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布达佩斯六月八日电】与最近出品的其他大受欢迎的影片一样,梅萨罗什女士编导的《留给我孩子的日记》这部影片触及到本世纪三十年代末期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年代一度成为禁忌的主题:斯大林主义的镇压。
    这是表现匈牙利欣欣向荣的电影业中一个受人喜爱主题的新手法。编剧兼导演梅萨罗什根据她的亲身经历,把这些手法加以提高,创作了匈牙利今年最成功的电影。
    这部电影在戛纳电影节上获评奖团特别大奖和在匈牙利电影节上获得了大奖。
    梅萨罗什女士从导演她的第一部故事片到现在已有十六年了。她共导演了十四部影片。
    匈牙利的电影业现在已经到了对四十年代末和五十年代初的清洗活动的真相“可以谈了”的时期。
    《留给我孩子的日记》描绘的是一位年轻的姑娘不愿意接受党的特权和纪律。
    这部影片基本上是自传性质的影片。
    一九三六年梅萨罗什两岁时,她的全家移居苏联。她的父亲拉斯洛是一位著名的雕塑家。在此后两年的清洗中她父亲被捕,并从此音讯渺无。
    她推断她父亲已死在劳改营里。与《留给我孩子的日记》中的女主人公一样,梅萨罗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回到匈牙利,并被养父母收养。和她编导的影片中的女主人公一样,梅萨罗什目睹了斯大林一九五三年去世之前发生的一场新的斯大林主义的恐怖,不过这次发生在她的祖国匈牙利。
    在东方集团摄制的电影中,把苏联警察描绘成坏蛋实属罕见。梅萨罗什说,她之所以这样表现是因为她所经历的事情就是如此。
    梅萨罗什女士的丈夫、波兰演员扬·诺维茨基在影片中扮演梅萨罗什的父亲和她后来钦佩的一位父亲般的人物。这两个人最终都成了清洗的受害者,尽管后者免于一死。
    布达佩斯的一位知识分子看了《留给我孩子的日记》之后说,这里的人们对于这样的影片兴趣很大,因为“这些影片填补了我们历史中的一个空白”。

据美国《时代》周刊六月十八日一期报道,世界著名的音乐指挥赫伯特
    ·冯·卡拉扬,最近愤然离开他工作多年的柏林交响乐团,在国际乐坛上引起震动。
    卡拉扬今年七十六岁,担任柏林交响乐团指挥已二十八年。他的高超的指挥艺术,为自己和整个乐团赢得很高的国际声誉。今年六月初,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举行的音乐会上,卡拉扬突然取消与自己相依为命的柏林交响乐团的一场演出,而安排艺术上的主要对手维也纳交响乐团来替代,亲自担任指挥,使人们感到非常吃惊。同卡拉扬共事二十多年的小提琴手赫尔穆特·施特恩说:“一个指挥竟向自己的乐团开火,这在历史上恐怕还是第一次。”
    卡拉扬同其乐团之间的龃龉始发于一九八二年底。当时,他决定录用一位年轻女士担任单簧管手。乐团中许多人以“和声不佳”为由表示反对。后又几经周折,录用还是没有成功。这场“单簧管之战”的失败,使一向独断专行的卡拉扬感到异常激愤。
    乐团人士说,卡拉扬同乐团的矛盾因该团总经理彼得·吉特而加剧。总经理本应是团内外各种矛盾的公平调解人。但吉特凡事总是支持卡拉扬。在录用双簧管手发生争执时,乐团一些人提出要解除吉特的职务。卡拉扬则说,没有吉特,他就不在乐团工作。同时,他要求扩大自己的权力,包括录用总经理和乐师的最后批准权。他声言,如果不满足他的要求,“破裂将不可避免”。乐团坚持自己的主张,说那些要求“绝对难以接受”。这样,卡拉扬同乐团的矛盾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导致萨尔茨堡“突然事件”的发生。萨尔茨堡事件激怒了柏林乐团。乐团理事会致函卡拉扬,要求他就其行动作出解释,并恢复他们的演出权。对此,卡拉扬拒不作复,只表示愿就此事同西柏林市长会晤。据说,市长见卡拉扬同乐团和解已无希望,只愿他们“心平气和地分道扬镳”。
    人们对卡拉扬挂冠而去不无惋惜,认为这是“音乐史上时间最长、成果最大的一次合作的终结”。
    人们估计,接替卡拉扬担任柏林交响乐团指挥的最佳人选可能是洛伦·马策尔。(秋福)

【美联社洛杉矶七月七日电】在洛杉矶各地,人们正忙于打扫街道、种植花卉、悬挂横幅、准备迎接奥运会。
    上星期六,闹市区五十多名职员在洛杉矶会议中心附近足足打扫了五个街区,包括人行道和小胡同。保险公司职员卡罗林
    ·穆尔说,“我是美国人,又是洛杉矶市民,我希望这座城市漂漂亮亮迎接奥运会。我为奥运会能在这里举行感到骄傲。”她打算用四个星期六帮助打扫这座城市。
    现在正在进行的工作包括:在当地一些大学兴建新的建筑物,在市郊大种花草,重新油漆快车道两侧的广告牌,安装新路牌,直至取缔坏人和卖淫活动。
    准备用英文、西班牙文、德文和中文出版市区地图和导游手册。
    洛杉矶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准备拨出一百万美元装饰洛杉矶的主要街道,估计其他城市也将筹措与此相同的款项购买横幅和彩旗。
    洛杉矶国际机场的改建工程已于最近完工,耗费七亿美元,包括建造一座新的国际旅客候机室。预计将有二十五至三十万奥运会观光者经过这个机场。洛杉矶市已把大街和人行道修饰一新。为了迎接奥林匹克艺术节,还沿着公路竖起十个巨幅宣传画。
    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高等院校(其中有许多将作为奥运会的竞赛场地)准备趁奥运会之机修建新的校舍,其中大部分费用将由洛杉矶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或奥运会赞助单位支付。
    洛杉矶加州大学将作为体操比赛的场所并作为奥林匹克村。它耗资四百八十万美元为奥运会新建或改建校舍。其中包括加宽通往学校的马路,新建一座办公楼和改建宿舍。
    另外还有二千四百五十万美元用于修建供奥运会期间使用的设施。其中包括改建学生会、修建新的网球场和娱乐中心、修理游泳池、改建校园里的一条主要道路。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七日电】体育专家今天说,印度将满怀赢得曲棍球金牌的希望前往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夏季奥运会,但是没有什么迹象表明,拥有七亿人口的印度会获得任何其它奖牌。一九五二年,最轻量级摔跤运动员卡沙巴·亚达夫好不容易得了一枚铜牌。但是自那以后,除了曲棍球以外,印度没有得过任何奖牌。这一次,印度将派出一个六十九人的体育代表队。
    一九○○年,印度在巴黎接受了奥运会的洗礼。在那里,侨居印度的英国人普里查德以二十二秒八的成绩赢得了二百米赛跑的银牌,以二十六秒六的成绩赢得了二百米栏的铜牌。后来,他没有再继续参加奥运会的这两个项目的比赛。
    一九二八年,印度第一次参加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曲棍球比赛,并且以三比○击败荷兰,赢得金牌。印度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地位一直持续到一九六○年。
    一九六○年,印度在罗马奥运会上第一次以○比十输给巴基斯坦,但是在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上重又获得了金牌。
    苏联集团退出洛杉矶奥运会为印度的著名女子四百米运动员乌沙提供了可能赢得奖牌的一线希望。
    她在选拔赛中的成绩达到了五十五秒七。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七月十日电】据一位发言人说,埃尔南·西莱斯·苏亚索总统昨晚推翻了以前的决定,批准玻利维亚派运动员参加洛杉矶奥运会。
    玻利维亚最初计划派十二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西莱斯·苏亚索的最新裁定只允许四名运动员参赛。

联邦德国足坛宿将贝肯鲍尔,在接受本刊编辑部出版的《世界体育参考》特派记者华幼中采访时,签名向中国读者致意。“良好的祝愿。弗朗茨·贝肯鲍尔,八四年六月三十日。”

【法新社圣地亚哥七月十日电】据智利足球联合会在此间宣布,智利将派足球队参加奥运会。这个联合会上周曾宣布因“‘经费缘故”退出奥运会比赛,但是有人认为智利对奥运会规定的运动员参加比赛的条件不悦。

【美联社米兰七月九日电】意大利的一个主要的罗马天主教组织今天说,苏联著名电影导演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正在西方寻求政治庇护。他的超现实主义影片有时超出莫斯科对艺术的严格限制。
    设在米兰的人民运动组织的一位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这位五十一岁的导演是在未能象通常那样获得在国外工作的许可之后决定放弃苏联公民权的。塔尔科夫斯基所导演的最受欢迎的一部影片是一九六六年拍摄的《安德烈·鲁布列夫》。这部影片中的主要角色是一个十五世纪的修道士,他试图在一个动乱的时代里用自己的传统艺术来表达对爱和博爱的信仰。这部影片的一部拷贝被偷偷带到西方,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了广泛的赞扬。
    人民运动组织的一位发言人马尔科·巴尔别里说:「一年多以前,他申请把在西方逗留的签证有效期延长三年,但没有得到苏联当局的答复。这是他决定在西方寻求庇护的主要原因。」
    据巴尔别里说,塔尔科夫斯基将用几个月时间在意大利导演一部新片,然后可能会在美国定居。这位苏联导演所导演的最新影片《怀旧》是在意大利中部拍摄的。

【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四日文章】题:十亿英雄谁拿第一块金牌?
    中国这次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是第一次正式进入奥运会赛场。只从代表团的人数超过日本代表团达到三百五十多人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它雄心勃勃,干劲十足。
    希望和兴趣集中在“世界第一流”的女子排球上。
    现在,中国整个体育界都在向‘“女排学习”,女排已成为榜样。女排甚至已经是政治性的象征,它在世界体坛首先宣告,到本世纪末跻于世界先进行列的“四个现代化”运动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女排姑娘们已成为“‘十亿人的英雄”。
    在这次奥运会上,第一个夺取金牌的人将是中国人中第一个金牌获得者。体育爱好者纷纷猜测七月三十日举行的五十六公斤级举重比赛,吴数德将是“夺魁可能性最大的人”。还有人说,“不,恐怕是男子体操团体”。
    对日本来说,五十二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是建立了第一流体育大国基础的光荣圣地,但对中国人来说,却只能引起一种屈辱的回忆。当时中国派了短跑选手刘长春只身赴会。刘选手成绩不佳,这次奥运会给中国人留下的只是被西方列强耻笑为“东亚病夫”的痛苦记忆。
    中国民众盼望着在洛杉矶升起五星红旗、奏起中国国歌的心情,作为邻国的日本人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加以理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