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题:中国与非洲关系:意识形态让位于现实主义
    北京的外交人士指出,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
    ·马谢尔对中国的访问表明,北京今后要对非洲奉行更多地是由现实主义而不是由意识形态指导的政策。
    这些人士指出,马谢尔对中国的访问没有产生以前访问所产生的那种影响。这些人士指出,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七月初对北京的访问情况也是如此。
    外交人士认为,不久以前,中国的非洲政策主要是服从于意识形态考虑。那时北京竭力抵制苏联的影响和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北京调整对非洲的政策符合中国的新的政治路线。
    中国副总理李鹏最近对《北京周报》发表谈话说,中国将继续向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一切援助”,但是重点放在“那些投资少、收效快和更有实效的项目上”。
    尽管中国当局没有发表有关对非洲国家援助的官方统计数字,但专家们一致认为近几年来援助有所减少。这种减少并不妨碍紧张的外交活动:除塞内加尔和莫桑比克的两位国家元首外,中国在近几周中还接待了扎伊尔、坦桑尼亚和非洲统一组织的代表团。
    这些访问使北京得以重申它支持非洲人民的争取独立的“正义斗争”和谴责种族隔离。外交人士指出,虽然也讨论了对第三世界的声援和南北对话问题,但没有宣布什么具体结果。
    这些人士认为,中国在实行开放政策后,已摆脱了外交上的孤立,并有了新的对话者。但是对外援助变得更有选择性,而且坚决置于“互利”的条件下。

【路透社维也纳七月二十日电】两位中国歌唱家今天在维也纳国际歌剧歌唱家比赛中击败了二百五十名竞争对手(其中绝大多数是欧洲歌唱家),获得一等奖。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和抒情花腔女中音歌唱家詹曼华共同获得五万先令(二千七百五十美元)的奖金。他们位居英国的男中音歌唱家杰·施特劳赫和第三名获得者、罗马尼亚女中音歌唱家索伊娜·乔罗米拉之前。中国歌唱家在国际歌剧歌唱家比赛中艺压群星,这还是第一次。

【路透社旧金山七月十九日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蒙代尔今天晚上以强烈抨击里根总统的方式,开始了民主党一九八四年的竞选活动,他发誓要通过宣传他的“新现实主义”来击败里根。
    昨天晚上,经民主党代表大会投票表决,蒙代尔获得了总统候选人提名。
    他在准备于今天晚上发表的受名演说中下达了开始竞选的号令,并确定了他的竞选主题。
    蒙代尔说,在全国各地的旅行使他了解到民主党过去的错误,从而使他比以往更明智,地位更强大了。
    “今天晚上,我向你们提出一种新的现实主义,准备着眼于未来和重新获得我们传统的精华……”
    “如果里根先生想重演一九八○年的竞选手法,那么好吧。让他们在过去的问题上格斗吧。我们将为美国的未来而斗争……因此,我们将能取胜。”
    蒙代尔正在设法消除他给人们留下的挥金如土的自由派形象。他阐述了他所说的“新的现实主义”的一些含义。他说:“到我的第一个任期结束时,我将把赤字减少三分之二。”
    由此可见,他提高了竞选赌注,本来他保证把赤字减少一半。这也是他在政策上作出的唯一明确的新保证。
    对于在大选之年参加竞选的一位政治家来说,他在是否需要提高税收问题上大胆地表明了态度。他说:
    “让我们说句实话。里根先生将提高税收,我也将提高税收。他不会告诉你们。我刚才告诉了你们……
    “他将再次狠狠打击一般收入的家庭,而他的有钱的朋友则不会受任何影响。
    “我不会这样做。”
    在对外政策问题上,他重申了人所熟知的看法:里根促成了无休止的核武器竞赛,未能同苏联进行认真的谈判。
    他引用了已故总统约翰·肯尼迪的一句名言:“我们决不能出于害怕而谈判,但是我们决不能害怕谈判。”
    他还再次保证使所有外国军队撤出中美洲,为维护中美洲的人权而战,结束美国在尼加拉瓜的秘密介入。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九日电】题:法国反对派要求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面对共产党人离开政府造成的新形势,法国反对派的两个主要政党保卫共和联盟(新戴高乐派)和法国民主联盟(自由派)七月十九日下午,即在法比尤斯政府组成之后不久,要求密特朗总统解散议会——社会党人在这届议会中占绝对多数——并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在法国民主联盟政治局会议结束时,参议员勒卡尼埃主张采取“新政策,也就是搞一个新议会”。
    他认为,“一九八一年的多数派内部已经分裂,社会党人——共产党人联盟的破裂构成了密特朗整个战略的失败。”
    拉贝以希拉克的党(保卫共和联盟)的名义表示,“在由密特朗自己造成的政治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仍要由密特朗采取另一主动行动:解散国民议会。”
    拉贝说,密特朗现在处于“孤立和不稳定的地位”,而且正在玩“他的最后一张牌”。

美国《时代》周刊七月十六日一期以《高级技术挑战,西欧逐渐认识第三次产业革命》为题,发表长篇专题文章,综述了西欧各国在目前的新技术革命中的落后状况,分析了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指出西欧各国在赶超美日两国方面面临的重重困难和正在努力缩小差距。
    文章说,根据欧洲共同体的统计数字,在象计算机、数字式电信系统、机器人和由计算机控制的工业机械这样一些高级技术产品的出口方面,西欧一九七八年的贸易顺差达到五亿美元,但是,两年后不仅这一顺差消失了,而且出现了五十亿美元的逆差。到一九八二年,西欧的高级技术贸易逆差翻了一番,达到一百亿美元。
    美日两国向西欧的高级技术出口则迅速增长。
    在过去十年里,西欧的工业产值仅增长了百分之八,而美日两国的工业产值则分别增长了百分之十六和百分之二十六。尽管政府为研制工作提供了大量资金,西欧人仅获得了世界电子微信息处理市场的百分之十,而美日两国则控制了百分之八十。法国工业和研究部长法比尤斯(最近就任总理——本刊注)因此断定:“如果我们在今后几年内不能实现欧洲各国工业在发展未来技术方面的合作的话,所有欧洲国家将”被外国竞争者“变成自己的仆从国”。
    西欧缺少的不是科技人才,也不是科学思想,而首先缺少的是一个真正共同的共同市场。经济民族主义的泛滥使西欧市场四分五裂,把消费者隔离在实际的贸易壁垒后面,以致就连一些最大的高级技术公司也无法进入足够大的市场,因此也就很难使自己的独立的高级技术研制项目有利可图。从共同体一九五七年成立以来,西欧连一个跨国公司都没有组成。由于种种意见分歧,私营公司的大多数其他合作尝试总是短命的。缺乏合作导致各国的研究计划重复和相互竞争,因而使大量资金白白浪费。
    更糟糕的是,许多科学家至今仍不愿同私营企业家合作。他们一味从事理论研究,对工业的种种问题不感兴趣。其结果是科研同工业生产脱节。(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刺激工业革新已排在大多数西欧国家政治和经济议事日程的最前面。最先敲响警钟的是法国总统密特朗。
    他在工业国家一九八二年在凡尔赛举行的首脑会议上要求各国政府大力支持高级技术工业。法国社会党政府正忍痛取消对日薄西山的钢铁和煤炭工业的补贴,转而用于帮助高级技术工业。西德政府从去年十二月开始实行一项耗资十一亿美元的发展信息技术五年计划。英国政府已表示支持一项耗资二千三百万美元的使英国中小学计算机化的计划。
    一些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对一项叫做研究和发展欧洲信息技术战略计划的共同体倡议抱有很大希望。
    这项计划的支持者认为,它除了将创造一个急需的研究和发展重点外,还可能会导致至少部分地在欧洲范围内实现未来产品的标准化。这项计划是为了在微电子学和信息处理技术方面进行合作研究,为期五年,耗资十三亿美元。
    这项计划可能会在巩固工业产品的标准,最终巩固西欧市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的专家认为这是西欧扭转败局的“最后希望”。
    针对科学家和私营工业家缺乏合作的问题,西欧国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英国的撒切尔夫人政府已削减了给大学里的研究人员的拨款,以此迫使他们谋求私营部门的支持。
    此外,伦敦还大力支持了一项耗资四亿九千万美元的旨在刺激学术研究者和私营工业之间在技术革新方面合作的计划。在西德,根舍外长要求至少建立两所私立的“尖子”大学,以促进高级技术研究,并使青年一代重新重视先进技术的作用。
    密特朗总统在今年三月访问加利福尼亚州的硅谷时综述了法国的、同时也是西欧的在高级技术方面的困境。他对一批美国企业家说:“我们知道,我国在开始自己发展的一个时期方面做得晚了。我们正在作出很大努力消除这一差距。我们正在许多领域协调自己的能力,使之具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没有的新的动力。”(尹红义)

【法新社河内七月二十日电】越通社今天说,蒙古同越南一起严厉谴责中国在中越边界一带“采取敌对行动,掠夺土地”。
    越通社报道,越南主席长征对蒙古的八天访问结束时昨天在乌兰巴托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说两国对双方讨论的所有问题“看法完全一致”。
    似乎有些矛盾的是,就在蒙古对中国提出批评的时候,它却在十七日在北京同中国签署了联合检查两国共同边界的议定书。
    观察家们说,签署那个文件证实这两个邻国的关系有了改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美国国防部的官员今天开列了西方盟国一致同意的有关向苏联及其他东方集团国家出售计算机和附属技术的一些管理准则。
    这些官员说,机器人将列入下一批限制项目中。
    经过将近十年的谈判,一个由北约国家的代表组成的委员会达成了这些协议;这个委员会是专门制定有关向共产主义世界出口敏感技术的控制办法的。
    这些限制措施一般不适用于中国。
    按新协定(具体的技术措施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制定),某几个级别的计算机是禁止向苏联出口的。其中包括:
    带镁盒的硬式个人计算机,这种计算机可以用来在军事环境下处理信息。
    大储存器计算机和可以迅速处理大量数据的“超小型”计算机;官员们说后者的技术水平和目前在美国出售的最大的个人计算机类似。
    可用于制造任何计算机的技术。
    有军事用途的、有破译能力的、有人工智能的和多种图象增强能力的计算机程序。
    上述国家还同意禁止转让高级电子设备,这种设备可以使计算机为传播信号选择最佳电话线路。
    按新协定,现在向苏联出口军事用途有限的低技术水平个人用计算机比过去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