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纽约六月十一日电】题:纽约的钢琴制造厂仍采用古老的工艺
    人们经常看到,世界闻名的钢琴演奏家登台演出所用的,几乎都是著名钢琴制作家史丹卫制作的钢琴。这种钢琴可以说是钢琴之王,外观古色古香,音响举世无双。
    音质如此佳美的钢琴,是在纽约市附近很不起眼的房舍里制作出来的。那里的手工艺人讲西班牙语,他们的制作方式仍象十九世纪那样考究。
    隶属史丹卫钢琴制作公司十九世纪末或二十世纪初设在阿斯托里亚的工厂。它每年制作大约三千四百架史丹卫牌钢琴。从外表上看,该厂不象是制作能够演奏鼓舞人心的狂想曲的乐器的地方;其实,该厂制作的钢琴早就在白宫取得了一席之地。
    史丹卫公司创始人之曾孙、该公司前经理约翰·史丹卫说,“我们为欧洲大多数君王提供钢琴已有一百二十五年的历史了。沙皇尼古拉和德皇威廉都曾是我们的主顾。当然,他们现在不再同我们打交道了。”
    今天,史丹卫牌钢琴价格最便宜的也要五千四百美元,最昂贵的则要三万四千二百美元。市场上这种钢琴奇缺,在美国,平均二十位要买这种钢琴的顾客中才有一人能如愿以偿。
    史丹卫公司在美国仅拥有一家工厂,坐落在曼哈顿东边,与曼哈顿一河之隔。来到这里,映入眼帘的是拥挤的房舍,一级级的台阶,还有装货码头。一台钢琴所需要的大约一万二千个部件,就是在这里精雕细刻出来的。制作一台钢琴,要经过粘、栓、磨、弯、雕和上琴弦多道工序,十分考究。
    制作程序先是选料,继而将所选之料放入槽状装置中,经过粘、弯工序加工成形。制做一架三角大钢琴需时一年,制做一架竖式钢琴需时数月。
    竖式钢琴的框架有五种形状,须先放在温度较高而且通风的室内烘烤十周,然后再把其它部件放进该室内一起烘烤。
    有一个车间是单人作业。这里制作的是对钢琴音响效果起关键性作用的部件——音板。另一个车间制作是用毡覆盖的琴棰。琴棰是用来敲击由另一些专家安装在一个镀金铁框上的一排琴弦的。
    其他车间的任务是制作琴腿、琴键,或精磨面板使之具有奢侈华丽的气派。大部分面板是胡桃木或一种浅黑色的木料。
    许多工人在琴内不引人注目的地方写上了自己的姓名。
    他们当中有些是该厂老工人的儿子或孙子;有些则是才来不久的移民。

【苏联《劳动报》六月十五日文章】题:叶夫根尼·奥涅金的办公室
    普希金的小说《叶夫根尼·奥涅金》成了布置阿卢普卡庄园陈列馆一个房间陈列品的指南。它极其准确地再现了属于这一名著中主要人物的办公室的环境。
    在显著地方摆着一个旧书橱,这些书是属于“十八岁的哲学家的”。根据《叶夫根尼·奥涅金》的描写还陈列了其他物品:费·托尔斯泰的雕塑,拜伦的画像,罗西尼为英国伟大浪漫主义作家谱写的一页乐谱。
    青铜塑像莫考莱引人注意。它是由于在敖德萨写的小说第三章手稿中的画面而闻名的。这一雕像以及书籍、绘画、乐谱是在本世纪初从敖德萨,从诗人访问过的沃龙佐夫的庄园运到阿卢普卡的。在陈列品中还有风景插图。

【苏刊《电视与广播》一九八四年第五期报道】高尔基电影制片厂正在摄制一部国际政治题材的多集系列电视故事片《塔斯社受权发表声明……》,介绍如下:
    “某国(虚构的国家)正在策划一场军事政变。外国军队向其边境调动,入侵的威胁不断增加。
    这一切全是在美国事先知道和支持下干的。塔斯社就此被迫发表正式声明……
    影片中有许多情节线索和人物如果可以这样说的话,它的结构是电视小说式的。许多场面发生在莫斯科,某些事件在古巴拍摄。
    这部片子是作为政治侦探体裁处理的。导演福金说:“我们的影片尽管描写的是苏联情报机构反对中央情报局行动的,但本质上不是侦探片。我想最好还是称作“生产片”。因为它首先谈的是工作
    ——我国安全机构的人员进行的复杂而责任重大的工作。

本刊特约记者洛杉矶七月十八日来讯
    在北京时,听说在美国打电话又方便又快。然而,中国体育代表团自十六日进住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奥运村以后,不仅来采访的中国记者与代表团联系不上,而且代表团自己也与外界无法联系。原因是电话不通。进出奥运村困难。
    几天来,在这里采访的记者们都纷纷叫苦不迭。
    据说,考虑到安全原因,这里的保安部门在电话通讯上采取了奥运村与外界“隔离”的措施。中国体育代表团共三百人,近二百套房间,只有团部办公室装有电话,而这部电话又是奥运会内部专用,既不能从外边直接打进去,也不能从里边打出来。
    为了同代表团取得联系,三名中国记者今天去奥运村作了一次“深入侯门”的尝试。上午九时,记者来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奥运村。首先办理登记手续,领取“通行证”。然后经过保安人员的检查,穿过“安全检查门”,到里边的接待处再一次登记,将记者证换成“来宾牌”。
    在一名工作人员陪同下,记者来到奥运村的田径训练场。在训练场东侧,有一排临时搭成的简易木房,里面放有电子信息系统和电话。陪同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是记者会见代表团的地方。
    代表团住宿区记者是绝对不能进的。
    记者给代表团打了电话。果然接通了。这是几天以来第一次在电话里与代表团取得联系。

今年三月下旬,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各影院放映了一部以挽救失足青年为题材的故事片《温暖的手》,引起了阿观众强烈的反响。这部影片在地拉那影院放映半个月,卖座空前,在人口只有二十万的首都——地拉那,观众就达十二万五千人次。
    观众认为,这部影片以阿现实生活中的消极面为题材,以一个失足青年为主人公,这在阿电影界中还是一种尝试,也是电影具有吸引力的原因。
    《温暖的手》描写的是海滨城市的一个中学生,受阶级异己分子的教唆,酗酒吸烟,打架斗殴,屡教不改。以后又走私,窝藏和转移赃物……被逮捕法办。
    几年后这个青年刑满获释,被分配在一家船厂当电焊工。坏分子又来勾引他,但他在党的干部的关怀、帮助下,拒绝了坏分子的诱骗。领导、同志、同学们向他伸来一双双温暖的手,使失足青年终于转变成了一名新一代的工人。(冬鸥)

【日本《日刊体育》报七月十九日报道】日本女子排球队十六日到达洛杉矶之后,迅即开始进行训练。为夺取这次奥运会比赛的金牌,日本女排带去了七名男运动员,此外,还有大约五十名「侦察员」,以便窥探中国女队和美国女队的训练情况及比赛计划等等。
    据报道,日本女排到达洛杉矶以后,拒绝在大会组织委员会安排的训练体育馆内进行练习,却选定一所离住宿地近百公里的大学体育馆,进行「隐蔽的训练」。原因是组织委员会安排的体育馆距运动员村太近,容易被人窃取训练情报。目前,日本女排队员每天在随队的男运动员陪练下,加紧研究对抗中国队和美国队的战略战术。在中国女排到达后,日本有关人员派人四出活动,探寻中国队的训练情况。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十八日电】体育官员今天说,离洛杉矶夏季运动会开幕只有十天了,但经费、究竟该由谁来当代表团团长这些问题上的混乱以及缺乏组织工作使印度的奥林匹克队深感苦恼。
    印度奥林匹克协会因为向每个参加者或其派出者收一千八百美元用作经费而受到尖锐的批评。
    印度一名八百米赛跑运动员说:「就我所知,在印度奥林匹克历史上从没有向运动员提出过这样的要求。」
    大多数运动员都是银行、私人公司、铁路或政府部门的雇员,他们的月工资只有一百到二百五十美元。
    印度奥林匹克协会迄今还没有任命退役的空军少将拉尔·梅赫塔担任代表团团长。

苏联中央电视台最近拍摄并连续播放了介绍中近东形势的电视记录片《二十世纪的十字军》和《屠杀的许可证》。
    电视片以西方各大电视公司的记者、苏驻外记者拍摄的大量新闻记录片镜头、现场报道及访问记为背景,较系统地介绍了中近东地区若干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揭示了这一地区长期动乱不休的原因是「美国的侵略和干预」。
    该片分上、下两集。上集《二十世纪的十字军》介绍了中东地区的战略地位、石油问题的始末等等情况。下集《屠杀的许可证》介绍四次中东战争、巴勒斯坦问题的由来和发展以及一九八二年六月以色列大举入侵黎巴嫩之后的形势和多国武装部队在黎的活动情况。(卫欣编译自《苏联广播电视节目报》)

【美联社朴次茅斯七月十四日电】三百多名做过器官移植的病人(其中包括二十五名做过心脏移植手术的病人)今天参加了英国第七届器官移植病人运动会的田径、游泳、板球和其他项目的比赛。
    伍尔弗汉普顿的保罗·科菲(二十七岁)四年半以前曾在帕普沃思医院接受过一次心脏移植手术,自从一九八○年以来,每届器官移植病人运动会他都参加。今天他的百米成绩是十三点七秒。
    来自英国各地三十二个器官移植单位的病人参加了本届运动会。其中大多数是肾脏移植病人,其余的包括肝脏和胰脏移植病人。
    今年晚些时候,将在阿姆斯特丹举行国际器官移植病人运动会。

【德新社上海七月十五日电】
    ——他不喝酒,不抽烟,不追求姑娘。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我怎样才能跳得更高?”
    二十一岁的朱建华最近跳过二米三九,第三次打破他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他是中国体坛的偶像,也是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运动员之一。
    此外,朱建华是上海体育学校学生学习的对象。
    “朱建华在比赛前和比赛时是如何克服自己的担忧和恐惧心理的?”这是该校十岁至十一岁的学生讨论的题目之一。
    李老师透露了这位跳高运动员的秘密。他说,朱建华每次都解决一个问题,从不躺在荣誉上休息,也决不气馁。其意图是增强学生将来参加比赛时的勇气。
    坐在前排正忙着记笔记的那个小姑娘,有朝一日也许将成为上海、甚至中国的体育明星。她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上海体育学校已经培养出许多优秀运动员,其中有一些人已经创造了世界纪录,从国际比赛带回奖牌。
    上海体育学校的特点是系统训练,国家支持有天赋的青年。他们每天从上午六点开始,先上两小时体育课,然后是四小时普通学校的课程。下午进行三小时体育训练。晚饭后,学生们再用两小时温习数学、语文、化学以及所有学校都教的其他课程。老师们承认,这是一个“非常紧张的课程表”。
    每年大约有五百名男女青少年报名入学,但是该校只能收一百名上海最有希望的孩子入学。李副校长强调说,这些孩子们普通课的成绩都超过一般水平,而且必须保持这个水平。事实上,有十分之一的学生最终必须离开,因为他们达不到学校规定的严格的学习成绩和体育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