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九日文章】题:做好准备,迎接新技术革命的到来(作者:日本产业研究所理事长稻叶秀三)
    财团法人产业研究所,早就委托社团法人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在展望二○○○年之前的经济环境的同时,进行一次调查研究,就八种传统行业和五种尖端技术产业在日美两国之间作一番比较。最近,我们收到了日本经济研究所的报告书。
    在二十一世纪之前的八十年代或九十年代,世界经济在数量上不会怎么扩大。报告书认为,世界经济的前提是,在八十年代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三点一,九十年代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二点八。但这个期间世界经济在质量上的变化将是明显的。在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产业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尖端技术产业将取得很大发展。
    另外,日本和美国将继续发挥先驱作用。为此,日美产业之间的竞争和协调进行得如何,将对全世界发生影响。
    要对报告书的上述观点作一些补充,首先我想说,以约二百五十年前的第一次产业革命为开端的工业化社会,通过这些活动,在八十年代或九十年代正在明确地朝着被称为第二次产业革命的高度信息化社会迈进。不仅产业,而且企业、行政、教育、交通和其他社会活动,以及我们的国民生活的状况,都不能不由此而发生可以说是根本性的变化。正因为如此,日本和美国要起的作用是重大的。
    目前,日本在机床、汽车、船舶等运输机械和手表、照像机等精密机械,以及家用电器产品等领域,是世界第一流的生产国。此外,最近在精密陶瓷、生物工程、新电子技术和机器人等领域,日本同美国并驾齐驱,走在世界的最前列。
    战后,在迄今的短暂岁月里,这些产业所以能够突飞猛进,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从美国和欧洲引进了技术。所谓新产业,就是指若不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现场生产和销售能力等综合地结合在一起,就无法充分地显示出效益。不过,日本通过引进外国技术弥补了基础研究的不足,在实用化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
    还可以指出,日本企业经营者是有活力的,中层管理人员和工人是勤奋的。尤其是,日本的工会与美英不同,它不是按照职业和产业的不同,而是按照企业的不同组织起来的。带有浓厚的企业色彩。因此,它对技术性的进步采取了积极的态度。这样就使得日本在尖端技术领域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日本必须做的事情是要进一步把重点放在基础研究上,同时要向世界继续开放有助于实用化的技术。还要向各国普及提高中层管理人员和工人技术水平的经验。
    考虑世界的前途,以尖端技术领域为主,日本和美国需要深入地交换相互的技术与经验。以基础研究见长的美国同在实用化方面很出色的日本,是可以互通有无、相互补充的。可以说,这种相互补充将有助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搞活经济。

在东京举办的“日中舞台美术学生作品展”上,我遇到了一个热切盼望日中世代友好的老人。
    七月十六日,画展即将结束。我赶到展览场地——新宿车站内一个叫“我的城市”的商店的顶楼上去参观。刚到门口,一个满头白发,连眉毛胡子也是灰白的瘦矮老人迎上来,一定要邀我聊一聊,随后再陪我看画展。
    我随老人来到一所茶室坐下。经互相介绍,原来他就是这个画展的倡议者、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的名誉教授三林亮太郎,高龄七十七岁。他从事美术工作一辈子,对舞台美术尤为爱好,是日本舞台美术工作的先辈。老人自我介绍说,他对东西方的舞台美术都有研究,但是,中国的舞台美术他最为欣赏。在中日友好合作深入发展的今天,能在自己有生之年,把中日两国年轻的舞台美术工作者的作品汇集一堂,互相观摩,共同提高,是他毕生最大的幸福。为了实现这一愿望,近几年来,他四处奔波,寻求支援,募集款项,还亲自到中国和有关方面联系并挑选作品,终于促成了这个展览会的举办。更使他高兴的是,这个展览会在东京展出后,将随三千名日本青年访华,在北京和上海展出。
    “日中舞台美术学生作品展”的参加者有:北京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和日本大学艺术学部、多摩艺术学院、武藏野美术大学的舞台美术系、科,共展出作品一百零五幅,其中中国学生的作品六十幅,日本学生的作品四十五幅。这些作品像是一朵朵小花吐放着新春的气息。三林亮太郎老人说,中国学生的作品,充分体现出现实主义和民族性,中国的学生不仅为艺术而作画,他们的画还充分表达出他们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民族,这是其他许多国家的年轻人所做不到的。他还向我叙述了日中文化交流史。
    在日本舞台美术学生的作品前,老人特别仔细地介绍了他们采用电子计算机进行舞台设计的新技术,认为这方面是可供中国学生学习的。在陪我参观展览时,老人一再说:我已经很老了,希望后辈人超过我,希望中日两国舞台美术学生携起手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前进,这是我一生最大的愿望。

【德新社喀土穆七月二十日电】苏丹能源部长图哈米在这里说,苏丹和美国的非洲油管公司今天签署一项一百亿美元的协议,规定要修建一条从红海经非洲中部通到大西洋的输油管。
    这条输油管东起红海,经苏丹、中非共和国和喀麦隆,最后在喀麦隆的社阿拉港通向大西洋。建成之后,每天可输送近四百万桶海湾石油。

近年来,美国举办了多次中国现代画展。今年七月,纽约亚洲协会画廊展出了程十发、李苦禅、李可染和季康等三十六位画家的六十六幅作品。这次画展反映出中国绘画艺术在社会发展进入新时期时,既继承了优秀传统又取得了新的发展,是中国第一次较大规模地向美国观众展出它的现代绘画。
    六月下旬,一个名为“来自中国的艺术”展览会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国家画廊展出。其中有陈丹青、金高和木心等人的绘画作品。
    绘画展出过程中,受到各方好评。许多美国艺术界朋友到会祝贺,观赏者也络绎不绝。
    除上述画展外,两年前在美东北部还举办过一个称为“心迹——解放后三十年的中国美术”的画展。
    主办人柯珠恩(琼·莱博尔德·科恩)是美塔夫茨大学讲师,现在美波士顿艺术博物馆学校任教。作为研究中国美术的学者和摄影家,她曾于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一年期间旅居中国,向中国的学者讲授美国美术。
    “心迹”画展共展出中国老中青三代二十四位艺术家的三十七幅作品。首次展出在一九八二年五月,地点在马萨诸塞州史密斯学院艺术博物馆。展出期间,该学院还同时举办为时两天的题为《东亚文化传统和演变》的专题讨论会,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及国际现代艺术风格对中国当代绘画的影响。以后,该画展又在波士顿市和纽约市展出。
    中国现代绘画作品在美展出,使美国人民加深了对中国美术的了解。过去,包括在七十年代来到中国的美国人,较多见到的是一些色彩鲜艳的巨幅招贴画。七十年代中期,虽曾在美举办过“户县农民画展”和“上海金山县农民画家作品展”。但是,近两年中国现代绘画在美的陆续展出,才使美国朋友打开了眼界,较全面了解和欣赏中国当代形式多样、题材广泛和丰富多彩的美术作品。这些作品,不论在技巧方面,还是在作品的民族特色和思想内容方面都受到美国朋友的极大赞赏。
    今年五月份,柯珠恩在《北美日报》发表文章说,美国人一到中国领土,首先为各宾馆、餐厅和机场等公共场所的中国画所吸引。
    她说,他们来到中国最高兴的事,莫过于获得一张中国画了。目前在美国,从波士顿到檀香山,从明尼阿波利斯到新奥尔良,许多美国博物馆都收藏大量的中国画,一些大学开设中国绘画技巧课程。(顾其珍)

【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二十二日报道】题:最近日本将翻译、出版中国关于侵华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的史料专辑
    关于在牺牲人数和杀害场所等问题上意见不一致,并且在教科书的审定过程中也成为争论重点的南京大屠杀,中国的官方机构整理出了第一本正式的史料专辑。
    最近,日本将翻译、出版这本史料专辑。这本专辑是在前年夏天中国对日本审定教科书一事集中加以批判的时候,经过收集文献和对幸存者进行采访之后编辑而成的。因此,其中也有很多过去未曾透露过的事实,譬如伊斯兰教徒收容死者的尸体,中国军事法庭审判乙丙级战犯的情况等。而且,专辑还以相当具体的数字证实了牺牲的人数,这在日本国内也将引起议论。译成日文的书名为《南京大屠杀证言》(青木书店出版)。该书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南京市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会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资料馆)共同编辑的《史料选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专辑》,全部译成日文。
    据译者、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主任加加美光行说,当初预定原文本也向普通人发行,面向华侨的通讯社曾预告将出版此书。不过,由于教科书问题基本上得以解决,考虑到同日本的关系,最后决定“内部发行”,即只向历史学者、外事和有关公安人员发行。
    共同参加翻译工作的中央大学教授姬田光义说:“这次的史料专辑,充分奠定了辨别事实的基础。不过,南京的资料馆理应还存有当时的很多资料。”他打算出席从八月一日开始在天津南开大学召开的有关抗日战争的国际座谈会,并要求公布这些资料。

【美国《商业日报》七月十七日报道】美国驻北京的农业顾问说,中国的饲料粮产量,尤其是华南地区的饲料粮产量,估计将无法满足它蓬勃发展的饲养行业今后的需求,这种状况将最终迫使中国恢复饲料粮进口。
    这位顾问在六月二十八日提交的一项报告中说,中国可能要等到目前的玉米高价下跌以后购买玉米。美国和泰国是中国进口玉米的两个主要来源。
    这位顾问说,把吉林地区的玉米运出来可能只能解决临时的问题,因此,一旦过剩的玉米分配完以后,中国就可能要恢复进口玉米。

【委内瑞拉《宇宙报》七月十三日报道】题:拉美资金外流
    拉美国家的资金外流已达到不正常的比例,估计达到一千三百亿美元,相当于拉美三千五百亿美元外债的三分之一。
    瑞士国际补偿银行估计,一九七八至一九八二年,流出拉美大陆的资金“至少有五百亿美元”。美国中央银行估计,一九七四至一九八二年,阿根廷、巴西、智利、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的外债增加了二千五百二十亿美元,其中至少三分之二被用于在国外购物,或存入在国外的银行帐户。
    资金外逃的原因,如同拉美困难的经济形势的原因一样,是多方面的,如缺乏政治保障、飞速上升的通货膨胀率和本国银行利率低。
    另一个原因是,有钱有势的和富有的阶层利用货币兑换率定值过高,在国外购置产业或在国际银行开户存款。
    这种现象在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最为突出,没有一家发了财的人不在美国或加勒比拥有产业。阿根廷人也是如此。
    从拉美资金外逃中受益的无疑是美国人。近年来,迈阿密得到了来自拉美的大量资金,出现了真正的金融繁荣。在迈阿密、佛罗里达和美国其他地区购置房地产的拉美人已达好几万人。
    美国商务部估计,拉美在美国的直接投资一九八三年已超过一百三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