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情报文摘》月刊七月一日一期报道】:题苏联重新睡大觉
    人们不再怀疑,苏联在新领导人的领导下,正进入最空谈理论,最墨守陈规的时期。
    在安德罗波夫执政期间,尽管苏联对外政策是强硬的,对西方的态度是不妥协的,但是,他的确试图给苏联制度注入新的生命。他曾经坦率地说,苏联经济领域从上到下效率都很低,并且说,要进行一次大改革,使经济最终活跃起来。他的确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是他遭到激烈反对,没有走完这条路。
    安德罗波夫本人及其提倡的东西已第一次受到公开的直言不讳的谴责。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谴责是在布拉格出现的。在莫斯科不能说的话现在总是首先在这个卫星国城市布拉格说出来。
    这个谴责始终谨慎地避免提到安德罗波夫的名字。安德罗波夫生前说过,急需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现代化”,以使它适应现代需要。他说,“社会主义发展”已经停顿了,如果这种制度要在现代世界进行竞争的话,就不能再容忍这种状况继续存在了。
    安德罗波夫曾经警告说,这种制度如不能适应新情况,就可能完蛋。布拉格的文章却说,在苏联完善了的“传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做法不会完蛋”,相反,它富有生命力,在共产主义社会经济形态的诞生和发展的整个历史阶段,这种制度都适宜。
    安德罗波夫曾经对党的统治集团展开了斗争。而在契尔年科领导下,党的统治集团又恢复了控制。
    对于世界上其他地方来说,契尔年科是一个比较保险的人物。如果安德罗波夫活到他赢得了这场斗争的话,苏联最终会成为一个生产效率很高的国家,而这样的苏联对世界构成的威胁就会更大。

一些欧洲国家政府认为,苏联威胁不象美说的那样可怕;美同西欧盟国分歧根源在于美一直自以为比别国更了解它们的利益所在,西欧盟国却把这种态度视为天真傲慢
    【《华尔街日报》七月十一日评论】题:美国的热情没有得到赞同(作者:阿瑟·施莱辛格)
    欧洲人总的来说赞成里根对苏联发出的较为友善的调子,但是他们对于里根忽然对恢复美苏谈判感兴趣颇持轻蔑态度,认为里根的这种兴趣是出于竞选连任的需要。
    然而,就连欧洲一些最反共的政府在对苏联威胁的判断方面与里根政府也相距甚远。六月二十七日,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赫塞尔廷作了一次关于“从历史的角度看俄国”的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一开始就对“苏联人的行为只能从开展世界革命的角度来解释”表示怀疑。虽然俄国的扩张主义在世界上造成了严重的问题,但赫塞尔廷认为苏联人的努力并没有取得显著的成功。
    在他看来,苏联的威胁并不象人们说的那么可怕。不过,由于不安全感而引起的扩张主义现象确实是很严重的。西方对此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呢?
    他认为下一步有两种可能性。双方都有可能展开军备竞赛,赫塞尔廷认为这条路走到尽头就会发生核战争。他也不赞同军备竞赛会使苏联经济陷于崩溃的看法。
    这位国防大臣认为,西方国家可以采取的另一种办法是,谋求消除苏联人长期以来形成的不安全感,并希望苏联领导人把用于军费开支的财力转用于人民生活和社会的需要方面。“苏联和东欧的繁荣可能只有依靠自身的结构才能实现,这种结构可以试行一种比较自由和非集中化的经济体制。”这就需要西方缓和一下对苏联所持的态度。“我们需要付出的代价是承认苏联是军事超级大国。”
    他对于东西方关系的看法与美国国防部长或美国政府的看法大相径庭。接任北约组织秘书长职位的卡林顿勋爵,雄辩地表明了他对“宣传外交”的蔑视和相信能够在各级同俄国人继续谈判。
    不只是英国持这种看法。里根政府和西欧各民主国家之间的分歧,几乎在每个北约国家都体现出来了。法国总统密特朗从莫斯科回国时深信他的访问缓和了法苏关系。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的关系在继续改善,西德外长无视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主张禁止在太空部署和使用核武器。
    东欧的情况可以对这种分歧作出明确的解释。在华盛顿看来,东欧卫星国是克里姆林宫忠实的伙伴,西欧国家认为东欧国家有不满情绪,而在苏联看来,东欧国家是非常不可靠的。西欧国家赞成通过开展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方法来加强这些卫星国的独立,西欧国家担心,里根推行的政策使这些卫星国更加依赖于苏联。
    没有任何问题能比中美洲问题更能表明这种分歧,我认为没有一个北约盟国支持里根推行的使那个地区军事化并使之成为东西方冲突的一个重要地区的政策。
    同欧洲盟国分歧根源在于,美国长期以来一直误认为我们比其他国家更了解它们自己的利益所在。然而不论是在欧洲还是在中美洲,我们的盟国都比我们面临着更加直接的威胁,它们比我们更了解本地区的情况,并在这方面具有较深刻的历史经验。
    毫无疑问,我们的许多外国朋友都把华盛顿自恃什么都知道的态度视为美国的天真傲慢而又毫无吸引力的表现。

【日本《军事研究》月刊七月号文章】苏联驻军越南的目的不是使越南强大,而是使越南同柬埔寨抗争,借此削弱越南实力,把越南变成它的“附属国”。苏联还直接向老挝和柬埔寨提供援助。
    金兰湾自古以来就是天然良港。苏联依据《苏越友好合作条约》的附件《军事合作协定》,把金兰湾作为太平洋舰队的前进据点,对港湾和空军基地进行了整修,其中,特别重要的设施有:
    一、拥有三千米级跑道的空军基地。在基地部署了四架图95“熊”式远程侦察机。
    据说从去年十一月起,还部署了空中加油机和一队图16“獾”式中程轰炸机,最近又部署了米格23战斗轰炸机。
    二、核潜艇锚位。一九八一年起,苏联进攻型核潜艇可进港停泊,直接威胁美国第七舰队和西方海上运输线。
    三、电子监听基地。苏联能够侦察到在南中国海行动的美舰,监听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海军基地的动静。
    四、通过浮船坞的整修和派潜艇母舰长期停泊,使苏联可在此停泊的舰只达三十艘。

【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十六日报道】酗酒在女人中蔓延的速度比在男人中蔓延的速度还快,因此迫使当局在收留街头醉鬼的醒酒站中设立了女部。
    女人中酗酒人数的不断增加与离婚率的日益增高有关,而离婚率的日益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又与男人酗酒有关。
    《消息报》报道了四起因母亲喝醉酒而点火烧房子的事件,共烧死十三个孩子和四个成人。
    一位社会学家对《苏维埃俄罗斯报》记者说,他对女工酗酒人数之多感到震惊。
    据说,女人酒精中毒的症状是绝望、消沉、缺乏意志、喜怒无常,年纪较轻的往往还想自杀。她们会丧失工作和抛弃孩子。
    《消息报》说,在父亲已成为酒鬼的家庭中,母亲也常常嗜酒,结果,孩子们就处在双倍的危险之中。

【英国《西非》周刊七月九日报道】题:几内亚军政权上台一百天
    今年四月三日,在塞古·杜尔逝世六天时,几内亚军队就夺取了政权。军人上台以来,几内亚发生了变化,而这种变化,从几内亚全国广播电台就可以看出。过去,这家电台叫做《革命之声》,整天广播革命口号和杜尔的讲话;而现在,电台叫《科纳克里电台》。所有的革命音乐和口号式的歌曲,都已销声匿迹,就像所谓革命领导人的巨幅画像从首都科纳克里街道两旁被搬走一样。各种乐曲,包括丰富多彩的几内亚民族音乐、国际著名乐曲等,都能从几内亚全国广播电台听到。
    以孔戴上校为首的军政权上台三个多月来,军政权采取了措施,解决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受到欢迎。在旧政权时期,政府有权检查所有银行帐户的存款情况,并且严格限制人们从银行提取存款。现在,规定银行要保守各帐户存款的秘密,并帐户可随时提取存款。军政府还宣布,任何人都有在国内外拥有自己财产的自由,并允许根据政府有关规定向国内外汇款。
    这些新规定特别鼓励建立联合私营企业,并鼓励它们发挥作用。这些规定使外国企业更容易把利润寄回国。孔戴上校最近在一次讲话中说,“正在制订的经济开放政策决不会起束缚作用,估价企业的唯一标准是效率”。
    新的军事当局在农村地区消除了以实物交税的办法。这种收税办法是杜尔政权时所采取的最不得人心的措施之一。
    此外,新政府废除了阻碍几内亚人在国内自由活动的障碍。几内亚人现在还可以任意出国旅行。
    在经济活动范围内,农村发展问题现在显然已经成为最重要的问题。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正在鼓励农村经济部门生产大量粮食和经济作物。
    在塞古
    ·杜尔当政时期,教育水平下降了,因为当时的教育制度几乎使人得不到受教育的机会,而把重点放在巩固总统的地位、加强“党的教育”方面。孔戴说,要重新制定这个国家的教育方针,使儿童都能受必要的教育。
    新政府执政以来,流亡国外的一百万几内亚人中,至少已有二十万人回国,但是,推销人员和投机商也源源不断地涌进这个国家。
    一些迹象表明,政府正努力同杜尔的过去完全决裂。
    在对外政策方面,他们选择了亲西方的政策,但是又小心谨慎,避免在非洲树敌。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四日电】《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说,美国政府对苏联带有远程核导弹的「逆火式」轰炸机「迅速增加的威胁」感到不安。
    最近一期的《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说,苏联现在每年生产三十五架「逆火式」轰炸机,而不是一九七四年签订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的三十架。苏联进行了「大量掩盖活动」,不让美国侦察卫星发现这种轰炸机的部署,并且把越来越多的「逆火式」飞机部署到苏联的北极地区,使这种轰炸机更接近美国本土上的基地。
    《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说,苏联专门给「逆火式」轰炸机以及接替它的「黑棒槌」飞机研制了射程为三千公里的导弹。这种导弹「近期」可能部署,它使「逆火式」轰炸机在袭击美国目标后可以返回苏联的基地。

伦敦(晴17—29℃)《星期日泰晤士报》:香港:撒切尔夫人试图战胜危机
    里约热内卢(有时多云16—27℃)《圣保罗州报》:在今天的奥运会上,将有九枚金牌见分晓
    莫斯科(雷雨23—25℃)《消息报》:贝鲁特街头街垒消失
    波恩(雨17—21℃)《星期日世界报》:体育健儿云集,出席奥运会开幕式
    华盛顿(多云15—24℃)《华盛顿邮报》:美国同意就太空武器举行会谈
    旧金山(晴23—27℃)《星期日考察家报》:苏联渗透阿富汗的秘密计划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