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联邦德国《明镜》周刊五月二十八日一期文章】(作者:该刊经济版编辑雷·梅尔克兰)意大利小说家莫拉维亚在谈起他的中国之行的印象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这是“一个没有富翁的穷国”,“一个无阶级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贫穷是正常现象”;贫穷不仅“自我满足”,而且“有示范和教育意义”。
    这种说法,现在不再完全正确了。也许,从来就不完全正确。现在,中国人不是示范地和满意地显示贫困,而是显示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农民们自豪地让人参观自己的楼顶花园。渔民们给来访者看自己的高保真音响设备、全套流行歌曲唱片和电视机。村长精确地数着村里年收入超过万元的人家。
    对于中国人来说,新房子和电器设备是高收入的象征。由于实行生产责任制,给了个人积极性更多的活动余地,这些东西就象小小的经济奇迹,来到了一些农村。
    与此同时,在工业方面也搞了一些改革。但工业改革不如农业改革那样卓有成效。中国的经济领导人说,工业部门不象农业部门那样好搞新的“按劳分配制度”。原因是,在工业部门,从政策上规定下来的错误价格体系,其影响要比农村严重得多。在农村,农民的很大部分的产品不是为了出售,而是自己吃了。所以,价格体系对他们现在自己决定耕种计划是影响不大的。
    在工业部门恰好相反。工厂完全是为了满足他人的需求,为国内外客户生产的。半成品和成品的价格,是决定生产形式和范围唯一的准绳。把滞销商品的价格定得过高或把紧俏商品的价格定得过低,就会导致无谓的过剩和无望的匮乏,造成低效和浪费。
    迄今为止,中国工业部门仅能容纳这个国家四亿三千多万就业人口的百分之十三。用于真正高效生产部门的人就更少了。中国大部分企业人浮于事。
    工资不按劳分配,职业搞终身制,劳动生产率本来就不高,人浮于事使劳动生产率更低了。世界银行在关于中国的第一个报告中曾批评说,中国工业劳动力的平均产值,即使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是“很低”的。
    这个世界上产业大军人数最多的国家,在世界市场上出口商品和劳务的收入,比弹丸之地香港和新加坡还少。
    因此,北京的经济领导人搞了地区性的试验:设立特别行政区。在这里,清除了那种影响工业有力发展的障碍。同时,提出了吸引外资的要求。
    目前,在中国经济特区所发生的情况说明,一个曾经被苏式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所折腾的国家,要摆脱这种折腾所造成的后果是多么困难。那里进行的一系列改革,虽然已带来了许多进步,但还存在着一些隐蔽的问题。
    特区的企业可以自选职工,自定工资,工厂里可以根据工作情况给个人分奖金,服务公司里可以收小费。由于这里实行了新的工资制度,工商业已经出现了一种对中国来说完全不一样的情况。工厂里没有那种在角落里偷闲的人员了。
    在中国,一些旅馆常常是让服务人员舒服,而不是让客人舒服的地方。
    但在这里,旅馆突然达到了中等国际水平。没有其他地方旅馆里常有的那种蟑螂成群、污垢成块的现象。这里的饭店是好客的,男招待身穿礼服,手脚利索;女招待身穿旗袍,殷勤周到。
    差别是明显而悬殊的。北京的经济领导人现在希望,特区的新工资制度能够“打破”内地的酬劳制度。
    但是,中国经济特区在雇用新工人时,最低工资只能高,不能低。各经济特区要求外资公司每月付给新工人一百至一百四十元工资,这相当于中国其他地方工程师和厂长的工资。(上)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三日电】题:日本证券界出现中国热
    日本证券界为了建立面向未来的营业据点,对中国正在越来越关心。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野村和大和已经在北京设立常驻人员办事处,野村还在七月一日设立了“中国室”。大和证券在该公司内的国际部组成了“中国业务小组,开始搜集有关中国的情报和介绍希望同中国合资的日本企业。
    可以预料,干劲十足搞现代化建设的中国,今后将会在日本积极筹措资金,看来证券界将会迅速地接近中国。
    日本企业以日中合资形式开始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进行合作。在筹措资金方面,一九八二年一月,四大证券公司接受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发行的日元债券(一百亿日元)。接着于去年八月,福建省投资企业公司通过三洋证券公司发行了五十亿日元的日元债券私债。另外,最近传说中国银行计划在日本发行公债(金额未定),看来,在日本筹措资金的工作将进一步扩大。
    关于国家风险,专家分析说,中国“与明显没有偿还能力的国家不同,正在扎扎实实地采取进一步引进资金的路线,其中大部分是用来作为设备投资资金,所以,不必担心。”
    国内的企业和投资家也对中国投以热切的目光,野村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举行的“上海讨论会”,前来参加的人多得连会场都容纳不下。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负责人,为了顺利地筹措大型项目所需要的资金,提出了发行能够买卖的股票并建立证券市场的设想。即使“建立交易所是将来的理想”,证券界对中国的动向也是越来越关心的。

【合众国际社阿普尔顿七月十六日电】艾利斯—查默斯公司董事会主席戴维·斯科特在有四百人参加的技术出口和旅游会议的午餐会上发言时说,中国新近强调发展工业。在这种情况下,它对愿意在出口方面作出努力的美国公司来说是一个出口产品的主要目标。
    斯科特最近被任命为里根总统的出口委员会的负责人。他说,同中国进行贸易需要有“长期计划和长期坚持不懈”。
    他说:“尽管需要时间,但我相信,从长远的观点看,是值得为这一方针作出努力的。因为我认为,中国市场的长时间的潜力确实是相当大的。当然,这个市场今天还刚刚在发展,对那些即将跻身于其中的人来说,现在正是从一开始就取得有利地位的时机。”设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的艾利斯一查默斯公司已经发现中国是美国出口农业机械、水轮机、水泵和压缩机很有潜力的市场。斯科特说,中国政府为建立工业技术经济所做的努力开创了一个很有胃口的市场,非常需要美国所能提供的东西。

【香港《科技世界》六月号文章】题:光亮派建筑简介
    在八大艺术中,就现今所知,无论文学、美术、音乐、戏剧、电影都存在许多流派。类似的情形也见于建筑方面:有现代派、白色派等,近二十多年来,又崛起了一个新的流派
    ——光亮派。
    光亮派的建筑特色是:采用大量光泽材料如铝合金、不锈钢、塑料,还有各种性质不同、颜色各异、反光和半反光、半透明和不透明的材料。用这种材料做建筑的幕墙或装饰材料,明如宝镜,闪闪发光,绚丽异常。
    以铝合金、不锈钢及塑料为主的建筑物已于多年前流行起来,这里不作详细介绍。我们要谈的是制造玻璃幕墙的玻璃,它叫“镜面玻璃”。镜面玻璃是用喷涂、加热、离子交换、化学镀膜、真空蒸发等不同方法,把铜、镍、铬、铁、黄金等金属单体或金属氧化物,以有色的反光薄膜的形式附着在平面玻璃表面上而制成。此种薄膜,不但能反射百分之四十五的可见光和百分之三十的辐射热,而且还能映出云彩,以至一年四季的景色变幻。玻璃幕墙宛似电影院的大银幕一样,能够将静止不动的屋宇、树木、熙来攘往的车辆、行人都反映到建筑上来。
    奇妙的是,如果从楼外向楼内探视,则什么都看不见,而由楼内向外眺望,却可以一览无遗。
    近年来,国际上光亮派建筑以美国居多。因为美国竞争剧烈,处处广告充斥,某些企业跟建筑师为了突出广告效力,大量使用光泽材料建房屋。纽约的华丽公司是以经营肥皂和洗衣粉起家的,五十年代,斥巨资建起了一幢玻璃大厦,立刻引起各界注意,生意兴隆,财富滚滚而来。
    目前,属光亮派的代表作计有:美国达拉斯赫德酒店、波士顿人寿保险公司、纽约联合国大厦、洛杉矶水晶教堂、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世界销售总部、西德慕尼黑的宝马公司大厦、香港九龙的尖沙咀东部中心等。
    日本东京草月会馆是光亮派建筑的代表作,由著名建筑师丹下健三设计。
    不过,凡事物总存在利与害两个方面,光亮派建筑亦不例外。优点方面,它所用材料较轻,墙壁、柱等结构占面积少,可更充分利用整幢大厦的空间,还有造价比较低廉等。缺点也明显地从外面就可以看到:分不清建筑的层数,在古旧的城市中颇有“鹤立鸡群”的印象,与周围建筑不协调。
    光亮派建筑的出现是现代科技高度发展的必然产物。那些挺直的棱角、闪亮的镜面、加工精度极高的铝合金、不锈钢,还有敲击不碎的玻璃,正是建造玻璃大厦的有利条件。可以说,光亮派建筑的出现,大大地美化了一个先进城市的市容。

说工业区和住宅区是互相联系的,应在城市建设管理局领导下,统筹建设;把建筑和城市建设管理集中在一个机构手里是适宜的
    【苏联《真理报》六月十八日报道】题:建筑师眼中的工厂
    现代化城市的生产设施占城市面积的百分之四十至六十。在许多情况下,工业建筑物比住宅和社会设施的面积大得多。企业的厂房常常决定着城市的轮廓和面貌。
    在苏联的城市结构中,企业的布局还很不合理。一些无害的工厂也跟化工和钢铁工业企业一样,远离住宅区。这样导致了工程造价不合理的昂贵,延长了工程管道和交通线路,增加了许多人上下班乘车,换车的时间。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工业区和住宅区分开设计。
    苏联建筑师认为,工业区和住宅区是彼此相互联系的,应在城市建设管理局的统一领导之下,不管部门的属性,统筹进行建设。实践表明,比较好的做法是把企业联合成工业枢纽,以便建设统一的附属机构、工程管道和交通运输网。白俄罗斯、立陶宛等共和国由于采用了这种方法,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建筑师们在乌斯特伊利姆斯克、托博尔斯克等西伯利亚城市,精心设计的大型工业——公用事业综合体正处于建设阶段。每一个综合体包括各部十至二十五个企业。整个综合体统一制定建设方案,规定建造统一的建筑物。
    轻工业、食品工业和日常生活服务业的许多设施可以建在离住宅区五十至一百米的地方。属于不同的部门和缺乏城市建设纪律,往往成为建设城市的工业——公用事业区的障碍。因此,把建筑和城市建设的管理集中在一个统一的机构手里是适宜的。

【塔斯社阿拉木图六月十五日电】哈萨克的建筑师向农民们推荐了第一批新村,其中每幢房都单独设计。哈萨克共和国政府批准的农村住房长期规划,避免了新村设计的公式化现象。根据这项规划,设计院提供了不同层数、布局、外观和房间数目的农舍二百种。
    还设计了各种类型的公共建筑和文化生活设施用房。最受农民欢迎的是双层套房式住宅和另设家畜饲料“厨房”的住宅。新农舍都有水电、煤气和卫生设备。制订这项规划是为了大规模地改造农村面貌和吸引青年务农。最近十五年来,哈萨克的农村人口不仅不减,还增加了一百万。每年仅国家投资建成的房屋就达二百二十万平方米。
    哈萨克建筑师用不同的定型设计、独特的外墙装饰和各种面料来避免建筑的雷同。除了大量生产加气混凝土、陶瓷砖和石棉瓦这类人造建材外,还广泛使用当地丰富的彩色花岗石、大理石和介壳灰石这些天然建材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