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小资料
    今年年底,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干线(简称贝阿大铁路)将全线通车。第一趟列车将从东西伯利亚的泰谢特车站开出,驶向太平洋岸边。然而,铺完最后一根铁轨,这仅仅标志着“贝阿发展纲要”的第一个阶段结束。完全实现这个纲要,要比建设铁路干线本身多花费二至三倍的资金。这个纲要规定要达到三个目标:一、改进东部地区的运输条件。贝阿大铁路全长三千二百公里。如果算上在四十、五十年代铺设的西翼的泰谢特—乌斯特库特线和东翼的共青城—苏维埃港线,那么,贝阿铁路干线的总长度将稍多于四千三百公里。
    目前,西伯利亚地区运营的主要铁路干线只有西伯利亚大铁路,全长七千公里,从乌拉尔经西伯利亚南部地区直达太平洋西岸。目前运输能力已达到了极限。贝阿铁路干线位于西伯利亚铁路干线以北一百八十至六百公里,二者几乎是平行的。贝阿铁路将助西伯利亚铁路一臂之力。据计算,将来它可以分担从苏联欧洲地区运往东部地区的二千万吨货物的运输任务。与此同时,贝阿大铁路通车后,将使贝加尔通往苏维埃港的路程缩短差不多五百公里,而通往萨哈林、楚科奇和堪察加的路程将缩短近一千公里。二、为沿线地区的经济开发创造条件。贝阿干线的主要经济意义,在于它把新区纳入国民经济轨道。贝阿干线沿线地区的面积(约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这里已发现了镍、锡、铝、锰、铅、锌等矿产以及天然气、焦炭、铁矿。在距离铁路干线二十五公里的布里亚特北部,蕴藏着极为宝贵的纤维石棉,纤维长度达二十厘米,是稀有的珍贵品种。乌多坎是苏联最大的铜矿产地。贝阿铁路沿线的林业资源也很丰富,估计每年的最大采伐量为八百三十万至一千五百五十万立方米木材。
    苏还计划在贝阿铁路两侧建立若干地区性大型专业化生产综合体。目前,位于贝阿铁路沿线的第一个综合体是雅库特南部的专门开采煤炭的经济综合体,其储量估计有四百亿吨。雅库特采煤中心是涅柳恩格里。在离这个综合体所在的涅柳恩格里八十至一百公里处又找到了第二个大铁矿。有些地方,铁矿埋藏得很浅,甚至可以用挖土机直接挖取。铁矿的品位很高:含铁量在百分之四十三至六十。煤矿附近有铁矿,这就为建设大型钢铁基地创造了良好条件。三、建立强大的出口基地。贝阿铁路的终点是
    东方港口,这是苏联面对太平洋的门户。贝阿铁路的建成将为发展国际贸易合作开辟广泛的可能。例如,在开采雅库特煤炭方面,日本向苏联提供了贷款,因而它在以后的二十年内将获得一亿零四百万吨炼焦煤。贝阿铁路将担负这项运输任务。贝阿铁路交付使用后,西伯利亚各条铁路的国际意义将变得更大。现在横跨欧亚大陆的桥梁:纳霍德卡—西伯利亚铁路干线—列宁格勒,每年运输十万个集装箱。这座桥梁受到世界工商界的欢迎。道理很简单:这条路与传统的经由苏伊士、巴拿马运河或好望角的海路比起来,既近又省钱。但贝阿铁路能把这一路程再缩短五百至八百公里。(李干生)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日电】题:贝阿铁路只剩下一百公里
    三千公里长的贝加尔——阿穆尔大铁路的建设者们,克服了最后一个巨大的河川障碍,铺轨机继续向科达尔山脉的山脚下前进。在前面的两个先头施工队再完成一百多公里的铺设任务,就将汇合了。已决定在十月革命六十七周年前夕接轨。工程进度一天比一天快。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十八日电】印度财政部长普·慕克吉今天说,在印度放宽对工业的控制以后,有更多的外国企业家受到鼓励来印度投资和转让技术。
    慕克吉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外国公司对来印度颇感兴趣,过去两年中外国投资的领域扩大了。”
    他说,根据政府更新国内工业和促进出口的政策,有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化肥、汽车、管道、医院和旅馆的工程,最近已向外国企业开放。在一九八二——八三年度政府批准了约一千五百项由外国投资和提供技术的合作协议,而在那一年度的前两年只批准了二百项多一点。
    现在得到的官方最新数字表明,一九八三年新的外国投资是六千一百八十七万美元,一九八二年是六千二百八十一万美元,而一九八一年是一千六百八十七万美元。
    印度自一九四七年独立以来就一直对外国参与印度工业实行限制以保护国内制造商。
    一九八二年实行开放政策时放松了很多限制。外国公司现在既可以进入方便食品和制造彩色电视机这样一类消费品工业,也可以进入汽车制造和电讯等类大工业。大多数外国公司已同意以入股方式向当地企业投资,股份从百分之二十六到百分之四十不等。
    慕克吉说,经济政策的放宽也促使更多的外国银行,特别是美国和法国的银行,要求官方准许它们在印度开设分支机构。
    他说:“他们的申请将根据对等原则来决定……但是我们对现在在我国还没有分行的那些国家来开银行是感兴趣的。”对等意味着要让印度到那些在印度有银行的外国去开设银行。
    现在在印度有三十一家外国银行。

【日共《赤旗报》七月七日消息】题:原关东军五一六部队干部寄来证言和手记,证实用毒气试验进行大屠杀
    从日中爆发全面战争开始,到今天正好是四十七周年。日本陆军在中国大陆进行毒气战的事实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原关东军高级军官给本报寄来的骇人听闻的证言和手记说:“在对中国、朝鲜和俄国俘虏使用大量毒气进行人体试验时,我曾在场。”可以说,这是对企图掩饰过去日本的侵略和犯罪活动阴谋的反证。
    寄来证言的某先生曾在原关东军化学部任军官(技术少校),今年八十岁,现居住在福岛县。
    关东军化学部是使用毒气的部队,战前其总部设在中国东北地区齐齐哈尔,代号是“满洲第五一六部队”。
    这位军官所证实的利用毒气进行大规模的人体试验,同过去本报连载的《恶魔的饱食》(森村诚一著)中提到的关东军石井细菌战部队(满洲第七三一部队)是联合采取行动的。
    通过他的回忆表明了如下事实:(一)利用毒气进行人体试验的时间是一九四三年、四四年和四五年的七月到八月;(二)毒气试验是在四面镶着玻璃的试验室中进行的,而试验
    室设在哈尔滨市以南二十公里的七三一细菌部队总部附近的野地里;(三)毒气的种类有二苯(代)胂睛毒气和介子气,此外还用氰酸毒气进行了试验。
    一桥大学教授藤原彰也来信证实,日军在中国大陆的战场上,使用二苯(代)胂睛毒气和介子气等毒气进行了大规模作战,这在美军没收的文件中已得到证实。此外,日军还为在实战中使用毒性更大的氰酸毒气而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日本国会已批准在日本第二大城大阪,兴建第二个国际机场,建造费用需八十五亿美元。
    这项工程,要求在一个人工岛上建筑有三条跑道的机场。
    该机场将日夜开放,供国际民航机飞行,并为九州岛中部发展迅速的关西地区服务。
    建筑工程已定于明年开始,一九九二年竣工。这个新机场建成后,其规模会超过东京的成田国际机场。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九日通讯】题:中国对外开放区纪行
    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在一九七八年全部由政府投资(六亿元)成立的,是国务院的直属机关。主要工作是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筹集项目资金,推进国内的合资企业。公司的两位首脑都是中国的民族资本家,董事长是荣毅仁,总经理为徐昭隆。
    还不仅仅是这两个人。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里,还有很多香港和澳门的实业家、资本家挂着“工作人员”的头衔。譬如说,中华总商会的王宽诚会长,香港工业总会的唐翔千主席,澳门总商会的马百祺会长……。在中国政府直属机关里还没有哪一个组织象这家公司那样云集着这么多的实业家。
    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从投资公司成立至今,引进的外资总额按余额方式计算为三亿美元。其中,两亿美元是从国外筹措的。已向国内三十多家企业进行了投资。
    计划从今年到一九九○年,这六年里再进一步增加引进外资,争取达到总额为二十亿美元。筹措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正在考虑在日本和欧洲发行债券,尤其是期待着在日本发行公债。中国银行计划今年内在东京市场上发行公债,然后紧接着在瑞士、卢森堡和西德发行债券。
    中国国内也出现了建立证券市场的设想。有人传说上海市是证券市场的候选地点。中国想采取各种手段引进外资,这是毫无疑问的。
    在香港听说,中国银行对它在香港所属的十三家系列银行已经发出指示,要它们不仅要同离香港近的特区合作,而且要对十四个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提供合作。这就是说,中国银行已授权给容易从国外征集资金和搜集情报的香港银行承办合资的斡旋业务和进行居间筹措资金等多方面的工作。
    不过,对中国筹措资金并不是没有人感到不安。
    现在中国提出的大规模开发计划有兴建广东省的核电站,开发南海石油,建设长江三峡水坝等
    。
    如果国内建设搞得过急,以致于违背国际常识“借债过多”,那就不能说不会发生第二个、第三个“宝山成套设备事件”,即中国以资金不足为理由,单方面撕毁进口成套设备合同。
    关键是石油开发是否取得成功。南海石油开发的趋势似将大大左右中国长期的资金筹措,因为据说那里埋藏着至少三十亿吨,多则一百三十亿吨的原油。

【共同社七月六日消息】题:记述日中战争前期的“传说的圣战史”确实存在
    《支那事变圣战史》的存在一事最近已得到证实。该书记载了从昭和十二年(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芦沟桥事件开始的日中战争前半期,陆海军的作战和皇室的动态。这是“传说中的史料”,是大本营为纪念开战两周年编纂的,本应在战胜之后成为辉煌正史。据说,这份史料在战败时几乎全部处理掉了。这次的发现将给昭和史的研究造成影响。
    《圣战史》的封皮是用画有竹、梅,嵌有金粉的茶褐色布料裱装的,长约二十三厘米,宽约三十厘米,厚约四点七厘米。住在山形县的收集古文件和战史资料的公司职员柿崎清弘(五十八岁),战后通过某军方人士将该书搞到手并一直保存。
    该书《凡例》中记载,“本书是最正确地(阐明了)膺惩支那暴乱之圣战的意义,最正确地记录了从其发端直至今日(一九三九年七月)皇军奋进勇跃的经过……,此资料是陆军省新闻班、海军省军事普及部提供的最正确且最贵重的材料”,作为监修者列出了海军中将和陆军大佐的名字。
    正文有:陆军篇七十七条,记录了“支那事变的发端”直到“完全占领武汉三镇”;海军篇六十三条,记录了从“事变当初的帝国海军”直到“占领虎门要塞”,并分别插入“两年圣战战果”和许多照片。
    《圣战史》的后半部是从桦太、北海道到冲绳等各县的“报国美谈论”。
    陆海军篇与美谈篇之间,设有十一页的宫庭篇,分别记载了以天皇陛下为首的各皇族的动态。这部分记载着:“北支那事变爆发以来……(陛下)通过侍从武官府寻问每时每刻的状况……在事态紧迫的十一日,陛下比平时起得早,从早七时起床直至深夜就寝。”
    柿崎说:“记载皇室与战争的关系的圣战史,一般不为人们所知,但从明治以来已编纂了好几篇。’支那事变版’只印刷了十七册,分发给各宫(指皇族——本刊注),大本营也有,但据说在战争结束时,出于‘有妨碍’的考虑而几乎全部销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