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国名:人均国经济增与西方与苏联欠西方债
    民生产长率贸易额贸易额务(以十
    总值(%)(进出(进出亿美元计
    (以美元计口)(以口)(以算)
    算)十亿美十亿美
    元计算)元计算)民主德国7,5132.816.018.09.5捷克斯洛6,6270.97.67.62.7伐克罗马尼亚4,5502.710.910.96.9匈牙利4,2391.99.59.54.8保加利亚3.9872.55.45.41.1波兰3,6982.210.210.225.5苏联3,3992.470.59.8(材料来源:美国沃顿计量经济学预报研究所)

索非亚来讯
    红岸乡座落在辽阔的多瑙河平原上。帕内加河在这里汇入伊斯戈尔河。相传,几百年前当土耳其入侵者闯入这块土地时,当地人民奋起抵抗,但遭到土耳其入侵者的残酷镇压。保加利亚人的鲜血染红了河岸。红岸镇——乡政府所在地——因此而得名。
    主人介绍说,这个乡包括一个市和十四个村庄,共有五万人口,一万二千四百八十户,其中有一万一千八百五十六户在自留地上种植果树和蔬菜,有七千八百户生产肉、奶、蛋。这是政府在城乡居民中开展“个人为生产更多的肉、奶、蛋、水果和蔬菜多做贡献”的活动的结果。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首先是为了丰富家家户户的餐桌,进而达到州、乡农产品自给和国家农产品有余,使国家拥有大量的农产品出口货源,井腾出手来发展工业。
    保加利亚全国共有二百九十二个乡。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共分五类。红岸乡属第三类。一九六○年时,该乡的工农业产值之比为二十五比七十五,而一九八三年就变为九十比十。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八三年,全乡食品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由百分之七十二下降到百分之二十点六,而同期机器制造业产值却由百分之二点一上升到百分之六十点四。
    目前,全乡共有十家工厂,不少产品向巴尔干国家、中东国家、联邦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出售。保加利亚的国民收入百分之九十由外贸形成。几乎全国城乡处处是外贸出口的基地。但产品质量问题比较严重,影响到保加利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成立了乡党委产品质量委员会,负责领导和协调全乡工业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工作。同时,对一些工厂即将进行设备更新,引进先进设备。
    这个乡政府的组成是一名主席,三名副主席,一名秘书。五位负责人都是大学毕业。
    保加利亚现在的乡,是一九七七年保共中央召开全会决定建立的。建立这种乡的目的是,“在发展城乡的社会、经济、文化时把这样的乡作为统一的整体。通过建立城市和农村统一的乡,加快农村的发展,使农村在生活条件方面尽快赶上城市,使国家的所有公民都能得到城市所拥有的福利。”主人介绍说,加入乡的农村,不再是以前与城市分离的农村了,它同城市一道发展。建立这种城乡结合,以城带乡的“系统”是消灭城乡差别的途径之一。(吴锡俊)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五日报道】题:向东看
    西方人在考虑东西方关系时,如果忽视了保持和加强同东欧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的重要性,那将是一个疏忽。
    东欧国家——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以及苏联轴心之外的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都是共产党国家,尽管它们在把它们的意识形态运用到国内经济和政治事务方面有很大差别。例如:匈牙利在发展自由市场以刺激经济方面走得较远。工业和技术水平比较高的东德则与西德保持密切的金融和贸易关系。而捷克斯洛伐克党的保守的领导人一直亦步亦趋地按照莫斯科提出的进一步加强东方集团与苏联的经济一体化的要求去做。
    总之,尽管东欧国家通过华沙条约组织和经互会同苏联保持联系,但是,它们的情况各不相同。因此,西方国家应该根据它们各自的情况分别对待它们,而不要把它们统统为反对西方的顽固不化而又铁板一块的敌对集团的一部分。
    由于经互会最高级会议本周在莫斯科结束,看来现在是西方国家认真考虑它们与东欧的关系的最好时机。
    从长远来说,东欧的繁荣对西方是有利的,当然,对华沙条约组织军队的意图不能掉以轻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东欧人生活越好,欧洲在政治上和外交上就会越稳定。东欧人毕竟有家庭,有上学的孩子、有工作要做,总之,有日常生活的一切方面,而这些方面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改善生活。西方完全可以在仍然保持正当的安全考虑的情况下帮助他们实现这些目标。
    经互会最高级会议结束时的调子不会受到所有东欧人的欢迎。如果这意味着这个地区在创造工作机会和鼓励发展新行业方面相互联系的话,那很好。但是,如果这意味着压东方集团各国进一步同苏联的经济计划实现一体化,那对东欧人来说,就不怎么好了。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应该继续努力加强与整个东欧的贸易关系。美国国会和里根政府应该一致同意重新给罗马尼亚和匈牙利最惠国待遇。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十二日报道】题:中国经济顺利发展(该报驻北京记者:山本)
    中国经济正在顺利发展。去年上半年,从质的方面改善了经济,例如纠正明显存在的重、轻工业发展极不平衡的状况,提高企业利润等等。这几年,由于农业发展顺利,激发了八亿农民的消费欲望,加上扩大企业自主权,彻底实行厂长负责制等,企业进行一系列改革的工作终于走上了轨道。
    对于一直吃大锅饭的国营企业,国务院从去年秋天开始便进行严格监视,以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在全国范围内对财务进行深入检查。
    从五月开始,在加强国营企业厂长权限的同时,通过考试的形式彻底实行厂长责任制。这些正在起着“兴奋剂”的作用。
    开始顺利发展的中国经济也还存在很多问题。能源生产发展相当快,但由于整个经济增长率过高而不能满足需求。另外,为了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率,必须从根本上重新研究构成成本核算基础的价格体系。例如,中国的煤炭价格一直压低到国际市场的大约十分之一,但有的工业产品的价格却是西方国家的一倍以上。这样,既不能杜绝能源的浪费,还可能造成工厂出现赤字的现象。
    国务院准备从明年着手纠正这种有弊病的价格体系。
    可以说,价格体系的改革是彻底改善中国经济必须通过的一关。

说第一代是六十岁以上的人,他们经历不同历史时期,能把新旧中国加以比较,拥护现今的政策;第二代是四十至六十岁的人,他们承担越来越大的工作责任;年轻一代知识分子能给中国做很有益的事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二日文章】题:文化革命之后(作者:前驻京记者冈孝)
    一位著名的批评家说:“中国的知识分子大体上可以分成三代。
    “第一代是那些六十岁以上的人。他们经历过蒋介石时期、抗日战争和内战。他们欢迎共产党人的到来,但是后来在反右运动(一九五七年)和文化革命(一九六六年
    ——一九七六年)中吃了苦头。他们能把今天的中国同解放前的中国加以比较”。
    我的朋友说:“他们喜欢邓小平通过经济刺激和‘开放’实现现代化的政策,他们赞赏他吸收知识分子参加中国政治的主流、提高他们的待遇并强调学术成就的价值的努力。”
    “第二代是四十岁到六十岁之间的那批人。他们的成年或多或少都是生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他们可能也遭到了反右运动和文化革命的严重冲击,但是,比起老一辈来,他们更加强烈地感到,人民共和国是他们自己的政府,共产党是他们自己的党。”
    “有些人在四十年代曾经在苏联留过学。许多人是共产党员。随着老一辈领导人去世或退休,这一代人将在党和政府事务方面承担越来越大的责任。非党知识分子跟这些人能谈得来,因为他们属于同一代,有过同样的经历。”
    最后是四十岁以下的那一代人。这一代人在他们最容易受影响的青少年时期,经受了文化革命的创伤。
    我的朋友说:“一些年青人起来造共产党和整个政府机关的反的。他们当时当真以为自己是世界革命的先锋。到了他们感到幻想破灭的时候,已经为时太晚。”
    “有些人靠自己的艰苦努力上了大学。但是,其他许多人仍然没有技术资格。他们认为自己正被目前开始从大学里毕业出来的年轻人所排挤。”
    “我看这一代是中国未来的大问号。他们能给中国做很有益的事,也能给中国带来很大的危害”
    我在中国的四年半期间见到过我的朋友所说到的所有这三代知识分子。
    “我不作任何许诺。也许到头来我会认定,尽管社会主义有过各种各样的错误,但是它还是比资本主义优越。也许到头来我会成为中国的爱国者。也许不会。”
    人类的四分之一正在进行一次重大的试验,这样一次试验是不能走回头路的。
    别了,中国,祝你顺利!

【香港《文汇报》六月三十日文章】题:访深圳大学(澳门英专学院院长李锦涛)
    怀着二十年来第一次再返祖国观光的心情,应深圳大学之约,于六月二十五日经罗湖桥抵达经济特区的深圳市。到深圳大学时获得李天庆与杨伊白副校长盛情接待,欣悉该大学将于今年八月可迁入新校址,占地一平方公里,树木繁茂,天风海涛,白雪红荔,正是景物宜人的后海湾粤海门,与九龙元朗隔海相望,兴建大楼十多座。目前学生暂时在市内“深圳广播大学”上课,与深圳大学临时校址相距不过数十步之遥。该校从特区发展的近期和长远需要出发,设置各系和专业科目,一九八三年设立了英语、经济、法律、建筑等四个系,今年增设中文系和电子系。并陆续开设化工、工艺美术、管理工程、会计、外贸、计划统计、旅游等系,现更筹设进修学院,适合半工半读的青少年和成年人士参加,上述学系除中文系为四年学制外,其余五系皆为五年,入学者须经全国高等学校统一取录。
    根据杨副校长说,该校各科新生须经考试遴选,逐步提升学术的程度。该校的严格政策,相信不久将来可创佳绩。
    在深圳逗留期间,获得的初步印象是:
    (一)市内各处大兴土木,现代化建筑物林立,多数是商业工业大厦,酒店、酒楼、饭店触目皆是。较巨型在进行中的工程有:体育馆、文化中心与戏剧学院等,呈现一片蓬勃的气象。
    (二)商场货物充斥,大多都是其门如市,人民购买力颇强。
    (三)居民干劲十足,妇女们衣服较时髦,物质生活丰富。
    (四)许多大街广阔长远,四通八达,汽车亦不少,计程车更穿梭市内,不虞缺乏。
    (五)英语学习风气鼎盛,部份单位且有会话研究小组之设。员工规定在学习时间以英语谈话,以达到实习及活用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