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国《人道报》六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中国改进农业生产(该报驻京记者巴卢埃)
    中国农村的责任制经过试验已经普遍在全国推广。它经受住了考验,使中国的农业收成达到创纪录的水平。现在它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发展商品生产,以便巩固和完善这种责任制。这是中国在最近公布的一个通知中为一九八四年中国农村工作所确定的方针。
    对农村经济的这种改革旨在打破“大锅饭”,使农民在生产管理中有更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权。这种改革也可以打破一种粮食自给自足的局面,以使国家走上一条全国范围的、真正的社会主义大市场的道路,而不仅仅局限在一个省或一个县的范围。
    此外,这种转变被认为是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措施具体规定把联产合同由五年延长到十五年,以使农民们感到放心,并鼓励他们在土地上进行必要的投资。这个期限还可以延长(有时可以是终生的),这主要指的是长周期生产经营的项目,例如果园、育林,开垦荒山,因为这需要一些农民放弃粮食生产,去致力于农副业、贸易和其他服务行业,特别是运输业。
    尽管现在的劳动组织是以家庭为基础,但土地的所有权仍属于集体,因此不允许买卖,不许出租,也不允许把土地变为住宅地或用于非农业目的。这是维护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保障。然而,生产和贸易的形式变得灵活了。

西班牙《先锋报》载文说,中国的开放政策给农民带来了令人注目的变化,但是农村工业化速度缓慢,劳动工具基本上仍是老式的
    【西班牙《先锋报》文章】(特派记者:路·福伊克斯)最近一年富起来的中国农民,受到了官方的祝贺。
    目前,中国农村生活着八亿多农民。在这些农民中,出现了北京经济开放政策带来的非常令人注目的变化。农村呈现五谷丰登的景象,土地都被充分利用,路旁种满了蔬菜。
    自一九七九年中国实行开放政策和建立新的责任制后,出现了重大的改革,如权力下放、鼓励个人积极性等。五年来的成果是十分显著的。农业产量每年增加百分之十,农民的生活比城市的居民改善得多。
    北京政府为赢得缺乏信心的农民的信任,最近又提出土地租用到二○○○年的保证。其结果大大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如无锡太湖的红旗公社社员,每个家庭年收入达到五千元。这个公社贴出一些标语,如:没有农业就没有农民的稳定;没有地方工业就不可能富起来;商业是经济活动所必需的……
    但是,由于拥有大量的农业劳力,中国农村的工业化速度是缓慢的。拖拉机很少,机器设备也是老式的。
    在中国给人的一个普遍印象是,许许多多的农民还仍然以各种独轮车作为运输工具。除了在一些特别广阔的地区使用机器外,一般情况下农民都是用镰刀收割庄稼。
    中国农民生活改善最明显的例子是住房条件好。在这一方面,许多城市居民是非常羡慕农民的。

【安莎社罗马六月十六日电】在“菲亚特农业公司”的倡议下,中国将建成一个使用意大利技术种植稻米的典型农场。“菲亚特农业公司”在用机器种植稻米方面居于领先地位,也是欧洲首屈一指的制造农用拖拉机公司。
    菲亚特公司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个典型农场只是意大利和中国之间为了加强合作而制定的规模较大计划的一部分。菲亚特将提供农业机械,诸如拖拉机、播种机、挖土机和打包机。
    意大利还将向中国提供农场设备和化肥等物品。在今后几个月里,意大利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将去中国。中国技术人员已经在意大利由菲亚特公司培训。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月二十一日报道】题:六万亿美元的债务使美国人愈陷愈深
    五月二十六日,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把联邦债务的最高限额提高到二千六百二十亿美元。这样,美国政府的行政活动将能继续维持十二个月,也就是说,在明年一月第九十九届国会开会时才需要再做准备,到明年五月时才提高联邦债务限额。
    美国全部公私债务去年增加了六千亿美元,一九八三年底达到六万二千多亿美元。
    政府所借的债务——联邦的、州的和地方的债务加在一起——占全部债务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二,即一万六千亿美元。其余部分,即四万六千亿美元是私人借的、企业借的、家庭借的和外国人借的。
    去年债务的最终状况是先前十年的趋势的继续。公私部分的借贷数额增长的速度大体上是一致的。政府的全部债务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九十,私人债务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八十五。
    但是,在这些部分的债务中,各项负债数额增减状况在变化。全部公共债务中,华盛顿(联邦)的负债额在十年里增加了三个百分点,这大部分(虽然不是全部)是在里根执政的年月里的大量赤字造成的。州和地方的债务数额下降了三个百分点,这表明州和城市是如何地量入为出的。
    在过去十年里,外国人所借的款额略有增长,达到二千四百六十亿,企业界欠的债所占的部分保持原状,没有变化,家庭的债务则略有减少。
    据一九八三年底的统计,公私债务总数达到平均每个美国人二万六千五百六十六美元,比一九七三年的数额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九。
    按照通货膨胀率作了调整之后,债务增加比率达到百分之二十八点八。

【法国《热带与地中海市场》周刊五月十一日文章】题:非洲的债务
    对第三世界来说,外债是本世纪末的灾难,或者说灾难之一。非洲没有逃脱这一灾难,在欠债的二十个主要发展中国家中有三个是非洲国家(阿尔及利亚、埃及和尼日利亚)。除象牙海岸外,十四个非洲国家(加蓬、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摩洛哥、尼日尔、乌干达、中非共和国、塞内加尔、塞拉里昂、苏丹、多哥、扎伊尔和赞比亚)近年来不得不要求延期偿还它们的债务。
    然而,从绝对值来说,非洲的债务到一九八二年底只是拉丁美洲债务的五分之二,亚洲债务的三分之二。
    到一九八二年底,非洲外债占当地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比(约百分之三十五)略高于拉丁美洲(约百分之三十二),比亚洲的(约百分之二十三)更高。在非洲的欠债国中,只有苏丹、扎伊尔和赞比亚,到一九八二年所欠的债务占国民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三强。刚果、几内亚、几内亚(比绍)、马里、索马里,特别是毛里塔尼亚和多哥,虽然欠债不是很高,但仍处于同样的境地。
    外债占国民生产总值不到百分之二十五的国家有,布隆迪、埃塞俄比亚、加纳、赤道几内亚、莱索托、乌干达、留尼汪、卢旺达、津巴布韦、利比亚和尼日利亚。
    贝宁、佛得角、科摩罗、埃及、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摩洛哥、马拉维、塞内加尔、乍得,特别是象牙海岸和冈比亚,欠债是比较重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七十五)。
    一九八二年,非洲偿还的债务比欠债还要集中。六个国家就担负了四分之三。
    在这六个国家中有五个是欠债最多的(阿尔及利亚、埃及、尼日利亚、摩洛哥,象牙海岸),另一个是欠债不多的利比亚。
    一九八一年,阿尔及利亚、象牙海岸、埃及、摩洛哥、赞比亚、马拉维以及塞拉里昂信偿还外债就消耗了出口收入的一大部分(百分之二十,摩洛哥达到百分之三十)。

一九八八三年东欧国家硬通货债务比八八一年减少了一百零二亿美元,对西方贸易出现二十八八亿五千万美元的盈余
    【路透社维也纳六月八日电】去年,国际债务的风暴虽然从东欧刮到拉丁美洲,但西方银行同东方集团的关系仍然不正常,债务仍使东欧债务国忧心忡忡。
    两年来东欧国家设法减少其债务,并使它同西方的贸易由七十年代的逆差变为顺差。
    东欧是靠紧缩国内市场,同时减少进口和努力增加出口来做到这一点的。
    东方集团的硬通货债务,已从一九八一年的七百四十七亿美元这个最高额,下降到一九八三年的六百四十五亿美元,而且这一地区在一九八三年同西方工业国家的贸易有了二十八亿五千万美元的盈余,而一九八一年同西方工业国家的贸易则是存在三十九亿五千万美元的逆差。
    上述数字是由维也纳比较经济学研究所提供的。
    该研究所的赖·迪茨说,“从银行界的观点来看,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但是他又说,从东西方贸易的角度来看,这却是一个灾难。东西方贸易恶化了,东欧进口的减少尤为明显。
    东欧国家必须还债,就不得不在节约能源和原料的同时增加出口生产。这必然导致质量下降。
    经济学家认为,从长远来看,这一趋势(加之投资减少)可能损害东欧国家的经济,减弱东欧国家继续还债的能力。
    两年前,人们普遍担心整个东欧可能拖欠债务,从而危及国际银行系统。现在看来,大多数国家都比拉丁美洲国家的情况要好。
    波兰的债务问题仍未解决,但是安排华沙延期偿还债务的事现在几乎已成定局。
    另一方面,银行家们表示愿向捷克斯洛伐克提供贷款,但这是白费劲。如今,只要匈牙利或苏联到市场上来借钱,西方很愿意向它们提供贷款。
    但是,东欧各国政府已被债务危机弄得惊恐不安。
    现在它们一致认为:总的债务必须减轻,在谈判新的贷款协议时必须十分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