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航天中心七月四日电】人类首次登上月球至今已十五年,月球仍然是个谜。全世界五十个实验室还在研究六批航天员小组带回来的一些岩石和土壤。他们共带回八百四十三磅岩石和土壤。一个人数较少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小组展望二十五年后,人们很可能再登上月球,在远离家乡二十五万英里处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基地。
    实际上,人们已着手工作,并不是要了解还能从月球上获得些什么知识,而是了解怎样才能最好地开发利用它。
    国家航天局正考虑在月球上采矿,从月球岩石中提取氧气供往返于低地轨道和较高轨道之间的渡船作推进剂,并挖取土壤作辐射屏蔽材料,摭取砂砾作建筑用材。一名建筑技术专家已经在设法为建造高级的太空站制造月球混凝土了。
    这样的活动甚至在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日尼尔
    ·阿姆斯特朗和埃德温·奥尔德林登上月球时也是难以梦想到的事情。
    当时对于月球的情况了解甚少,连一些非常受人尊敬的科学家都以为,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将带回一些比较新的冻熔岩。可是,“阿波罗”号的探险者们带回来的八百四十三磅岩石和土壤却是有三十多亿年的历史了。
    “阿波罗”号带回来的月球取样的大部分和苏联人在三次不载人飞行中所搜集到的少量样品中的很小一部分,都贮藏在约翰逊航天中心的保管库里,连银行家们对此都会羡慕不已。在对月球样品研究了五年之后,甚至连月球起源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仍未得到解答。
    西德美因茨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霍顿·纽森在五月二十九日发表的一篇报告中说,月球样品中没有地球样品中存在的铼和钼元素,这排除了月球是从地球分出去的一块物质的设想。但是他说,那种分裂理论的一种变异说法还是可能的。他说,另一种可能性是,月球也是由形成地球本身的物质独立于地球之外形成的。
    另外还有一些难解之谜,其中之一就是:月球是否也象地球那样有核。若干项不同的调查研究获得的证据表明,可能存在一个小的金属核。但是,象月球的其他许多问题一样,仍然难以找到答案。
    月球上最宝贵的资源是不大可能存在的资源
    ——氧气。月球没有大气层,但是“阿波罗”号带回来的样品表明,月球岩石里有大量的氧气。科学家们已经证明,使用化学方法能够从月球物质中提取氧气。
    氧气在航天计划中的主要用途不是用于人员呼吸,而是作火箭推进剂。
    国家航天局下一个重大航天项目是在一九九二年在地球上空几百英里的轨道上建立一个长期驻有人员的太空站。
    太空站将有很多用途,但是一个重要的用途将是起航天器进入通信卫星使用的二万二千三百英里高的对地静止轨道的中途站的作用。
    到九十年代中期,航天局希望有一艘氢—氧发动机太空拖船,能够把卫星从太空站拖运到较高的轨道上去。这艘渡船将返回太空站,重新加燃料,再从事拖运。虽然渡船在开始时将是一个自动化的运载器,可是国家航天局最终指望有一个载人的航天器来从事这项工作。
    渡船进入月球轨道需要耗费的额外的能量是微乎其微的。如果有一艘新的登月艇,人们就能自由自在地到月球去旅行了。
    由于月球没有大气层,它的重力只有地球重力的六分之一,因此从月球上运输氧气到太空站去比从地球上运上去要容易得多。氢气重量轻,用航天飞机把它从地球上送入轨道比较容易。

【塔斯社新西伯利亚城六月二十六日电】在西伯利亚的通古斯河地区进行的考察没有提供任何根据,可以认为一九○八年六月三十日在那里发生的一次惨祸是外星球人探险队的悲惨结局。在这里举行的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陨石和宇宙尘埃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参加者们得出了上述结论。
    科学家们全面研究了七十六年前发生的事件。现在查明,“通古斯陨石”的爆炸发生在五至七公里的高空。强大的冲击波推倒了二千平方公里面积内的树木。这种冲击波诱发了地震,甚至在中欧也记录到了这次地震。地震时释放出来的能相当于一颗两千万吨级氢弹的爆炸。
    二十五年来,考察队年复一年地前往出事地区。仔仔细细地搜集各种各样的消息,进行一系列的测定。
    现在几乎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可以断定,入侵物体由轻元素组成。然而究竟由哪些元素呢?
    考察工作还由于下述情况变得复杂化了:该地区的地质结构十分复杂。实际上,在爆炸中心的下方就是古代火山的喷火口。可以以此来解释某些“令人生疑的”效应——强大的电磁异常,增强的红外辐射。还查明了地质化学的异常现象,不过这些异常现象可视为古代火山的遗痕,而不是通古斯惨祸的遗痕。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六日电】天文学家们说,发现从银河系中心伸出来一个巨大的热气体舌头,呈曲线状,延绵数万亿英里,这一迹象表明,我们所在的星系有一个比以前认为的要强有力得多的磁场。科学家们五日说,以前从来没有见到这个星系里有巨大的气体弧这样的东西,它与太阳表面发生的大耀斑很近似。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和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天文学家们说,这个弧从银河系中心升起,穿过这个星系的平面,然后以九十度的角往回弯曲,长约一百五十多光年,比太阳大数十亿倍。
    射电望远镜观测获得的这个新结构的图片表明,它是由许多纤维状的突出部分组成,每个部分,只有几光年宽。银河系中心四周是尘埃云、气体和恒星,肉眼观察不到。
    发现这个结构的天文学家中有哥伦比亚大学的法赫德·尤素福—扎德和唐·钱斯。他们是用设在新墨西哥索科罗附近的沙漠里的很大的阵列望远镜群发现这个结构的,这个阵列望远镜分布面积达二十二平方英里(三十五平方公里)以上。

美国一些大公司、大企业,当需要迅速和准确的天气资料时,他们不必向大的机构索取,而向一名只有十三岁的电脑天才购买。
    这个名迪哥顿的神童是八年级的学生,他拥有近五十个客户,其中不少是美国有名的大企业,他们为了知道天气资料,以节省能源,需找迪哥顿为他们服务。
    这些大企业为何要找一名十三岁的学生索取资料呢?原因是迪哥顿收费很低,同一类资料供应,国家海洋及气象局一年收费四百美元,而迪哥顿只收四十七美元。
    迪哥顿收钱后,提供的资料是一张包含有气候区域分布状况的美国地图,以及每天冷或热的度数,这些资料可以帮助公司、企业决定应花费多少能源来保持它们的工厂与办公楼的温度。
    国家海洋及气象局的客户约有五百个,数量比迪哥顿的大十倍,但他却有信心,认为服务不比对方差,还可比该局提供更快的资料。
    迪哥顿是一个全日制学生,他喜爱游泳,经常练习,他把闲暇的时间用来经营“能源顾问公司”,以此挣钱,这样一年可给他带来三至四千美元的收入。
    迪哥顿有一个愿望,就是积蓄一笔钱,以便日后能进斯丹福大学攻读电脑课程。
    (摘自香港《快报》)

【塔斯社列宁格勒六月二十六日电】苏联科学院约费物理技术研究所的专家在对地球上记录的太阳起源中子数据进行处理后获得了关于太阳内部过程机制的新资料。
    根据他们的假说,在太阳内部有一个规模如同地球之大的非常强大的天然基本粒子加速器在工作。它能够在几秒钟内把电子和重核加速到具有地球上的加速器所不能达到的能量。科学家们就是把突然的太阳爆发同这种辐射器相联系。
    太阳物理学方面的著名专家格兰特·科恰罗夫教授说,寻找能为科学提供如此重要信息的太阳中子连续进行了几乎二十年。格兰特·科恰罗夫解释说,太阳中子不受磁场的影响,在形成后立即离开发生区,携带着关于太阳内部核反应特征和太阳物质化学组成的完整信息。太阳中子给科学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谜。比如,弄清了在太阳爆发时在几秒钟时间内向近太阳空间喷发出大量基本粒子束——约十的三十五次幂这么多。为了这样的“喷发”必须有最强大的电场,这种电场的起源还不清楚。现在苏联专家正研制能获得爆发过程及其机理的信息的新装置。

【合众国际社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六月十二日电】唐纳德·佩奇从未跨进过中学的大门,可他却是一位得到过总统奖学金和优秀生奖学金的学者,现在是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物理副教授。
    佩奇今年三十五岁,是世界各地通过函授全部或部分学完了内布拉斯加大学自学中学课程的数千名学生之一。
    佩奇生长在阿拉斯加的偏僻地区。小学课程是跟其双亲学习的,他们在为爱斯基摩人和美国土著印第安人设置的一所特殊的联邦学校里任教。
    由于最近的中学距离佩奇的家也有一千六百公里,所以他决定不离开家去上中学,而是通过函授的办法学习中学课程。
    他按照自己的进度学习,于一九六七年获得中学毕业文凭,不过,他是用了五年时间学完四年课程的,因为他“不着急”。
    佩奇的努力得到了报偿。他获得了优秀生奖学金和总统奖学金。这是授予中学生的两种最高荣誉。他接着又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佩奇是在这个函授学校学习比较成功的学生之一。这个学校招收来自内布拉斯加州各地、美国各州和近一百个国家的学生。校长艾贝尔说,在过去五年里,约有八千名学生学习过这所中学的函授课程。
    这所学校在卡内基基金会的赞助下创建于一九二九年。
    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督学员。他和老师通信交流关于学生的学习进展情况。学生的课堂作业和答卷寄给老师,老师批改评分后再寄给学生。
    学费、课本和其它用品的费用平均每门课程为八十美元。学习全部课程的学生每年约要缴纳八百美元。
    不要求学生学习学校开的全部课程,课程材料寄给学生,学生按各自的进度进行。
    学生必须至少学完该校四门每周五小时课程后才能获得毕业文凭。艾贝尔估计,自学中学每年颁发约一百张毕业文凭。

【路透社东京六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说,东京一般家庭每月花在教育上的钱将近二百七十美元,占家庭总开支五分之一以上。
    报告说,日本十五岁以下的儿童的基础教育是免费的,但是一个月的交通费、学校伙食费和外出活动费以及高等教育学费加起来要一百五十美元。
    考取名牌大学是谋求良好职业的必经之路,但由于这方面的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家长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夜间临时补习班去学习。
    这项报告表明,在十三至十五岁的年龄组和其他学龄孩子中,分别有四分之三和百分之三十的孩子上这种补习班或请人辅导,每家每月要为此付出七十五美元。
    还有四十五美元用于请人教授钢琴、书法、游泳和珠算等课程。

【德通社柏林电】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指导青少年从事合适职业的公共中心有二百多个。此外,工厂和农业企业也建立了这样的指导中心。在工厂和农业企业自己开办的中心里,教师和有经验的工人对未来的徒工进行培训。
    这样一来,有四分之三的学校毕业生可以在按自己的第一志愿所选择的工作岗位上当学徒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每个毕业生都先接受职业训练,然后就业。这些职业指导中心有大约六百名工作人员。国家每年拨出一千三百万马克的预算用于职业指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