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题:邓小平主任谈中国式的社会主义
    三十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会见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民间人士会议的全体日方委员,约谈了一小时二十分钟。
    邓主任首先赞扬了日中民间人士会议获得成功,之后,日方委员提出经济开放政策虽然很好,但如果不提出中国社会主义的蓝图,青年们不是看不到希望吗?邓主任将会见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回答这个问题,他说,一、打倒“四人帮”之后,中国进行的是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社会主义,其最重要的任务是提高生产力;二、如果中国选择资本主义,那只能使极少数人富裕起来;三、中国在历史上落后是锁国政策造成的,新中国成立后也由于闭关自守产生了许多困难。“闭关自守不能发展”,这是我们得到的教训;四、中国的社会主义基础是牢固的,即使从外国引进一千亿美元也不会动摇。
    日方委员对邓主任身体健康再一次感到吃惊。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一日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三十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原外相伊东正义为首的第二次日中民间人士会议的日方委员,就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等,听取了作为最高领导人的想法。
    邓主任说,日中关系“是非常良好的,但还有不足的地方。尤其是对民间(的交流)有人提出批评”。又说,“日本的大型企业不是算计得太细了吗?”暗示了中国对向中国投资仍然很慎重的日本企业很不满。
    看来这是指出了日本企业以合资法不健全等为理由对向中国投资犹豫不定。他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希望看看积极的方面。不论什么问题都不能一下子解决。”

【德新社波恩六月三十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在这里对美国准备就禁止太空武器问题同苏联举行会谈一事表示欢迎。根舍说,这同北约的政策是一致的。他说,他希望美国和苏联将于九月份恢复对话。
    【安莎社罗马六月三十日电】意大利外交部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苏联建议苏美在维也纳举行会谈讨论空间武器、华盛顿迅速接受这一建议之后,看来国际关系正进入一个更富于建设性的阶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参加竞选总统的杰克逊今天说,他要求古巴释放囚犯之举的成功,说明同哈瓦那的关系可以改善。但是一些官员说,里根总统认为杰克逊上了卡斯特罗的当。
    得意洋洋的杰克逊对国会黑人核心小组(黑人议员的组织)说:「如果抓住这个机会,我们国家可以朝同古巴关系正常化的方向前进。这是令人鼓舞的。」
    政府对杰克逊的提议反应冷淡。
    杰克逊要求会见里根和国务卿舒尔茨,遭到拒绝。
    昨天晚上,在有人问到杰克逊六天的中美洲之行和同卡斯特罗达成的协议时,里根说:「我没有时间谈这类事。」
    舒尔茨说,卡斯特罗通过释放这些囚犯取得了「宣传上的胜利」。
    杰克逊今天向国务院第三把手汇报了访问的情况。他说他对里根和舒尔茨拒绝见他感到失望。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六月三十日电】前总统尼克松就国际问题同记者进行了范围广泛的谈话。他说美苏两国应共同研究「星球大战」导弹。
    尼克松说,除非两国共同研究,否则它们会担心这种防御性武器被用来作为发动第一次核打击的防护。尼克松的谈话刊登在明天出版的《洛杉矶时报》上。
    尼克松说,里根总统提出的「星球大战」系统,对苏联的核攻击可能起不了什么保护作用。
    他说:「他们有一万个这种该死的东西(核弹头),防不胜防。」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六月二十八日报道】马来西亚政府将致力于加强马来西亚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以确保马商家与政府机构能在中国对外国投资者的开放政策下,从中取得一些投资的机会。
    据了解,六月二十五日召开的内阁特别会议已原则上同意外长加扎利·沙菲的提议,认为在确保国家安全不受危害的同时,马应该加强同中国的经济与贸易联系。
    加扎利六月初刚到过中国进行八天的访问。
    政府已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拟定一切细则,其成员包括外交部、工商部、内政部,以及总理署经济策划组的高级官员。
    这个委员会所优先关照的其中一项任务,就是要确保马来西亚与中国之间增进贸易,将遵循新经济政策的指导方针。
    该委员会也会设法探讨途径以放宽马来西亚人(尤其是商人)访华的各种限制,但却不会对国家安全问题有所妥协,原因是中国公开表明给予马来西亚共产党精神上支持。
    一般了解,虽然马已决定加强它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但是两国之间目前所维持的“政府对政府”联系,并不会改变为“人民对人民”的联系,或有任何文化关系,除非中国能放弃支持马共。
    加扎利率领三十三人代表团(包括一些杰出商人)访问中国,可说是马与中国之间贸易的第一个突破迹象。据了解,内阁已指示加扎利,明确地向中国表达马对中国一些政策的担忧与疑虑。

【美新署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梅·塞托)美国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的副部长奥尔默说,在中国作生意的机会是「惊人的」,但是美国商人必须记住中国仍然是一个不发达国家。
    奥尔默在华盛顿召开的地区出口委员会会议上说,中国这个市场将「稳步」发展,在某些方面将有「异乎寻常的」发展,但「对美国来说不会成为比方说象日本那样的市场」。
    奥尔默对关心扩大美国商业出口机会的委员会成员说,然而这并不是说我们应该「少作些努力」。
    奥尔默指出了作生意的可能性特别大的企业,尤其是飞机制造业、铁路建设等与基础设施有关的行业,以及包括煤、水力、石油、天然气和核在内的能源工业。
    奥尔默说,里根总统今年四月访华时签署的核协定在不久的将来「会顺利缔结」。
    奥尔默说,继总统访华后,将有一个白宫贸易代表团访华。这个总统贸易代表团将在七月访问中国,该代表团将由高级政府官员和航空和宇宙航行空间工业等有关工业的人士组成。

说审定的教科书虽保留“侵略”的记述,但删掉了日军在中国的侵略行为的具体记述
    【共同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题:审定高中教科书的工作结束
    文部省审定高中教科书的工作已经结束,将从一日起,在全国八百个地方展出这些教科书。这次审定的教科书有“现代社会”及前年因遭到中国和韩国的批判而使审定工作推迟了一年的“日本史”和“世界史”等。
    尽管文部省一直坚持“不公开审定过程”的原则,但是以文件和口头形式公布了与中国及韩国等有关的审定过程。审定的教科书虽然保留了有关“侵略”及在冲绳战斗中日本军队杀害当地居民的记述,但是删掉了日本军队在中国的侵略行为的具体记述等,审定比以往更细、更严了。

【共同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题:日中民间人士会议闭幕,决定设立科学技术委员会
    在北京举行的日中民间人士会议第二次会议于二十九日下午闭幕。
    这次会议的特点是,日中双方有大大超过上次的大约一百二十名政治家、实业家和学者等参加,双方就日中关系、国际形势、经济合作、科学技术交流等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这是前所未有的。在以“国际形势和日中关系”为议题的第一分组会上,一方面对发展日中合作关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另一方面也指出,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双方意见不一致。
    在以“日中经济关系”为题目的第二分组会上,集中讨论了日本的民间企业问题。
    在以“科学技术合作”为议题的第三分组会上,指出科学技术交流是日中各领域交流中最落后的。双方就在日中民间人士会议内设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和在北京建立科学技术交流会馆达成了协议。
    整个会议期间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中国方面破例的欢迎情景。二十七日胡耀邦总书记、二十八日彭真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分别会见了日方委员会全体成员,二十九日的闭幕会上,除邓颖超政协主席给会议寄来了贺信外,连赵紫阳总理也出席会议同日方委员会进行了座谈。《东京新闻》的述评
    【日本《东京新闻》六月三十日述评】题:说出了真心话的日中交流(记
    者鹿毛发自北京)
    在以往的日中交流中,多数时候总是讲美丽词藻,而这次在北京召开的第二次日中民间人士会议上却说出了“心里话”。中国的经济方面人士巧妙地引用中国的谚语批评日本迟迟不拿出高度技术。
    经济交流方面说出了稍带刺激性的真心话。
    的确,尽管中国方面呼吁合办,日中合办企业却仅有十五家公司,投资额为二千七百万美元,只占日本海外企业的对华投资总额三亿四千二百万美元的百分之八。
    中国方面的不满是在于日本对中国提供技术没有取得进展。
    在发生各种对立和意见分歧的情况下,双方在日中经济交流问题上没有出现根本的对立。
    就是说:中国方面把十亿人口这一“丰富低廉的劳动力”作为条件促进投资,日本方面也仍然把十亿人口作为“巨大的市场”。总之,双方都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今后将进入既友好、又越来越牵扯着利害关系的交流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