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月十四日电】一套中国书法以二十九万七千美元售出,这是迄今为止举行的中国画拍卖中数目最大的一笔售出。
    拍卖行发言人说,昨天在索思比举行的拍卖中,出售总额为七十六万八千七百美元,这是出售中国画的新的世界纪录。
    来自远东的一个私人收藏者以二十九万七千美元买了一册二十五页的书法集,这套作品出自十一世纪到十四世纪的二十四名艺术家之手。
    售出的其他一些引人注目的书法作品中包括十三世纪的《鹰猎者与马》,伦敦的一位著名的美术商埃斯克纳齐,以二万二千一百美元买走了这件作品。这件作品系陈居中所作,他擅长于画马和风景。
    水墨画《凯旋》被一个私人收藏者以三万九千六百美元买去。这部十八世纪作品系陈世俊和周坤所作,它记载了平息一次叛乱的情景。

【《苏联画报》第五期报道】苏联明斯克民警局民警兹魏兹多格利亚多夫,一天经过一栋被拆除的旧房屋时,在扔出的废纸堆中发现了许多照片,这些照片是英国作家肖伯纳各个时期的生活照,一共有七十三张。照片背面写着英文和法文。
    肖伯纳一九三一年访问苏联时,曾途经明斯克附近的涅果列洛耶站到白俄罗斯各地漫游。他也曾游览过这个镇子,并同当地的居民见过面。这些照片很可能是某一位收集家或者文学家珍藏的物品。目前尚不能确定这些照片到底是谁保存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特勒法西斯分子几乎完全毁坏了明斯克。

【塔斯社阿拉木图六月二十二日电】在哈萨克南部的荒漠上,一串不高的山脉把规模空前的古代岩画挡得很严实,这条不寻常的画廊曲折绵延几乎达五十公里。风格和手法各不相同的岩画表现了狩猎场面,描绘了千姿百态的野兽和家畜:山羊、鹿、羱羊、驼鹿、狗和骆驼。有一片岩画上的题词是用介于楔形文字和阿拉伯文之间的一种文字写的。
    经科学家初步考察鉴定,这批艺术珍品是公元五至七世纪完成的。同一幅画上往往出现不同气候带的动物——骆驼和驼鹿、羱羊和鹿,可能表明当时气候不象现在这么严酷,动物群的种类比现在丰富多样。

据外电报道,从六月二十九日起,意大利佛罗伦萨市的一家美术馆,将展出在纳粹时期被掠走的一百四十一幅名画,同时还将陈列二十幅具有阿道夫·希特勒署名的笔法拙劣的水彩画。据慕尼黑一些专家说,其中的十八幅水彩画确系希特勒所作,作画时间约在一九一○至一九一四年之间,其时希特勒才二十来岁,在维也纳和慕尼黑靠卖广告画度日,这批画可能是他从广告画上临摹来的。所有这些名画和希特勒的劣作都是意大利政府的一个侦探发现的。(陆)

【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四月三十日报道】葡萄牙居民阿马迪奥·若泽·里贝罗的家里有一座闹钟,这是一座非常不寻常的闹钟。不寻常之处在于,闹钟重一百五十公斤,体积有衣柜那么大。这座闹钟不仅能示出时间,根据这座闹钟能知道,今天是几号,星期几,是哪一月、哪一年。但这还不是全部情况。这座奇妙的闹钟还能提示发明者亲友的生日和各个节日。根据闹钟可以确定,譬如说,一百万年之后,新年是星期几……闹钟壳里装有寒暑表和风雨表。现在,里贝罗七十岁,他用了三十五年的时间制作和改进这座“无所不知的”闹钟。

【法新社河内五月二十八日电】在生活艰苦的河内每到夜晚,到处是一对对情侣,影影绰绰,窃窃私语。
    河内的夜晚是枯燥无味的,没有霓红灯,没有跳舞厅,也没有“红灯区”,但是在公园、偏僻小路、死胡同和各种不断变换的幽会地点,是很热闹的。
    戏院和电影院在晚上十点左右关门之后,一条自行车流便开始流向首都的红河拦洪坝、公园周围、甚至胡志明主席陵墓附近。
    年轻妇女小心地坐在朋友的自行车后座上,眉来眼去,以期有一位大胆的人会上来搭讪以图做成一笔交易。她那副样子,足以吸引可能的主顾。
    有几家咖啡馆充当聚会的场所,但是地点经常变换。
    规定的关门时间是在晚上十一点,夜间出来活动的人便在人行道或火车站附近占据一个角落,游客离去之后,他们便席地吃睡。
    清教徒式的河内是有妓女的。宿娼的费用至少相当于一个月的平均工资二百盾(合二十美元)。
    在这个人口过多的城市,每个居民住房面积平均为一平方米,谈情说爱只能到外面去。公园成了合法的或非法恋爱的好地方,有警察巡逻,晚八点把游人赶走。
    一对对拥抱着的情侣躺在每一棵大树下或利用某个停电的角落,警察则说:“什么也没看见。”对此,没有人大惊小怪。
    每当夜幕降临,河内便试图忘掉经济落后、道德说教和建设纯社会主义的艰苦生活条件。每当黎明到来时,人们又从梦中回到现实,老老少少的运动员取代了夜猫子,他们从事体育锻炼,开始了新的一天。

【法新社新泽西六月二十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在这里发起一场运动,将美国法定饮酒年龄提高到二十一岁。
    他在中学生及其家长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种残杀行为必须制止,我是以活了七十三岁、见过许多世面的人的身份来说这番话的。」他说,他在电影界的经历使他对酗酒和吸毒所带来的悲惨后果了解甚深。他比许多不珍惜生命的朋友活得都要久。
    美国的一些州为了不影响酒的销售,拒绝提高饮酒年龄限制,里根先生决定支持对这些州实行制裁,办法是取消联邦政府用于这些州的公路建设的某些拨款。目前美国有二十七个州拒绝接受二十一岁为法定饮酒年龄的限制。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日电】苏联爱沙尼亚科学院副院长伊利马尔·埃皮克今天说,由于薪金低,晋级前景暗淡,苏联有才华的青年科学家纷纷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因此,苏联很快就会遇到人材短缺的问题。
    埃皮克说,科学界的大部分职位由五十多岁和六十多岁的人把持着,这些人挡住了知识明星们的道路。
    埃皮克在《消息报》发表文章说,有才华的青年科学家们认识到,也许要在十年或二十年以后,他们才有可能处在自己能支配自己的科研工作的地位,于是他们放弃了自己的专业,去干一些技术要求较低但收入较多的工作。
    他谈到一位天体物理学家的情况,这位科学家放弃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去一个集体农庄当电工,他在这个农庄挣的钱比原先多一倍。
    埃皮克说,几年后,苏联就会遇到科学人材严重短缺的问题。情况已经很严重了,因为占据了大部分重要职位的年纪较大的科学家很少作出实质性的突破。
    他呼吁重新研究晋级和工资问题以便鼓励有才干的大学毕业生留下来从事科研工作。

【英国《约克郡邮报》五月四日文章】题:捷克青年享乐的时候
    伊·德尔季尔博士是精神病医生和毒品专家,他的调查报告透露,捷克居民中有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的人滥服这种或那种毒品,总计有四十五万至七十五万人。这项调查报告透露,滥服毒品将成为青年人严重的和越来越大的问题。
    捷克青年得不到诸如大麻和海洛因这样的西方毒品,于是他们就滥服可以方便地公开买到的药品或者工业品。
    布拉格的一个禁毒中心对四百五十名服毒者所作的调查表明,他们之中有百分之五十一的人服用止痛药,百分之三十二的人服用兴奋剂,还有百分之二十的人服用镇静剂。其他药品还有止喘毒品(百分之十六的人服用),巴比妥盐(百分之八的人服用),安眠药片(百分之八的人服用),鸦片制品(百分之五的人服用),以及含有可待因的止咳药(百分之五的人服用)。估计有百分之十三的吸毒成瘾者还吸用工业溶剂。
    这种吸毒情况给捷克当局造成特殊问题。
    当局突然决定公开承认这一问题的严重程度使人颇为吃惊,因为他们多年来否认这一问题的存在。共青团的刊物《青年世界》周刊最近就这一问题发表了一篇长达四页的文章,以同吸毒成瘾者(不透露他们的姓名)谈话和同卢贝什博士谈话的形式指出了吸毒的严重危险性。
    从这篇文章中提到的许多种类的吸毒者来看,吸毒的习惯在某几类青年当中几乎是屡见不鲜的。而且同西方一样,危险的年龄是十五岁至二十五岁。有一个人说:“现在有些青年,尤其是城市青年,几乎把吸毒当成了一种时髦。”
    许多十五岁的男孩几乎向所有的人夸耀他们有注射毒品的习惯,他们故意穿着短袖衬衫让人们看到他们是注射过毒品的。
    有证据表明政府正认真对待吸毒问题。
    法律专家们也向工人、医生和工会会员发出号召并强化法律。
    政府计划建立一百二十个禁毒中心,但是看来这种计划很有可能因缺乏资金而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