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4-07-18

1984-07-18新闻联播 文字版

萨尔瓦多总统前往西欧三国访问

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七月十五日启程前往西德,那里是总统为其政府谋得更多援助的十天西欧之行的第一站。<br/>    此行是杜阿尔特六月份上任以来对欧洲的首次访<br/>    问,他沿途将访问西德、法国和比利时三国,归国途中将在纽约作短暂停留。(合众国际社)

尼加拉瓜任命卡德纳尔神父为教育部长

费尔南多·卡德纳尔·马丁内斯神父七月十三日已成为桑地诺政府中的又一名天主教徒成员。<br/>    执政委员会协调员奥尔特加今天宣布,费尔南多·卡德纳尔神父已被任命为新的教育部长。<br/>    (埃菲社)

叙副总统说叙目前不会与埃及接触

据叙利亚副总统祖海尔·穆沙拉克七月十五日<br/>    说,叙利亚将不会与埃及进行任何接触,除非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下台。<br/>    穆沙拉克说:「将不会与埃及进行接触,除非废除叛变性的戴维营协议和推翻萨达特的继承人。」<br/>    叙利亚是在一九七八年埃及与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和戴维营协议后与埃及断绝外交关系的。<br/>    (美联社)

《中东问题》月刊评苏美改变对海湾战争态度

说苏美都不愿看到伊朗在海湾战争中打败伊拉克,因而它们都增加对伊拉克的援助,它们的援助很可能改变军事和经济力量对比,使力量平衡对伊拉克有利<br/>    【《中东问题》月刊七月四日一期文章】题:超级大国和海湾(作者:弗雷德·阿克塞加德)<br/>    苏联和美国都改变对伊朗伊拉克战争的态度,是一项最为重要但是几乎没有人谈论的事态发展,看来伊拉克即将收获这一事态发展的果实。直到最近,超级大国都还断定:不仅战斗任何一方不应该取得彻底的胜利,而且继续这场冲突是不能接受的。<br/>    对苏联来说,这一推断出自于多种原因,其中最重要的是霍梅尼政权(在一九八三年春末)对伊朗人民党的镇压以及担心伊朗在一场经济和军事消耗战中战胜伊拉克。<br/>    美国对这场战争的关切由于法国完成了向伊拉克出售超级军旗式喷气机一事,以及此事对海湾石油流向西方的供应所带来的危险而达到了高峰。后来,美国官员们也终于认为,伊朗取得胜利以及因此而来的扩大散布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对美国在中东的利益是对立的。但是最近几周,超级大国对这场冲突的态度和作用显然已意味深长地超出了摆语言雄辩的姿态的限度。<br/>    从事物的相互关系来正确看待这个事态发展,人们几个月以来就很清楚,这场打了将近四年的海湾战争,正在接近于出现一个决定性的转折点。敌对行动已经变了,不再是进行相对来说低水平的军事战斗,不再是伊朗在努力从经济上扼杀伊拉克。那种在一九八三年大部分时间里所盛行的格局改变了。对海湾油船的袭击,在伊朗伊拉克边界一带集结数量空前的地面部队,以及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飞机最近的交战,已使得当地和国际对这场冲突的认识达到了新的紧迫的程度。<br/>    这一时局转变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对一些分析家来说,这场冲突的力量平衡已变回到对伊拉克有利。<br/>    但是,对伊拉克在军事上充满信心的态度也许更重要的是:苏联显然已向伊拉克作出了保证,保证伊拉克将不会在军事上被伊朗打败。<br/>    从去年年底起,伊拉克同美国的关系似乎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这方面的证据包括:美国的中东特使拉姆斯菲尔德两次访问巴格达以及据有消息说美国发起修建一条从伊拉克经约旦到红海的十分必要的输油管。<br/>    伊拉克外长阿齐兹在五月初向一位西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透露了美国和伊拉克之间的微妙关系。阿齐兹暗示,这种关系在不久的将来到底会怎样取决于三个因素。这三个因素是:(1)美国愿意公开表示伊朗要为海湾战争的继续负责,(2)有效地制止西方国家向伊朗提供武器,(3)美国对亚喀巴输油管的态度。<br/>    意味深长的是,那次谈话后几周来,美国和伊拉克关系的这三个方面中的每一个方面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美国官员不止一次、而是多次发表措辞强烈的讲话,谈到伊朗要为这场战争的继续而受到惩罚。讲得最明确的是里根本人,他在伦敦经济最高级会议之前的一次谈话中说,伊拉克是“按照战争的规律在打仗的”。他说:“伊朗现在似乎反对为结束这场战争而作的任何努力。”因此,看来伊拉克超级大国的援助下很可能会改变军事和经济力量对比,使之有利于它自己。尽管如此,还是没有证据表明超级大国这种空前程度的卷入会使霍梅尼不再从事把萨达姆。侯赛因赶下台的活动。

《排长队、单调、乏味》

【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双周刊七月十一日一期文章】题:排长队、单调、乏味<br/>    据苏联自己报道,近十五年来国家经济繁荣。从街上看:衣著有所改善,小汽车增多,商店里出售的消费品增加。至少在对外国人开放的城市是如此。公共交通价格便宜。郊区高层公寓群的大量涌现,证明当局努力使人民的居住条件至少达到最低标准——四口之家拥有两间或三间一套的住房。<br/>    如果考虑到上次战争造成的可怕破坏,与过去比较,苏联目前的生活的确是进了一大步。然而,住房质量次,年久失修,破烂不堪。<br/>    虽然环境恶劣,但当局并没有为生活在这里的人采取什么措施。苏联报界连篇累牍地发表群众来信,抱怨住房和服务水平低,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br/>    即使是最漫不经心的观察家对一些大城市的排长队现象也感到震惊。报纸上有许多报道,说外地实行定量供应,与此相比,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供应不错。街角上只要一出现货摊,立即就有人排队。<br/>    一位俄国妇女向我解释,她口袋里经常带有钱,以便一碰上她需要的东西就买,但是经常失望而归。<br/>    购买食品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一般来说,一些最基本的食品在一些大城市里还是有卖的,但是,并非所有地方和所有时间都卖。在外地,有些食品可能几个星期连续缺货。许多人都依靠他们工作地点的渠道供应,可是供应人员内部私分物品,同时顾客还必须接受强行搭配的坏食品。<br/>    《真理报》在一九八四年六月九日报道,苏联公民用于买东西的时间比十年前大大延长了,十年前每年用三百亿小时,现在用三百七十亿小时。这些负担仍然多半落在妇女肩上。<br/>    另一个负担是强行指派普通工作人员到农业部门和零售部门去干活,这也引起人们同样大的不满情绪,造成惊人的浪费,即训练有素的人员去干诸如在仓库里将好坏蔬菜分类这样的体力劳动。<br/>    所有这些问题合在一起,必然造成士气不振和不满,甚至使人对上面发出的提高生产率的号召更加漠不关心。

法新社介绍埃及新总理阿里

【法新社开罗七月十七日电】埃及新政府首脑卡迈勒·哈桑·阿里,现年六十二岁,一九二一年九月十八日生。他毕业于参谋学院,在一九四八年巴勒斯坦战争期间担任营长,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一年埃叙联盟破裂前,在叙利亚指挥埃及的一个装甲旅。<br/>    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期间,他执行在西奈有战略意义的吉迪山口击退以色列的挺进这一棘手的任务,并在战斗中受重伤。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他指挥这个国家的装甲部队。<br/>    他在一九七五年担任国防部副部长,接着是情报机构首脑,一九七八年四月被萨达特总统任命为国防部长,同年十月被任命为武装部队总司令。<br/>    阿里将军一九八○年五月被任命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并在萨达特遇刺后穆巴拉克继任总统时保留了这些职位。

世界各地天气和报纸要目(七月十七日)

(七月十七日)<br/>    里约热内卢(晴17—30℃)《圣保罗州报》:撒切尔威胁码头工人<br/>    纽约(晴20—31℃)《纽约时报》:美国不会派海军到新西兰去<br/>    巴黎(阵雨12—20℃)《世界报》:撒切尔决心对罢工工人采取严厉行动<br/>    波恩(阴15—18℃)《世界报》:伦敦考虑派部队进驻码头<br/>    华盛顿(晴23—32℃)《华盛顿邮报》:民主党召开大会呼吁全党团结一致<br/>    曼谷(晴25—33℃)《曼谷邮报》:葛罗米柯受到科威特的邀请<br/>    东京(晴26—32℃)《每日新闻》:伊朗与海湾国家接触以制止战争(合众国际社)

英报说阿根廷研制新导弹

【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七月十五日报道】西方的情报人士相信,阿根廷在研制一种新的导弹,可以从阿根廷大陆击中福克兰群岛的斯坦利港。<br/>    这种导弹的研制得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人士的证实。这种导弹的代号是秃鹰,已经经过了好几年的研制。据信,完成计划只是几个月之内的事。<br/>    一些人士对这种导弹的射程和效能说法不一。西方情报机构认为,导弹的射程是八百英里,由地面基地发射。阿根廷的军事和政界人士说,射程只有一百多英里,从地面或空中发射。阿根廷目前没有值得称道的火箭制造能力。这种导弹将标志着有很大的进展。<br/>    西德和意大利的火箭专家一直在帮助阿根廷研制这种新导弹。

英《外事报道》说伊朗曾发生兵变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七月十二日报道】题:伊朗发生兵变<br/>    据说,驻扎在同伊拉克对峙的前线的部分伊朗军队在六月份第一个星期发生了一次兵变。伊朗在前线仍然集结大量部队,准备发动拖延了很久的攻势。这次兵变是入伍已三个月的新兵在收到阿亚图拉霍梅尼不让他们回家的命令之后发动的。这些新兵是为驻扎在达尔西耶附近的革命卫队征募的。在革命卫队和毛拉们说服了愤怒的新兵放下武器之后,兵变平息了,没有发生流血事件。但是军心仍然不稳。<br/>    自从三月二十三日这个原定发动进攻的日子以来,任何人都不准请假离队。霍梅尼的军队仍然在盛夏的酷热中受煎熬,他们缺水,有的已经开始生病,几乎受不了了。近两个星期来,已经向前线运送了西瓜和止渴片。<br/>    霍梅尼在国内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他的内定接班人蒙塔泽里给他写了一封长十二页、充满敬意的信,要求他考虑通过谈判结束战争的办法。蒙塔泽里想接受阿尔及利亚上个月提出的进行调解的建议。阿尔及利亚人劝伊拉克承担挑起战争的责任,赔偿损失(尽管没有伊朗要求的那么多),并给伊拉克的亲霍梅尼的什叶派穆斯林以更多的宗教自由。但是,伊拉克断然拒绝了上述建议。阿尔及利亚人劝伊朗停止战斗,并放弃它提出的把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赶下台的要求。<br/>    蒙塔泽里是在接见了军队和革命卫队高级军官代表团并同哈梅内伊总统举行了会谈之后写信给霍梅尼的。哈梅内伊总统也希望结束战争。对此,霍梅尼上星期在德黑兰北部他住所的阳台上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时作出了回答:“鼓吹姑息的人要么是傻瓜,要么就是他们不了解真正的伊斯兰。”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宣称:“遵照霍梅尼的命令,把战争继续打下去,对此决不能有什么疑问。”<br/>    拉夫桑贾尼正设法在军队中组织一个派别,以对付那些接近蒙塔泽里的军官。最近,他派军队一个代表团去伦敦、巴黎、马德里、纽约和洛杉矶会晤了在那里流亡的侨民,向国王的前官员提出,如果他们回国领导向伊拉克发动的孤注一掷的最后攻势,就给他们现金奖赏和大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