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英国根德郡一名校长最近将警察招到学校,声称罢教教师阻止学生进入学校。俟保格兰治中学的四十二位教师中的三十八位,为争取加薪采取罢教行动,他们在学校大门口组成一道人墙,阻止学生进校,五百名学生中只有一百零七名设法进入教室。米切林拔校长说:“我的电话整个早上响个不停,家长们都控诉孩子们无法进校。我对此感到悲痛,教师们降低了自己的身份。”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意大利佛罗伦萨市的官员说,出于避免交通拥挤的考虑,他们将借自行车给那些将汽车停放在指定停车位置的游客。如果游客将他们的汽车停放在圣蒂西马安农齐亚塔广场、皮蒂广场和福尔泰扎达巴索,他们的每一辆车将可分配到两辆自行车,以免费使用这种交通工具两小时,如果他们想骑更久的话,只须付少许的租金。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医学研究人员已证实可利用维生素E治疗失明的早产婴儿。贝勒医学院眼科及细胞生学助理教授弗兰克·克罗伊策最近说,氧气使早产婴儿的视网膜产生小细胞,形成视网膜小血管发育不正常。这种失调名叫早产视网膜病。克罗伊策说,研究证实,多剂量的维生素E,能防止早产十三周以下的婴儿发生视网膜病;对早产十三周以上的婴儿,则能阻延早产视网膜病的形成。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里根七月十三日宣布:七月十三日为美国“雪糕日”,七月份为美国“雪糕月”。里根说,“雪糕营养丰富,促进人体健康,美国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喜欢吃雪糕”。据美国有关部门统计,去年美国人一共吃了八亿八千七百万加仑的雪糕。里根呼吁美国以适当的形式庆祝这个节日。里根的这项宣布受到雪糕商人欢迎。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七月十一日一期(第一二二七期)文章】题:苏联的诱惑
    宗教领袖从一九六四年起在一篇文章中提出的格言至今仍被完全遵守:“美国和英国都坏。苏联比它们两个更坏。”
    然而,同莫斯科的关系问题,现在对伊朗来说情况有所不同。对霍梅尼政权来说,妥协可能是能使它摆脱困境的少有办法之一。
    日益孤立的伊朗得不到任何重大的外部支持来抵销伊拉克得到的十分广泛的支持。伊朗由于得不到武器在军事上处于瘫痪,而伊拉克想在何时和从何处得到武器就能大量地得到。伊朗在经济上受到威胁。它的对外贸易是不大的。如果它的石油出口减少,或由于哈尔克岛的破坏而出不了口,或伊拉克对它的港口进行海空封锁,那么打败仗的危险确实是可怕的。
    然而,伊朗人早就知道苏联对他们的国家十分关注。苏联人从来没有放过加强同德黑兰的关系和加强在伊朗的地位的机会。
    今天,伊朗知道它的最直接和最危险的敌人:除伊拉克外是这个地区的亲西方国家和西方国家(主要是美国和法国)。唯一的必然选择是同苏联及其盟友接近。苏联是伊拉克的最大的武器供应者,是伊拉克的唯一的外部盟友,伊朗可以要求它减少对巴格达的军事援助,因为伊朗能够向它提供使它感兴趣的补偿。苏联及其盟友利比亚、越南和其他东方国家现在是伊朗军队能够希望向它提供大量武器的唯一供应者。但是许多迹象表明,这些国家已大大地减少了对伊朗的武器供应。如果哈尔克岛被封锁,它的通往海湾的航道被关闭,伊朗人只有经过苏联才能运出石油和天然气与运进军事和非军事必需品。
    六月初,伊朗外交部秘书长赛义尔·萨德尔在莫斯科会见了葛罗米柯。这是一九八三年五月驱逐苏联外交官和消灭人民党以来莫斯科和德黑兰之间的第一次高级接触。
    萨德尔无疑要求苏联向伊拉克少提供些武器,向伊朗多提供些武器。莫斯科确实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调节对两个交战国的武器供应来影响冲突的发展,对伊朗人有利的某一种举动将会得到很大的报答。有三件事可能使苏联感兴趣:
    首先停止对人民党和主张同苏联接近的各左派运动的镇压。伊朗政权日益不稳定和分裂,既然革命前途渺茫,苏联人不希望把伊朗的政治前途交给亲西方的右派或自由派。其次是德黑兰停止反苏宣传和各种敌视苏联的游行示威,恢复贸易。
    最后是对苏联的阿富汗政策采取随和的立场和减少对阿富汗叛乱分子的支持。
    不管怎样,莫斯科和德黑兰之间的接近是唯一可能再次打乱海湾战略方程式的重要因素,使西方政策和伊拉克政策失败或永远地推迟它们的成功。为此,对德黑兰非常吸引的选择对莫斯科也是如此……如果伊朗人接受他们的条件的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七日电】一些销密的文件表明,美国在一九六六年曾考虑要横穿南越筑起一道“铁幕”防线,把核废料和芥子气注入土中,阻止越共的渗透。
    另一份过去的绝密报告说,美国空军曾用C—130飞机投放化学品,想造成北越运送补给品要穿过的老挝的地区土地的“不稳定”。
    至少进行了两次所谓“突击队熔岩”计划的试验,之后这个不平常的计划显然放弃了。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得到了有关渗透防线的情报,一九六六年二月,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提出建议建立这个防线以证明游击队大量的正向南移和使美军司令部感到不安。
    当时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上将在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二日发出的一份备忘录表明,他当时奉命对“麦克纳马拉防线”是否可行作出估计而毫不考虑耗资多少和政治影响如何,这份备忘录说明为什么当时考虑要使用芥子气,尽管芥子气是国际法视为非法的。
    在同一天,美国陆军参谋长约翰逊上将为惠勒准备了一份备忘录,其中包含了“我用来和国防部长进行会谈的谈话提纲。”这个提纲详细描述了建立一个十里宽的“缓冲地带”的计划,这个“缓冲地带”显然是效法柏林墙的模式。
    约翰逊估计,这个地带得有一年才能建成。这个地带将用落叶剂进行清理,包括一些五百码宽的密布着一千一百万颗防步兵地雷和四十一万二千五百个反坦克雷的狭长带。
    约翰逊还向军方建议,“‘在清扫过的狭长带撒上核废料(放射性同位素)”,但是报告指出,这种想法在当时是不切实际的。
    约翰逊还建议美军“使清理过的狭长带充满持久地发挥作用的化学毒气,如果不顾政治上的种种限制,这个办法是行得通的。芥子气持久地发挥作用的时间已经延长,可以在每长一公里宽二百米的狭长带使用大约值五千美元的芥子气。”

据美联社报道,世界上长得最高的巨人詹纳,最近到日本东京访问,引起轰动。詹纳是个男性的巴基斯坦公民,现年二十八岁,身高二米五一,体重二百零八公斤。他是应东京的一家出版社邀请去当推销员的。推销的产品是日文版的《坚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一书。他说:“名列世界第一号巨人,是无尚荣光的事,可是我的日常生活却很不方便。”

巴黎(晴12—25℃)《世界报》:新政府的目标
    罗马(晴15—32℃)《信使报》:波兰宣布有条件地赦免政治犯
    纽约(有雾21—23℃)《纽约时报》:华沙对政治犯实行大赦
    伦敦(晴13—26℃)《星期日泰晤士报》:码头工人复工后劳资双方都取得“胜利”
    里约热内卢(晴16—33℃)《圣保罗州报》:里根只答应在电视台与蒙代尔进行两次辩论
    莫斯科(多云13—25℃)《消息报》:英国拒绝美国关于在英国领土上部署民兵式导弹的建议(合众国际社)

据路透社报道,新加坡官方最近开展一场运动,在其多民族人口中促进使用两种语言。新加坡教育部已分发了四万份小册子,对父母如何在家里帮助他们的子女学习一种以上的语言给予指导,要求父亲对子女坚持说一种语言,母亲应说另一种语言。新加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校和教育机构使用英语授课。政府计划于一九八七年逐步结束所有非英语授课。

据路透社自巴黎报道,法国有关机构最近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法国年轻情侣选择同居而不结婚。目前大约有八十万对法国年轻情侣没有正式结婚而同居。与此同时,法国离婚的人数自七十年代初期至八十年代初期之间也增加了一倍。

据美国全国卫生保健中心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人平均寿命于一九八一年达到七十四点二岁,创历年来最高水平。各种年龄组合的死亡率在当年也是历年最低的。美国人寿保险公司的研究报告说,造成死亡的疾病中心脏病仍占首位。一九八二年在美国有七十六万人死于心脏病,比一九八一年多了七千人。从调查看,美国死于心脏病的人中,以西弗吉尼亚州、宾夕法尼亚州、肯塔基州和大西洋沿岸中部各州的居民占多数。心脏病发病率最低的是夏威夷州和新墨西哥州。原因为何还不清楚。

据路透社自莫斯科报道,苏联《列宁旗帜报》刊登的一警方报告诫谕家长,别让他们的孩子单独看电视。它说,过去曾发生过多起意外,电视机突然爆炸,造成多人重伤。它说,苏联制造的电视机,如果开的时间过长可能会过热,起火燃烧。住在莫斯科近郊农村的一个人,最近在观看电视节目时,电视机突然爆炸,他身受烧伤,目前正在医院治疗。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里根政府在私下考虑怎样处理它同希腊的安德烈亚斯·帕潘德里欧总理领导的社会党政府最近发生的争吵时,遭到了来自希腊的又一阵批评。
    尽管雅典在本星期指责美国发动了一场反对希腊政府的攻势,国务院还是强调了美希关系的重要性。
    但是与此同时,官员们说,预料华盛顿将阻止剩余的美制F—5截击机从挪威向希腊转让,而批准向土耳其转让。
    美希之间的最新争吵是在今年五月发生的,当时希腊释放了一名被拘留的约旦人。美国说,这名约旦人曾把一个装有一枚炸弹的手提箱送上从雅典飞往特拉维夫的一架商业班机。炸弹没有爆炸。希腊的这个行动使美国不快。
    帕潘德里欧的政府长期以来就同美国及其他北约国家在对苏态度和美国向土耳其(希腊的宿敌)提供军援等问题上有分歧。
    希腊七月八日指责美国向土耳其提供过分的武器。它说,维持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力量平衡是保持雅典和华盛顿之间良好关系的必要条件。“良好关系也包括希腊允许美国在那里建立基地以及美国之音在那里转播”。国务院拒绝就这项指责作出反应。国会的一位主要议员、印第安那州民主党人李·汉密尔顿最近说,由于帕潘德里欧对美国的攻击,使国会“越来越感到失望。”如果这种攻击继续下去,“到一定时候不可能不削弱国会对希腊的支持”。
    伯特说:“我们一直试图能够令人信服地证明,如果美希关系真的破裂,那是因为帕潘德里欧行事过激所致,责任不在美国政府。”
    他说,一个盟国为苏联辩护而批评美国,它还支持苏联的军备控制建议,却拒绝在部署新核武器方面同北约保持一致,同这样的盟国打交道是令人沮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