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七月七日报道】西德即将推行特别“交通安全计划”,以便使这个国家多得令人吃惊的交通事故有所下降。去年由于交通事故身亡者一万一千七百一十五人,受伤者四十八万九千人。
    在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方面,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仅次于美国。在欧洲,西德和法国并列为“开车最危险的国家”。
    公路安全计划的第一部分经过议会长期辩论之后,将于一九八四年八月一日实施。
    从今年夏天起,凡是在西德公路上开车的司机和坐在前座的乘客都必须使用安全带,否则罚款四十马克。
    根据将于一九八五年初实行的规定,汽车驾驶执照一开始都是临时的。要是初学开车的人在头两年里没有发生任何交通事故,就可以领到终身执照。
    但是,如果他在这段期间违反重要的交通法规或造成交通事故,就必须重新上交通规则理论课并接受驾驶训练。
    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和绿党要求规定在城里开车时速不得超过五十公里,在干线不得超过一百公里,在快车道不得超过一百三十公里。
    警方人士认为酒后开快车是西德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波恩运输部长维尔纳·多林格尔说,联邦德国一些州的试验表明,司机如果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可以使交通事故减少大约百分之二十。
    据说,科学的调查发现,使用安全带可以使危险减少一半。目前,西德的汽车司机只有百分之五十使用安全带。西德一个重要的汽车俱乐部的统计数字表明,交通事故有三分之一是十八岁至二十五岁的驾驶员造成的,虽然这个年龄的青年人持有的驾驶执照只占所有执照的百分之十六。

【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报道】联邦建筑部长卡尔·泽卡尼纳在议会交通委员会介绍了一种新装置,这种装置将可控制在奥地利公路上的超速行驶者。据说这种办法将在下奥地利施特拉斯霍夫区的联邦八号公路上进行首次试验。在那里将安装一条配有可变标志的磁性回路。如果汽车司机超过了所规定时速七十公里,交通标志就将开始闪烁。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四日文章】题:“想法美”是解决各种难题不可缺少的原则(作者: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江崎玲于奈)
    为了参加六月二十六日起举行的、为期四天的第二次日中民间人士会议,我再度来到北京。
    象我这样的长期在欧美工作、与欧美关系很深的人,对中国是无知的。正因为如此,而激起我对中国的“未知数”产生兴趣。
    这次的访华团从各个角度讨论了日中友好和亚洲、世界和平问题。这正是民间人士会议的特点。
    我参加了在科学技术和能源领域推进日中合作的小组会。科学技术、特别是基础科学,具有极大的普遍性,受制度和意识形态制约的因素很少,两国委员的意见容易取得一致。因而,只要两国政府拿出钱来,在促进交流方面不会出现大的障碍。
    据介绍,中国大约派出了两万名留学生到海外学习,其中半数在美国。与之相比,到日本留学的学生不足两千人。在这一点上,中国方面也表示希望增加日中交流。的确,中国为了进行经济建设,与其学习以自然科学为核心的欧美型科学技术,不如学习以经济效果为重点的日本式科学技术管理更有作用。
    会议的第二天,即六月二十七日,从上午九时许至正午时分,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我们。他高度评价日中民间人士会议,认为它发挥了加强日中友好纽带的作用,并强调他对会议今后继续发挥作用寄予期待。他的个性具有某种魅力,这种魅力在发达国家的政治家身上是没有的,其中还蕴藏着革命所需要的获得群众支持的能力。
    他介绍了中方旨在加深日中友好的原则——“五讲四美”,“五讲”就是讲友好、讲互惠、讲信用、讲礼貌、讲规律,“四美”就是行为美、品行美、语言美、风格美。
    胡耀邦先生与日本代表团就政治、经济与文化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我也得到机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现在美国的一个研究所工作。研究人员的本行是“思考”,而在美国,中国血统的科研人员占总数的大约百分之二十,中国人在科学技术的研究上具有出类拔萃的素质。
    “五讲四美”是非常好的,但可否再加上一个“想法美”呢?现在,在形成高度发达的产业社会的发达国家,“思考”这一智慧性活动很活跃。也就是说,高度发达的产业社会主要不是靠体力而是靠脑力劳动支撑的。
    我以为,为了实现亚洲、世界的持久和平,解决人类面临的政治、经济、军事或环境、资料等难题,也需要“想法美”。因为“美”可以产生创造力。

【日本《产经新闻》七月八日文章】题:变化中的中国不久也将出现旅游热
    在对外开放政策的指引下,急于实现“现代化”的中国各方面都在发生变化。最近,记者有幸访问中国,去中国各地旅游了两周。下面就是我的旅行见闻感受。
    在武汉我参观了钢铁厂,车间里悬挂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横幅。
    因为只有劳动才能致富,因此现实的中国民众当然要拼命干活。在从郑州去武汉的列车上,我看到了在田间挥锄一直干到天黑的农民;在青岛的建筑工地上,我看到了从早晨六点钟就开始工作的建筑工人。
    从为填饱肚子而奔波的生活中解放出来,人们的兴趣自然就转向旅游了。尤其是在电视、洗衣机等大型消费品仍然供不应求的中国,消费者处于一种“有钱无处花”的状态,因此人们便逐渐开始热中于国内旅行了。
    中国方面说,“这几年来,农民集体旅游的情况有所增加,这是一个新的倾向”。在长城脚下,常常看到身着草绿色人民服这种在城里很少见的服装前来旅游观光的农民。当然也确实存在着一些例外。譬如在列车车厢中,遥望夜幕下的村庄,几乎看不见灯火。在汽车通过的村落里,偶尔也能看到一些还远为落后的情况。但是另一方面,在青岛以及黄河和长江之滨等有名的观光胜地,鳞次栉比的观光设施正在建设之中。看来,真正的观光热的到来已为期不远了。
    说起观光热,到处可见的是可口可乐和美国游客。据说,“观光的外宾人数中,日本为首,华侨次之,美国人居第三位”。
    中国国内旅游热的征兆是在外国游客增加的过程中出现的,而令人震惊的是中国交通机关和国营商店服务质量的恶劣程度。当然,其主要责任在于一些新闻报道一味偏袒地宣传“中国的长处”所致。总之,商店的售货员和交通机关的服务人员完全没有笑脸接待客人。
    这一点在中国确实成了问题。听说中国民航的空中小姐曾在日航公司进行过研修。但这次特殊培训的成果甚微,因为仅训练微笑就用了近两周时间,真不象话。服务质量问题是今后需要大大改善的问题之一。

【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报道】从今年七月一日起,在奥地利坐小汽车不系安全带以及骑摩托车不戴防护帽盔将被罚款一百奥地利先令。
    骑轻型摩托车的人是否同样要受这些规定的约束,这个问题也未得到解决。这种轻型摩托车的数量很大,目前在奥地利大约有五十万辆。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经济》月刊四月二十六日一期文章】题:非洲的地铁(作者:米歇尔
    ·洛贝·埃瓦内)
    一九八一年六月,开罗这个阿拉伯非洲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委托法国城市运输公司研究设计它的地下铁道。犹豫了十二年时间才决定下来的这一项目,这是非洲这类项目的第一个。
    在拉各斯,当局在日本发起人和法国发起人之间长期犹豫不决。法国发起人的工艺终于占了上风。然而在尼日利亚为签订最终合同第二次招标时,日本三井财团的投标却高于法国因特因弗拉财团的投标。一九八一年九月二十七日,该财团和拉各斯州签订了合同。法国人同意提供的买方信贷(占合同金额的百分之八十五)是促使尼日利亚政府作出最终选择的决定因素。
    阿尔及利亚首都的地铁计划是沙德利总统于一九八二年七月正式提出来的,它是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在运输方面所签订的总金额为二百亿法国法郎的一系列协定中的一个。正在动工的阿尔及尔地铁第一期工程的费用估计为八十亿法国法郎,其中四十五亿款子可汇回法国去。
    突尼斯的地铁计划不久就会变成现实(优先修建的线路七月就能开放)。
    在阿比让,人们尤其知道,地铁预计有十七公里要修在露天地基上。这条地铁也是由法国城市运输公司承建。然而由于形势所迫,动工的日期已被推迟到一九八五年。
    建地下铁道还是建空中铁道?施工者常常需要在建空中铁道还是建地下铁道之间作出选择。因此,在拉各斯,全长二十八点五公里的距离有二十七公里将是混泥土高架铁路。突尼斯市和阿比让都是修建空中铁路,开罗也有一部分是空中铁道。突尼斯市的“轻便地铁”将在地上穿过市中心,而不是象人们所希望的那样从地下穿过,“主要原因是“地下施工,挖隧道花钱太多”。在开罗,位于市中心的四点五公里长的中段路,即正在修建中的第一期工程,六个站中有一个是空中站。
    各条地铁的长度是不一样的。最长的地铁是阿尔及尔地铁,为六十四公里。它包括三条线路,第一条线路,长十二点五公里,正在施工中。这条线路将有十七个站,而三条线路的总站数为六十五个。列车密度将是每三分钟一列。该地铁平均每小时将运输二万人(到二○○○年可达三万人)。开罗地铁四十二点五公里长,三十三个站,从长度看,在非洲居第二位,每小时可运三万人,但运客量居第一位(高峰时刻每小时可运六万人)。突尼斯市的轻便地铁长度为三十公里,开始运营后,列车密度将是每三分钟一列,每列可运三百人。列车穿过市中心时,时速将不超过二十五公里。阿比让的地铁计划(十七公里,九个站)是最小的一个计划。
    拉各斯的地铁(二十八点五公里)同开罗地铁无疑将会是乘客最多的:预计在高峰时刻通过十九个站的人数每小时将达三万五千人。

【南斯拉夫《战斗报》六月二十八日文章】题:香港的前途——对投资者的诱饵
    中英就把香港主权交还中国的谈判已接近尾声,这不会驱使外国投资者离开香港,相反会更多地吸引他们到香港来。外国投资者正向香港增加投资。
    位于中国南端的这个亚太地区的金融贸易中心的英国殖民地当局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最新官方统计材料表明,同一九八二年相比,流入香港的外资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以上。在港新建公司达二百五十七家,离开香港的有八十五家。
    从这一点出发,中国得出了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结论,这就是:中国政府关于收回香港后香港现存经济制度五十年不变的决定增强了外国富翁们的投资信心。
    一些人离开香港,但更多的人又来到香港。去年,外国投资总额增加了十亿美元。
    在新来的投资者中,最多的是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和英国的公司,但也有来自瑞士、联邦德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公司。
    耐人寻味的是,外国银行投资的新项目并不是临时性项目,而是有长期经济收益的项目。这些长期性的经济项目也说明,一旦中国收回香港,工业发达国家并不担心会失去它们在香港的经营地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