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九日文章】题:里根停止战略进攻(作者:约瑟夫·哈希)
    迅速回顾一下我们一年前在什么地方,是发现今天在何处的好办法。
    试试看……你会发现里根总统对中东和中美洲的政策几乎完全改变了,对苏联的态度缓和了,向中国让步了。
    在去年六月,他对前三个地区采取前沿战略,在中国问题上徘徊不前。在中美洲,他把美国军队派到洪都拉斯,部分目的是训练和支持尼加拉瓜反桑地诺分子。在中东,他力促黎巴嫩作出有利于以色列的改组。对莫斯科,据说他的政策是“以西方施加军事、经济和政治压力为基础的”。对中国,他仍然恋恋不舍老的“两个中国的政策”。这是中国人不能接受的。它给计划的里根和中国总理的互访留下了一个问号。
    最大的变化是对中东的政策。对黎巴嫩的前沿战略变为全部撤退。美国海军陆战队走了。大型战列舰“新泽西”号以及(事实证明)比较有用的航空母舰再也不在贝鲁特沿海来回显示威力并炮击和轰炸抵制华盛顿的黎巴嫩计划的阿拉伯人了。
    这一切现在都变了。今天美国在贝鲁特没有任何作用。杰马耶勒总统在那里同叙利亚达成协议,断绝了同以色列的关系,力图组织一个包括黎巴嫩各派人物在内的新联盟。里根成了消极旁观者,而不是重要的行动者。
    里根的对苏政策已由舒尔茨国务卿在去年六月十五日作了正式阐述。
    舒尔茨说:“美国的对苏政策基于这样的估计:在西方重新表现出决心加强防务、促进经济和政治一致性以及反对冒险主义的情况下,苏联将看到,采取克制态度是它最有吸引力的办法,或者说是唯一的办法。”那个时候,白宫在华盛顿仍然设法说服北约盟国同它一道向苏联人施加普遍的经济压力。盟国拒绝参与施加任何经济压力。白宫内外再也没有人谈论经济冷战的问题了。如今,那个主张已经被抛弃。
    美国今天仍然推行一项决心遏制苏联的政策。但是,坚决遏制的政策与一项前进战略是不同的。
    里根的对外政策班子一九八一年来华盛顿的时候鼓吹“回击”,但是舒尔茨如今实行的是遏制而不是“回击”,这同杜勒斯在艾森豪威尔执政的整个期间的做法也是一样的。同中国的关系一直是最微妙的问题。几乎在一九八三年年底以前,里根先生一直发表偏向台湾的谈话。里根每次发表这样讲话,北京就会有人说,中国总理赵紫阳也许根本无法去华盛顿。里根先生最终明确地宣布北京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便开始了——这使里根先生非常满意。
    从以前的情况来看,随着一九八四年大选的临近,里根总统已暂时停止了他的战略攻势,这是一个合乎情理的结论。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乘飞机抵达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目的在于改善双边关系,试探克里姆林宫在武器问题和其他东西方问题上的态度。
    豪预定于七月二日和三日同葛罗米柯外长举行两轮会谈。外交人士说,人们还预料他将会见契尔年科主席。
    伦敦的官员们曾说,这次会谈不大可能取得任何突破,主要是打算就极端重要的东西方问题进行高级对话。
    豪是七年来正式访问莫斯科的第一位外交大臣。他的这次访问反映了玛·撒切尔首相近一年来对苏联集团采取的较和解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一日电】里根政府今天说,它对克里姆林宫已初步拒绝将核武器谈判同反卫星武器谈判联系在一起感到失望,但是仍希望苏联领导人改变主意。
    国务院在一项由发言人约瑟夫·里普宣读的声明中说:“我们仍然准备同苏联人坐下来谈判。”
    今天,在白宫提出把内容不同的武器谈判联系在一起的建议之后不到三十六小时,塔斯社就公开发表了苏联的反应。国务院对苏联的反应表示“遗憾”。但是里普还说:“我们期望通过外交渠道继续同苏联讨论这个问题。”
    白宫副新闻秘书鲁塞尔也说:“我们希望得到一个比较郑重和深思熟虑后的答复。”
    美国的声明说:“太空军事化始于第一个弹道导弹试验之时,始于这种导弹和其他利用外层空间的武器系统开始部署之时。”
    “此外,由于在太空的活动对核威慑仍然具有重要含义,因此,恢复核武器谈判的问题应该同太空武器谈判的问题放在一起解决。”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一日电】苏联今天对华盛顿表示接受它关于举行空间武器会谈的建议一事不予重视,说美国的反应不是认真的,附有先决条件。
    苏联是在塔斯社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中作出这个反应的。
    塔斯社说:“塔斯社受权声明:美国政府对苏联政府声明的答复是完全不能令人满意的。”它指责美国想要阻挠谈判。

【南通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中国副外长钱其琛应苏联副外长贾丕才的邀请于今天抵达这里。
    这位中国外交部官员的这次访问是出乎预料的。这次访问说明双方需要相互磋商国际问题。
    钱其琛一直是参加一年两次的中苏关于实现关系正常化问题的谈判的中国代表团团长。
    另外,引人注目的是,苏联这次接待钱其琛的是苏联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贾丕才,而不是参加中苏关于实现关系正常化问题的会谈的苏联代表团团长伊利切夫。观察家们由此而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两位官员在莫斯科会谈的主要问题将是与中国—越南—苏联三角关系有关的问题。

【美联社伦敦七月一日电】题:据报道阿萨德在叙利亚开展清洗
    伦敦的《星期日观察家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开始了一场清洗以再次坚持他的权威,让一批高级军官暂时或永久性地流放国外。
    报道说,其中包括他自己的弟弟、专门对付任何叛乱的防卫旅的司令里法特以及里法特的对手:特种部队首脑海达尔将军和第三装甲师长法耶兹将军。
    报道说,有关的这些部队今年早些时候几乎把叙利亚拉入了内战,因为它们的司令官相互争吵不休,于是阿萨德不得不进行干预。
    《观察家报》说,这些互相对立者同六十名其他的军官和官员一起,在五月二十八日被送上飞机前往莫斯科,外表上是为了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观察家报》说:“现在很清楚,这次旅行是对这些寻事闹故的人采取纪律行动的一个掩护……象外交部长沙雷这样的官员在会谈结束后就回了国,这些主要的军队司令官却没有。里法特及其支持者们现在在日内瓦,而海达尔和法耶兹将军则在保加利亚的索非亚久等。”
    《观察家报》指出,苏联“关心确保阿萨德在俄国最宝贵的中东盟国叙利亚的权威不受挑战”。
    这家周报说,阿萨德镇压了‘‘大发军队洋财的”走私活动,并制订了军事调职和派任的制度,以使一些军队首脑失去其支持者和权力。
    该报说,“预料不久将接着对政府和(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高级职务进行一次类似的改组。”

【路透社汉城七月一日电】南朝鲜联合通讯社今天报道,南朝鲜对于日本修订有争议的历史教科书的尝试感到不满意,希望作出进一步的修改。
    日本的共同社早些时候说,根据中国和南朝鲜的要求,对于战时暴行记述作了修改的修订教科书将于今天公布。
    联合通讯社援引南朝鲜外务部一位人士的话说,对这些教科书作了八处修改,但这是不够的。
    这位外务部人士说:“我们可以感到日本在纠正有争议的记述方面作了一些努力,但汉城将继续通过官方和私下渠道争取把余下的错误提法改过来。”

【德新处波恩六月二十九日电】作为社民党主要发言人施密特认为,必须首先通过加强德法在经济和安全政策上的合作来制止欧洲以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国际上份量的日益减轻。为此,联邦共和国必须准备投入其经济与资本的力量,其中包括它的货币储备。
    据波恩的《总汇报》报道,施密特提出的关于加强欧洲在北约范围内的常规防务力量的建议引起了极大重视,他说波恩和巴黎应当通过以下步骤来担当起这方面的领导:——把两国的动员能力增加到三十个师,
    ——在三至五年内准备好有关的常规装备,
    ——德国方面通过放弃陆军和空军的双重战术核武装来为这些措施筹集资金,
    ——联邦共和国增加对共同发展常规武器的出资,
    ——法国总统单方面宣布,法国的核力量也用于保护联邦共和国。

【美新署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问题的副部长伊克尔今天和空军准将兰金在外国记者中心向记者简要介绍了里根政府就太空防务提出首创行动。保护盟国的问题伊克尔说,美国战略防务主动行动的“总趋势当然包括保卫盟国的领土”。记者问,这种保护是否扩大到受苏联SS—20导弹威胁的中远程地区,兰金说,这个问题“应当由技术和发展来回答,但是在我们看来,目前还没有出现会阻止我们解决战术和战区弹道导弹以及潜射弹道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的任何独特的问题。”研制新的武器系统的时间表兰金说:“我们的目标是在九十年代初作出一项正确的决定,即以已经讨论过的一种多层系统防御弹道导弹的袭击是否确实可行。
    伊克尔说,有许多问题需要在研究过程中解决,但是这种研究可能使美国防御系统中增加一种有效的因素“存在着相当有希望的前景”。对核武器的影响伊克尔说,这种新系统“可以减少核武器造成的威胁,最终可以完全排除进攻性核武器的威胁”。他说,这种系统可以把核武器突然袭击的威胁减少到最小程度。关于反卫星系统的建议伊克尔说,要核查卫星是困难的,由于苏联人已经拥有广泛的反卫星系统,缔结任何新的反卫星条约“在实质上就是要求对美国实行单方面限制。”
    伊克尔说:“外层空间早在五十年代第一批州际弹道导弹试验并研制成功的时候就已经实现军事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