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综合外电报道,七月五日以来,英国与尼日利亚就尼日利亚反对派人物乌马鲁·迪科在伦敦被绑架一事,陷入了一场尖锐的外交纠纷。
    迪科是尼日利亚前总统沙加里的亲戚,并在沙加里政府中任运输部长,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尼日利亚政变后流亡伦敦。尼日利亚新的军人政府指控他犯有盗窃和贪污罪以及阴谋推翻现政府,设法将他弄回国提交军事法庭审判。
    七月五日下午一时,迪科在他位于伦敦西区贝斯沃特区的住宅外面遭到两名武装人员绑架,他进行了激烈的反抗,但无济于事,被塞进一辆货车运走了。
    英国警方得知迪科被绑架的消息后,立即进行搜捕,并把注意力集中到伦敦东北方三十公里处的斯坦斯特德机场,因为去非洲的许多包租飞机都是从那里起飞的。
    机场当局得到警方的通知后,加强了戒备。下午四时,有两个大板条箱运到机场,并装上了一架准备飞往拉各斯的尼日利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07班机,箱子上写着“尼日利亚外交部收尼日利亚驻英国大使馆发”的字样。
    机场的英国海关人员当时认为,根据维也纳公约,这两个箱子可以免检,就放行了。但他们将此情况立即向外交部进行了报告。外交部官员在查阅了维也纳公约后,发现这两个箱子的托运手续不符合公约的第二十七款,即箱子上没有表明其性质的明显的外交行李标记,也没有按规定由外交信使押送,便立即下令开箱检查。
    一个箱子被打开,令人惊讶的情景出现了:迪科被捆绑着,已昏迷不醒,喉咙里插着一根橡皮管;箱子里还有一名活人,是以色列人,身边带着不少液体麻药,他显然已往插在迪科喉咙的管子里灌过麻药。另一个箱子被打开后,里面装着另一名以色列人和一名尼日利亚人。
    据新闻界透露,这两位以色列人是麻醉专家,居住在巴黎。尼日利亚军政府为了把迪科弄回国审判,曾要求美国一家开设在尼日利亚的建筑公司帮忙。
    美国公司老板便将此情况报告了纽约的一个侦探机构,这侦探机构就雇用了这两名以色列人。在绑架迪科的前一天晚上,这两名以色列人从拉各斯偷偷地来到伦敦。
    斯坦斯特德机场的事情传出后,英国政界大哗,认为在英国“滥用外交特权已经到了既可怕又可悲的地步,必须加以制止”。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立即召见尼日利亚驻英国高级专员,要求他对此事作出解释,并将那架尼日利亚航空公司的班机扣留,以便进行调查。
    与此同时尼日利亚军政府立即发表声明,否认与绑架迪科事件有牵连,并以“安全原因”命令已起飞四十五分钟的一架英国客机返回拉各斯机场,扣留了机上的二百三十二名乘客和机组人员。英国方面经过一天的调查后。拘留了箱子里的以色列人和尼日利亚人,还在斯坦斯特德机场拘留了尼日利亚使馆的一名外交官,然后让那架尼日利亚飞机起飞回国。
    随后尼日利亚方面也准许那架英国客机起飞。这场外交纠纷暂告一段落。
    但是,关于绑架迪科的细节,英国警方仍在加紧调查。
    英国外交部已表示,一旦查出尼日利亚军政府同此绑架事件有牵连,撒切尔夫人就马上下令采取严厉措施,将尼日利亚外交官驱逐出境。
    (何大隆)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位于海湾地区,全境大部分地区是沙漠,气候炎热干燥。独立前,经济贫穷落后,文化极不发达。内陆居民多从事游牧业,沿海居民则以打鱼、捞珍珠为生。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七个部落式的酋长国联合起来,宣告独立。近年来,这个国家获得迅速发展。
    阿联酋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一九八一年探明储量为三百多亿桶;当年国家收入外汇一百亿美元。十余年间,它由一个默默无闻的沙漠穷国一跃而成举世瞩目的海湾富国。据报道,一九八○年,人均国民收入达三万美元,超过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居世界首位。
    近年来,海湾石油国家经济迅猛发展,劳力奇缺。东南亚许多国家竞相向海湾输出劳力。有材料说,一九八三年阿联酋一百万人口中,外籍人约占百分之八十,这在世界移民史上是罕见的。外籍人活跃在各个行业上。政府规定,外籍人在阿联酋开办企业成商店,必须有当地人参加。这个国家的居民都愿意拿出一点钱作为资本,与外籍人合作。有的商店仅挂个当地人姓名的空头招牌,有的店老板常年在国外度假。日常经营全由外籍人办理,因此,在阿联酋街头,做生意的几乎全是外籍人。
    这个国家社会福利使人们过着富裕的生活。除工资外,公民还享受多种多样的免费照顾。例如免费教育,学生在上学期间,可以享受免费提供的交通车、午餐、医疗、服装、书籍文具,每月还可领取数目可观的助学金。病人除了免费治疗外,只要有医生或有关当局的签署,还可公费出国治疗、休养。
    优厚的福利待遇使很多人养尊处优,奢侈挥霍。不少人担心,这种环境下成长的青年一代会给国家带来尖锐的社会问题。确实,在这个国家里,惊人的浪费到处可见。完好的小汽车、电视机、沙发、高级衣着用品,只要式样稍嫌过时,便扔掉不用。国家基本建设项目过多过大,资金开支毫无节制。对外赠款极其慷慨。高档消费品大量进口。由于过份奢侈,加之近两年石油生产缩减,阿联酋的国际收支竟出现过赤字。因此,不少关心国家前途的有识之士认为,如不采取有效措施,这个国家将会坐吃山空。
    (摘自新加坡《联合晚报》六月十九日文章)

克里姆林宫本周末发布的一项决定再次突出说明苏联共产党对下一代的冷漠态度感到不安。
    当局深为不安的是苏联青年在意识形态上的离心倾向,不管这种倾向是表现为追求西方时髦,还是迷恋宗教和热衷于参加青少年集团。
    苏联当局,尤其是契尔年科,一再公开表示这种不安心情。《真理报》周末颁布的这项决定命令共青团采取措施。
    共青团拥有四千二百万团员,凡是十四岁至二十三岁的青年几乎都参加了这个组织。加入共青团是重要的进身之阶,但是,许多团员却对共产党的说教感到厌烦。
    党的这项决定说,共青团应当加强对团员的思想教育,克服“消极情绪、个人主义和无组织无纪律等种种消极的思想表现”。需要仇恨
    必须使青年人加深对共产主义理论的了解,加强‘‘热爱祖国、仇恨敌人”的感情,进一步抵制“资产阶级大众文化的影响”。
    共青团的组织人员应当更加密切地过问青年人业余时间的安排,防止出现‘‘不关心政治、道德败坏或盲目仿效西方时髦”等现象。
    他们应当特别加强对青年人的“军事爱国主义教育”,着重教育他们尊重国歌和国旗。他们应当更加严格地进行无神论教育,尽力用共产主义礼仪来取代传统的宗教习俗。
    这项决定不仅反映出官方对青年人脱离政治感到不安,而且还反映出军队首脑的警告:应征士兵往往身体素质不良,而且有和平主义的倾向。
    契尔年科去年在一次讲话中谈到了这些问题。青年人认为,他们可以“用他们父母的钱购买的昂贵物品”混日子。
    他们未曾经受战争的严峻考验,所以需要接受“锻炼”。老师的怨言
    《教师报》最近援引一些人的抱怨说,青年人“往往不赞同别人的意见”,而“对每个问题总是尽量作出他们自己的回答”。
    这种态度显然是当局所不赞成的,因为只有党才能对自己的意识形态提供科学根据。
    特别引起人们注意的一种倾向是,作为苏联官员子女的那些“富家”子弟中间存在着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和实利主义。
    俄国人给这些由于能搞到进口服装等物品而比别人高一等的纨袴子弟创造了“‘高贵子弟”一词。
    这些人不多,可是,人们把他们的存在公开说成是一种令人痛心的反常现象。
    (译自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九日韦德文章)

尽管年老体弱,前外交部长罗慕洛将军在告老荣休后,仍然过着忙碌的生活。
    在八十五岁的高龄,而且又患了严重的肾病,罗慕洛将军每天埋头著书达十二小时,他的心愿是在有生之年写完这三部书。夫人是作家
    这位日益衰老的外交家表示他很庆幸自己有个才华横溢的作家做他的贤内助。
    罗慕洛将军是在上星期四在马卡迪区的住家,接受《每日公报》记者的访问。那天,他获得菲律宾军事学院校友会颁授的名誉会员衔头。
    这是他第一次透露他在忙着著书。
    第一部书写的是联合国;第二部书写的是他对他曾追随的历届菲律宾总统的看法;第三部写的是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
    虽然健康不佳,罗慕洛将军还是风趣如故。
    他调侃地说:“我对写作有点自卑,因为我的太太已写了二十八本书,而我只写了十八本而已。”
    每个星期,他都得到奎松市的菲律宾洗肾中心接受两次的洗肾治疗。
    他形容洗肾机就象洗衣机,每次把他的血液洗干净。
    这阵子,他觉得他的健康比前几个月刚从美国回来的时候要好得多了。
    他说,如果不是因为血液中毒,入院治疗。他还不知道自己患了肾病。
    他说,他的心脏和胆囊都有毛病,此外还有疝病。自信很快复原
    不过,他一向保持乐观。
    他说,他的医生告诉他,他很快会复原的。
    他已遵从医生的劝告,减少酬酢,所吃的食物,一律不加盐。
    退休后,他仍然接到不少邀请他去演讲的请柬,为了身体的缘故,他一一推却了。
    尽管受到肾病的折磨,这位老将军还表示希望在九月间前往欧洲和美国度假两个月。
    无论在什么场合,罗慕洛将军都不忘讲一两句幽默的话。
    那天,好多位将军级人马聚集在他家向他道贺,他幽默地说:“如果这件事让西方记者知道,他们一定以为我们在策划一场军事政变呢!”,引起宾客们哄堂大笑。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六月二十二日文章)合众国际社传真照片:一九七九年一月十四日罗慕洛八十大寿前与美国作家贝丝·戴伊结婚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