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洛杉矶七月二十八日电】奥运会今天在洛杉矶开幕,但从旅馆老板到妓女,人人都疑惑不解的是,人都到那里去了。
    奥运会官员说,还有五十多万张门票待售。机场并不拥挤,出租汽车司机抱怨生意清淡,而各旅馆仍有八千多个房间没人住。
    人们盼望已久的旅游大赚钱的情况变成了一种沮丧的讽刺。
    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尤伯罗思说,到目前为止,门票已售出了六百万张。
    但是还有六十万张门票待售。
    各航空公司仍然期望机票销售额在最后一分钟会激增。
    洛杉矶机场海关的统计数字表明,乘飞机到达洛杉矶观看比赛的人数现在差点不到二十万零五千人尚差一点,而去年七月到洛杉矶的旅游人数为二十二万八千人。
    看来,新闻界关于烟雾、安全和交通混乱的报道,也使得历来在夏季到这座阳光沐浴的城市的人望而却步。
    纪念体育场外的一个小汽车停车场的管理人员已把今天开幕式在体育场外停车场停车的费用从二美元上涨到三块五角美元。
    【美联社洛杉矶七月二十九日电】在昨天下午举行夏季奥运会开幕时,采取了格外严格的保安措施,而交通情况比人们原来预料的流畅。
    警方的直升飞机在上空盘旋、还有警察乘飞艇不断绕体育场上空飞行,其他警察则驾驶小汽车、骑马和步行在各处巡逻。
    昨天下午早些时候,里根在极严格的保安情况下,前往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校园的中央,看望住在一个奥运村的美国体育代表队并与之交谈。
    里根乘坐的直升飞机在田径练习场中央的草坪上着陆,当他走下飞机和登上他的防弹轿车时,草地上有一块长木板遮住了他,然后轿车行驶大约一百码,来到他会见美国队的地方。
    在他停留期间,可以看到附近的房顶上至少有三名第一流的射击手。
    【法新社洛杉矶七月二十八日电】在人们盼望已久的开幕式之前,警察今天对洛杉矶纪念体育场进行了彻底搜查,查看是否有暗藏的恐怖分子、炸弹和武器。

【美联社洛杉矶七月二十八日电】在洛杉矶纪念体育场举行的一九八四年夏季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些情况和统计数字如下:
    气球:一千零六十五个;参加表演人数:九千多;钢琴演奏员:八十四位;合唱队员:一千人;民族色彩演出人员:一千七百人;信鸽:二千五百只;鼓手:一百五十人;号手:一百二十人;乐队队员:来自美国全国五十个州的一百一十六个大专学校的七百五十人;观众:自费观众八万八千人(估计);外国电视评论员:二百一十九人;奥运会正式摄影师:七十五人;送花姑娘:一百五十三人;放鸽员:十二人;电视:美国广播公司有二十一部电视摄像机为国内外客户服务;电视观众:一百四十个国家的大约二十五亿人通过电视观看开幕式盛况。

【美联社东京七月二十五日电】佳能公司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为了革新图片传送技术,佳能公司已经研制出一套电子彩色图片传送系统,将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开始试用。
    这位发言人说,使用这一系统,从在洛杉矶摄影和编辑到传送至东京总共用三十分钟的时间。这套系统是由一部摄影机、一部投影机和一部传送机组成。

《日本《东京新闻》七月十八日报道】题:日本广播协会研制成高速电视摄像机,并将用于洛杉矶奥运会
    为提高电视慢镜头画面的清晰度,日本广播协会与索尼公司应用高品位电视摄像技术联合研制成「高速电视摄像机」。这条消息是日本广播协会十七日公布的。研制彩色高速电视摄像机在世界上还是首次。据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将使用这种摄像机。
    高速电视摄像机是这样一种新机器:它与一种特殊设计的新型磁带录像机组合在一起,由于这种新型磁带录像机能以高于目前一般电视摄像机三倍的速度进行收录,因此高速电视摄像机能将放映慢镜头时的模糊网点降到目前程度的三分之一,使慢镜头的画面更加清晰。
    迄今,放映慢镜头的方式是用以低速重放磁带录像的每秒六十像差(相当于六十分之一秒的速度)方式,而高速电视摄像机的速度则是每秒一百八十像差(即一百八十分之一秒的速度)。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七月二十二日消息:瑞典《每日新闻》二十日文章,题:中国追逐金牌
    在奥运会上,虽然一、两个中国人有机会得到奖牌,记分牌上不会很引人注目。然而,中国是奥运会比赛中的未来大国,这是没有人怀疑的。
    这个国家可以从十亿人中挑选运动员。领导层努力要把体育作为使中国红旗插遍全世界的一种方式。
    只是在今天,体育才成为普通中国人所关心的一件事。以前,这个国家太穷,一直遭到饥荒、自然灾害、战争和内战的危害。
    今天,中国农民可以从电视上看到中国的体育明星。
    中国在文化革命期间,体育交流的口号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今天这个口号已没有了,中国报纸现在迷恋于统计纪录保持者和世界冠军的数目。国家领导人要求运动员为中国赢得荣誉。领导人曾经说过,中国约在二○○○年在所有体育项目中将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十亿中国人正在紧张地等待着国家的第一个奥运会的金牌。这里不谈抵制,而是谈论着通往象美国、苏联和东德一样的体育超级大国的最初几步。

【路透社巴黎六月二十一日电】法国文化部长雅克
    ·兰明天启程赴卢森堡,去讨论拯救西欧电影业的问题。他将带去一个出人意料的信息:效仿美国。
    兰两年前曾因号召“讨伐”美国文化帝国主义而招来一连串抗议,但他现在说,从大西洋彼岸蜂涌而来的进口货威胁了西欧的电影业,这只能怪西欧自己。
    此次卢森堡会议是首次正式举行欧洲共同体文化部长会议,届时兰将向他的伙伴们提出一系列建议。兰把他这次旅行称为一项提高认识使命,目的在于使欧洲人认清忽视他们的视听工业的健康状况所产生的后果。情况在恶性循环:由于电视播放和录像放映新电影,电影院的观众人数急剧下降;票房收入的减少又反过来促使某些国家的电影制片业陷入了几乎停滞不前的境地。
    兰说:“意大利曾是世界上第二大电影生产国,但现在的情况非常惨,电影生产和观众在两年中减少了一半,许多意大利制片商不得不到国外去工作,去挣钱。”
    在英国,情况甚至还要糟,电影观众人数从五十年代的十二亿人次减少到今天的六千万人次,减少了百分之九十五。在意大利、英国、西德和荷兰,观众选看的电影中,一半以上是美国片。
    兰说,由于政府提供了巨额资助,法国电影业的情况要好一些。但总的来说,欧洲受到了新型传播媒介的激烈竞争的挑战,而美国因为市场巨大却能抵销激烈竞争产生的冲击力。
    兰说,他的建议有以下内容:建立欧洲发展基金,资助电影电视事业,其中包括资助两国或两国以上的联合制作事业;采取联合行动,同偷录行为作斗争;欧洲达成协议,在电影新片向影院发行后的一段特定时期内,禁止电视播映这些影片。
    兰否认他提出这些建议的目的是试图建立对付美国影片进口的保护主义壁垒。

登台演出在涅仁高等法政学校成立剧团时,果戈理是这个剧团的积极参加者。他为演出找剧本、画广告,制做戏装、亲自动手写剧本。众所周知,他曾出色地扮演了冯维辛喜剧《纨裤少年》里的普罗斯塔科娃这个角色。
    当时,任何一个女演员都未曾像年仅十六岁的果戈理演得这样好。永世的醉鬼一八三○年,不很突出的普罗霍罗夫在彼得堡亚历山德林剧院当演员。他扮演次要角色并以其狂饮成醉鬼而知名。然而普罗霍罗夫还是载入了俄国戏剧史册。
    果戈理总是参加剧院排演《钦差大臣》的工作。普罗霍罗夫应当在戏的第一幕里扮演地主警察分局长助手这个小角色。该他出场的时候,导演问道:“普罗霍罗夫在哪儿?”几乎总是听到回答说:“普罗霍罗夫喝醉了”。
    果戈理很喜欢这个情节。他把以下的对话写成了这部喜剧的台词。并一直延续至今:“波罗霍罗夫醉了?”市长答道:“喝醉了”。寻找批评果戈理未曾寻找赞扬,然而却仔细地听取过人们对他的作品提出的批评,甚至明显是指摘者的意见。他认识一位官员,是个根本不懂文学的人。他敬重果戈理本人,但对他的作品却不能容忍。
    于是果戈理将《死魂灵》第二部的第九章读给这位官员听。
    “您为什么这样做呢?”作家的一位朋友惊问道。“他对优美的文学和诗歌一窍不通。”
    果戈理答道:读给您听或是不论哪一位对我写的一切都大加赞扬的人听,对我有什么好处呢?而伊万·瓦西里耶维奇(那位官员的称呼)听了我的作品,只找一些不足之处并严厉无情地提出批评。当然,他有时在胡说,可是下次就会提出于我有益的好意见。
    果戈理根据“对文学一窍不通”的人们的印象来判断自己作品的优点。
    他说,“如果这些人笑了,这就是说,的确值得发笑。如果受到感动,这就是说的确令人感动,因为他们怀着感动的心情坐下来听我读作品。
    (摘自《新俄罗斯言论报》)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三日电】苏联著名的文学研究家、教授阿尼克斯特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对伟大戏剧家和诗人莎士比亚的热爱和尊敬并不亚于在英国本土。苏联文化界每年召开一次全苏莎士比亚研究会议。参加研究大会的有各个大学的艺术研究家和教育家,有来自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及其他一些城市的导演、演员和伟大戏剧家作品的业余爱好者。由阿尼克斯特教授所领导的苏联科学院莎士比亚委员会和莫斯科艺术研究所正在共同召开今年的研究会。
    阿尼克斯特说,莎士比亚的作品在苏联的出版是数以百万计的,用苏联少数民族的语言就出版了四百一十一次,达一千三百多万册。他说,苏联没有一个剧院没上演过莎士比亚的作品,在苏联特别经常上演的莎士比亚的悲剧有《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罗米欧与朱丽叶》等,喜剧有《第十二夜》和《无事生非》等。

西德四十六岁的冯·施拉德从波恩附近出发,骑自行车走了一万四千公里到洛杉矶观看奥运会比赛。这位西德体育教员去年十一月离家,经过法国和西班牙到达喀尔,乘游艇到巴西,然后骑自行车穿过中美洲到达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