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七月十二日文章】题:化肥使用不当(作者:戴维·博纳维亚)
    在中国,氮肥与钾肥相比,使用过多。这样做,土地是否适宜,没予考虑,以致在某种程度上糟塌了可耕土地,这引起了国际上一些肥料专家的关注。
    中国的专家们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北京农科院肥料研究室主任最近撰文说,氮肥的平均效益从五八年到八二年已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三。在某些地方,由于肥料施用不当,作物总产量实际上正在减少。
    短期解决的办法是增加钾肥。中国钾肥的产量仍然不高,一九八三年只有二万九千吨。相比之下,这个国家生产了一千一百多万吨的氮肥和二百六十七万吨的磷肥。
    中国最近进口了大约一百万吨氯化钾,但据新加坡肥料专家、范于库尔博士的意见,它的实际需要估计得要五百万吨左右。罗马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数字表明,中国使用氮肥占世界第一位,磷肥占世界第三位,钾肥却只占第十三位。中国一年使用的氮肥接近一千二百万吨,而投入的钾肥还不到四十万吨,比印度还少(六十二万二千吨),特别是考虑到两国的人口,更是如此。
    青海省正在建一个钾肥厂,第一期工程结束之后,全国钾肥的年产量将会翻一番。还有,全国最大的综合化肥厂也正在山西建造。这座使用煤来生产化肥的工厂,预期从一九八七年起每年生产化肥九十万吨。
    化肥的产量预计会有增长,那是因为一九八三年有了一批重要的国营石油化工厂,它们拥有相当于一个部的职权,直接对国务院负责。
    一九八三年,中国化肥的总产量达到一千三百万吨。比一九八二年将近翻了一番。但产品仍以氮、氨、尿素和磷酸盐居多。农村中由于化肥供应短缺,结果出现了黑市交易。国家分配的化肥常会进入价格极高的自由市场,化肥还被当作一种货币来进行“后门交易”,这些后门交易所包括粮食、消费品等东西。

【《日本经济新闻》六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中国的“遣日使”不值得赞美(作者:该报编辑委员罔田臣弘)
    在东京大街上,每天都有来自中国的客人。对于想学习日本人的优秀特长和先进技术这一点,我们尽管感到有些难为情,但基本上还是可以接受的。
    令人担心的是,中国平民百姓在窃窃私语中所说的“遣日使”这三个字。不言而喻,这是借公元六百年以后日本相继派出的“遣隋使”和“遣唐使”而进行的一种讽刺。
    不畏暴风骤雨,不怕传染病渡过万里波涛来到他乡的日本使者,带回完善的政治制度、很多科学技术、文化、思想和习俗,为建设国家竭尽了全力。
    而如今的中国人所带回去的,似乎只是装满日本礼品的皮箱。
    在中国,出国人员是被挑选出来的。令人遗憾的是,在访日的有关人士当中,有人把本来应该进行的参观、研究项目和收集信息的工作搞得很草率,而对游山玩水和买礼品却很感兴趣。
    某经济团体想要放映日本高级尖端技术方面的影片,有人就提出意见说:“希望给看些有点魅力的影片。”也许提意见的本人是想开玩笑,不过,极少数轻率的人显然损害了很多访日代表团的形象。
    在中国,馈赠礼品时总附带说上一句名言:“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但是,“遣日使”中的一些人为了回赠礼品而大量购买不必要的物品,这使贫困的中国财政变得更加困难起来。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六月五日报道】马六甲中华总商会总务兼进出口商公会会长吴国基说,马中两国自从一九七四年邦交以来,双方贸易都有了相当程度的进展。但一九八二年出现很大差距。希望中国在适当的条件下多多采购大马产品,使马中贸易平衡发展。
    吴国基指出,马中贸易急待改善几件事:第一,必须立刻制止商品肆意冲击市场,以维护经销制度的健全与稳定。
    第二,根据参加广州交易会的代表回来反映,广州住宿问题还没有获得改善,经常要为住宿而伤脑筋。
    第三,商品供应,必须连续不断。有些商品是长期经营的,却因大顾客需求被其囊括而去,造成原有客户落空,市场脱节,深以为憾。

【香港《明报》七月一日报道】题:深圳出租小汽车破烂不堪没有冷气
    日前到深圳一游,感谢出租汽车及面包车提供了方便,使得我和家人,可以在短暂的一天里,参观游览了蛇口、西丽湖渡假村、香蜜湖渡假村和深圳市区等地。
    不过,深圳的私营小车,还有大大改善的必要。我从香蜜湖包一辆出租汽车,去西丽湖,收费八十元港币。我最有意见的是,所包乘的出租汽车,破烂不堪,又没有冷气,一路受尽颠簸闷热之苦。这样的出租汽车为甚么当局还允许它经营?如果出了交通事故,岂不是大事。还有不少面包车,也是破烂不堪的。
    据了解,原因之一是不善于保养维修;二是这些车大都是从香港进口的日本二手车,在香港即将被淘汰了,深圳还把它当宝。照此下去,深圳(还有广州等地)将成为香港废品的收集站了。

【台湾《经济日报》六月二十五日文章】题:企业的颜色管理法(作者:罗耀宗)
    中国人天生是一个对色彩敏感的民族,何不把色彩的运用也延伸到「企业生活」中?我们谈「中国式管理」,是否也在找一些适合中国人特性、易着手、收效大的东西?
    从彰化县福兴乡的健生工厂股份有限公司的经验,让人了解到:颜色在中国企业的管理上可以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企业颜色管理」实施一年后,工厂秩序、纪律井然有序,焕然一新。颜色管理的三种方法
    健生工厂的颜色管理主要是由该公司副总经理庄铭国所推动。庄铭国把参
    观访问和个人日常生活体验获得的灵感与启示,归纳出三种颜色管理方法:
    一、颜色优劣法:来自交通标志的
    灵感,以绿优于蓝,蓝优于黄,黄优于红为基准。
    二、颜色层别法:来自东京地下铁
    以不同颜色标示不同路线的灵感,以颜色区分易于管理。
    三、颜色心理法:来自室内装潢师
    之言,以颜色美化室内环境,造成心理上独特的感觉。
    健生工厂的颜色管理所用的颜色主要有四种,即绿、蓝、黄、红。其中以绿色代表最佳之状况,蓝色次之,红色
    则为最紧急或最恶劣的状况。实际实施时是以圆形有色贴纸或用海报纸剪成圆形来粘贴。四种颜色在不同的场合中分别代表不同的意义。
    颜色优劣法该厂在实施颜色管理
    的同时,发起一项全面性的「六正竞赛」。
    所谓「六正」是指整顿(机械)、整理(通道容器)、整洁(环境)、整仪(制服)、整军(效率)、整员(出勤)。
    健生工厂把全厂分成十八个单位比赛,由六位超然、客观的高级主管评分,逐日公布。公布时以「绿灯」(绿色圆形贴纸)表示九十一到一百分,「蓝灯」八十一分到九十分,「黄灯」七十一分到八十分,「红灯」七十分以下。
    颜色优劣法用于工业安全,把一十字形画成三十或三十一格(代表一个月),每一格代表一天,其形式如下:若在当天无人发生意外,则贴以绿色贴纸;微伤(如擦伤)以蓝灯表示;轻伤(须到医院包扎者)则亮黄灯;重伤(须住院或动手术者)则以红灯表示。健生工厂的目标是一个「绿十字」(每一格均为圆形绿色贴纸)。这个表格在各单位内悬挂,由现场主管和安全卫生人员担任评审,具有警惕作用。
    颜色优劣法的其他应用如下:
    1生产管制:依完工进度状况用不同颜色表示,绿灯表准时交货,蓝灯表「迟延但完工」,黄灯表「迟延一日」,红灯表「迟延二日」,双红灯表「迟延三日以上」。
    2质量管制:(a)制造过程中的质量管理:依制作过程不良率高低用颜色显示。(b)进料质量管理:依进料不良率高低用颜色显示。
    3外包纳期:依采购入货日将采购卡片放入绿色卡栏。如期交货则把卡片放入卡片分类档内,逾期入货放黄色卡栏,装配前三天尚未交货则放红色卡栏,加紧跟催。
    4协作厂评价:每季前往协力厂就品管、生产、设备、物料、技术、财务、模具、环境、经营管理等加以评价,绿灯表「优」,蓝灯表「良」,黄灯表「可」,红灯表「差」。
    5开发管理:依新产品的开发进度与目标进度比较,分别以不同色灯表示,提醒研发人员加快步调,于限期之前将红灯转为黄灯、蓝灯,进而变成绿灯,使看板一片绿意盎然。
    6提案制度:依提案改善程度以不同色灯标示各单位成果。
    7订单管理:依订单累积数量多寡以不同色灯表示。
    8新客户开拓:依行事日历记载与客户交往情形,每周查核以颜色表示成交可能性。
    9费用管理:把费用开支与标准比较,用不同的颜色显示其差异程度。
    10财务管理:将财务分析之收益力、偿债力、经营力、成长力、生产力之比率,依优劣以不同颜色显示。
    11成本管理:季度产销量达某一数值以上,每一单位产品奖金毛额一元,但扣除直接物料、人均成本之损失,所得净毛值奖金分成不同级距,用不同颜色表示。
    12开会管理:准时入会者为绿灯,迟到五分为蓝灯,迟到五分以上为黄灯,无故未到为红灯,得蓝、黄、红灯者须课以「罚款」。
    13宿舍管理:每日将宿舍内务依整理程度予不同颜色显示。
    14主管管理:依各主管所属单位各项成绩评分高低,用不同色灯表示,分别有不同的主管津贴。
    15员工管理:依上班出勤状况及工作表现予不同颜色,以定奖惩。
    颜色层别法颜色层别法的应用,有:1重要零件管理:每月入货依时间先后用不同颜色标示。根据不同颜色,可让零件先进先出(先入货者先上生产线),并可调整安全存量、提醒解决滞销品。2油料管理:各种润滑油以不同颜色区分,庶不致误用。3原料管理:依货源用不同颜色标示(漆上保护漆),一旦最终产品品质发生异样,即可「看漆寻源」,追踪物料来源。4保养管理:每四个月做一定期三级保养检查,机械设备合格者于一到四月贴绿色纸,五到八月贴蓝色纸,九到十二月贴黄色纸,不合格者一律贴以红色纸。四个月为一周期,有无查核保养,一望可知。5管路管理:各种管路漆以不同颜色,以资区别。6色帽:主管及有关幕僚分戴不同色帽,易于辨认,于现场工作甚有帮助。7肩章:易于发生问题之人员(如新进员、辅导员、技术生、实习生)须佩戴肩章,俾其他员工随时给予协助。8模具管理:依模具之材质和用途漆以不同颜色的油漆,便于使用。9卷宗管理:依不同分类使用不同颜色之卷宗。除绿蓝黄红四种「主色」外,还可视需要酌量增加其他的颜色。10值日安排:用不同粉笔颜色表示职员值班时间。
    11蝴蝶式灯号:在生产线上挂以各色灯泡,员工遇有须协助状况(如:有成品堆积须运走、请快补料、工作困难须支援、要上洗手间等),即按下适当开关,一俟灯亮起,就会有补给人员过来帮忙。
    颜色心理法据庄铭国表示,健生工厂推行颜色管理,使员工「习惯成自然」,最后使颜色成为员工工作上重要的一部分。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自免于各不同颜色所代表的意义之外。颜色管理有许多地方仍然脱离不了数字。但颜色比文字或数字更引人注目。而且一个数字我们常常无法判断其优劣。文字、数字往往为员工所忽略或难懂其意义,但用颜色表示,一望即知,人人皆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