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联邦检察长巴基奇六月二十八日在南斯拉夫议会上说,南斯拉夫的政治犯罪和经济犯罪进一步减少。他说,现在公开进行反南犯罪活动少了,因而要发现罪犯的犯罪活动就更难了。不管怎么说,去年还是发现了一些敌对组织和个人。(南通社)

开罗日报《共和国报》七月八日报道说,埃及和保加利亚将恢复外交关系。这家报纸说,开罗政府已任命海尔丁作为它驻索非亚的大使。
    一九八一年,已故埃及总统萨达特在驱逐莫斯科大使和苏联顾问的同时驱逐了好几名保加利亚外交官,那时,埃及和保加利亚就断绝了外交关系。
    (德新社)

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七十寿辰之际,授予他苏联最高奖赏——列宁勋章,以表彰他在发展民主德国和苏联之间兄弟友谊和全面合作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在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和吉洪诺夫致斯多夫的电报中,衷心祝贺他的七十寿辰。(塔斯社)

中曾根首相在九日的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就防卫政策的基本方针表明了如下的见解,「防卫是以日本整个木土为对象的,但是,战略和战术必须结合起来。从客观的形势和地理状况看,我认为北海道是最重点地区」。(共同社)

【法新社马德里七月九日电】西欧五国国防部长今天商定要在制造欧洲下一代主要战斗机以取代现在的F—16、幻影式和旋风式战斗机方面进行合作。
    西班牙国防部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西班牙、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德的国防部长“原则上”同意‘“必须共同在一九九五年制造和生产一种新的欧洲战斗机以及这种飞机用的发动机”。
    去年,这五个国家已经一致认为必须生产一种能执行支援任务和在高空进行截击的轻型、多用途战斗机。
    这种飞机很可能是一种单座的双引擎喷气式战斗机,能够短距离起飞和着陆,而且机动性能良好。
    西德将购买二百五十架左右,法国最多将买二百架,英国买二百架,意大利和西班牙各买一百架。另外将再制造八百架卖给别的国家。
    这种新型飞机将取代欧洲军火库中的美国制造的F—16和F—4鬼怪式、法国的幻影F—1和F—3以及英国的美洲虎式和旋风式战斗机。
    今天的会议讨论了这五个国家之间如何分工制造的问题。
    据公报说,五国部长一致同意要“指示他们的代表在六个月期间内”在他们本国的工业中就将来这种喷气式飞机用的发动机进行技术和工业方面的可行性研究。
    这种研究还要求各个国家武器工业部门的负责人对贯彻这些建议提些意见。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七月九日电】北约五个欧洲成员国今天签署了一项原则协议,同意到九十年代中期制造一种能在市场上同美国喷气式战斗机竞争的战术喷气式战斗机。
    这项原则协议是五国国防部长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进行这个项目的意图一部分是为了减少北约对美国军事技术的依赖。

【巴西《圣保罗州报》六月十日报道】题:海军优先考虑电子战
    海军作战司令杜亚尔特海军上将在里约热内卢单独会见《圣保罗州报》记者时说,海军已有了一种进行电子战的理论,旨在使海军实现现代化,以便进行现代化的海战。他强调说,与进入核时代相比,取得电子战技术要居优先地位。“这个目标对于海军来说是紧迫和基本的,已经开始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好进行现代化海战的准备。
    “在现代化海战中不仅将必须具有进行战斗的条件,而且必须具有免遭敌人攻击的条件。”
    他强调指出巴西电子海战理论的两个基本原则:一、具有阻止敌方发现巴西军舰所在位置的能力;二、压制导弹攻击,这种导弹攻击可能破坏巴西的军舰和设施。
    他认为,巴西在电子战领域已经达到适当的水平,尽管“在这方面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要求培养人才,即高水平的专家,要求提供财政支持和坚持不懈,以便使国家拥有一个有效的反电子干扰系统”。
    海军作战司令还指出,“现代化战争不仅要通过进攻能力,而且也要通过压制敌人运用装备和对我国发动攻击来取胜”。因此,他赞成巴西发展电子海战技术,“因为在这方面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家不转让技术知识,也不允许依赖外国设备”。
    他认为,巴西海军已经拥有一种动员理论,按照这种理论,许多巴西军舰以及部分人员,包括海军陆战队可以立即动员起来投入战斗。据他说,训练巴西海军的另一个决定性因素是培养人员掌握新型设备的能力。他说:“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航海技术不断发展和必须经常革新航海工具。”
    “如果对于巴西海军现代化来说,越来越先进的装备是最根本的,那么对人员进行适当的训练就是基本目标,因为训练有素的人能够适应技术的演变,并且这种人是海军本身存在的理由和基础!”
    海军关于战略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现代海战是在电子领域进行的,并且正在试验室里进行着。”
    其重要性正如苏联海军司令戈尔什科夫所说的那样:
    “掌握电磁波谱的人将赢得未来的战争。”

【法国《解放报》七月五日文章】题:新加坡:东南亚的武器库(记者马塞尔·巴朗发自新加坡)
    七月一日,所有驻新加坡的武官手拿望远镜和记事本出席了新加坡军队创建二十五周年的游行活动。
    新加坡共有五万现役军人(其中有一万名职业军人)、二十万预备役军人,新加坡这个只有二百五十万居民的国家却拥有一支很可观的打击力量。新加坡的空军是东盟五国中最强大的。它拥有一百多架最现代化的战斗机,它最近又购买了两架当代最先进的美国“鹰眼式”EG—2雷达预警飞机。新加坡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用于军事开支,它已成为东南亚的主要武器库,并且正在世界武器市场上占有一个有利的地位。
    为什么要如此兴师动众?首先是出于内部原因。加强军队是为了强化纪律观念和民族感情。每年,有两万人要入伍服役二十四个月或三十个月。预备役军人在四十岁之前要强制进行士官的系统培训,五十岁以前进行军官的系统培训。有人甚至主张要妇女也义务服兵役。在新加坡独立之后的那些困难的年代里,与周围大邻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对抗是这些年代的突出特点,新加坡领导人保留了某种被包围者的精神状态。在新加坡与雅加达和吉隆坡的关系上,尽管猜疑还存在,但现在已不再是对抗了,而是相互商讨的关系了。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或与其他东盟伙伴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趋势在日益增长,而且往往有美国军队参加。
    越南是离新加坡最近的潜在敌人,新加坡把它看成是苏联这条大恶狼的地区性驿站。新加坡的报纸不断谴责苏联在太平洋的扩张。但是,目前河内除了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之外,它是否会在首先拿下泰国和马来西亚之前去进攻新加坡呢?这个问题就引出了为防备一个邻国而设想的棘手的防务问题。
    为了不时之需,培养当地人成为战略家的设想就如同设想对‘‘坚固设防的城市”进行常规型攻击一样。
    这就是要使敌人相信,它要发动任何进攻都要付出极大代价,或在相当长的时间(比如一周)里顶住它的进攻,以便使盟国赶来救援并使冲突国际化。自一九七一年英国军队撤出该岛以来,一项防务条约把新加坡与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联系在一起。每年举行一至两次联合军事演习。但它可能更多地要依靠美国太平洋舰队发挥作用,这是很明显的。
    新加坡尤其拥有半自主的军事工业,它在日益为本地区的防务需要服务。新加坡的宇航部门(主要与美国格鲁曼公司签署的合同)已经把旧战斗机经过翻修供给了自己的空军,并参加为马来西亚空军制造飞机发动机的工作。它打算与美国和欧洲的各公司合作生产整架飞机。
    而新加坡空军是在台湾进行训练的,步兵是在文莱丛林和在泰国的战斗中建立起来的。去年,新加坡在泰国靠近缅甸边界的地方建立了一个特别营地。
    而新加坡尤其在轻武器和军需品方面正在取得令人敬服的成果,这是因为它三年来在两方面取得了工艺方面的突破:仿照美国M—16冲锋枪改进制造的冲锋枪和重机枪,这是在热带地区作战的一种理想的武器。这些武器和一些火炮都是由新加坡特许工业公司大量生产的,这是一家私营公司,但受政府控制。
    这些武器被秘密地销往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近东和拉丁美洲。新加坡以现款或以回收陈旧武器的方式来出售这些武器。例如,新加坡在索马里、津巴布韦、尼加拉瓜和玻利维亚出售冲锋枪,同时换回陈旧的卡拉什尼科夫式AK47自动步枪,这些枪经过修理再出售给柬埔寨抵抗运动。

(七月十一日)
    贝鲁特(晴22—28℃)《明星日报》:在迪科案件中,三名以色列人和一名尼日利亚人受到指控
    旧金山(晴20—22℃)《旧金山纪事报》:贝鲁特第一个平静的日子
    华盛顿(晴间多云22—32℃)《华盛顿邮报》:预测将出现人口爆炸
    巴黎(阴20—32℃)《世界报》:苏联将失去知识分子(指塔尔科夫斯基寻求政治庇护)
    莫斯科(阴22—23℃)《消息报》: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将同吉洪诺夫会谈
    罗马(晴25—32℃)《信使报》:英国一超级油船在海湾被导弹击中(合众国际社)

(原载《华盛顿邮报》)

【合众国际社柏林七月九日电】德新社七月九日报道,驻扎在东德什未林的苏联兵营两星期前发生了一系列爆炸事件。
    德新社说,目前还不知道这次爆炸所造成的伤亡人数。
    这次爆炸显然是由一场大火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