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意大利都灵汽车制造厂常务董事罗米蒂七月十九日宣布,苏联当局打算向他们购买价值十五亿卢布的设备。罗米蒂对记者说,吉洪诺夫总理在克里姆林宫同意大利最大私人工业集团的主要领导人进行的会谈中提到了这个数字。(安莎社)

一批土耳其左派分子七月十五日宣布计划组织从去年十二月土耳其结束军事统治以来的第一个新的政党。这个新组织名为民主左派党,将拥有一万八千名成员,其中大部分是产业工人或农民。(路透社)

南非新闻联合社报道,南非当局十八日否认了葡萄牙《非洲杂志》月刊刊登的关于南非总理博塔将与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举行会晤的消息。(法新社)

西班牙政府七月十八日决定赦免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的五名成员。政府发言人说,被赦免者中的四人是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的军事小组成员,一人是政治——军事小组成员。之所以赦免,是因为这些人都已宣布放弃使用暴力,表示愿意接受社会改造措施。(埃菲社)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十九日电】苏联今天大肆吹捧一九四四年七月二十日企图暗杀希特勒的一批军官,这是苏联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这一事件的态度的重大改变。
    两篇纪念“炸弹阴谋”事件四十周年的文章,对该阴谋集团领导人克劳斯·冯·施陶芬贝格决心消灭法西斯的意志表示了敬意。文章说,他和他的盟友如果成功,本来是可以迅速结束这场战争的。
    这两篇文章表明,官方的历史学家们对这个阴谋事件重新进行了与前不同的评价。苏联历史学家以前曾把这个阴谋斥之为有不满情绪的贵族企图把希特勒赶下台,可是继续维护纳粹国家,继续打击苏联。
    冯·施陶芬贝格今天被描绘成抱有崇高理想的英雄人物。
    《红星报》说,这位阴谋家的观点与德国共产党抵抗力量的观点一直是接近的,其目标是要恢复民主政治体制。
    西方外交分析家说,看来此举是如下总企图的一部分,即用较开明地、准确地叙述某些历史事件的做法来代替斯大林统治时期那种狭隘的、意识形态很强的做法。
    《红星报》的文章还有另一个动机,它指责西德右翼分子“滥用”对阴谋者的纪念来美化纳粹军,重新煽起民族主义情绪。
    近几年来,东德已经改变了对冯·施陶芬贝格的态度。

【美联社雅典七月十六日电】希腊政府发言人马鲁扎斯今天说,苏联已正式提出要任命已故苏联领导人尤里·安德罗波夫的儿子伊戈尔·安德罗波夫为驻希腊大使的申请。
    马鲁扎斯对记者说,“政府正在研究这一要求,但这种要求通常是会接受的。”
    安德罗波夫是在六月份任出席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副团长时被提升为大使的。
    由于希腊是北约的成员国,并有一个规模虽小但却有影响的亲莫斯科的共产党,人们认为这个职务是重要的。

【路透社旧金山七月十六日电】一支乐队奏着《幸福的日子回来了》,代表们挥舞着横幅标语,气球徐徐升到天花板,气氛达到了最高潮。民主党代表大会正在这里举行。
    党的主席马纳特登上讲台,对几千名代表喊着:“喂,两点钟了。你们想现在开会吗?”
    代表们喊道,“是的,先生。”
    多孔门的莫斯康中心看起来更象一个繁华的市场而不是一个举行政党代表大会的场所。该中心拥有一个建在地下的二万四千二百五十平方米的大厅,像一个军事掩体。
    来自得克萨斯州和内华达州的代表戴着波多黎各草帽,夏威夷的代表戴着花环,西弗吉尼亚州的代表戴着矿工盔帽,他们在走廊上走来走去,谈笑风生呷着软饮料,实际上不理睬发言的人。
    在一个政党代表大会的第一天,笼罩着狂欢节的气氛是正常的。
    哈特的工作人员拿出了印有“哈特”两个白色字样的红色标志。这是为了让哈特的支持者们在全国广播电视网的镜头转向他们的时候以挥动这些标志。
    一群群流动电视摄像人员和摄影人员在代表当中来回走动。特设的小卖部出售热狗、冰淇淋以及蒙代尔和费拉罗女士的像章。
    一位妇女穿着一身安着假驴头的服装走来走去。一八二八年,反对安德鲁·杰克逊的人因为杰克逊有民粹主义观点和提出“让人民来统治”的口号而把他称作杰克驴,从那时起驴就成为民主党的象征。
    一种很畅销的徽章上写着:“简·怀曼干得对。让里根滚蛋。”女演员简·怀曼是里根的第一个妻子。

【瑞士《冲击》杂志七、八月一期消息】
    一年来,中国国土上经常出现秘密电台的讯号。这些发射台的名字是:十月风暴电台、无产者部队战士电台、人民解放军之声电台、火花电台。这些电台的位置要么在一些海船上(一般受台湾影响),要么在苏联领土上。

纽约(多云间晴20—28℃)《纽约时报》:蒙代尔要求与总统在电视台进行六次辩论
    贝鲁特(晴23—30℃)《明星日报》:军队对空射击以驱散学生
    莫斯科(阵雨10—23℃)《消息报》:政治局举行例会
    罗马(晴13—31℃)《信使报》:西德扣留了苏联的卡车
    巴黎(多云15—22℃)《世界报》:法国新政府的目标
    伦敦(多云转晴13—24℃)《泰晤士报》:蒙代尔向里根提出挑战
    (合众国际社)

东京来讯
    日本电信电话公社改组案,经过三个多月的激烈辩论,二十日下午在众议院以多数赞成获得通过。出席会议的中曾根首相满面笑容。日本专卖公社改组案,也在前几天的众议院会议上获得通过。这意味着中曾根首相的行政改革走出了重要的一步。
    中曾根首相进行行政改革的背景是:国债惊人和政府机构庞大。
    从一九七五年开始,日本财政急剧恶化,靠发公债弥补赤字,到目前国债已达一百一十一万亿日元(二百四十日元合一美元——本刊注)平均每人负债一百万日元,使政府的负债总数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十五,大大超过美国(百分之二十九),而且每小时要付九亿日元利息。日本政府的“一道两社”(即日本国有铁道、日本电信电话公社、日本专卖公社)的赤字,在整个国家负债中占很大比重。日本国有铁道的赤字,一九八○年财政年度为一万亿日元,一九八五财政年度将增长一倍,其积累的赤字将达二十四万亿日元,接近全部国债的四分之一。日本电信电话公社的收入不断下降,一九八一财政年度只有一九七九财政年度的五分之一,而收费和亏空却不断增加。在垄断烟草和盐业经营的日本专卖公社管理下,国内生产的烟草价格为进口的三倍多,而且滞销的烟叶可供日本一年之用。机构庞大,人浮于事的情形也相当突出。据电电公社自己宣称,他现有的三十三万人中,有二万五千是“不需要的人”。
    过去几届内阁都曾进行行政改革。但成效不大。中曾根继任首相后,实行“在不增税的情况下进行行政改革”,提出“小型政府”的主张。
    为了实现上述要求,关键是要改组一道两社,使它们由政府机构成为私营企业,改垄断为竞争。此外就是合并政府机构、精减政府文职人员、缩减行政开支、限制搞大规模建设工程、减少米价补贴等等。
    政府关于日本电电公社的法案,其主要点是,从明年四月一日起改组成私营公司,并且允许私人另外成立有关公司。
    数日前通过的日本专卖公社改组案,除规定改为私营外,还使外国烟草进口和批发自由化,以促进竞争。
    至于合并政府机构,根据国会一九八三年通过的有关法案,总理府和行政管理厅已于今年七月一日合并为总务厅。这是战后第一次中央政府机构合并,一改过去只增不减的积习。
    总务厅的最大任务是要消除各省、厅人员之间的派系摩擦和建立凌驾于一切的内阁领导,将对全部十九个省、厅中的十个省、厅进行“急剧”改组。中曾根就此说,“我们已向行政改革走出了第一步。我们就要爬坡了。”
    迄今,中曾根希望本届国会通过四个主要法案——健康保险法修正案、临时教育审议会设置案和电电公社改组案、专卖公社改组案,均已如愿以偿。日本报纸说,他已在困难重重的道路上“跨过了一些高栏”,较比以前接近目标——今秋自民党选举蝉联总裁,连任首相。

伊拉克七月十九日说,它愿意为和平举行谈判。但是鉴于伊朗反对调解的努力,伊拉克人说,他们正准备从事一场「时间长短不定的战争」。
    海湾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将在「今后几天」加紧对哈尔克岛和附近的伊朗港口的海空封锁。(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