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工业技术院建成无人工厂
    座落在茨城县筑波科学城的工业技术院机械研究所,建成了一座二十一世纪无人工厂。这个工厂使用电子计算机和大功率激光器生产各种类型的齿轮、导管等机械部件。据说,这种显示着把电子技术和机械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奇异力量的设备将在二十一世纪被企业正式采用。
    这座工厂的正式名称叫“应用超高性能激光器综合生产系统”。通产省把它作为大型科研项目,拨款一百三十七亿日元,从一九七七年开始计划用八年时间建成。在今后的一年里,将对这座工厂进行验证试验和研究鉴定。自动化作为高效率生产的代名词,对于制作一定尺寸和形状的单一部件曾发挥了巨大威力,但对于制作齿轮、导管等因机器不同而种类各异、且又数量繁多的部件却并不省力。目前,这些部件的生产仍然要依靠家庭手工业中熟练工人的手工技术。这一领域的生产额实际上仍占机械生产额的百分之七十。但是,这个新系统却一举解决了这些问题,从切削、成形和组装到产品检验全是自动操作,可以称为第二代自动化。
    这座无人工厂的主要长处有下列三点:(一)能在一处完成多种加工和组装工序;(二)在操作上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大功率的二氧化碳激光器;(三)能避免产生振动和噪音。
    在优美的华尔兹乐曲声中,自动搬运车繁忙地穿梭于这座面积为一千三百平方米的两层建筑的厂房中。
    以往,要制作一个含有上百个零件的传动箱需要上百名熟练工人,但在这座工厂里只用两三名监控人员即可,而且可将半个月的生产时间压缩到一天之内。

【合众国际社斯坦福五月二十一日电】据斯坦福大学从事职工就业情况预测的研究人员说,今后十年里,在美国新创造的就业机会中,警卫人员的工作将多于从事计算机技术人员的工作。
    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朗布格尔和莱文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从现在起到一九九五年间,美国创造的就业机会中,高级技术工业将只占百分之六。一些研究报告表明,就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而言,技术改革有害无益。朗布格尔和莱文说:「技术改革破坏的工作机会大大超过创造的工作机会。」例如,到一九九○年,光是机器人的运用就将使十万到二十万人失业,但是机器人待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只有三万二千到六万四千个。两位研究人员列举了十项在今后十年里创造就业机会最多的工作,但是没有一项属于先进技术工业。这十项工作是:警卫人员、出纳员、秘书、办公室职员、护士、服务员、小学教师、司机和护士助手。一九八二年,美国共有二百二十万名建筑物看守人,到九五年,预计还将再增加七十七万九千人。

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于七月四日至七日访华。
    迪乌夫于一九三五年九月出生在一个邮局小职员家庭,信奉伊斯兰教。他自幼勤奋好学,一九五五年,以优异成绩考进著名的达喀尔大学法律系,后赴法国攻读公共法和政治学,获学士证书,又入法国国立海外学校,取得了毕业文凭。一九六○年,塞内加尔刚刚独立,迪乌夫留学回国,步入政坛,从任政府国际合作局长起步,升为总统。从一九六○年到八○年的二十年间,他历任政府秘书长,国防部秘书长,大区区长,总统府秘书长,计划工业部长等职。从一九七○年起,他当了十年总理。一九八一年初,一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塞内加尔前总统桑戈尔,自动引退由迪乌夫接任。
    迪乌夫是个务实的政治家,通晓行政和经济管理。他任总理时,一直勤勤肯肯地工作,赢得塞各界人士的好评。迪乌夫为人比较廉洁,生活简朴。
    迪乌夫就任总统后,宣布他的政策是“在继承中发展”。他任总统三年多来,在“全国一致,实行变革”的口号下,塞内加尔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塞内加尔的“变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开放民主,开放党禁,允许反对党公开抨击政府的政策和揭露贪官污吏。第二,改革党政结构,取消总理职务,总统亲临第一线领导。第三,放慢企业“塞内加尔化”的步伐,鼓励发展私人企业和中小工业,鼓励兴办合资企业。第四,强调优先发展农业,实行农业多样化,争取粮食自给;改变农业结构,实行权利下放。第五,加强睦邻关系,开展多面外交,争取多方经援。(邓辉政)

【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日社论】题:虽然恢复了“侵略”的措词……
    在历史教科书里,几乎无条件地恢复了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半岛的措词。然而,仅仅是“措词”而已,审定的要求反而更加细了。
    文部省六月三十日发表了审定将从明年春天开始使用的高中教科书的结果,并公布了关于日本史、世界史、现代社会等教科书的部分审定意见。看了审定的结果以后,坦率的感想是:文部省虽然“对于使用‘侵略’这个措词没有附加过意见”,但是,关于事实的记述,则提出了极为严厉的要求。恢复“侵略”这个措词,文部省是不得已“闭着眼睛不看”而通过的。审定结果到处表现出文部省对执笔者的姑息态度。
    有下述代表性的事例:关于‘‘南京事件”,对部分日本军人污辱中国妇女一事,认为“在人类的历史中,任何时代、任何战场上都曾发生过,单单提日军则是一个问题”。关于朝鲜“三·一独立运动”,要求减少负伤人数,在“皇民化政策”中,认为进行日语教育的目的在于否定民族性的说法是不妥当的,等等。
    要求修改和删掉教科书中一些词句和段落的根据,十分突出的是“在学术上还没有定论,历史辞典上也没有记载”、“并非历史性的名词”等等。“南京大屠杀”、进行细菌战的“七三一部队”、“万人坑”、“平顶山事件”等,就是其代表事例。
    也许没有学术上的旁证,但是,有许多证据是有意地销毁了,或者由于战败时的混乱资料散失了,要进行研究是很难的。由于这个原因就可以从教科书中抹掉吗?我们认为必须让下一代人继续“追求真实情况”、“发掘历史事实”,希望以某种形式留在教科书里。
    我们对教科书的审定制度也抱有疑问。但是,不论有无制度,公正的记述和准确性才是教科书的可取之处。我们希望执笔人编写出无隙可乘的教科书。
    【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日社论】题:搞成视野狭窄的教科书是危险的
    教科书的记述必须根据科学的事实,并在政治上保持中立,在这一点上,是毫无争论余地的。
    是否以此为借口要把教科书实际上搞成顺从当时的政府和执政党意图的东西呢?这次审定结果,令人增加了这种疑问,确实是十分遗憾的。

【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二十七日报道】在二次日中民间人士会议上,日中双方就汉字简化问题交换了意见。看来就有关简化汉字问题的研究将由日中双方共同进行。
    日中民间人士会议决定,从本次会议起设置有关教育、文化交流的分科会。
    在全体会议的基调报告中,日本代表团团长伊东正义说,“希望由日中两国的有关人员共同推进文字改革的研究工作”。接着,日本负责文字改革调查工作的原文部大臣永井道雄在分科会上说:“我相信,汉字字形的一致化,必将为促进子子孙孙的相互理解和相互友好发挥重要作用。”他提议由日中两国的专家共同研究汉字的简化问题。
    为此,中国方面文字改革的权威、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名誉所长吕淑湘向大会汇报了中国语文改革的历史和现状。
    日中统一简化汉字的提议是在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上,由已故周总理向埼达之助提出来的,后来在永井任文相时,日中间仅举行过一次关于文字改革的专家会议。
    由于这次中国方面做出了非常积极的姿态,因此可以说,这为汉字成为十几亿人所使用的“世界最大的通用文字”提供了可能性。

【美国《华尔街日报》六月十三日报道】世界上第一台袖珍彩色电视机不是索尼公司或日本和欧洲其他大电子公司生产的,而是日本头号钟表厂商服部精工公司生产的。精工公司希望这种小型彩电和其他一系列高级技术产品将对公司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精工公司还准备在八月份推出象普通平装书大小的平屏幕电视机。
    生产出微型电视机当然可以算是技术上的一个突破,但它也反映出,由于钟表价格猛跌,需求下降而使日本钟表厂家面临困境,不得不向其他产品找出路。精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光靠生产钟表再也维持不下去了。”
    除了上述的微型电视机以外,精工公司还生产计算机、复印机、机器人和其他高级技术产品。精工公司的年销售额(去年四月一日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为十五亿五千万美元,非钟表产品的销售额已占总额近百分之二十。它希望到一九八八年增加到占百分之三十。
    年销售额达五亿多美元的日本第二号钟表厂商西铁城公司也在这样干。它在生产一些同计算机有关的新设备。由于它早就制造精密机具,条件比较好,它打算到一九八五年三月,把非钟表产品所占比率从今年的百分之二十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并在四五年内提高到占百分之五十。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使日本钟表业面临困境的首先就是电子革命。七十年代末,世界钟表市场充斥着各种价格便宜、制造容易的电子数字手表,到了一九八二年钟表就供过于求了。
    幸好精工公司和西铁城公司发现设计钟表的一些技术可以用来生产销路好的电子产品。精工公司的微型彩电便是它在研究数字手表和计算器的液晶数字显示过程中的副产品。可是,日本钟表厂商今后可能遇到麻烦。虽然目前已打入部分电子产品市场,但由于一些大计算机公司的竞争,它们是否能在电子领域站住脚,四五年内便会见分晓。

【共同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题:文部省的主要审定意见
    文部省口头说明了对一九八五年度使用的高中社会教科书的审定意见,主要的审定意见如下:关于杀害张作霖:杀害张作霖这件事,从重大的意义上或许可以说是侵略政策的体现。总之,这是侵略政策的一部分。以承认杀害本身这种说法来讲,是不恰当的。关于教科书问题:中国和韩国就教科书记述问题都提出了要求,在这一点上两国是相同的。而提出审定要求的,只是中国。关于万人坑:关于所谓的万人坑,既没有进行研究、也没有载入历史辞典,因此,在教科书上提及这一问题是不合适的。关于平顶山事件:作为南满洲铁路炸毁事件的注释而附加了这一记述。不过,加注的内容同平顶山事件没有直接的关联,因此,这一记述是不恰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