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波恩五月三十日电】西德内阁今天批准了一个关于西德技术前景的近一千页的报告。报告得出的结论是,西德在国际竞争中能否占有重要地位,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其高级技术领域(微电子、通信、信息处理和机器人)的发展。
    西德研究部长海因茨
    ·里森胡贝尔在递交这个报告时说,去年在为研究与试制拨款方面,西德步入了“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去年西德在这方面的拨款总额达一百八十四亿美元。
    他还指出,西德将改变今后的研究与试制的主攻方向,今后的主攻方向不是能源领域(如煤的液化),而是新的电子技术、生物技术、遗传研究。
    研究部递交的报告有一整段谈的是新技术对就业的影响。报告对这个问题得出的结论是,可以预料,微电子技术将会“确保甚至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报告指出,高级技术领域能为工业国提供“重要发展机会”,能在提高生产率的前提下保证就业,能“弥补衰退领域的损失”。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七月九日电】据印度报业托拉斯今天报道,印度制成了一架重一百一十五吨、长七十五点七米的光学望远镜,这在亚洲是同类望远镜中最大的一台,在全世界则名列第三。
    此望远镜将安装在新德里以南一千七百二十九公里处的南方城镇卡瓦卢尔,因此将成为南半球的第一台大型望远镜。由于大多数大型望远镜都设在北半球,所以迄今人们对南方天空中的天体缺乏研究。这台望远镜将能从卡瓦卢尔观察这些天体。
    这台望远镜是瓦尔昌德纳加尔工业公司为印度天体物理学研究所制造的。这项制造工程共花了五年时间,于七月八日正式完工。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六月二十三日报道】生产非接触式传感器的大厂家日本巴卢夫公司,最近研制成功了应用特殊半导体存储元件的工厂自动化用的运输系统。这种系统是在汽车发动机和机床的加工台等没有电源的运输设备上,只要装上存储装置就能存储最多为五百一十二个彼特(折算成数字为一百二十八个字)的信息,需要时便可以阅读出来。日本巴卢夫公司要从七月份开始出售这种系统。
    这种系统称为“电子程序传感器”由存储装置、阅读装置和控制装置组成。
    这种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在阅读装置和存储装置之间能自由供给电压和存取信号。如果象起动变压器那样给阅读装置一边的线圈通电,那存储装置一边的线圈也产生感应电压。存储装置采用了一毫安以下的弱电流也能起动的随机存取存储器,所以,从外部来的感应电压也能充分供给需要的能源。
    另一方面,存储装置和阅读装置之间的信息,通过另一对传送信号线圈变成周波数信号进行存取。例如,把运输数据等送入存储装置,就由计算机和定序器把需要的程序送入控制装置。这样,存储装置每当进入阅读装置的工作范围(距离十五毫米以内)时,数据就被送入随机存取存储器里。
    这种系统能自由地阅读和存储,最大存储容量为五百一十二彼特。因此,如果一个字是四彼特就是一百二十八个字,一个字需要八彼特的字母也能存储六十四个字的信息。这样不仅能识别制造号码和品种等单纯的“身分证”,而且能自动识别生产管理用的复杂的文字信息。

【委内瑞拉《流浪者》周刊五月七日文章】题:二○○○年的办公室
    未来的办公室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工作台,它把用户和电子系统联系起来,能够满足每个用户最重要的要求。第二部分是把各工作台连结成一个极为简便灵活的网的系统。办公室的每个成员都可以通过这个网,运用电子技术,以每秒五百五十页的惊人速度,互相交流和传递文件。第三部分是履行各种专门职能的设备,办公室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可以使用它们。这些设备中有电子档案库,激光印刷机和联络系统,后者可以联通中央计算机,与办公设备网无线路联系的其他设备,特别是其他办公室、其他楼房,甚至其他城市乃至国家的办公设备网。
    从技术上来看,“明星”牌工作台将是办公室的一颗明星。这种工作台已被定名为专业工作台,从外观上看,与一台微型计算机无多大差别。它拥有一套复杂的技术,可以改变屏幕上用以描划图象的数百万个点中的任何一个,以便于用户编排各种规格的印刷文本。
    使用“明星”工作台,不仅能在屏幕上起草文件,删改内容,规划开本,还可以选择适当型号字母。
    电子办公室以神奇的速度最出色地完成工作。可以在加拉加斯编写文件,把它存储在纽约的办公室里,用电子手段传输到世界各个城市,并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印刷成文本出来。
    多功能、相互联系和创纪录的工作速度,是为现代行政部门提供的技术选择。

据塔斯社报道,哈萨克地质学家研制出计算矿产储量的自动化系统。利用这一系统可以迅速而可靠地确定任一矿床的规模和矿石数量。
    把每个矿床「野外工作」所获得的全部数据进行编码并输入计算机中,计算机立即在磁带上给出关于矿石在矿床的不同部位和剖面的分布情况和质量以及许多其他需要的数据。全部信息自动编制成矿床的图表,专家可以按这一图表计算出矿石的储量和找出采矿途径。(柯)

【美国《新闻周刊》七月九日报道】最近,一家美国公司和两家日本公司研制出一种胶膜,可以毁坏未经准许的复印文件的产品。
    日本东京东人工业公司和大阪木曾化学公司联合研制出一种很薄的胶膜,覆盖在文件上可以使人无法复印。它是一种深桔黄色或红色的聚脂膜,只有零点零五毫米厚,由一层铝箔作衬托。胶膜覆盖在文件上之后,人们可以阅读,但是复印时可使复印机的强烈荧光漫射,结果复印本一片漆黑。胶膜上有一层粘胶,以防止从文件上取下来,但是不会毁坏文件。这种胶膜可裁成任何尺寸,甚至可用在很大的图纸上。
    美国最大的造纸公司之一博伊西—卡斯克德公司提供的几种纸也能使文件无法复印。其中一种带斑纹的保险纸能使复印本模糊不清。有的纸还印上一些看不见的字样,如「未经准许的复印本」或「政府文件」等,但是这些字样将出现在复印本上。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七日电】苏联科学家发现了新形成的表面在真空中放射高能电子的性质。这种性质今天作为固体物理领域的一项发现在这里进行了登记。这是以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鲍里斯·杰里亚金为首的一批莫斯科科学家发现的。
    比如说,新表面是在从金属物体或玻璃物体上剥掉粘膜时形成的。而且在剥离时空气产生微光。如果在黑暗中从皮肤上揭下膏药,或者拆开绝缘扎带线圈,就能发现这种情况。
    之所以引起发光现象,是因为一个表面带正电荷,而另一个表面带负电荷。当两个表面分离时,就会产生电位差,引起空气发光。
    苏联科学家把试验转移到真空条件下进行,他们发现,新形成的带负电荷表面放射高能电子。这种现象不以用来制定一些发现带电技术设备缺陷的新方法,以及提高一系列技术材料表面光洁度。

【路透社洛杉矶七月二十五日电】中国今年派出它的第一个齐全的代表队参加奥运会,已经着眼于比获得金牌更大的雄心勃勃的目标。
    北京是仅仅五年前才重新被接纳为奥运会会员国的,而现在正认真考虑申请主办奥运会,也许在公元二○○○年。
    中国官员们给人的印象是,他们愿意更早一些主办奥运会。但是北京不得不在渴望作奥运会东道主的其他城市的长队里占上它的位子。
    如果十年前中国想到主办奥运会,那是不可想象的,当时这个国家刚从对自己实行的与世隔绝的状态脱身出来。人们知道它有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但是其他项目的优秀运动员就不多了。
    中国迅速跻身于世界体育运动的主流,这反映北京现在的领导人的务实政策和他们把体育运动作为一个手段来加强这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形象的决心。
    中国决心主办一届奥运会,这意味着北京决不可能效法苏联及其盟国抵制洛杉矶奥运会。
    这还意味着中国大概将得经受政治上的严重考验并参加在汉城举行的一九八八年奥运会。
    中国同国民党人统治的台湾抗衡的这一长期存在的障碍已经克服。根据一项妥协安排,台湾以中国台北的名称参加比赛。洛杉矶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对北京的代表队给予隆重的接待。
    洛杉矶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给予热烈的欢迎,这是可以理解的——在苏联带头抵制之后,洛杉矶奥运会有成为不那么难忘的运动会的危险。中国人的参加,注入了非常需要的令人感兴趣的因素。

【路透社洛杉矶七月二十五日电】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美国队官员迈克·莫兰说,跨栏之王埃德·摩西将在星期六(七月二十八日)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代表各国运动员宣誓。摩西说,他希望他能象一九七六年奥运会上一样赢得奥运会金牌和打破世界纪录,尽管要取得这样的成绩要付出艰苦努力和首要任务是夺取金牌。
    他说,「我在一九七六年奥运会上是幸运的。那时我是初出茅庐。」「现在,我已掌握全部技巧,而且我知道我能达到什么水平。在两天的比赛之后跑出四十六秒的成绩是非常困难的。这是一项难以打破的纪录。」

【香港《中报》七月二十四日报道】日本女子排球队不但与男子球员一起练习,更妙的是六名男队员竟然各自穿上写着“郎平”、“周晓兰”、“张蓉芳”等中文字的背心,实行一种模拟式的练习。
    身高较中国队矮许多的日本女排,更衣后即集中一边练发球,杀球与托球,在另一边与她们切磋球技是六名男球员,只见男球员频频进攻,显然是考验女球员的防卫能力。
    接下来的就是迷你练习赛。男球员们纷纷套上一个写有中文名字的背心,仔细一看,才知道他们代表“郎平”、“张蓉芳”、“周晓兰”等人应战,匆匆拿相机准备拍照做为证明,眼尖的山田教练立刻下令球员换背心,打听之下才知道他们换上的背心上面写的是美国队主将的名字,模拟战模仿到这么精确的程度,也只有日本队做得出来了。

【《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三日报道】题:罗马尼亚:不抵制奥运会,参加就是胜利
    罗马尼亚的一百二十七名运动员、四十三名负责人和不可多得的人材纳迪娅·科马内奇已来到洛杉矶。科马内奇今年春天已经离开体坛,但是仍然象征性地参加一些比赛。他们是洋洋得意、满怀期望地来到这里的。一九七六年,罗马尼亚在奥运会上得到的奖牌数名列第九,四年前名列第七。
    美国《体育画刊》预言,他们在洛杉矶将名列第二,会得到二十六块奖牌,比他们一九二四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以来获得的奖牌总数还多两块。罗马尼亚体育部长阿莱克萨听到这种预言微笑着说:“那就等着瞧吧。”
    不管他们得到多少块奖牌,他们参加奥运会将被许多人视为一种胜利。他们不管走到哪里,记者总要问他们为什么决定“不参加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