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太平洋要区是美国商品、劳务和投资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舒尔茨认为经济增长的共同利益和苏越军事威胁会使中国和太平洋的非共产党国家走向更密切合作
    【澳大利亚《时代报》七月四日报道】题:美国向西寻求更光明的前途
    四月份美国总统里根在前往中国途中在新加坡停留了几天,那时他说:“太平洋地区是美国的商品、劳务和投资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在很大程度上我们国家的前途寄托于太平洋。”
    很少有人注意到,较近的一段时期发生的明显的变化,使美国基本利益的侧重点从大西洋转移到了太平洋。
    这一变化对于澳大利亚和整个这一地区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安全方面有着重要的影响。它还为讨论太平洋中和太平洋周围国家间未来关系的形态提供了新的推动力。
    今年早些时候,里根政府不声不响地任命了一名太平洋地区巡回大使。这位大使已经在这个地区进行了两次巡回旅行。
    这位大使——国务卿舒尔茨的前特别助理费尔班克——的作用是同这个地区的那些能够对于美国在一个形成中的太平洋共同体内起何种适当作用出出主意的官员们、私营集团和个人保持接触。
    整个这一地区占世界贸易总额的六分之一。自一九八○年以来,美国同太平洋地区的二十一个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额超过美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额。到去年,美国同太平洋沿岸国家的贸易额比它同欧洲的贸易额高百分之二十四,而三年以前仅仅高百分之九。
    同太平洋地区的贸易现在占美国外贸总额的百分之三十,而且这个比例预料在今后几年内将进一步提高。
    美国的出口占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九左右,比一九七三年的数字增加了一倍。预计这个数字到二○○○年将再增加一倍。日本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远为大得多的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东盟居于加拿大、日本、墨西哥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后占第五位。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投资总额大大超过二十四亿八千八百五十万美元。但是,在有关增长情况的统计数字背后,还有一些有可能成为严重问题的问题。一九八三年,美国同亚太国家的贸易赤字为三百四十亿澳元——相当于这一年商品贸易赤字六百九十亿澳元的一半左右。这种不平衡的贸易正在促使人们提出要求在美国实行更多的保护,除非日本和其他太平洋国家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在美国实行保护主义,很可能激起太平洋其他地方采取报复措施。不平衡的贸易还突出表明了日本和东亚的新近正在工业化的国家,对于象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这些已经确立其地位的西方工业化国家的竞争性挑战。
    如果建立一个太平洋共同体,至少有五十一个国家(三十八个独立国家和十三个自治领)可以自称符合参加的条件。
    但是,吸收其中的一些国家,即苏联、越南、北朝鲜和中国参加的问题,是个有争议的问题,而且它们如果参加,可能会导致其他一些国家被排除在外。
    把大批的成员国囊括在一个集团中,由于要把太多的利益结合在一起,将会冒使组织瘫痪的危险。然而,舒尔茨先生认为,有两个根本的趋势推动着一个越来越向外看的中国以及太平洋的非共产党国家走向较为密切的合作。这两个趋势就是,“继续的经济增长和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是它们的重大的利益所在,以及清楚地看到苏越军队构成的军事威胁……”

【美联社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七月十六日电】美国核发电厂把它们用过的高度放射性核残料存放在地下六米深的水池中,而联邦政府则在设法选定这个国家第一个商业性核残料堆放地址。这笔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对任何一个州都没有吸引力。
    如果联邦政府选定了堆放地点,这种致命的核残料棒就被切割成碎块,掺入熔化的玻璃中做成玻璃块,密封在钢制的或混凝土容器内,运往设在内华达州、犹他州、得克萨斯州、华盛顿州、路易斯安那州或密西西比州的一处面积为二千五百英亩的洞穴中。
    这将是存放在一个地点的数量最大的商业性高度放射性核残料——七万立方吨致命的核残料将把一个两米深的存放场地堆得满满的。
    全国各地的核电厂共得到了经营八十六座核反应堆的许可证,另外还获准建造五十二座核反应堆。核电厂每年都以使用过的燃料的方式——即含有核燃料的铅笔大小的金属棒——产生数吨重的核残料。
    这种核残料在几十万年内仍将是“热的”,目前存放在各核电厂六米深的水池中。但是许多较老的电厂的存放面积已越来越小了。
    内华达州的存放地点将是一千五百米高的尤卡山中的岩洞,这是一千万年至一千三百万年前火山喷发时形成的多孔的岩洞。一些政府人士说,核残料的存放地点很可能会选在这里。
    尤卡山位于拉斯维加斯西北大约一百六十公里,在秘密的内华达试验场的附近,可以听见这个试验场进行地下核试验的爆炸声。
    能源部发言人克里斯·韦斯特说:“我认为,如果内华达州的那个地点不在最后三个地点之列,人们都会感到不解。尤卡山的许多特点使它具有突出的地位。它位于地下水位上面五百一十八米,而其他地点,则需要用钻机穿过地下水位,在地下水位以下存放核残料。“那样做有危险,因为核放射性可以通过水源进入环境。如果能防止核放射性进入水源,防止核放射性进入人类环境的可能性就大得多。”人们倾向于选定尤卡山的另一个因素是,尤卡山所在的那个县只有九千零四十八人,是美国人口最稀少的地区之一。

【日本《产经新闻》六月二十九日报道】题:苏联军事力量意外脆弱
    人们老早就指出了苏联和东欧(华沙条约)军队常规兵力的优势。东西方在欧洲的军事力量对比中,无疑,东方占居着数量上的优势。但是,成为东方军队核心的苏联军队是否真正拥有能够在短时间内攻击和称霸西方的力量呢?瑞士有影响的《新苏黎世报》最近刊登题为《苏联军队的弱点》的专辑,对从内部看的苏联军队情况似乎是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持“否定”态度。
    西方专家通常把处于优势的东方军队特别是苏联军队分为三个种类。第一个种类是二百个师的苏联军队中“能够在几小时或者几天之内进行战斗部署的”八十五个师。其余的约一百二十个师中的三十七个师被称为“第二个种类”,它虽有充分的装备,兵员编制却只有一半到三分之二。被称为“第三个种类”的这种部队,其兵员实际上近乎只有军官。对苏联职业军人来说,分配到“第二个种类”的部队不光彩,分配到“第三个种类”的部队等于受了惩罚。
    迄今为止,作为苏联军队的最大弱点,经常指出的是内部纪律很差。举例来说,酒精的消费被称为处于“病态阶段”,包括训练教育用的设备在内的部队设备也很差。据说作为坦克兵分配来的士兵在两年服役期间,没有受过任何坦克兵的教育。官兵之间的隔阂很大,士兵们经常制造暴力事件。士兵在服役期间有一半时间到工地参加劳动,训练设施和武器配备不足,此外,司令官和高级军官为私事而使用士兵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另一方面,因为维护和修理一般运输车比开坦克在实际生活上有用,所以,那些士兵也好象欢迎高级军官把他们当成“私人兵”。

(七月十九日)
    波恩(多云18℃)《世界报》:新总理要使法国现代化
    巴黎(多云13—21℃)《世界报》:法比尤斯将组织新政府
    莫斯科(阵雨15—29℃)《消息报》:苏联发射了联盟T—12号宇宙飞船
    伦敦(晴转雨16—25℃)《泰晤士报》:英国工业联合会说码头工人罢工使英国百分之七十五的工业部门遭到损失
    里约热内卢(晴15—31℃)《圣保罗州报》:对法比尤斯来说最困难的问题是如何对待共产党人
    纽约(晴18—28℃)《纽约时报》:美国官员说墨西哥对拉丁美洲反叛分子的态度正在变冷(合众国际社)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对神经起特殊作用的药品百科全书》编辑科恩说,在工业发达国家中,数美国使用刺激神经药品的情况最严重。科恩说,以所滥用的毒品来说,现在的情形比二十年前还严重十至三十倍。一九八三年对美国全国的高中生进行一项调查的结果显示:百分之十七人服用可卡因,百分之十六人服用止痛药,百分之十五人服用镇静剂,百分之十六人服用迷幻药,百分之十的人服用有别于海洛英的鸦片剂。她说,此外还有百分之三十二的人试过催情剂。

据美联社报道,七月七日在联邦德国的“美酒大道”上举行了一次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品酒会,共有七万五千名品酒人士分布在这条八十公里长的大道上品尝美酒佳酿,为《坚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一书创造了又一项世界纪录。这条“德国美酒大道”位于德法边境附近。当时这条大道挂起一百多个彩汽球。来自当地三十五个小镇和乡村的酿酒者分布在“美酒大道”上,向品酒人士用两马克购买的精致玻璃酒杯免费灌满当地出产的四种主要佳酿。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新加坡劳工部七月七日发表文告宣布,任何持有工作准证的外国劳工,如果在未获得就业总监的批准的情况下与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结婚,他们的工作准证将被撤销,还会被驱逐出境,并且永久被禁止进入新加坡。文告指出,这些外国劳工一般都不具备熟练技术与一定学历,如果容许他们与新加坡人结婚并永久在此地安家,将使新加坡重蹈西欧各国的覆辙,陷入外国劳工人口膨胀的困境,从而破坏政府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作的各项努力。文告同时指出,只有这些外国劳工具有熟练技术与一定学历以及他们参与永久性劳动力行列对新加坡有利,他们与新加坡公民的婚姻才会获得批准。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对兄妹被控掘他们的父亲的坟墓,陪审员建议把兄妹二人判入狱三年。约翰和茱莉亚两兄妹在审讯中没有为他们自己辩护。该案检察官柏马尔说:兄妹俩相信他们的亡父的牙齿上刻有一个神秘的银行户头号码,那银行户头存有他们的父亲生前的金钱。

世界最小的女子——哥伦比亚的露丝阿曼达七月十二日因心脏病死亡。露丝阿曼达今年十七岁,身高五十一厘米,体重是七公斤,腰围三十厘米,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小的女子,她已被收入《世界纪录大全》一书中。露丝阿曼达虽身体很小,但语言行动正常,她的父母高度和体重也都正常。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孟加拉国当局发表一份调查报告说,孟加拉国西南部森林里过去二十年来已有三百八十二人被孟加拉虎吞食。
    由于孟加拉虎已濒临绝种,所以一九七三年政府通过一项特别法令,禁止任何人捕杀老虎。结果老虎活动肆无忌惮。据科学家统计,目前在这片森林里大约有虎四百只。因此,这些老虎对在该地区作业的伐木工人、渔民、采蜜工人的生命安全威胁很大。但当局仍坚持保护动物,不允许任何人捕杀。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司法部最近说,去年在美国被判死刑的人数增加百分之十三,等候处决的死囚数目增加到一千二百零二人。这是自一九七七年以来死囚人数最多的一年。加上今年上半年被处决的九人,自一九三○年以来被处决的人共有四千零三十九人。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旧金山一退休军官杜鲁兹说他已经开始实验自己研制的一枚火箭。他计划用这枚火箭的发射进行世界上第一项私人太空冒险活动。
    这枚火箭有十米高,设有能容纳一个太空宇航员的空间。火箭使用液体燃料,其上升动力等于国家航天署发射的火箭的十分之一。
    杜鲁兹本人是一个工程师,曾协助海军发展「北极星」式反弹道导弹。他目前为创造这枚火箭已花费了六十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