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洛杉矶七月十六日电】苏联人已退居铁幕之后。尽管是暂时的,但当他们在世界体坛再现时,他们也许会发现他们的统治地位已由于另一个共产党超级大国的崛起而被严重削弱。
    竹幕已经拉开,中国这个潜在的世界最大的体育强国已现身于世界体坛。她攀登顶峰的长征完全有可能使中国人在二○○○年举办奥运会的最终目标得以实现。没有那一个人预料中国人将在这里捞走大量奖牌。但是,他们在体操、女子排球和男子跳高等方面确有获得金牌的可能。
    由于中国运动员开始有了新的拼搏精神,他们有可能使整个局面得到改观。友谊第一的日子已成过去。由二百二十四人组成的这支阵容强大的体育代表队,胜了的话,还有额外的物质刺激。
    一些一直在帮助向中国人提供教练和供应运动器材的美国、日本和西德的公司说,中国运动员正在如饥似渴地学习。朱建华可望在洛杉矶奥运会上突破二米四○的大关。
    在去年布达佩斯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中国男队打破了苏、日保持了三十年之久的垄断地位。
    五年前,马艳红成了中国第一位世界体操冠军。
    引人注目的童非在布达佩斯获得自由体操的金牌。童非的母亲是赣剧团的一位名演员,童非从他母亲那里学了一手惊人的杂技绝招。
    在去年莫斯科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吴数德在最轻量级比赛中名列第五。然而,由于苏联集团的抵制,使莫斯科比赛中名次列在他前面的四名运动员全都不能参加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他就自动成了金牌获得者的人选。
    “飞燕”陈肖霞在女子跳台跳水中有可能得到一枚奖牌,中国人在射击、击剑和射箭项目中也有可能赢得奖牌。
    奇怪的是,作为一个自行车大国,中国还没有能培养出一名世界水平的自行车运动员。

【美联社洛杉矶七月十六日电】来自世界各地的几百名运动员已抵达三个奥林匹克村,他们抱怨天气炎热并计划立刻到海滩去消夏。
    昨天晚上,代表三十多个国家的近八百名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住进了设在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奥林匹克运动员村。
    当新抵达这里的人开始迁入新居时,他们立刻发现这里气候炎热,昨天的气温竟高达华氏九十度(三十二摄氏度)。
    埃及领队穆罕默德·拉德万·哈里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奥林匹克运动员村对记者说:“真没想到这里的气温竟然比我们刚离开的开罗还要高。”
    除运动员外,外国记者也开始陆续抵达这里。一些人对他们的膳宿条件不太满意。埃及《共和国报》副主编马哈茂德·马鲁夫说,他和另外四个埃及记者通过洛杉矶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预定了西方学院学生宿舍的住房,房租竟然要三十五美元一天,这使他们大吃一惊。
    马鲁夫说:“我们感到非常非常失望。室内没有空调设备,没有电扇,没有能够同开罗联系的电话。而且睡不着觉,因为天气实在太热。”
    来自北京的一位电台记者说,街上看不到因举行奥运会而产生的那种热烈气氛和场面,对此他感到很失望。他说,他住的旅馆的房间“很一般”,但是房租却很贵。
    他笑着补充说:“很遗憾,这里的空气也不太新鲜。我认为夏威夷的空气比这里的新鲜。但是这里比纽约强。”
    警察说,昨天一名私人保镖到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运动员村报到准备参加第一天的工作时被扣,因为他暗藏武器,警察当局将对他进行调查。

【法新社洛杉矶七月十一日电】洛杉矶一些受理离婚案的法庭对几桩有争论的案件的审理推迟到秋后,以便防止在奥动会期间出现交通拥塞。
    至少有两家大工厂将关闭两周,责令数千名职工进行强制性休假。
    好莱坞的大多数电影、电视制片公司将在奥运会期间出去拍外景,以免在制片场一带出现拥挤。
    获得奖章的美国运动员将于八月十三日奥运会闭幕的第二天由美国总统里根接见,并同总统共进早餐。
    接着他们将飞往华盛顿,同冬季奥运会获奖者一道参加招待会。

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训练中心的体育医疗部营养顾问安·格兰琼说,美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运动员训练综合体育馆为运动员提供有充足的营养成份的调配适当的食品。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这个体育馆作为训练中心设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占地三十四英亩。
    运动员餐厅是由空军基地食堂改建而成,可容六百名运动员进餐。体育医疗部的人员说餐厅的食物烹调注意调味、营养和色泽、形态,对运动员有吸引力。《洛杉矶时报》记者说,人们往往有一种盲目的看法,认为所有运动员都要摄取卡路里数量很高的营养食品,事实不然。一个运动员需要多少热量,取决于运动员的年龄、性别、高度、体格状况、运动类型、生理状态、运动环境、运动激烈程度和活动次数以及训练期或赛事的时间长短。
    在餐厅里,运动员可以在沙拉食品档里进食,有供蔬菜素食者的和供食肉者的食品,如豆类沙拉、水果沙拉、肉食品沙拉等。在不同的季节里,除新鲜或冷冻的不同水果或蔬菜沙拉外,还有米饭和土豆类食品。在食谱上,汉堡包牛肉饼,仍是受到普遍欢迎的蛋白质成份食品。烤鸡或炸鸡,炖牛肉也很受人欢迎。这里的食谱上的花样每三个星期调换一次。据报道,不仅在一般运动员中间,而且在尖子运动员中间,对运动员需要蛋白质的数量抱有的错误观念都是根深蒂固的。一份对这个训练中心一百七十名运动员所作的调查报告表明,将参加奥运会的这些运动员中百分之八十四的人认为必须摄取过量的蛋白质才能使身体长得格外结实。
    实际上只要按「对运动员饮食建议」所要求的略多一点就可以使某些运动员肌肉长得很结实,完全不必象运动员们通常那样过多地摄取蛋白质。
    有些运动员在比赛前吃糖,以为吃了之后立刻化为能量。其实并非如此。(白梅)

【美联社洛杉矶七月十四日电】官员们昨天说,为了这次夏季奥运会顺利举行,洛杉矶周围地区大约有三千五百家工厂企业将减少开工,最多的达百分之三十,以减轻七月份的烟雾——这是十年来最长的一次——的影响。
    洛杉矶奥运会负责人彼得·尤伯罗思同洛杉矶市、县和负责空气质量问题的官员昨天秘密举行“奥运会烟雾问题最高级会议”,讨论了如何在七月二十八日至八月十二日夏季奥运会期间减少奥运会场地上空的污染量问题。县监督员肯尼思·哈恩在会议休息期间宣布了厂家自愿减少空气污染的计划。
    他要求参加这项计划的冶炼厂、钢铁厂和化工厂下周开始减少开工。这种减少开工的情况同发出第二级烟雾警报时所要求减少开工的情况相似。
    第一级烟雾警报警告小孩、老人和呼吸系统有病的人应该呆在室内。第二级烟雾警报要求工厂减少开工,乘公共汽车上班。第三级警报将要求关闭一些企业、工作人员离开办公室。

AWSHUCKS轻松的,对一切事情都不激动的
    TWO-A-PENNY
    多得极易得到;极常见因而很不值钱(字面意思是一便士可买两个,相当于美国口语中ADIMEADOZEN)
    ROSEGARDENRUBBISH玫瑰园废话(玫瑰园是白宫内的一个花园,美国总统常在此进行外事活动和政治活动,发表几句即兴讲话,通常由白宫的低级人员草拟大纲,一般没什么重要内客)
    ROSEGARDENSTRATEGY玫瑰园策略(指美国总统在竞选中利用自己地位,宣传自己的政纲,改善自己的形象的手法)
    BLOWSOMETHINGOUTOFTHEWATER破坏,打破
    MEACON,TO虚造干扰(接受敌人信号,并以同样频率播出些信号,以扰乱敌人导航系统)
    BACK-OF-THE-ENVELOPEIDEA一时的、没有多大根据的想法(想到后临时写在信封背面)
    ONCEANDFUTUREHASBEEN过时的人物

【路透社金边七月三日电】金边居民想学英语必须克服其他许多国家的学生吓得不敢学的困难。
    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的人指责说,越南人强迫金边居民学越语,这是他们企图加强统治的一部分。但是对金边许多人来说,他们选择的外语是英语。他们只要有时间有地方就学,常常是在私人家里临时凑的班上学的。所谓课本,只要是英语的东西就是课本。
    一名二十四岁的服务员说,他这样学习英语已经一年多了。他说,“英语是国际语言,学了对我工作有帮助。”
    他说,教他这个英语班的老师是一位下级政府官员,他是利用业余时间教课,全班大约有三十名学生,大部分是二十多岁。学费大约是每月五十瑞尔,在黑市大约可兑换一美元。也许学费不算贵,但是占平均工资的六分之一,按国际援助的工作人员说,平均工资每月不超过三百瑞尔。
    还有一些金边居民说,金边市内非正式的英语班多得很,完全是靠私下里口头传开的。
    有个人说,他的十岁的儿子大约在两个月以前入了一个学习班。他每天同另外五个孩子一起骑自行车走三公里路去一个私人家里上课。这是他儿子所受的唯一正式教育。其余时间要用来帮他父亲准备小摊上出售的食品。他希望他儿子学了英语能帮助他在柬埔寨找到一个好一点的职业。

约来讯
    美国有人惊呼,由于大、中、小学都不注意培养外语人才,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已受到「严重威胁」。
    据统计,美国受外语训练的小学生不足百分之一,学第二国语言的中学生为百分之十五,其中能坚持学两年以上的只有百分之五。入学考试要求考外语的大专院校仅占百分之十,绝大多数大专院校的四年课程中根本没有外语课。外语系的学生选学中文、日文、阿拉伯文或俄文的还不到百分之一。一九六八年至一九八○年的十二年中,就有一百三十四所大专院校取消了俄语。结果是美国的大专院校不能向国家提供在军事、政治、贸易、科学、卫生等等方面合格的外语人员。难怪美国有人认为,在当今这个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相互交往越来越紧密的世界上,美国却在培养「聋子和哑吧」的一代人。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局长英曼早在一九八一年在一次作证中就说过,由于许多大专院校不重视外语,征召合格情报人员的工作已变得困难起来。
    一九七八年,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的六十名外交官中,仅有六人懂当地语言。
    当大使馆被占领时,只有两名美国职员能和伊朗占领者交涉。
    越南战争前,会说越语的美国专家还不到五人。今天,大学毕业生很少在外语上过关,以致国务院和国际交流署的驻外机构中还有百分之三十四的缺额。
    美国国民生产总值中有百分之二十五靠外贸收入。由于外贸人员不精通外语,也影响了美国货在国外的推销。
    外语水平低下和外语人才的缺乏已引起了美国各界的注意。
    如今已有七十所大专院校重新把精通外语列为入学和毕业的条件之一。已有十一个州制订了法律,规定在中学恢复外语训练。
    据报道,国际教育司一九八四财政年度预算仅有三千零八十万美元,而里根总统却一再要取消这个国际教育司。据说,里根的行动遭到了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大多数国会议员的强烈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