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洛杉矶七月二十九日电】在今天奥运会比赛头一天的男子体操规定动作比赛中,李宁获得了两个满分(十分),加上他的四位队友都获得的满分使中国队以二百九十四点二五分对二百九十二点四○分领先于日本。
    日本的具志坚幸司和森末慎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规定动作的比赛中的单杠比赛中都获得了满分十分。
    二十七岁的具志坚在六项比赛之后得分最高,为五十九点二五分。
    二十岁的李宁以五十九点零五分位居第二,其中有跳马和鞍马的两个十分。中国的童非以五十八点九五分列第三,其中包括单杠的十分。
    获十分的其他中国选手是:李小平:鞍马;楼云:跳马;许志强:单奥。
    这些有才能的中国人获得男子团体金牌的呼声极高。谁获得团体金牌要到(三十一日)晚上的自选动作结束后才能定下来。
    官员们说,在男子团体规定动作比赛中打了八个十分是史无前例的。
    八千名左右观众向八个十分获得者鼓掌祝贺,坐在领奖台附近的十几个中国人狂热欢呼。
    【美联社洛杉矶七月二十九日电】中国队在一部分人的欢呼声中登台表演,他们的惊人的表演一扫他们由于是三十多年来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可能会感到的压力。
    在今天男子规定动作的比赛中,中国男子体操选手动作流畅,令人眼花缭乱。
    在跳马比赛中获十分的楼云说,他和他的队友感到在这里比赛好象在家里一样。
    中国体操选手的表演引起了坐在双杠和单杠附近的一小部分支持者的阵阵欢呼。这些人挥舞着一面很大的中国国旗和吹口哨,不停地向他们的英雄助威。
    尽管现在体操打分的趋势一直朝着给更多的十分的方向发展,但李宁说,得十分仍然很困难。
    中国队教练对于给楼云在双杠和许志强在鞍马比赛的打分提出了抗议。他对谋求把中国人从夺取团体金牌的队伍中挤出去的英国和日本这两国裁判打分不满。

【法新社耶路撒冷七月二十九日电】政府发言人帕斯纳在这里说,以色列「完全拒绝」苏联今天提出的就中东问题召开国际会议的建议。
    帕斯纳说,「只有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直接谈判才能使这一地区的形势好转。」他又说,「苏联提出这一建议的目的完全是为了扩大它在中东的影响。它是一九六七年同以色列断交的。」
    苏联的建议主张由联合国出面召开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由苏联、美国、叙利亚、约旦、埃及、黎巴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会议。
    苏联塔斯社今天发表声明说,这些建议是勃列日涅夫主席一九八二年九月提出的中东和平建议的重提。该建议要求承认以色列有生存权(但没有具体提到以色列)、建立巴勒斯坦国、恢复阿拉伯人对东耶路撒冷的统治,而且任何形式的解决都得包括巴解组织在内。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苏联评论员今天说,以色列选举几乎没有为中东局势变化提供可能性,克里姆林宫利用这一机会重申中东和平的建议。博利沙科夫为《真理报》撰文说,以色列两大敌对政治派别——利库德集团和工党的分歧仅在于策略方面,但是在旨在建立一个更大的以色列国的扩张主义的总战略方面意见是一致的。
    研究苏联对以色列政策的西欧外交官说,苏联今天重申众所周知的立场,显然旨在一般地提请人们注意,在中东问题上莫斯科不想被人忽视。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前参议员麦戈文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三小时。他说,葛罗米柯预料美国和苏联不会在九月份举行太空武器会谈。
    麦戈文说:“我们讨论了美国的最新建议。葛罗米柯预料不会举行会谈。”
    麦戈文昨晚向一小批记者吹风时说,葛罗米柯之所以悲观,是因为美国想利用拟议中的维也纳会谈来恢复对其他类型的核武器的讨论。
    他说,葛罗米柯坚决表示,克里姆林宫拒绝在目前条件下在维也纳谈其他问题,也拒绝恢复日内瓦武器会谈。葛罗米柯强调说,苏联的主要担心之一是北约拒绝把英法导弹列入美苏裁军谈判中。
    麦戈文说,葛罗米柯对美苏关系的改善也表示悲观。葛罗米柯预料里根会连任。麦戈文说:“葛罗米柯说,如果里根连任,美苏关系根本不可能改善。”麦戈文来莫斯科是为了参加由华盛顿的对外政策研究所和苏联的美国——加拿大研究所主持的会议。他二十七日在雅尔塔同葛罗米柯会晤三小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麦戈文和葛罗米柯的会晤是在美国驻苏使馆发出外交照会一天前举行的。麦戈文说,葛罗米柯重申了莫斯科的方针:只有美国首先同意禁止一切反卫星武器和共同暂停试验和部署一切太空武器,他们才会出席今年九月的维也纳会议。麦戈文说:“我认为双方都无会谈的真正诚意。”

【南通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苏联今天正式重申它早些时候提出的关于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解决中东危机的国际会议这一建议。
    根据这项建议,与会者将包括巴解组织的代表、所有同以色列接壤的国家以及对设法解决这一地区的冲突作出贡献的其他阿拉伯国家。
    这项建议还要求让苏联和美国参加会议。这一会议将是外长级的。
    苏联今天还提出了一些据以公正解决中东危机的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要求以色列从一九六七年以及随后占领的一切领土上撤军。这些领土是: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加沙和黎巴嫩领土。这个原则意味着要拆除以色列自一九六七年以来在阿拉伯领土上建立的定居点。
    第二个原则坚持以色列及其邻国之间的边界的不可侵犯性。
    第三个原则主张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下列不可剥夺的权利:在从以色列手中解放的土地上——西岸和加沙建立自己的国家。
    根据这个建议,以色列的撤军将由联合国监督。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家,自己将决定它同邻国建立什么样的关系,包括成立邦联的可能性。以色列将把东耶路撒冷交给新的巴勒斯坦国家。整个耶路撒冷市将向所有朝圣者开放。
    苏联建议结束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战争状态。
    它还建议,同这场冲突有关的一切国家以及巴解组织承担义务:互相尊重邻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越南《人民报》七月二十八日评论】尽管接连遭到失败,完全逆转不了局势,北京反动派仍然顽固地设法更紧地抓住泰国当局中的反动势力,加强北京与曼谷的政治和平事勾结,旨在反对印支三国人民,破坏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泰国外长西提到北京会见中国当权者标志着中国继续推行上述政策的新步骤。

【美联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二十九日说,他们在达成一项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上已经取得进展,吴学谦暗示,到九月份中国规定的这一最后期限,将能达成一项协议。
    英中两国官员说,吴和豪星期六(二十八日)会晤了五个小时,星期天(二十九日)又会晤了两个小时,然后又指示他们的下属下午再会晤两个小时。
    他们说,会谈取得了进展,但拒绝说明哪一方面或哪些方面取得了进展,也不透露磋商的具体情况。
    吴学谦在星期日的宴会上祝酒时对豪说,我相信,阁下这次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大大有助于按规定日期达成一项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
    吴学谦提到「按规定时间」一事反映出中国仍坚持到九月份达成一项协议。
    【合众国际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二十九日说,他同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关于香港前途问题的会谈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有明显迹象表明,双方在一九九七年前后如何治理香港的谈判中已有了突破,豪的这番话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说的。
    星期六进行了差不多五个小时的会谈之后,吴学谦暗示,北京对伦敦为达成一项尽可能详尽的关于香港前途问题的协议而作的努力在进行抵制,代之以主张一个「更为笼统的方针」。
    豪预定在星期一会见赵紫阳总理,也可能在星期二去香港前会见邓小平。他到香港将试图减轻香港对共产党接管所产生的巨大恐惧心理。

英报说这种运输机可能使苏在欧洲常规战争中取得优势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二十九日电】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苏联军方已试飞了一种与以往的飞机迥然不同的掠海面飞行的运输机。这种飞机可能会使莫斯科在欧洲的一场常规战争中获得决定性优势。
    这家报纸说,一架样机正在试飞,这种飞机的正式生产将在三年内开始。
    它的绰号是“威格”(wig),即“机翼贴地”(winginground)英文字的缩写。
    这篇报道说,这种飞机是为了运载多达四百名军人或几辆装甲车贴着海面或地面高速飞行而制造的。
    这篇报道说,英国情报机构人士说,这一技术在“两栖作战中是一大跃进”。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这将使俄国人得以迅速运输部队和坦克进攻挪威或丹麦,从侧面包围北约。
    “然后,他们可能会取得对波罗的海和北海的控制,从而阻止英美两国增援。”
    该报说,这种飞机可用于同潜艇作战和空降部队。
    它在海上以每小时五百六十公里的高速飞行时最为有效。那架样机装备了SS—N—22用于对付军舰的掠海导弹。
    这家报纸说,北约计划人员如今正在“紧急估计”苏联成功地研制这种飞机的战术影响。
    这种飞机长二百英尺(六十米),翼展为一百英尺(三十米)。它的工作原理是,一架有某种规格的飞机在低空飞行时能够在机身下面形成一个气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