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一日电】民主党总统提名候选人杰克逊牧师今天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说,他想在十一月总统大选前访问苏联。
    他说,他没有收到苏联当局的邀请。
    他批评里根总统从不会见苏联领导人。他说,“美国领导人有访问”苏联“的义务”。
    杰克逊昨天在芝加哥说,他准备就一次和平主动行动访问南非,就象他最近访问中美洲和古巴所采取的主动行动一样。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一日电】苏联今天认为美国对它的建议的反应是“完全不能令人满意的”,它再次把东西方对话的僵局归之于华盛顿。
    观察家说,莫斯科反对美国把两个谈判联系起来,此举可能使得两个谈判都不可能在九月份开始。
    此间外交官认为,克里姆林宫不惜一切代价不想让里根连任,因此将不让在裁军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否则就可能加强里根的竞选活动。
    但他们又说,克里姆林宫也不宜于坚持断然拒绝谈判,否则,就会使人觉得里根说苏联不妥协的话是有道理的。
    克里姆林宫既想表现得有灵活性,又不能让里根捞到有所突破的资本,因此迅速拒绝了美国的条件。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一日电】苏联今天对华盛顿表示接受它关于举行空间武器会谈的建议一事不予重视,说美国的反应不是认真的,附有先决条件。
    华盛顿以前拒绝了关于反卫星武器的会谈。外交官说:苏联的建议似乎主要是为了使里根总统难堪,如果里根拒绝,苏联便可以在宣传上得分。
    今天的苏联声明说,美国表示要在会谈上提出核军备控制问题,这无异于是一个先决条件。
    在莫斯科的西方分析家说,苏联的反应实际上是拒绝,如果华盛顿断然拒绝的话,反应也不过如此而已。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日电】中国副外长钱其琛今天会晤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一位中国人士说,钱其琛对葛罗米柯说,必须先解决中国提出的三个要求,然后这两个共产党大国才能实现关系正常化。
    一位不想披露姓名的中国人士说,会谈中提出了几个问题,但是,这次会谈集中讨论了苏联和中国如何努力使关系正常化的问题。自六十年代以来,这两个国家的关系一直不好。
    双方已在北京和莫斯科举行了几轮关于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会谈,但是,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些会谈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一直坚持它的三个主要要求。
    这位人士说,钱其琛“对葛罗米柯说,重要的是,必须先解决这些问题,然后才能实现关系正常化”。
    他说,葛罗米柯重申了苏联的论点:中国的要求中有两个要求涉及到第三国,而苏联是不能干涉第三国事务的。
    这位人士说:“钱其琛说,中国不想干涉第三国事务,从来都是如此,但是,他说,有时候,苏联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却涉及到作为第三方的中国。”
    尽管中国和苏联都在为改善关系而努力,但是,双方仍然一直在公开批评对方的政策。
    例如,七月一日,中国党报《人民日报》把克里姆林宫干涉阿富汗的事务与“纳粹的暴行”联系在一起,并且谴责莫斯科支持越南。
    苏联则经常指责中国与越南发生边界冲突是对越南的侵略,还批评中国日益加强同美国和日本的关系。

塞官方人士对中国在水利、农业和卫生方面的有效合作表示满意
    【法新社达喀尔七月二日电】题:塞内加尔总统访问中国
    据官方人士说,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阿卜杜·迪乌夫及其夫人于二日上午离开达喀尔前往中国和南朝鲜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塞内加尔国家元首自一九八一年一月执政以来第一次出访亚洲。陪同他出访的有外交部长穆斯塔法·尼亚斯、计划和合作部长谢赫·阿米杜
    ·卡内、工业发展部长塞里涅
    ·拉明·迪奥普以及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谢赫·艾哈迈德·蒂贾内·卡内。
    这次访问是继一九七四年桑戈尔总统访问中国后塞内加尔国家元首第二次对中国的访问,达喀尔认为这次访问是确认塞内加尔和中国的良好关系。实际上,塞内加尔官方人士透露,自一九七一年中国和塞内加尔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地得到发展。
    塞内加尔官方人士对中国在水利、农业和卫生方面给塞内加尔提供的‘‘有效和慎重”的合作表示满意。目前有几百名中国技术人员在塞内加尔南部建一个蓄水坝,同时在南部、北部和达喀尔地区培训农民种植谷物。此外,有一个二十来人的中国医疗队在塞内加尔南部进行合作,得到人民的好评。
    在达喀尔建设的预计在一九八五年竣工的可容纳六万人的体育场,将是中国在塞内加尔完成的一个最大项目。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建设一个欢迎运动员的体育中心,将是迪乌夫总统在这次访问中国期间要讨论的内容之一。目前,塞内加尔和中国合作的总额大约为六千万美元。
    达喀尔人士认为,塞内加尔国家元首在访问期间将力求把这一合作扩大到贸易方面,因为两国在这方面的交往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
    在政治方面,在达喀尔的外交人士指出,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特别是在中国人非常关心的越南和柬埔寨这两个问题上,中国和塞内加尔的观点是一致的。

【英国《观察家报》七月一日报道】题:里根使克里姆林宫感到意外
    克里姆林宫可能对华盛顿迅速响应它呼吁就空间武器举行会谈一事感到吃惊,并且有可能改变主意,除非美国接受它的会谈议程。
    有些外交界人士认为,苏联建议九月份在维也纳开始会谈,可能是为了使里根总统感到为难,里根一贯拒绝讨论禁止空间武器问题,因为他说那是不能核查的。如果苏联真是要为难里根,那反而为难了自己,因为里根欣然同意了。
    他愿意同俄国人会谈,不是因为他希望有一个关于“星球大战”的条约,而是因为他迫切需要在十一月份选举之前能作些对话。九月份的日期是竞选开始的时候,对他是适合的,共和党人希望,这样的会谈将会冲淡他们的主要对外政策问题——关于东西方关系恶化到危险地步的指责。
    但是俄国人最不愿意做的事是帮助里根再次当选。所以在今后两个月里肯定会看到双方紧张地施展政治手段,争取从恢复对话中获得好处。
    苏联几个月以来就在对空间武器表示忧虑。这件事一半是真的,一半是想利用北约内部对里根就“星球大战”所提倡议的价值看法不一。
    美国方面则希望利用俄国对空间武器的焦急心情作为诱饵,把他们拉回到关于战略武器的会谈中来。
    美国谋求把维也纳会谈与恢复战略武器会谈联系在一起的原因就在于此。苏联在去年年底中断了这种会谈。
    俄国人可能不会上这个当。
    苏联在反卫星武器方面居领先地位,已经对一种从地面用SS—9导弹发射反卫星武器系统作过试验。
    这种系统虽然有效,但是速度慢,不太可靠,无法击中在高轨道上的美国卫星。
    美国已开始试验一种从F—15战斗机上发射的、比较先进的系统,其潜力比俄国的系统大得多。
    美国人不愿意在俄国人领先的情况下停止试验反卫星武器。五角大楼也有人强烈反对签署一项条约。
    由于存在这些分歧,看来迅速作成交易是不大可能的。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日电】应苏共中央邀请,以日共中央书记局局长、日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金子满广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今天抵达莫斯科。
    代表团成员有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日共中央国际部长立木洋、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日共中央书记局成员新原昭治,以及日共中央负责工作人员。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苏共中央委员费多谢耶夫,苏共中央国际部副部长科瓦连科,以及苏共中央负责工作人员。

法新社认为这次演习意味着一旦发生战争,驻东欧三国苏军将受一个司令部指挥
    【法新社布拉格七月二日电】苏联异乎寻常地让西方军事观察员观看由六万名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和波兰的军队参加的军事演习。然而这些观察员摸不清这次演习的目的。
    这次为期一周的军事演习是六月二十九日开始的,是紧跟着上个星期在匈牙利举行的那一系列军事演习之后进行的。
    这两次军事演习加在一起,是自从一九六八年八月华沙条约组织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以来规模最大的军队调动。
    西方国家的武官虽然没有被正式邀请观看这些军事演习,但他们对于他们能够轻易地观看到在北波希米亚举行的实战演习这一点表示惊奇。以往,观察人员都被有组织地护送离开军事演习场地。克里姆林宫派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正式指挥这次演习,突出地表明它对这次演习的重视。
    然而此间的西方武官没有能够从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官员那里得到任何有关这次军事演习的实际意义的说明。
    这些外交官还指出,这是驻在三个国家的苏联军队第一次举行协调一致的联合演习。
    这可能意味着,一旦发生战争,驻在这三国的苏军将受一个司令部指挥,而驻匈牙利的苏军则受另一个司令部指挥。
    这次演习是三年前在白俄罗斯举行的军事演习以来最大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