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经济学家》四月二十一日文章】题:要钱还是要命
    近年来,当资本主义世界的大多数保险商由于生意清淡而一愁莫展之时,绑架保险业却随着绑架之风日盛而生意兴隆。十年前,绑架与赎金保险费每年为二十五万美元,现在已上升到每年六千万美元。恐怖分子绑架重要人物或其家属索要赎金的事件,每年高达三百起。
    虽然意大利和西德及其他一些国家对绑架与赎金保险不以为然,认为会助长这种犯罪行为,但大多数国家并不这样认为。世界上专门从事这种保险事业的公司首推伦敦劳埃德保险协会的卡西迪—戴维斯辛迪加,该公司一九八三年保险费收入达到五千二百万美元。美国的人身保险业,被查布公司、格林伯格的美国国际集团和职业保险协会等三家公司所垄断。约百分之九十的保险单是多国公司为其最高经理人员领走的。这种保险单的典型保险金额从一千五百万美元到两千万美元。这笔钱不仅包括赎金、还包括受害者的生命保险费和法律责任费。绑架保险业务不仅仅是被保险者交纳保险费和保险商发放保险单。保险公司还给持有保险单者出谋划策,教给他们避免被绑架的办法和一旦被绑架又当如何处理。干这一行往往凶多吉少,一方面因为它们常常同绑架者谈判而身临险境;另一方面还时有被警方拘押的可能。

【美《洛杉矶时报》六月二十一日报道】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主要攻读高级科技学位课程的六十名中国学生中,许多人认为,在美国的生活,至少他们在这里的生活,与国内并无多大区别。他们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学习。象圣巴巴拉分校的每一个学生一样,他们也穿牛仔裤、棉布衬衫和凉鞋,靠自行车代步。他们唯一不习惯的是美国食物,即使已在这里生活了将近五年的学生也还觉得不适应。从汉堡包到红椒菜包括一些所谓的中菜,尤其是硬干酥,他们谁见了都摇头。一个来自上海的研究生说,“我认为中国食品是世界上最好的。”他的话显然道出了全体中国学生的心里话。
    如果说,圣巴巴拉分校的中国学生似乎需要苦思一番来适应两国人民之间的差别,那么,美国人只要了解像林进如(音)和刘淑英(音)这样的学生的情况就行了。三十八岁的林已在上月获得地质学博士学位,四十一岁的刘即将获得化学博士学位。林在中国有一妻一子,刘则把两个孩子留给丈夫带。他俩是首批来圣巴巴拉的学生,迄今只回国一次。
    他们怎么能做到刚刚建立家庭便离家如此之久呢?
    “我倒要问你怎么会做不到呢,”林答道。“如果你热爱这门专业的话……我是来这几攻读这个专业的第一个中国人。”
    他的导师迈克尔·富勒说,在撰写中国地质史的博士论文过程中,林的一些发现填补了科学文献上的一项极为重要的空白。他在五年时间里似乎完成了一生的工作,他的关于大陆移动的发现使他与全世界的学者都建立了联系。
    刘比较坦率地承认她想念孩子,但她又说为了事业而暂时分离是必要的。“我所想的就是努力工作,快快工作,以便多学一点,早点回国,为我的国家作出较多的贡献。中国需要科学家。”
    中国政府不仅为其留学生支付学费、交通费、房费和其他费用,而且是按美国现行的费用标准支付,光学费一项每年就要付三千七百美元至五千美元。

【美国《新闻周刊》七月九日一期报道】题:旧的经济秩序行不通墨西哥驻联合国大使波菲里奥·穆尼奥斯·莱多同该刊记者拉里·罗瑟的谈话
    问:自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议提出以来,发展中国家的状况有无改善?
    答:就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而言,没有改善。从整体上看,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差距已扩大。
    问:差距扩大的原因是什么?
    答:主要是因为工业化国家占有种种有利条件。它们在科学和技术上占优势,财力雄厚,还控制了市场机制。这些,在经济活动中使财富集中在越来越少的参加者手中。实际上,战后时期的旧经济秩序自六十年代中期开始就行不通了。代之而起的目前是一套适应和调节办法,在其中,制定法律并从中获利的是最强大的国家。
    问:你主张进行些什么改革?
    答:我们必须增加国际流动资产。通货膨胀与缺少足够的商品供应有关。资金不够就不能生产足够的商品。为使经济调整更加合理,有许多措施可以采取。不仅发展中国家必须进行调整,工业化国家也必须调整。
    问:外债是不是发展中国家最严重的问题?
    答:这要看情况而定。发展中国家有一百二十七个,对其中有些国家来说债务是最严重的问题,但对另一些国家来说,严重问题是饥饿或耕地荒芜——正象最近我访问非洲时所见到的。许多地方虽然外债欠得不多,出口收入也由于初级产品价格下降而显著减少。这些收入是那些国家的薪金,减少了它们的收入,也就减少了它们发展的机会。
    问:那么,据你看债务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
    答:七十七国集团认为,把欠债的表象同债务问题本身混为一谈是错误的。外债之所以成为严重问题是因为高利率,高利率能在一夜之间改变你欠债的数额。在一个发展中国家无奈放慢发展速度时,并不符合任何真正的或合理的经济规律。解决问题的办法是,通过重新举行全球谈判扩大贸易往来,真正恢复经济发展的活力。

【路透社芝加哥六月十六日电】美国农场主今年种植面积很大,即使谷物丰收,但沉重的债务和高利率也会使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感到,这将是最后一季作物了。
    尽管预计农场收入今年总的来说会有增加,但一些农场主到设法偿还他们的债务时,将没有一点收入。
    内布拉斯加州州长鲍勃·克雷说:“我们的农场主和牧场主有百分之二十遇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在以后的几年里可能被迫关闭农场和牧场。”
    内布拉斯加州有六万个农场和牧场,去年关闭的大约占百分之五。在内布拉斯加州,借政府贷款的农场主有百分之四十二现在不能按期偿还,而去年是百分之二十四。
    即使风调雨顺,收获时价格看好,一些陷于困境的农场主仍摆脱不了因高利率和下降的土地价值而还不清的债务。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一九八四年美国农业总的情况可能好于一九八三年,而一九八三年本身又好于一九八二年。
    据农业部最近预测,今年农业的纯收入在三百亿至三百四十亿美元之间,而去年是二百三十七亿美元,前年是二百二十一亿美元。
    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的一位经济学家马文·邓肯告诉路透社记者说,他认为,美国农业正在摆脱长期的严重衰退。但他说,“今年”的破产数字似乎“高于去年”,对农业的影响面虽然不大,但却十分明显。他又说:“明年农业的困难将和今年一样重,但我认为,我们决不会从悬崖上滑下去。”邓肯说,经济困难背后的主要因素是“他们的债务超过了偿还能力”。对农场主来说,土地是最后求助的支票簿。在通货膨胀严重的七十年代,土地价值不断上升,给农场主们提供了轻而易举地获得新资金和借贷能力的来源。今天,那个杠杆作用已经消失了。
    衣阿华州立大学最近对该州二千个农场主作了调查,发现那些被调查的农场主十分悲观,他们普遍把今天的困难归咎于经济咨询不够和管理不当。
    最近一次调查发现,在接受调查的人中,百分之九十二的人认为,由于农产品价格低廉,今后五年将会有许多农场主关闭农场。这个数字只比一九八二年有同样看法百分之九十四的人略有降低。

【联邦德国《莱茵信使》周报五月十八日文章】(作者:斯库利马)自竹幕拉开以后,外国旅游者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数逐年增多。这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国家,它可使人受到教益、经历令人难以忘怀的事和见到某些东西。据北京统计,去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去中国旅游的有两万人。
    一家旅行社组织的三周旅行费用,今年大约是七千马克。旅游价格可观不是由于饮食业的高质量,而是由于目前一直存在的缺旅馆和机场的情况造成的。尽管如此,去中国旅行还是值得的。
    不过,在旅游途中几乎没有什么附加费用,一切都包括在总价格中了。吃饭时的饮料、游览和参加文艺晚会时的冷饮也算在内了。文艺晚会的内容很丰富,也列在旅游计划之中,同样也是不用花钱的。那里的纪念品可能会使人们不由自主地掏钱购买。游客们对丝绸很感兴趣并购买轴画和工艺美术品。
    大多数外国人都是组成旅行团,在当地人员陪同下,按详细拟定的路线游览中国一些古老的名胜。由于床位紧张,详细的旅行计划是绝对必要的。北京的故宫早就不再是“禁城”了。长城、十三陵、绿色的苏州、桂林四周蓝色的山峦、中国戏和北京烤鸭都是普通的旅游节目。去长江三峡、丝绸之路、内蒙古或西藏旅游也是可能的。
    一个旅游的自由时代开始了。为此,中国也搞了一些新的活动,如语言学习班,针灸学习班,中国烹饪学习班,太极拳学习班和武术学习班。游客们已可预订打猎旅游和自行车旅游,甚至还可在中国疗养。人们惊悉,那些可与中国老百姓接触的项目又被安排在旅游日程里了,而且安排得更多。这些项目是:参观幼儿园、学校、工厂、医院、公社等。
    使游客感到新鲜的是,他们可以在一个公社里参加一周的劳动,帮助农民施肥、犁田、播种、栽培和收获。

【香港《大公报》七月四日特稿】题:黑龙江省开放见闻(记者:劳敏声)
    如果用“大”字来形容丹顶鹤的故乡——黑龙江省,相信是最适当不过了。这块辽阔的土地,昔日被称为“北大荒”,今日却被公认为“北大仓”。
    上月中旬,应黑龙江人民政府的邀请,本港新闻界有机会访问这个东北边陲省份今天的新貌。我们先后走访了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佳木斯、鹤岗、牡丹江等七个城市,亲身体验到该省的人民生活及经济体系正处于起飞的阶段,并有着深厚的发展潜力。
    庄稼人居住的茅寮草舍几已绝迹,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并排着的新建红砖楼房。一路上,大兴土木的情景比比皆是。据悉,去年该省用于住宅建设的投资达八亿三千二百万元,建成的住宅面积为四百二十九点六万平方米,为十多万户居民提供了新居。然而,基于历史因素,俄罗斯式的建筑物仍占有很大比重,不过新旧建筑物的强烈对比,恰好给这个地方增添了独特的色彩。
    同样令人料想不到的是当地人民购买力之强。人均国民收入达七百零一元,难怪百货大楼及市场内总是人流涌涌,而消费物品亦最受购物者所欢迎。至于他们的衣着虽然仍称不上多姿多采,但看来单色调的潮流已不复见了。笔挺西服的男士,以及身穿花裙、衬衫、甚至旗袍的女士几乎随处可见。
    哈尔滨市副市长李乃便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今的老百姓都提出了四大要求:房子要宽敞,食品要多着重营养,穿的品种款式要多些,物质要更高水准,因此农副产品以及有关的轻工业均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和发展。而在连锁关系之下,各类型企业亦获得发展。
    这位副市长说,为配合整个形势的转变,各有关机关的工作均已着眼于效益、效能和效率三方面。
    在各方面的努力下,预计到本世纪末该省工农业总产值将达一千五百亿元,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八;而科技、文教、医疗卫生等各项事业也将相应地得到发展。届时祖国边疆三千多万人民的生活水平肯定会获得进一步的改善,这是我们在参观过程中可以感受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