期三到达北京,将在中国首都逗留“三四天”。
    这位人士说,这次访问是在里根访问北京时安排的,这是努力使北京随时了解美国在同苏联人谈判中的立场的途径之一。
    这位人士说,关于尖端的空间武器问题也将列入阿德尔曼会谈的日程。里根总统呼吁用尖端的空间武器代替核武器。预料,他还将会见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外交部副部长韩叙。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三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苏联以“站不住脚的借口”拒绝让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在苏联电视台发表庆祝美国独立日讲话,美国大使在讲话中说,有必要加强美苏关系。
    国务院首席发言人休斯说,苏联人提供的解释说,哈特曼大使计划发表的讲话和他们的电视节目安排“发生了冲突”。
    他把这称为“站不住脚的借口”。他说,苏联人大概“担心他们的人民会听到我们对美国政治进程的看法。”
    他指出,苏联人还曾在一九八○年取消了美国大使小沃森计划发表的讲话,因为讲话涉及了阿富汗。他们还不允许其他一些外国大使在他们的国庆日在苏联电视上露面,因为他们对这些大使准备的讲话的内容有异议。

【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二十九日文章】题:尽管在选举中遭到了惨败,马歇将继续担任共产党的领导
    自法国共产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惨遭失败以来,马歇先生昨天第一次露面。他坚持说,目前不存在离开党的领导岗位的问题,也不存在共产党离开政府的问题。
    在这次选举中,共产党的选票从百分之十五跌至百分之十一。选举结束之后,广泛流传着这样的猜测:党将设法抛弃这位使党遭到历史上最严重挫败的人。马歇先生在电视节目中说,在中央委员会举行的会议上甚至没有提出他是否继续担任领导的问题。
    波普朗先生准备的一个报告(中央委员会讨论了这个报告)提出了政治局在此问题上的“初步想法”,它谴责了针对马歇先生的“充满仇恨的宣传运动”,并强调以党的名义采取的所有重要决定都是集体作出的。因此,看来报告是要为马歇先生开脱,说明他对选举失败不负直接的个人责任。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马歇先生最终不会被人取而代之,虽然这将是一种没有先例的做法。在党内,批评他的领导作风和在公众中的形象的人为数不少。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日文章】题:中国、苏联对美国选举的看法(作者:约翰·科珀)
    北京和莫斯科在美国选举中喜欢同一位候选人是不奇怪的。但是今年有些不同,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看来倾向于不同的候选人。中国赞成里根总统,而苏联赞成“任何人,就是不赞成里根”。
    中国人赞成里根,因为他们似乎确信里根会当选。他们对美国选民产生不了什么影响。
    中国人的选择是明确的:在里根政府领导下,贸易将扩大,在蒙代尔领导下,贸易可能减少。
    莫斯科公开说,它不愿做任何事情帮助里根当选,它拒绝讨论武器控制,抵制了奥运会,这都表明了这一点。
    苏联似乎认为,里根总统是可以击败的,他们可以对选举施加一点影响。他们认为,武器竞赛在十一月将成为一个大问题,在这一点上,里根是有懈可击的。他们认为,人们不会怪克里姆林宫中断会谈,这是他们在欧洲防止北约部署新导弹的努力中得到的一个教训。
    苏联领导人可能认为,世界舆论对苏联越来越敌视是里根造成的。自冷战开始以来,里根总统也许比其他任何一个总统都更加卖力地利用他的职务突出苏联的劣迹:阿富汗、击落大韩航空公司的班机、波兰、在苏联镇压持不同政见者、强迫劳动及精神病监狱等。苏联人不愿意在世界暴露真面目。
    苏联人想向我们和世界表明,美中关系的改善不会影响他们的对外政策。他们抵制奥运会不仅是对卡特政府抵制一九八○年的莫斯科奥运会的报复,而且显然也是对里根的中国之行的回敬,因为与此同时,还取消了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对北京的预定的访问。

【科威特通讯社巴黎七月二日电】叙利亚国防部长塔拉斯少将透露,由哈菲兹·阿萨德总统的弟弟里法特·阿萨德领导的叙利亚的精锐的「国防军」,不再负责保卫总统和首都。
    塔拉斯在昨晚播放的向法国电视二台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表明,国防军编入了叙利亚陆军,因为叙利亚陆军已经得到了新的先进武器,从而使得国防军以前的任务已变得没有必要。
    这位部长说,保卫总统的任务现在由总统卫队担任,而首都的保卫工作则由防空导弹来保证。
    部长说,导弹基地由五千名苏联军人管理。他还说,还在叙利亚国土上部署了地对地导弹。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二日电】联邦国防部人士今天说,印度已派遣一个高级国防代表团去莫斯科,同苏联谈判购买武器和凭许可证在印度本国生产战斗机等事宜。
    派出这一代表团的消息是在报界报道印度已决定不考虑凭许可证制造法国幻影—2000式喷气战斗机的情况下传出来的。国防部尚未证实这则消息。
    这些人士说,以尚未上任的空军参谋长卡特雷空军中将为首的这个代表团,将同苏联航空工业部长卡扎科夫元帅和苏联国防部门其他官员举行会谈。代表团还将拜会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
    国防部人士说,此代表团将要求苏联尽快决定让印度在本国生产米格27战斗机。一经商定,这种飞机将在奥里萨邦科拉普特的国营工厂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