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科威特《舆论报》七月二十一日说,科威特购买苏联武器不是为了对美国进行「讹诈」。该报敦促阿拉伯人继续奉行在超级大国之间保持平衡的政策。
    (科通社)

伦敦工业界人士七月十八日说,美国波音公司和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正在讨论同沙特阿拉伯进行一笔十亿美元以飞机和引擎换石油的交易的最后细节。沙特阿拉伯将以它的原油换取十架波音747飞机和五十部RB—211引擎,这些原油将运交给那些愿意支付现金给这两家制造公司的商人。(路透社)

欧洲共同体十国外长七月二十三日未能清除在农业政策问题上存在的障碍,而必须先清除这方面的障碍,西班牙和葡萄牙才能按计划于一九八六年一月一日加入共同体。十国外长就进一步加强共同体同中美洲国家的合作的政策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德新社)

美国和苏联谈判代表七月二十三日举行旨在确定白令海峡共同边界的新的一轮会谈。会谈是于一九八一年开始的,目的在于沿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海峡划出比较明确的边界线。由于近海石油勘探,矿物资源开采和渔业需要,这一地区也许马上会引起争端。
    (法新社)

苏共中央七月二十日举行苏联各部和主管部门、苏联科学院领导人会议,根据契尔年科制定的方针,讨论了有关制定苏联在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和更长远时期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方向的草案问题。戈尔巴乔夫在会上讲了话,罗曼诺夫出席了。(塔斯社)

认为蒙代尔是为形势所迫而挑选费拉罗,虽然费拉罗对蓝领阶层特别有吸引力,但是在选举中,黑人、西班牙语民族后裔和犹太裔美国人还可能同蒙代尔离心
    【纽约中文报纸《中国时报》七月十四日文章】题:是历史新页或政治赌注?
    蒙代尔终于在七月十二日宣布邀请纽约市昆士区选出的女众议员杰拉尔丁·费拉罗出任其竞选伙伴。在各方都将注意的焦点集中在这位即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副总统候选人身上之时,蒙代尔和民主党领袖们固然有“痛下决心”之后的舒泰,但也显露出隐忧,因为此一决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政治赌注。
    在这种群贤毕集竞逐中原的情况下,何以费拉罗能够独获青睐,脱颖而出?
    在主观因素方面,费拉罗最大的政治本钱在于她的平凡而具有亲和力的形象。这种背景与民主党的传统颇为契合,对蓝领阶层特别具有吸引力,而受到重视。
    其次,费拉罗为天主教徒,基本政治基地在纽约,兼及新英格兰地区。而蒙代尔在今春新英格兰六州的民主党初选中受挫,他需要在这个天主教徒力量庞大的地区重振旗鼓,费拉罗乃成为能够提供助力的合理人选。
    而在客观方面,则与妇女团体对蒙代尔施加压力大有关系。
    不过,在赢得大选之前,有几个难题有待蒙代尔来克服
    一、蒙代尔在初选时,过分依靠劳工组织及其他利益团体的支持,招致强烈的批评,指责他已被这些团体所“收买”;而在遴选过程中,复被指为是讨好女性、黑人和西班牙语民族后裔选民;到最后提名了女性,又有人开始批评是“出于被迫”;如何能洗刷这种形象,使选民了解他是在各团体利益之上,照顾全民的利益,而非受制于各利益团体,乃蒙代尔最艰困的任务。
    二、蒙代尔虽已争取了妇女组织的向心力,但其他团体包括黑人、西班牙语民族后裔、犹太裔……是否可能因此离心,有待考验。如不幸果然朝这方面发展,顾此失彼,可能得不偿失。
    三、由于蒙代尔的“竞选体质”较弱,蒙代尔需要的是一位从政经验丰富,在政治色彩上具有吸引力,并能够领军推动选局的副手以资襄助,从这个角度来看,费拉罗可能力有未逮。
    四、迄至目前,很多保守的州,可能还难以接受女性出任副总统的想法,例如:伊利诺伊、俄亥俄、得克萨斯州及其他南方各州,而蒙代尔如果想赢得大选,又非得在这些州获胜不可,个中艰难,不言而喻。
    这些都是费拉罗脱颖而出之后衍生出来的问题,每一个问题能否解决?如何解决?都将影响选局发展,蒙代尔及民主党的隐忧在此。

【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十二日文章】题:河内占领军成为游击队打击目标
    在柬埔寨的越南人如今面临着与当年美国人在越南面临的非常相似的问题:一些得到外国物资供应、能越过边界找到庇护所的大规模游击组织和一些小游击组织在进行破坏和发动武装进攻。
    四年来,每逢旱季越军都要设法破坏边界沿线的柬埔寨基地。他们象以前的美国人一样,依靠坦克和大炮对付游击队,也象美国人一样遭到了失败。四月间,在安比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基地受到了起初是越南军队进行的,后来是柬埔寨应征士兵进行的炮击和坦克进攻,但却安然无恙。
    越南人现在体会到了在外国同游击队作战的另外一些难处。当初在本国作战时曾以士气高昂闻名的越南军队到国外却吃了苦头。那里的老百姓不喜欢他们。他们得不到对方那样的军事情报,也无法掌握对方的人数。
    在成功地抵御越南旱季攻势之前,游击队还在柬埔寨内地发动了非常成功的军事行动,不仅在马德望省和洞里萨湖周围这样的附近地区,而且在远至金边和柬越边界这样的地方也采取了行动。
    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同以前的越共一样,发现成立基层组织和求得村长们的帮助是很容易的事。
    中国人一直向红色高棉提供大量的武器装备,西方则几乎没有向柬埔寨民族主义者提供什么援助。一位在柬埔寨和越南住了多年的印支问题观察家说:“使我们迷惑不解的是美国人为什么不提供帮助?”

【尼泊尔《时代之星》周刊七月二日一期文章】题:双重标准
    印度同它的一些邻国之间存在着争执和紧张关系。印度的邻国一直抱怨印度不想在平等基础上同它们保持关系,说它只关心扩大它的势力范围和称霸范围。
    印度河、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是国际河流。印度在六十年代就分享印度河水问题同巴基斯坦缔结了协议。印度还同尼泊尔签订了有关戈西和根德格河的协定,这使它大为受益。然而,孟加拉国迄今一直未能用上它应当得到的恒河河水,尼泊尔也没得到在其自己的河流上航行的权利。孟加拉国一再提议让尼泊尔参加印孟之间有关水力资源的会谈,印度一直不予接受。它从上游国家尼泊尔得到了好处,但却不愿把这些好处给孟加拉国。它还没有让孟加拉国得到它应当得到的那一份恒河河水。
    印度一直抱怨,在尼泊尔的印度血统的人并没有全都获得公民资格,然而,它却使在锡金的三万名尼泊尔血统的锡金人丧失了公民资格。
    印度还不顾孟加拉国政府的抗议在印孟边界上架设铁丝网,借口是所谓有人向印度渗透。但它却反对尼泊尔制止外国人流入它的领土。印度在这个问题上实行的双重标准只能说明它打算为弱小的邻国制造困难和向它们施加压力。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十五日文章】题:苏联宗教活动局限于教堂内
    俄国东正教莫斯科教区对外关系部副主任谢尔盖主教最近对记者说:“苏联的宗教问题是非常复杂的。政府是无神论者,而教会依然存在。”
    苏联的宗教活动局限于教堂门内。教堂内有圣像、香火、庄严的音乐,朝拜者拥挤不堪,仪式十分壮观。
    宗教自由受到宪法保护。但是在教堂门外,官方和非官方的报道都把教堂和前去做礼拜的人描绘得很孤立。
    据西方估计,俄国东正教徒的人数为四千万至五千万。但是谢尔盖主教认为确切数字比这要低一些。
    他还说,苏联境内还有同东正教徒人数差不多的穆斯林,另外,天主教徒、佛教徒、犹太教徒等也有几百万。全国共有八千座东正教堂。
    据西方估计,目前莫斯科仍有二百座教堂,谢尔盖主教说其中大约有五十座开放,供教徒做礼拜。但是法律禁止宗教教育、教会、慈善事业、在社会上传播基督教教义以及在教堂之外举行任何形式的宗教集会。
    许多教徒说,《圣经》奇缺,国家对获准出版的刊物实行书刊检查。

【美联社曼谷七月二十四日电】泰国军方发言人办公室说,两名老挝飞行员今天驾驶一架客机从万象到泰国东北部一个空军基地降落,要求去第三国政治避难。
    泰国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说,客机将归还老挝。不过,泰国将遵照国际准则允许这两名驾驶员到一个未加说明的第三国去避难。一位地方警方人士援引这两个人的话说,他们离开老挝是由于那里的生活条件很艰难。

伦敦(多云间阵雨14—22℃)《泰晤士报》:不参加罢工的矿工为复工而秘密活动
    莫斯科(阵雨11—20℃)《消息报》:苏联代表团离波兰回国
    巴黎(晴15—27℃)《世界报》:新总理向议会发表第一次讲话
    华盛顿(晴18—29℃)《华盛顿邮报》:总统说:“我没打算增税”
    里约热内卢(多云12—25℃)《圣保罗州报》:里根向蒙代尔反击
    (合众国际社)

“到我的理想之地要经过一条漫长漫长的曲折之路”。(原载美国《 纽约邮报》)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六日电】据最新一期的法国军队的《海陆空》月刊报道,将有一批法国妇女从明年开始驾驶军事运输机,这将是法国空军的一次真正变革。
    妇女已经出现在法国的许多陆军和宪兵学校,她们也已加入了海军战斗部队的行列,现在又当上飞行员,因此表明,妇女正在进入迄今为止一直为男子所占据的第三个就业领域。
    《陆海空》月刊对将驾驶「富加——教师」教练机的几名未来的女飞行员作了介绍。在这些未来的女飞行员中,有四个人是在一九八三年被挑选当飞行员的。因此如果她们四个人成功地完成了训练阶段的科目,她们就能够驾驶空中军事运输指挥部的运输机。
    尽管这些年轻的见习女飞行员出身不同,但是她们都肩负着军官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