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十六日电】英国正常工作的最后一个主要港口的码头工人今天加入了一周之久的码头工人罢工。与此同时,玛·撒切尔首相同她的内阁会晤,以研究英国势头越来越猛的罢工浪潮。
    工会官员说,英国通向欧洲的“门户”多佛尔的码头装卸工人以二比一的票数表决停止搬运所有运往欧洲大陆的货物。
    这次罢工已使六十多个主要港口(包括利物浦、伦敦、格拉斯哥和费利克斯托)的海上运输停止。这次罢工是七月十日爆发的,原因是港口用一个合同工而不是码头工人在一个北部港口运铁矿石。
    这次码头工人罢工给英国的经济增加了压力。英国经济已经由于一场使英国一百七十五个煤矿中的一百三十五个关闭的十八周之久的煤矿工人罢工而吃紧。
    撒切尔夫人已经发誓要动用紧急权力法。这项法律使政府得以在必要情况下动用军队从因罢工而停工的港口运输重要物资。她已经把英镑贬值,并引起利率提高百分之二点七五一事归咎于这些罢工。
    这位首相和监视英国目前的罢工行动的一个由高级内阁大臣组成的委员会今天在唐宁街十号举行的一次会议上研究了目前的局势。
    就业大臣汤姆·金说,首相和内阁大臣们断定,目前还不需要动用军队。
    全国煤矿工人工会主席斯卡吉尔说,这次码头工人罢工将有助于矿工们的事业。他说,他打算同港口和运输业工会的领导人会晤。
    斯卡吉尔说:“我们的斗争是相互联系的。”
    【路透社伦敦七月十五日电】随着码头工人罢工加强和煤矿工人罢工进入第五个月,英国首相玛·撒切尔面临着执政五年来最严重的挑战之一。
    英国至关重要的国际贸易几乎停滞。撒切尔夫人已经明确表示,她准备在必要情况下使用紧急权力法,以挫败罢工者的企图。
    上周码头关闭,英镑贬值,股票市场动摇,有关保守党内反撒切尔夫人的势力不断加强的谣言四起,种种问题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撒切尔夫人压过来。
    一贯支持撒切尔夫人政府的《星期日电讯报》在今天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说,上周是政府从一年前重新当选以来最艰难的一周。
    这篇社论在概括评述了工业的凄凉景象之后得出了悲观的结论:“今后将有更多的艰难的日子。”
    英国矿工的马克思主义领导人斯卡吉尔昨天对几千名欢呼的矿工说:“我们已经走上了获得一次历史性胜利的道路。”
    撒切尔夫人目前在自己党内面临的不满情绪之大是空前的。保守党议员海斯昨天说:“人们的情绪很不安定。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情绪。”
    在麻烦增加的同时,反对党工党对撒切尔夫人发动了一场猛烈进攻。工党领导人尼尔·金诺克说:“首相象一个日薄西山的女皇,周围尽是阿谀奉承之辈,下达没人听从的命令,指挥已经离弃了她的经济力量。”

路透社说,在民主党内蒙代尔在对外政策上属中间派,但比里根要左得多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二日电】(记者:安特维尔)预计下星期将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蒙代尔在一些主要对外政策问题上的看法同里根总统大相径庭。这些问题很可能在美国十一月份的大选活动中提出来。
    在民主党内,蒙代尔在对外政策上属于中间派,但是比他的共和党竞争对手里根左得多。
    存在分歧的主要方面有:
    ——美苏关系:蒙代尔赞成每年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晤,指出里根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没有同苏联领导人会晤的第一位美国总统。
    ——武器控制:蒙代尔同里根的分歧是,他支持对美苏两国的新式核武器实行共同的可核查的冻结。
    蒙代尔反对里根在去年与苏联人举行的现已中断的武器会谈中提出的“逐步减少”战略武器的削减计划,按照那项计划的设想,每一方每部署一个新式弹道导弹,就应该拆毁一个以上的旧弹道导弹。
    关于限制欧洲中程核导弹问题,蒙代尔认为,美国应当重新提出两个超级大国一九八二年达成的把各自的导弹发射架减为七十五个的折衷方案。
    ——防务方面:蒙代尔预料,那些反对里根大规模加强军备的美国人将支持适当增加军费开支。他将取消诸如MX导弹和B—1轰炸机这样的花钱太多的武器,但是着手研制一种潜入轰炸机和一种新型单弹头导弹,除非双方共同实现核武器冻结。
    ——中东:蒙代尔指责里根幻想从所谓温和的阿拉伯国家(如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得到帮助。他说,他将把他的中东政策牢固地建立在美国和以色列的“特殊关系”的基础上。
    他将禁止向阿拉伯国家出售尖端武器,并把美国驻以色列的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蒙代尔的一位高级顾问说,阿拉伯人宁愿看到美国奉行坚决支持以色列的政策也不愿看到里根推行的“前后矛盾和惨遭失败”的政策。
    ——中美洲:蒙代尔将撤出美国在洪都拉斯的全部人员,只留二百名顾问。他将禁止在那个地区驻扎任何外国军队,继续向萨尔瓦多提供军援,如果萨尔瓦多停止违反人权并不再把美国的援助转让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游击队。

【法新社科威特七月十五日电】工商大臣贾西姆·马祖克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访问科威特。
    他没有提供访问的日期,但是,据海湾国家新闻界人士说,预计葛罗米柯将于九月份到此访问。
    马祖克在一次内阁会议后对记者发表讲话时说,这次访问并不表明“科威特要同共产党集团结盟”。
    他说,最近也是根据科威特要使武器来源多样化的需要才同苏联达成一项购买据报道价值两、三亿美元的武器交易的。
    他又说,科威特也从美国、法国和英国购买武器。这次访问将是苏联外长对海湾合作委员会一个成员国的首次访问。
    科威特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阿曼和巴林——中唯一同莫斯科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

【美联社麦纳麦七月十六日电】(记者:马哈茂德)阿拉伯官员和外交人士报道,沙特阿拉伯和它在海湾合作委员会中的五个盟国今天举行会议,考虑伊朗提出的召开一次地区会议来制止伊拉克伊朗战争升级的建议。
    他们说,这项建议是伊朗外交次长拉瓦萨尼提出来的,拉瓦萨尼上周秘密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
    如果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批准召开这样一次会议,那么,拟议中的会议将在伊拉克不参加的情况下,要么在叙利亚的大马士革举行,要么在阿尔及利亚的阿尔及尔举行。
    海湾合作委员会由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卡塔尔和阿曼组成。它是一个区域性联盟。组成这个联盟是为了促进经济一体化和集体防务。
    这些人士说,拉瓦萨尼要求卡塔尔外交国务大臣赛义夫派海湾合作委员会代表团到德黑兰,讨论这项建议,并使它最后定稿。
    科威特报纸《祖国报》说,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原则上接受了同德黑兰对话的主张,“但是,它们更喜欢举行拟议中的会议,除了在德黑兰以外,在任何首都举行都可以”。
    自三月中旬所谓的“油船战”在海湾水域爆发以来,海湾合作委员会同伊朗的关系一直是紧张的。伊拉克人一直在袭击靠近伊朗哈尔克岛石油中转站的“战区”的商船,伊朗则一直在进行报复。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十五日文章】题:美国考虑武器会谈新方案(记者:平卡斯)
    政府官员们正在考虑修改他们对苏联关于举行太空武器会谈建议第一次仓促作出的反应,想以美国未来在太空的防御能力,换取苏联削减目前的进攻性核导弹。
    苏联人可能仍会拒绝这一方案,但会使里根总统获得政治上的好处。他在这个选举年中一直受到沉重的压力,要他表示他迫切希望实行武器控制,而现在不作出让步的是苏联人。
    一些人士说,大致说来,新主张是要在一次全面的会谈中讨论所有的武器问题,用莫斯科希望限制美国在太空防御和反卫星武器方面所作的努力,换取华盛顿希望减少苏联在战略弹道导弹方面所占的优势。
    正在研究的新方案还有另一个好处:它使得政府内部在限制太空武器是否明智的问题上存在的分歧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这些人士说,如果苏联导弹力量能有一些减少,五角大楼官员对战略威胁方面的要求就会减少,在太空武器领域中可以利用的机会就可能增加。
    按白宫的时间表,部际工作小组的研究应该在本月完成,并向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为首的白宫武器控制政策高级小组提出报告。

【科威特通讯社科威特七月十五日电】《信息》周刊在今天出版的一期中呼吁海湾阿拉伯国家改变对友好国家苏联的立场。
    该杂志说,如果我们了解到科威特是海湾合作委员会中唯一同苏联建交的国家,那么这件事就是非做不可的了。
    该杂志在评论科威特国防大臣萨巴赫访问苏联时说,这次访问揭示了许多值得认真考虑和研究的问题,“让我们根据我们的民族利益来重新安排一下我们同世界各国的关系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六日电】里根总统在努力争取同莫斯科缓和关系的过程中使用了一个敏感的措词。他今天说,华盛顿在寻求和平时「不敢」而且也「永远不会」忽视侵犯人权的行为。
    在被奴役国家周的第一天,里根在白宫举行的仪式上脱下悄悄外交的外衣,要求苏联充分提供物理学家萨哈罗夫和他的妻子叶连娜·邦纳的全部情况。
    里根说:「是的,我们主张实现和平。但是我们主张实现的是有自由的和平和有尊严的和平。」
    里根是向包括一些移民在内的一批人发表讲话的。
    人们批评里根政府在意识形态的支配下有选择地谴责国外侵犯人权的行为。
    里根最强烈地谴责了「共产主义的极权主义」,说它是「当今世界上对人权的最大挑战」。他还为萨哈罗夫和他的妻子提出了请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