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政治评论家清宫龙所著《宫泽喜一全貌》一书,已由日本行政问题研究所出版社出版。宫泽喜一曾任三木内阁外相,不久前还来中国访问过。
    据该书介绍,宫泽一九一九年十月八日生于东京。他的仕途经历,基本上是一帆风顺的。他于一九三九年毕业于武藏高等学校后,考入东京帝国大学法学部,同年又赴美参加日美学生会议。日本投降后,他与大平正芳同任东久迩内阁藏相津岛寿一及吉田内阁藏相池田勇人的秘书。
    一九六○年池田勇人上台,宫泽历任自民党经理局长,参议院营运委员长,后任经济企业计划厅长官。以后到一九七四年,任三木内阁外相。一九七七年和一九八○年,又出任福田内阁经济计划厅长官和铃木内阁官房长官。宫泽英语造诣颇深,曾充当吉田茂——艾森豪威尔;池田勇人——罗伯逊;池田勇人——肯尼迪等会谈翻译。
    宫泽出身于达官显贵家族,其父系战前官僚。许多亲属现在地位都十分显赫。他本人从一九五三年当选议员后,即追随池田,成为池田“心腹中的心腹”。然而,他与大平正芳的关系一直格格不入。舆论界认为,他的政治倾向是保守的。人们称他为“新右翼的旗帜”、“保守派的希望”、“正直的现代派政治家”。
    宫泽一直反对修改宪法,并认为“现行宪法的前九条所规定‘彻底的和平主义精神’,是赌注全民族的大实验,必须继续努力使外国予以理解”,“直至外国认为‘战争是愚蠢的,应该制止’为止”。军事上,他主张“独特的防卫论”。认为世界“已进入单靠一国难以完全保卫国家的时代”,必须“谋求大集体的集团防卫”。
    对苏联,他的鹰派倾向较强。他说:“日本国民对中国有一种自然的亲近感,但对苏联就不可能有这种感情”。
    (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二日电】“时刻憧憬未来,从不缅怀过去”,这是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赖以生活下来的哲学。十年前,尼克松在水门丑闻闹得不可开交时很不光彩地挂冠而去。
    《时代》杂志前记者罗伯特·萨姆·安森新近出了一本书,名为《流放》。它以大量的材料论述了尼克松重新出现在公众面前并寻求成为政界元老的经过。
    这本书的精彩部分,记述了尼克松如何下定决心摆脱全国对他的蔑视,同时又绝不承认在水门事件中有何过错。
    这本书相当详细地记述了迅速赦免尼克松,为此向其继任者杰拉尔德·福特施加压力以及福特本人也倾向了结此案等一系列内幕。这本书还披露,福特在一九七六年同吉米·卡特竞选总统时听取了尼克松的指点,尽管当时福特矢口否认。作者还指出,尼克松在罗纳德·里根竞选时帮过他的忙,里根入主白宫以后仍征询他的意见。

美《时代》周刊六月二十五日发表文章评介八十高龄的美国著名作家威廉·夏伊勒新著《恶梦般的年头:一九三○—一九四○》。
    文章说,这是夏伊勒继《柏林日记》和《第三帝国的兴亡》之后又一部描写希特勒德国的著作,但是这部回忆录式的著作,绝不是把人所共知的材料炒冷饭。作者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在第三帝国兴起过程中身历其境的美国人之一。最初,他是报纸的记者,一九四○年贝当政府投降时,作者随希特勒一行从柏林到巴黎。他的资历使他得以参加阿尔弗雷德·罗森贝格为记者举行的酒会。他同希特勒集团的接近使他得到许多关于纳粹德国的内部情况。
    在这部自传体的著作中,夏伊勒叙述了自己是如何追踪战争风云,提醒人们注意战争危险的。他想让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注意希特勒吞并奥地利的危险,但他的上司却要他准备一套儿童合唱节目。他录下了枪炮的声音和同作战者的谈话,但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拒绝播放。后来作者又受到德国新闻检查的种种阻挠。夏伊勒在这本书里搜集了一些记者的趣事,用不少篇幅描写了个人的经历。(任美芬)(本刊编者注:新华出版社已在组译《恶梦般的年头》)

据英新处报道,以专门介绍贵族著称的英国德布莱特出版社,最近推出《德布莱特一九八四年手册》。这部手册厚达二千余页,共收二万多个条目,以传记形式介绍了古今英国贵族、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所有爵士及其他英联邦国家的大部分爵士,书后附有爵士名次表、勋章和勋位一览表及英国王室系表。
    此外,该手册还罗列了英国和其他英联邦国家的著名政治家、外交官、欧洲议会议员、工业巨头和大公司经理的详细情况。(岳)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七月七日报道】西友公司同美国西尔斯公司共同研制并销售一种可看见箱内物品的冰箱RT—100号。
    这种电冰箱的门由三层玻璃和一层塑料板组成。冰箱内装有荧光灯,开关在外面,在冰箱门关闭的情况下可点灯。
    另外,散热片不露在外面,便于保洁。冰箱背面和侧面一样,所以可不选择放置处所。

【苏《在国外》二十五期译载英《光谱》文章】题:为了使水果能存放长久
    英国科学家研究出一种新的和效果更好的保存苹果的方法,这种方法也可以用来保存许多其他水果和蔬菜,在长期的保存过程中质量几乎不变。
    问题在于有些水果和蔬菜不好保存,因为它们释放出乙烯。这种气体促进成熟过程。
    肯特研究站的生物化学家米克尔·多弗研究出的新保存法是用不断清除保存水果的仓库空气中的乙烯的办法来阻滞成熟过程。他们设计了乙烯清除系统(乙烯气体清除器)。仓库里的空气通过系统不断循环。这里主要功能部件是一个催化变换器——陶瓷蜂房状结构,让空气在二百摄氏度温度下从它中间通过。由于催化剂在这样高的温度下工作最佳,因而仓库内的空气必需用电热器件预热。蜂房形结构覆盖一层薄膜可保证以很大的接触表面使仓库空气中含有的乙烯氧化。

美国农业部一位纺织专家,发明了一种化合物,叫“塑料结晶体”,布料经它渗过以后,能够吸收热,在外界温度下降时也会放热。用此布料做成衣服,穿在身上冬暖夏凉。这位专家在最近的一次实验中证明,用“塑料结晶体”处理过的料子,比一般的料子多吸收二至四倍热量。布料的物理形态不会改变。
    塑料结晶体能使衣料冬暖夏凉的原因是结晶体的分子结构。当外界气温上升时,晶体分子便组成正立方形空间结构,因此可吸收热。当气温下降时,分子恢复原来的四面体结构。因此可以保暖。
    (泽明)

以色列西特克斯公司计划在今年夏天拿出第一台传递新闻彩色照片的扫描器。这台机器可以把彩色照片在几秒钟内传送到全世界。使用这种机器,出版社将能够收到几千几万英里之外发来的彩色新闻照片,哪怕是在印刷机开印前几小时发生的事件。在现场工作的摄影师只需把胶片冲出,然后把想要用的负片或幻灯片贴到机器的取景器上,底片的形象将出现在一个六英寸的彩色观察器上,观察器还能调节焦距,把底片上不想用的部分删去。随后,摄影师就可以朝目的地传递照片了,按动按钮,扫描器便把底片上的形象转变成数字符,然后通过与总部相连的任何一条传送线路把彩色照片发到出版社。
    这种扫描器装在一只能消震的铝壳箱子内,净重一百一十磅。这样重的机器虽然不能轻便地携带,但是可以安放在旅馆房间里或办公室里。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月二十日传真图片:可编制程序的机器人玩具最近在东京玩具展览会上展出。这是日本人新一代的「灵巧」玩具之一,从一台便携式电子计算机接受指令。

最近,美国犹他州电脑公司研制成一种能将英文翻译成五种文字的新型电脑系统。它可以在自己的软件字库内逐字寻找拼音和短语,然后组合成系统的语言显示在屏幕上。但是这种电脑翻译的语句还欠准确优美。因为有些单词有几个意思,必须有一名翻译人员在旁修改有关句子的结构,提高翻译质量。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英国最近出版苏格兰古生物学家多格尔·迪克逊写的一本新书,名为《人类之后》。他在书中预言,五千万年以后,人类将从地球上消失。
    迪克逊认为,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地球上的万物在不断进化。恐龙之所以从地球上消失,就是因为它没有赶上其他生物进化的步子,成了进化的牺牲品。人类曾经在进化中战胜其他生物,取得统治地位,成为万物之灵。但是,由于人类不遵从自然进化规律,现在不是进化,而是退化,它存在的基础已经完全动摇,五千万年以后,在其他生物不断进化的条件下,人类将不复存在。同人类一起消失的,还有人类豢养的马、牛、羊、鸡、鸭等家禽家畜。
    但是大自然不会真空。进化了五千万年的动物将取代人类和家禽家畜的位置:小老鼠将进化成大食肉兽,胆小的兔子会进化成大如山羊,蚂蚁也会变得象现在的鳄鱼。到那时,地球将是一片绚丽多姿的景色:不断增长的喜马拉雅山山崩石裂,夷为平地;沙漠变成美丽的花园;珍禽异兽在林间游荡嬉戏……然而到那时,却没有画家用神奇的彩笔描绘大自然这美丽的景色,也没有歌唱家用甜美的歌喉来歌唱美妙的生活,因为“人类已经从地球上消失”。
    三十七岁的古生物学家迪克逊精通地质学、物理学和动物学,从幼年时起,他便对古代世界产生浓厚兴趣。经过多年研究,他写出这本《人类之后》,提出了人类将消失的惊人论断。此书立意新颖、富于想象、多幅彩色插图,是英国畅销书之一。(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