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华尔街日报》七月六日文章】题:中国看来没有很好使用在国外留学的科学工作者(作者:阿曼达·贝内特)
    一九七八年底,中国和美国同意打开外交关系之后没有几天,中国就派潘卫军(译音)去美国学习,他的专业是生物学,这是中国许多落后的领域之一。
    潘先生现已回国,仍然在北京大学担任副教授之职。在那里,他是少数受过西方科学教育的教师之一。然而,他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只不过是填填领物单、开会、甚至刷瓶子,而根本没有做出什么更富有创造性的工作。
    很显然,中国是重视互派留学生计划的。五年半来,中国向美国派了大约九千名留学生,甚至在美中关系最紧张阶段,中国也只字未提撤回留学生问题。
    中国当局也非常了解这些回国留学生通常面临的一些棘手问题。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学习期间,在专业知识方面是很有收获的。自一九六五年起就成为中国天文学家的张新武(译音)在去美国的时候终于有机会从事某些实验。可是回国后,他连一架大型望远镜都没有。周京华(译音)在斯坦福大学学习期间发表了一些声学论文,修瑞娟发表了后来成为“修氏理论”的科学论文。
    现在的问题是,许多大专院校塞满了资格老的人,如果不提升他们,那些在国外培养的年轻学者当然也不能提升。
    与此同时,由于周先生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因此经常不得不放下科研工作到机场为来访的代表团当翻译。他说:“我的专业知识很难得到充分运用。”
    供应是另一个问题。上海植物生理学研究所的沈永强(译音)抱怨一些“过时的和不合理的制度”使他等了六个月的时间才拿到进口的化学药品,足足等了三年才拿到所需要的装备。
    所有这些困难,被文化革命以后在中国遗留下来的敌视知识分子的思想搞得更复杂了。《人民日报》不久前在谈到一些工厂厂长不肯让知识分子担任领导工作或劝他们离职的问题时,再次指责那些“仍把知识分子看成外人的同志”。
    这种态度在中国最高领导阶层里显然是不存在的。从美国回来的法律留学生帮助国家起草法律条文。在美国学习的一些中国留学生说,他们很受重视,领导上甚至允许他们回国后可以选择工作。
    强烈的爱国心往往成为中国留学生回国的动力。一九四九年革命成功之后,促使海外华侨知识分子返回祖国的也正是这种爱国心。目前还在美国学习的一位留学生说,“我必须回去,因为我是中国人,我一定要回中国去。”

【纽约《北美日报》七月十九日社论】亚太裔选民协会十六日在旧金山闭幕。这次盛会表明亚太裔已经登上美国的政治舞台。
    出席这次会议的日本方面有包括总领事在内的三人,南韩方面两人,台湾方面则有五、六人之多,唯独中国大陆方面一个人也没有。这件事使人百思不得其解,弄不清楚到底是北京还是台北跟美国有正式关系。中国驻美人员在干些什么?他们是在杯葛(即抵制——本刊注)这次民主党代表大会吗?为什么?
    中美正式建交已经五年多了。中国驻美人员不参加民主党代表大会这不是第一次。
    一九八二年在费城举行的中期大会,也是只有台湾立委等多人参加,而中国大陆只派出一名记者去了一天。出面招待外国贵宾的费城大律师凯里契见到一位完全以私人身份应邀参加的中国自由投稿作者,喜出望外,居然请到了一位北京来客。这位自由投稿作者赶紧声明自己纯粹是私人身份。凯里契感慨地说:“是啊,因为我们邀请了几位台湾人士,北京方面不愿来参加我们的会。”为什么有台湾人士参加,大陆人就不参加呢?民主党是一个政党,不是政府,甚至不是执政党,他愿意邀请谁都没有什么不可以。
    在大陆人士和台湾同胞接触的问题上,总的说来,大陆方面比较开放。台湾方面有一种不安全感,尤其是俞国华上台以来,更加紧了控制。但是在美国官场和社会上进行活动,则台湾方面运用自如,游刃有余,大陆方面还在学步。
    缺乏经验,步履蹒跚,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你得迈开你的双脚。清规戒律,畏首畏尾,自缚手脚,就绝对不会有什么结果。你坐在家里,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来的。
    台湾方面在白宫、在国会两院、各级地方政府和议会以及社会上各界人士当中都有许多朋友,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帮,一点也不奇怪。他们参加民主党代表大会就是因为他们有朋友,能够向他们发出邀请。
    目前中国国内正在大力改革,执行开放政策看来决心不小。驻外。驻外人员好象也开始在做一点交朋友的工作。邓小平最近表示,在开放的世界,要闭关锁国是不可能的,中国应该逐步成为开放的社会。但是闭关锁国的狭隘意识在许多人头脑里扎根之深不是一夜之间能够拔除的。然而不把自己的头脑从各种框框中解放出来,就不能适应现代世界的形势。这一点是需要中国驻外人员认真考虑的。

【纽约《中报》七月二十三日文章】题:中国旅游业的绊脚石(作者:文敬森)
    回想起在上海停留的两天,有件事是值得提及的。在上海餐厅,我们这些华侨受了很不礼貌的待遇。那晚我们到餐厅食晚饭时,坐下后等了很久很久尚未开饭。我连忙去追那服务员,问问是怎么回事?因为大家经过四小时火车旅行,又累又饿。后来送上菜但没有饭碗。我又去追那位服务员,请他拿些刀叉碗筷。他发脾气了,叫我自己去拿。后来他索性不把饭送来,我便去向饭厅班长投诉这位服务员,班长也不理会。我们这班团友们见此情景,也受不了这不礼貌待遇,便群起向这位班长交涉,他更负气向我们说:“我们是这样的,你们明天假如不到这里吃饭,请早通知!”我们更火上加油,除了肚子饿及一肚气外,更受到这位班长的骂声,真是有点那个了。于是我们便找经理投诉,只有一位当班的营业部代表,知道这件事的真相后,叫这位班长款茶认错。团里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华侨向这位代表解释,我们华侨在国外已受到不平等待遇,想不到回到中国也遭到同样待遇,气是受不过来的!
    到了北京,一位北京陪同崔同志,对导游工作一点也不热情,也不负责,在车上他甚少解释北京的历史文物。后来我便请全陪聂钢同志在车上用广东话作介绍,大家开始开心了。每到一处聂同志便详尽地说出典故历史,那位崔同志在车上打起瞌睡,这种态度给客人看到了,是不大好的。
    我不想多批评中国旅游事业发展的各种绊脚石,以前不止一次向各中旅社提出意见反映,多少年来不见多少改善,真叫人失望。假如领导们不好好地将旅馆管理、饮食、导游等的水平提高,中国旅游业的前途是不太光明的。

「请用点汤」,这句话对于我们口里成千上万的味蕾极富诱惑性。无论摆在眼前的是香稠的鸡茸粟米羹、清爽的芥菜肉片汤,或者鲜美的一品锅、乳白的豆腐鱼头黄瓜汤、清甜的西洋菜瘦肉蜜枣汤,都足以令人跃跃欲试。
    「一顿饭要是没有汤,便美中不足,」一位名厨说,「饭前喝点汤,可刺激胃口。在筵席中,汤可算是整晚宴会的高潮。饭后喝一口汤,可以润喉,且有助消化。」
    汤增进食欲,有助健康。番茄胡萝卜鱼尾汤,颜色红白相间,十分诱人,有丰富蛋白质、铁质、钙质以及A、B、C、D四种维生素。广东人爱好的鸡脚花生汤,则含有蛋白质、钙质、磷质及维生素B。
    很多人误以为汤料的营养都溶解在水里,所以只是喝汤而不吃汤料,其实这样做会失去超过百分之七十的养分。
    汤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可以把剩余菜肴及廉价配料变成佳肴,又可清热降火、治感冒,甚至可能预防胃癌。
    历史学家未能确定汤是什么时候开始有的。但据说有一本食谱记载中国人在四千多年前已懂得煮汤。我去秋曾到一家著名酒家,尝试另一绝佳的汤——蛇羹。大师傅林胜伦对我讲做这道汤的方法:头一晚先把蛇去皮,起肉切丝。「翌晨,就把姜丝、桔皮、鸡丝、鲍鱼和香菇放入瓦锅滚水内,用慢火煮约五小时。当要奉客时,便把汤料臼出来,撇去浮油,加蛇肉丝,再一同放入另外一个锅将蛇肉煮至熟透。」我的一碗蛇羹上桌时,洒了点菊花瓣、柠叶丝和薄脆,慢慢吮啜,品尝滋味,每喝一口都觉香味馥郁,快我朵颐。我确信人们对这个汤的赞美——秋凉最佳补品,如饮琼浆。
    汤可分为两大类:清汤和浓汤,浓汤即羹。做汤的方法有三种:滚、煮、炖。滚多用于蔬菜及鲜嫩肉类。煮就是把配料和水一起烧开,使味道溶入汤内。至于炖,就是把配料放入炖盅,然后将炖盅放入半盛水的锅中,加热后,锅中滚水会将配料炖熟,这个做法可使汤保有配料原味精华,尤为广东人所乐用。汽锅鸡是一道有名的云南菜,做法是把鸡放进汽锅,置在一个盛了清水的深砂锅之上。深砂锅的水烧开后,水蒸汽沿汽锅中的管道上升而凝结,炖成极鲜美的清汤。
    尽管守旧人士不以为然,罐装汤却有它的好处。十九世纪末叶,美国化学师杜伦斯为金宝公司制造了第一罐「浓缩」汤,厨师只须加水煮热便成。美国每年大约卖出三十一亿罐罐头汤。香港人「追上时代」,去年共喝掉四百四十万公斤的罐头汤,其中美国入口的占百分之六十,中国大陆输入的占百分之三十。聪明的主妇在煮罐头汤时还加入一些蔬菜,使汤有新鲜味道。
    各色各样的汤是数不尽的:凶恶的鲨鳍,可制成筵席上必不可少的鱼翅羹。为了调制名贵的燕窝汤,有人不惜攀登悬崖峭壁去摘燕窝。甲鱼炖火腿汤,便是款客佳品。此外,鸭肝汤、莲子冬瓜汤、猪脚菜干汤、牡蛎汤、牛脑汤……不可胜数。广东人对汤至为讲究,只要是食物,什么都可以烹调成美味的汤。大江南北的萝卜丝鲫鱼汤,颜色乳白,鲜甜可口。人称浙江宁波人为「汤罐子」,可见他们对汤的喜爱,其中大汤黄鱼,更属妙品。台湾人每餐饭有几道汤,简单的蚬汤及牡蛎仔汤,味道鲜美。福建的「佛跳墙」,集山珍海味之大成,由鸡、火腿、香菇、鲍鱼、海参、鱼肚及七八样其他的配料合在一块炖,真是香喷喷,令人馋涎欲滴。
    外国也有特制的汤。享誉全球的法国洋葱汤,用牛肉清汤加大量洋葱煮好后,加片面包,铺上碎干酪放入烤炉焗成一层金黄壳,香味扑鼻。意大利通心粉菜汤、俄国罗宋汤、西班牙冷蔬菜汤、德国啤酒汤、英国咖哩汤及希腊柠檬蛋花汤也是妙品。
    每个民族都有不少关于汤对身体有益的传说,很多人称之为「廉价健康保险」。日本人相信海藻汤大有食疗作用,直至最近,妇女产后所吃的第一碗食物就是海藻汤。地中海沿岸的北非国家相信大蒜汤可预防疾病。朝鲜人认为蛇羹可使精力充沛、延年益寿并治疗神经痛。广东人在大暑那天煮冬瓜汤,藉以消暑解热。手术后喝生鱼汤可使伤口愈合得更快。鲤鱼汤对产妇相当有益。鲍鱼汤据说可以补血。用药材及乳鸽做成炖汤,喝了冬天再冷也不怕受寒。
    中医相信,草药煮汤可治百病。当归炖水鸭据说可治「妇女病」。人参行气活血,加瘦肉来炖汤。酸辣豆腐汤加大量胡椒末,可治感冒。汤能治病不仅是民间传统单方,现代医学亦有所推荐。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土伦大学医学院的柏治医生发现,喝汤是治疗体液不足的理想办法。喝汤是理想办法。东京国家癌
    症研究中心的竹嶽平山认为,喝用发酵的黄豆酱制成的味噌汤时,加些绿叶及黄叶菜,可减低患胃癌的可能性。(摘自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作者冯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