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波士顿太阳报》五月十三日文章】题:“电子劳动力”将使工厂面貌一新
    微电子智能在工业上的应用,正在改变一些工厂的面貌,这支“电子劳动力”在今后十年期间将几乎肯定会发展壮大。机器人、计算机辅助的设计、计算机控制的制造和其他许多技术将改变未来工厂的面貌。
    预料在今后十年期间,工业机器人将接管越来越多的工作。日本比其他大多数工业国家发现机器人在经济上的好处要早。它的目标是要到一九八五年建立没有人从事劳动的工厂。
    美国得克萨斯仪器设备公司检验计算器用的一些机器人已经能够“看见”东西了:一个机器人持计算器,另一个揿预定的按钮序列,第三个“阅读”答案,核查计算器计算得对不对。有视力的机器人还很粗糙,笨拙,而且造价昂贵,但是预料在今后几年内,机器人的技能将会提高,它们的价格也将会下降。
    奥托普莱斯有限公司已经在销售它的视觉视力系统。
    有些机器人正在获得触觉。德雷珀实验室已经研制成功了一种有初步触觉的机器人。当机器人手里的零件“摸起来不对劲”时,它能告诉并提醒它的工头注意。马萨诸塞理工学院已研制成功了一种使机器人有触觉的人工皮肤。这种皮肤由穿有电线的橡胶片组成。
    施加的压力大小,决定哪层橡胶片和电线充电。
    然后由一台微处理器测量各个不同层次的皮肤的电压,便能形成被触及物体的图象。

【苏《在国外》第二十四期译载英《金融时报》文章】题:生产自动化的前景
    到八十年代末,西欧各国和美国用于生产自动化的投资将在一千亿美元以上。规定推广使用机器设计系统,自动化机床设备和仓库设备系统,装配工序的机器人系统和装卸技术系统。
    人们把生产自动化规模如此迅速地扩大同微电子学方面的最新成就、复杂的机器设计系统和数控方法的建立联系在一起。
    英国莱特公司为生产飞机零件建立的万能自动化生产系统“恶汉”,包括不同型号的机床、传送带、六个机器人和两台小型电子计算机。
    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正在建立用铸件制造汽车零件用的、配备有钻床、铣床和镗床的类似系统。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胜利公司正在建立加工钢零件的系统。
    日本正在研究金属热加工的新方法,以便生产尺寸大小接近成品的坯料
    。
    据专家们估计,到一
    九九九○年,美国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工业企业将推行综合性自动化控制系统。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科学家方斯博士最近发明了一种有满口牙齿的三头机器人,它会在学生用钻或其他牙科仪器不当时,发出尖叫声或流血。
    由方斯博士设计的这种机器人,于七月六日在埃默里大学展出。他说:这是在美国首次出现的模拟生命的牙科机器人。
    他说:每个机器人有三个头和颈,分别由塑料、金属和橡胶制成。每个头上都装有假发和牙齿,看上去和真人一样。经过改良后的这种机器人,身上还有人造血和唾液,在“牙齿和牙龈”里装有电脑,能准确测量学生用钻和其他仪器时的深度和力度。
    他说:“如果学生超越某种界限,电脑就会记下‘痛’的感觉,并发出尖叫声。”
    方斯博士说:每一个机器人都是一个完整的单位,几乎能在各种情况下教导学生和牙医。以后这种机器人将会普遍为牙科医院所采用。(摘自新加坡《联合晚报》)

【德新社伦敦消息】歌德学会在国外办的西德文化中心一向“输出”德国的人文科学和德语。
    这家设在慕尼黑的歌德学会,在政府的资助下在六十六个国家的一百三十八个文化中心组织了德国文学、音乐和电影活动。
    但是,歌德学会创建三十多年后,现在在从一个更广泛的角度看待自己的作用。它已开始举办环境、经济以及有关文明的其他问题讨论会。
    各地歌德学会分会正在选择驻在国特别关心的问题。在许多国家的分会已经不引人注目地变成了一种中立地,那些在其它场合不愿意见面的相互对立的党派愿意在这里坐在一起讨论问题。
    伦敦分会最近组织的关于劳工市场今后的发展趋势的讨论会就是一个恰当的例子。这次讨论会把英国学者、经理、工会和政府官员召集到一起,讨论解决英国和西德大量失业的可能办法。
    伦敦分会在繁华的肯辛顿巴举行的圆桌讨论会对与会的许多英国客人来说是一次不寻常的经历。
    不管是在土耳其港口城市伊兹密尔的分会是否组织了关于改进城市下水道系统的讨论会,还是在日本的分会是否介绍了西德如何减少居民区交通流量的试验情况,其基本宗旨是相同的。西德的歌德学会在坚定不移地努力成为驻在国的活跃的联络中心。
    雅加达分会举行了一次讨论会,讨论了印度尼西亚首都垃圾处理问题。意大利热那亚分会举行了重新利用旧的制造品计划讨论会。伦敦分会组织了关于有线电视及电信其它技术发明的有争议的讨论会。
    歌德学会通过向国外介绍了西德的文明,还希望告诉别的国家如何在各方面从西德的经验中吸取有益的东西。

【巴西《圣保罗州报》六月二十四日文章】古巴决定今年最终为造型艺术敞开大门,组织了古巴第一届画展,专门展出拉丁美洲作品。
    古巴从未有过资本主义社会的那种艺术画廊,只有全国美术沙龙。美术沙龙向所有人开放,其宗旨是普及艺术。莱斯比亚说,艺术家通过沙龙在全国进行活动。后来,古巴艺术家的活动超越本国,扩大到欧洲。但由于政治原因,他们没能同拉美国家进行很多交流。革命给古巴艺术带来什么变化呢?革命后立即出现了一个与那个时代重大事件相关联的青年艺术家集团。吉隆滩战役、教育问题、古巴遭到封锁等等影响了他们的作品。总之,所有人都热衷于革命,纷纷以此为题材进行创作。这一代艺术家中最突出的人物有马丁内斯、穆尼奥斯和布赫斯。
    一九八○年,成立了古巴文化基金会,古巴艺术市场随之发生巨大变化。该基金会负责在国内外销售艺术作品。人们通过它可以买到从波尔托·卡雷罗列尚不出名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
    美洲之家造型艺术委员会主任莱斯比亚说,现在,古巴的工人和艺术家相互影响,例如很多艺术家到工厂去创作,并举行画展。吸引很多工人参观。从六十年代起就建立了一个组织,即业余艺术家运动和文化之家。它鼓励非职业艺术家的活动,提高一般艺术爱好者的欣赏水平。学生中和各种工人运动和群众组织中都有业余艺术家。
    莱斯比亚认为,古巴艺术领域之所以取得成就的原因之一是普遍建立了大众画室。所有人都可以在那里自由地绘画,使用各地特有的原料制作工艺品。
    古巴各级教育包括所有学习用品都是免费的。在学校的画室里,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导师,每个艺术小组都参加当地的艺术节,甚至参加全国性的业余艺术家联欢节。因此,普及艺术的工作既为艺术培养着未来的欣赏者,又在不断地把艺术爱好者造就成为职业艺术家。

据《苏联画报》报道,莫斯科农业生产技术研究所设计制造出一种“电子饲养员”。这种畜牧机器人能喂牛、喂羊,控制畜牧场里的温度和湿度,给牛羊过秤、打上标记,把牛羊送往别的畜棚。这家研究所还研制出了种植农作物、植棉和种菜用的自动机械。
    (群)

【巴西《圣保罗州报》六月二十四日报道】题:阿根廷恢复文化自由
    布宜诺斯艾利斯国家图书馆馆长格雷戈里奥·温伯格说:“在文化方面,阿根廷打破了与伟大的文化革新潮流相隔绝的状况。”这番话反映了阿根廷的文化正在呼吸新鲜空气。
    为此迈出的最重要一步是,取消从一九六六年翁加尼亚将军实行独裁起开始建立的所有检查机构。
    阿方辛总统就职四十天后就解散了阿根廷文化检查堡垒之一电影评审委员会。这项措施立即产生了效果。阿根廷现在可以看到过去禁演的一些世界著名影片、涉及社会题材并被军人禁演的阿根廷影片,例如《失踪者》、《反叛的巴塔戈尼亚》、《埃娃》等。也可以看到过去被删剪影片的全片。
    阿根廷电影仍遵循军人独裁时期出现并夭折的流派趋势,目前拍摄了近十二部反映最近十年情况的影片,其中有一些描述了马岛战争。玛丽亚·本贝格导演的影片《卡米拉》涉及到教会这个往往是很敏感的权力因素。
    在文学和评论方面,正在发生有益的变化。流亡作家回国,带回了他们在国外的著作,开始引起人们对本国题材的注意。流亡作家过去在国外写作和出版的作品也进入阿根廷。新返回的作家造成的冲击使过去垄断市场的博尔赫斯和萨瓦托斯的作品销售量下降。
    青年们在阅读贝内德托写的《流亡短篇小说》。这位六十岁的作家曾被关进阿根廷的集中营,后被驱逐出国。青年们也对托马斯·马丁内斯的小说《无谓的死亡》感到惊异,小说涉及到本大陆被压迫阶层中存在着的恐惧问题。在政论文章方面,游击队的出现和遭受镇压是引起极大兴趣的题目之一。在电台和电视,以及戏剧方面,人们可以注意到题材和意识形态的开放。仍然在播送政治节目,但是可以涉及批评性问题。观众提出新的要求,人数也普遍增加。人们重新对塞万提斯、莎士比亚、托尔斯泰等作家的经典著作产生兴趣。运用新的表现手法演出的经典作品在剧院和电视中取得出乎意料的成功。
    造型艺术正在表现镇压造成的创伤,各画廊反复展出遭受拷打、流亡和暴力死亡等题材的作品。还在筹备举办狱中艺术作品展览,将展出绘画、小型雕塑、诗歌、信件、犯人用面包制作的工艺品和用砖粉绘制的画等。

【美《科学文摘》五月号文章】题:机器人进入农场
    当太阳升起照耀着半熟的玉米地时,不知疲劳的农场工人已经在工作了。他以每小时四英里的轻快速度在运动,不停地旋转,检查杂草,取土壤样品;他的六条腿能载着他的三百七十磅重的身躯越过崎岖的地面。他的名字叫奥德克斯,是一个农业机器人。
    虽然这幅情景至少在十年内不会出现,可是它几乎是不可避免地要出现。现在农场主指望靠机器人技术来使他们的事业继续有利可图。他们希望依靠大学和高级技术公司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帮助,使成本不断下降。
    佛罗里达大学的一位农业工程师罗伊·哈勒尔说:
    “我们正在达到这样的阶段:技术相当成熟,在经济上相当有利,足以证明在农场采用机器人技术是正确的。”
    在哈勒尔的实验室的制图板上绘有一个采摘柑桔的机器人图。但是视觉问题构成较大的困难。
    哈勒尔已经转而求助于马丁·玛丽埃塔公司的工程师们。该公司的研究人员爱德华·塔特尔说:“我们将帮助改造我们为军事用途研制的一个系统。”
    这个系统使用滤光片和计算机图象处理技术增强柑桔和树之间的对比度,就象它的前身区别战场上的敌人坦克与簇叶一样。
    如果农场机器人成为现实,农场主要做的工作将不止是购买机器人,使它们工作而已。柑桔种植者安排他们的果园的方式将必须改变。栽种柑桔树必须留有一定的间距,并且修剪到一定的高度,以便适合机器人出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