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苏联最近在中东的积极活动似乎集中在海湾。美一些分析家认为,苏在海湾增加政治、军事和经济的卷入是不可避免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一日文章】题:苏联人谋求改善同波斯湾国家的关系同科威特的武器交易突出说明了这个行动(记者奥塔韦发自巴格达)
    最近报道的苏联同科威特之间的武器协议,是苏联采取的一系列主动行动之一。苏联的这些主动行动,似乎是要在阻止美国在波斯湾地区获得战略好处的同时,扩大莫斯科在这个地区的政治和军事影响。除了同科威特达成的这笔交易外,莫斯科还一直在忙于加强同它在中东的最亲密的盟友叙利亚的联盟,帮助阿萨德总统平息他的弟弟里法特和一些重要的军官之间争当继承人的斗争。
    苏联人还着手修补他们同埃及的关系,在两国相互都不派大使将近三年之后于最近互派了大使。
    同时,苏联同中东国家,其中包括同激烈反共的沙特阿拉伯的贸易一直在增长,而且莫斯科前不久已第一次安排了以科威特为首的阿拉伯海湾国家银行组成的财团提供的一笔一亿美元的贷款。
    苏联表示愿意向科威特提供二亿到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武器一事,突出说明了莫斯科的新的积极态度。在那里的外交人士中流传的一个消息,是关于苏联大使夜访科威特一位著名的主编的。这位大使讲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他高声吹嘘说,他的国家随时准备提供科威特可能需要的任何武器。
    一位驻在科威特的西方外交官在这笔交易宣布之前说:“‘苏联人极想表明,他们比美国更有能力也更愿意保护科威特。”
    苏联表示愿意向科威特提供武器的数量和时机,似乎使里根政府猝不及防。科威特国防大臣萨利姆·萨巴赫在四月份到美国进行“‘采购”武器“访问”时对美国官员说,他下一步将到莫斯科去。但是,据报道他使美国官员们相信不会发生什么重大情况,而且科威特已决定加强同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的军事合作。
    科威特是否会正式接受苏联的武器一揽子交易,或将于何时正式接受,人们尚不清楚。但是苏联人显然想使美国相形见绌,因为就在所传苏联的建议提出的前一个星期,美国提出了它自己加强科威特空防力量的一揽子计划。这项一揽子计划的规模太小了,以致于根本不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
    苏联最近在中东的积极活动似乎集中在波斯湾,而且是对美国为加强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的军事合作,和为发展与伊拉克的经济与政治关系所作的努力采取的对策的一部分。
    当里根政府表示愿意增加援助和加强合作时,苏联也表示愿意这么做,当华盛顿强调它偏袒伊拉克时,莫斯科也表示愿意这么做,而且更愿意这么做。
    苏联人还恢复了他们同伊拉克的密切的军事关系,除了提供包括改进型的地对地“飞毛腿”导弹和威力更大的空对地导弹等新武器外,还提供这个国家原有的苏联武器所迫切需要的零件。
    此外,通过互派一些代表团,原有的苏联伊拉克友好条约得到了恢复。然而,苏联在科威特的行动似乎是要开辟新局面,而不仅仅是恢复原有的关系。
    莫斯科长期以来就希望利用科威特(它是海湾地区同苏联建立了外交关系的唯一的保守派阿拉伯国家)作为同其他五国,尤其是同沙特阿拉伯建立外交关系的踏板。
    科威特正积极地想要使它的邻国相信,同莫斯科和华盛顿建立良好的关系,对它们的安全和在东西方争夺海湾势力范围的斗争中保持中立是最可靠的外交保障。
    美国的一些分析家认为,苏联增加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在海湾的卷入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海湾地区的阿拉伯国家认为美国的政策越来越亲以色列了,也因为美国不愿意向科威特或约旦出售‘“毒刺”导弹那种武器。
    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分析家最近说:“最终你将看到苏联人打进海湾地区。过了一段时间,我们的关系大概将减弱……我们将会遇到非常困难的时刻。”

说苏联钻西方对中东外交束手无策的空子,加强对中东渗透,企图取代美国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二十四日述评】题:苏联的中东外交势头凶猛
    最近,苏联积极采取行动加强同中东国家的关系。苏联巧妙地钻了以美国为中心的西方对中东外交束手无策的空子,企图加强其对中东地区的影响以取代美国。在这种形势下,如果苏联加强对中东的渗透,就有可能影响到两伊战争和黎巴嫩内战的发展前途,因而西方对苏联的动向表示强烈关注。
    在苏联的外交攻势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对波斯湾周围国家、其中包括伊拉克和科威特发动的攻势。关于伊拉克,苏联以往一直提供武器,而最近苏联以非常有利的条件同伊拉克签订了一项协定,同意向伊拉克提供达二十亿美元的长期信贷。
    这笔信贷将主要用于和能源有关的项目。伊拉克方面认为,“两国关系已恢复正常,伊拉克将再度从苏联购买大部分武器”,在军事上接近苏联的态度正在不断明朗起来。
    据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中唯一与苏联建立邦交的科威特,本月九日派国防大臣访苏。双方草签了苏联向科威特提供超过三亿美元的武器协定,同时,决定派遣苏联专家到科威特以指导军事训练。据认为,今年秋季,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首次访问这个海湾国家。苏联与科威特的亲密关系大大加强了。
    在波斯湾,苏联不仅加强了同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关系,而且同伊朗这个与上述两国处于敌对关系的国家改善关系。从六月末到七月初,苏联与伊朗的政府高级官员互访,就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磋商。
    苏联此举的目的可能是着眼于两伊战争结束和“霍梅尼政权之后”,要抢先一步采取平衡外交。
    另一方面,自从前萨达特政府驱逐苏联顾问以来,苏联与埃及的关系变冷。但在今年七月初,两国在时隔三年之后互派了大使,在使外交关系完全恢复正常一事上达成了协议。此外,美军从黎巴嫩撤出后,苏联改变了原来的旁观者态度,如同黎巴嫩政府领导人交换意见等等。
    苏联开始活跃地展开中东外交的背景,是它存在着强烈的对抗美国的意识。从七十年代中开始,苏联的中东政策屡遭失败,使美国填补了苏联留下的空白,增强了在中东的影响。但是,随着美国的威信因伊朗革命和从黎巴嫩撤军而下降,在此期间,苏联乘虚而入,卷土重来。

【美联社洛杉矶七月二十九日电】美国总统里根星期六说,抵制奥运会的苏联人是奥运会的“负者”,来自一百四十个参加比赛的国家的运动员们‘“到明天”就可以解决一些世界问题。
    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在洛杉矶体育场正式开幕后几分钟,里根说他认为奥运会能够促进世界和平。
    他对电视台记者谈话时说:“有些人以怀疑的态度说,尽管抵制,奥运会将会开得很成功,我对这种说法感到很不安。我认为并不如此。”
    记者问里根是否对苏联不参加感到难过。里根说:“是的,我认为如果他们来到这里,那就会对世界好得多。但是,我认为他们是负者。我只是认为,我们应当对奥运会的宗旨,奥运会举办以来几千年当中一直保持的宗旨给予更多的注意,给予更多的重视,那就是和平。如果我们回顾那些早年,当奥林匹克年来临时,当时有一场战争在进行,他们就为了举行奥运会而延缓战争。”
    “我俯视在场上代表一百四十个国家的所有这些了不起的人们,我就想,我敢断定,如果你把国际关系中的一些问题交给他们,他们在明天以前就能予以解决。”

【路透社洛杉矶七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开幕式上猛烈抨击莫斯科抵制奥运会时说:“伤心去吧,契尔年科。”
    舒尔茨指的是苏联主席契尔年科。舒尔茨当时对开幕式五彩缤纷的场面和近九万三千名观众的热情表现感到非常高兴。
    坐在里根总统旁边的舒尔茨当时是对他的妻子并对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迪弗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七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记者现场报道介绍里根总统的谈话期间,听到报道中评论说参加这次奥运会的会员国数目是创纪录的时候,对他的妻子说:“伤心去吧,契尔年科。”

【塔斯社洛杉矶七月二十九日电】塔斯社特派记者别格洛夫和乌斯季缅科报道:第二十三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这里开幕,开幕仪式成为一场公开的政治闹剧,这场闹剧的组织者们竭力地宣传臭名远扬的“美国生活方式”。
    在这个本着最坏的好莱坞传统安排的表演中无所不包:骑马牧人、大篷车和举着许多美国旗的露着大腿的姑娘。只是找不到地方来反映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个各国人民之间体育和友好的节日的主题思想。
    观众们似乎是在根据指挥者的指挥棒行事,他们大叫大嚷地欢迎北约集团成员国的体育代表团。但是,当不合华盛顿心意的发展中国家的运动员们进入纪念体育场时,观众台上故意令人注意地保持了死一般的沉默。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九日电】布鲁金斯学会的一篇研究报告今天说,里根政府计划扩充武装部队和部署更为高级的先进武器,这样到九十年代美国可能需要实行和平时期征兵。
    报告说,完全由志愿兵组成的军队,在今后很有可能由于合格的新兵不断减少和需要更多高级技术人员而遇到困难。
    报告的结论是,除非可以指望美国人支持和平时期征兵,否则“扩充武装部队或研制越来越先进的武器系统都是有风险的”。
    报告说,如果认为这两条道路对美国的安全都至关重要,美国的领导就应该说清这一点,并使美国人对恢复强制性服役有所准备。
    报告说:“不然,美国最终可能在九十年代投入战场的军事力量的战斗力要取决于实现征兵,而公民却不愿意支持征兵。”
    这篇研究报告是非营利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布鲁金斯学会的国防人力专家马丁·宾金起草的。
    国防部长温伯格已经欢呼全部由志愿兵组成的军队获得成功。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七月二十八日说,他可以同由以色列人民选择的任何政府保持关系。埃及总统说,他可以「同以色列任何政府」保持关系。(法新社)

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七月二十七日在开罗公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埃及仍希望获得总计价值十七亿美元的美国军援,或者至少相当于华盛顿向以色列提供的数目。(德新社)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和苏联七月二十一日在大马士革签署了一项苏联向叙利亚交付一座发电量为四千兆瓦的发电站的议定书。(德新社)

华盛顿(多云18—28℃)《华盛顿邮报》:美国在一个比赛项目中赢得两枚金牌
    纽约(多云26—27℃)《纽约时报》:葛罗米柯预计不会举行太空武器会谈
    里约热内卢(雨15—23℃)《圣保罗州报》:苏联建议召开中东会议
    伦敦(晴转雨13—29℃)《泰晤士报》: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极其精彩
    罗马(晴14—32℃)《信使报》:洛杉矶奥运会比赛开始
    波恩(晴20—24℃)《图片报》:班格曼在布施豪斯发电站问题上表示妥协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