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四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外交部长,今天授权共同体委员会同中国谈判新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
    他们在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说,新的协定应该“大大超出”一九七八年同中国签订的现行协定所涉及的“严格的商业范围”,应该包括经济合作方面。中国和共同体一九八二年的贸易总额为二十二亿九千万美元,共同体有二亿八千四百万美元的贸易逆差。

【泰国《中华日报》七月二十四日社论】题:从泰外长访华谈维护东南亚和平
    对东南亚和亚洲和平的最大威胁,是苏联霸权主义企图利用越南作为“南下”威胁东南亚的通道,全面支持越推行地区霸权主义。越南十八万大军侵略和占领柬埔寨,扩张的步伐不时迫近泰国领土,同时也代苏联牵制中国,企图以从中国的东南方与苏联在阿富汗、蒙古和远东地区的军力联系起来,构成对中国一弧形包围圈,消除它们进行侵略的障碍。
    泰国外长西提这次中国之行,随员包括企业界人士在内。他除同中国领导人讨论加强经济交流、贸易发展之外,也必就东南亚局势和柬埔寨问题交换意见。因为东南亚局势紧张的根源,是越南完全无视联合国大会及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历次通过的决议,拒绝撤军,并控制寮国,力图在印支建立一个“越南帝国”,更想继而席卷泰、缅、新、马,称霸东南亚地区,也为苏联的全球霸业服务。苏联以越南作为南下通道的战略,以及越南地区霸权主义的侵略行动,最大的障碍,正是泰中两国都反对侵略和决心维护和平,越军历次侵犯泰境,都遭受泰军的英勇反击。对中国边境的武装挑衅,甚至入侵,也受到应得的惩罚。
    苏联在越南的金兰湾和岘港不断扩张海空军实力,除在该两个基地经常保持二十多艘战舰和若干装备巡航核导弹的潜艇之外,还部署了先进轰炸机和远程侦察机。同时,越南侵犯中国边境最近也告严重升级,从过去的零星武装挑衅,发展到本月中旬整师的军队进攻。越南敢于如此猖狂,正是获得苏联的鼓励。泰国外长这次访问,还可能商讨在九月开幕的新一届联合国大会上,应付越南和苏联集团再一次企图使用卑劣伎俩向民主柬埔寨的联合国合法席位挑战。
    泰外长访问中国必会促进两国友好合作进一步加强,对于维护本区域的和平与安定,以及寻求柬埔寨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必能作出更大的贡献。

【路透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克雷布)英中两国外交官今天开始为两国外交部长就英国人士所说的阻碍两国就香港前途达成协议的“相当难办的问题”举行会谈作准备。
    两国外交官今天就香港问题举行第十九轮正式会谈,而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本周周末就要到北京来访问。杰弗里·豪说过,他这次匆忙安排来北京访问并不是因为出现了危机。
    但是,如果双方要在中国提出的最后期限九月份之前克服障碍和就北京收回香港的条件达成一致意见,那剩下的时间不多了。
    尽管官方一直对北京会谈的情况秘而不宣,但双方立场的粗线条最近已经开始显露出来。
    北京消息灵通人士说,目前的“难办的问题”同一九九七年前的十三年和以后的五十年的安排有关。
    【法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中英两国今天在这里开始就香港前途举行第十九轮会谈,参加谈判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说,今后两周将是双方“最繁忙的”阶段。
    这番话是外交部长助理周南在双方开始举行两天会谈前象以往那样当着记者的面交谈时说的。
    在谈论了几句天气,特别是中国的夏天之后,周南说:“今后十五天也许是我们最繁忙的日子。”然后他又对港督尤德说:“尤德会特别忙。”尤德是英国代表团的成员。
    英国代表团团长、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向他指出,冬季也曾很忙碌,周南回答说:“酷暑时期也许会比严寒时期更加繁忙。”
    观察家们说,周南很可能是在暗指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预定本周晚些时候对香港和中国的访问。杰弗里·豪将于七月二十七日至三十一日访问中国,他在来北京访问途中和回国途中都将在香港停留。

【路透社伊斯兰堡七月二十三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预定明天在莫斯科开始的巴基斯坦的一位高级官员和他的苏联对手之间的会谈已经应克里姆林宫的要求推迟了。
    这位发言人没有说明莫斯科推迟外交秘书尼亚兹·奈克的访问的原因。奈克原来预定明天启程进行两天访问,以便讨论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上的一些问题。他不愿进一步细谈。但这位发言人还说,外交部的第二号官员奈克仍将按计划在七月二十六日到八月二日期间访问匈牙利、波兰和东德。
    对于奈克来说,这是一周来他的访问第二次被推迟。他原定访问新德里,就一项非战条约举行会谈,七月十六日应印度要求推迟了。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看不出这两次推迟之间有什么联系,但他们说,莫斯科可能是对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目前在北京就阿富汗问题举行会谈作出的反应。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四日电】由于巴基斯坦外交秘书尼亚兹·奈克推迟访问苏联,苏联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今天再次处于低潮。奈克推迟访苏的消息是在伊斯兰堡宣布的,而不是在莫斯科宣布的。巴基斯坦外交部是昨天在奈克原定的启程时间之前仅几小时宣布无限期推迟访问的。它说,这是应“苏联的要求”推迟的。
    看来,这次访问的推迟是表明两国关系变坏的最新迹象。

【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二十四日文章】题:新阶段的“和平五原则”,中国多边外交的基础
    社会主义国家间也适用赵紫阳总理在中国第六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时,就“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表明了新的见解。他说:今年是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三十周年,五项原则作为国家关系的准则不仅适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相同的社会制度国家之间也是适用的。也就是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作为包括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在内、适用于同所有国家关系的原则而提出的。胡耀邦总书记在一九八二年九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也曾提出过同样见解。赵总理在报告中把五项原则作为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提出来,表明了即使是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如果违背五项原则,也可能尖锐对抗,甚至发生冲突。这是根据中苏对立、抗争的历史经验而谈的。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重要倡议者是周恩来总理。一九五四年四月,周总理作为中国代表参加了讨论朝鲜统一和印度支那停战的日内瓦会议。周总理在新中国建国后的第一次国际会议上讲演时说,“亚洲人民长期以来受压迫、被奴役,我们的斗争是为了争取从帝国主义者的压迫中获得解放,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亚洲的心声。”
    周总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缅甸总理吴努进行会谈后发表新闻公报提出:一、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二、互不侵犯;三、互不干涉内政;四、平等互利;五、和平共处,从而产生“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继承周总理路线以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总书记胡耀邦、总理赵紫阳为中心的现在的中国领导人继承毛主席、周总理的外交路线,重新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继承和发展灵活外交路线。
    对中国来说,“双方是否严格遵守五项原则”是国家关系的唯一条件,“世界所有国家如果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形势就会稳定,就能实现联合国宪章的目的,就能维护世界和平”,呼吁通过和平共处确立世界秩序。希望避免政治纠纷对于争取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中国来说,不管国家体制如何,扩大双方经济交流成为一个很大的目的,因此希望避免起反作用的政治纠纷。周恩来总理逝世快十年了,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体制再次高举“经过时代考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今后将进一步展开广泛的多边外交。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三日电】苏联今天否认这样的报道:如果西方宣布冻结在欧洲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导弹,苏联准备恢复同美国的核武器会谈。
    塔斯社刊登的这条消息看来是对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的讲话的直接反应。据说齐奥塞斯库说,冻结部署足以使莫斯科回到谈判桌旁。齐奥塞斯库的这段话是在接见赫斯特报系的美国记者沃利奇时说的。
    塔斯社没有提齐奥塞斯库的名字,只是说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发表了这一消息。美国广播公司驻莫斯科办事处说,该公司没有就这一问题发表任何消息。
    西方外交官说,苏联作出反应的方式,表明莫斯科不想通过点罗马尼亚领导人的名公开使他处境尴尬。但是,他们说,克里姆林宫迅速地作出答复,表明它被齐奥塞斯库的讲话激怒了,并表明莫斯科希望迅速采取行动以便使华盛顿不要认为他是代表苏联提出这一主张的。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四日电】苏联一家报纸今天说,有人指责地方工会官员搞任人唯亲,结果在最近举行的一次选举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工会领导人被撤换了。
    《苏维埃俄罗斯报》就工会的重要性在头版发表了一篇文章。该报在文章中针对一些工会让一些“懒散的”人到工会的负责岗位上任职这一点简单地提出了警告。
    该报说,在当选为全国工会理事会委员的一百四十七名地方代表中,有一百零四人是新当选的。该报没有说明全国工会理事会总共有多少委员,也没有说明正式投票的日期。
    这篇文章说,工会领导人任命朋友担任工会干部的做法太普遍了。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四日电】《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说,苏联共产党和工会的高级官员开展了一场加强工会纪律性的运动,仅一个工会就有二百八十九名干部被撤职。
    这家报纸说,不少工会干部很少注意工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