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卡斯特罗确认里根会当选连任,他眼下的目标是要限制美国总统的手脚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月九日一期新闻分析】题:卡斯特罗眼下究竟要干什么
    菲德尔
    ·卡斯特罗与杰克逊在哈瓦那是不是在做游戏呢?卡斯特罗到底拿出了哪些东西?他又期待着换回一些什么呢?
    这位古巴的专制主义者向来是肯下大赌注的,而且为了达到他的目标,他会利用手边的任何一个人。过去不乏这样的例证。
    他这一次的主要目的可归纳如下:卡斯特罗要利用杰克逊推动哈瓦那在加勒比和中美洲地区开展的一场反对里根顽固反共立场的宣传运动。
    杰克逊有关通过谈判了结中美洲冲突的呼吁对哈瓦那来说是卡斯特罗削弱美国政策威力的一个机会。卡斯特罗认为,美国政策是他掌权以来古巴所蒙受的最严重的威胁。
    受到卡斯特罗欢迎而为里根拒不接受的杰克逊“和平计划”,实际上是主张由选举产生的萨尔瓦多政府和左派反叛分子共同分享国家的权力。这一计划还将使古巴、苏联卵翼下的马克思主义桑地诺政权在尼加拉瓜仍处于发号施令的地位上。目标:限制里根的手脚卡斯特罗不指望里根会赞成让马克思主义者在中美洲站稳脚跟的计划,但是他确认里根会当选连任。所以,他眼下的目标是要限制美国总统十一月份以后进一步推行反共政策的能力。卡斯特罗本人使古巴给予杰克逊访问的高度重视更为惹人注目。首先,这位古巴主席破例到哈瓦那机场迎接杰克逊,给他以铺红地毯相迎的待遇。其次,他与古巴的高级官员用了八个小时同杰克逊和他的助手们举行了正式会谈,这就造成了美古举行政府谈判的幻觉。
    最后一点,卡斯特罗释放了古巴监狱中的二十二名美国人和二十六名古巴政治犯,这显然是要提高杰克逊在国内的威望。卡斯特罗希望借这一行动使美国人把他看作是结束美国与他的共产主义岛国之间紧张关系和冲突的明智的领导人。
    卡斯特罗一直害怕美古两国军队可能开战。他被美国的军事力量吓坏了,而且他始终不怀疑美国总统决定进兵古巴之日就是古巴政权覆亡之时。
    卡斯特罗在分析与里根不间断的冲突的时候,他有一种孤立无援的感觉。他的盟友莫斯科已经通知他,苏联不会冒引起世界大战的风险去保卫加勒比和中美洲的革命。
    总而言之,卡斯特罗不打算在美国接受能够保住桑地诺政权的协议之前从尼加拉瓜撤走自己的八千名文武官员。他认为杰克逊及其拥护者们有能力迫使里根按照他们的要求允许桑地诺政权存在下去,至少可以牵制美国不用军事行动推翻桑地诺政权。美国参院六月二十五日否决里根关于向尼加拉瓜反桑地诺反叛分子增发两千一百万美元军援的提案。这使卡斯特罗愈加感到限制美国总统还是大有希望的。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日评论】题:日中两国就扩大军事交流取得一致意见,作出了现实的选择
    日中两国的军事交流正在稳步地向前发展。这次张国防部长访日,也可以说是能看出军事交流进展情况的一个象征。
    张国防部长和栗原长官在举行会谈时,基本上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军事交流。
    对苏联正在继续增强军事力量的远东军事形势来说,拥有四百万正规部队的中国的动向是重要的焦点之一。考虑我国的安全保障问题时,不消说,美中关系的日益稳定,中国继续成为我国的“友好国家”,都是重要的因素。
    从这种意义来说,日中两国加强军事交流,对我国来说,应该是一项现实而合理的选择。两国的交流已经扩大到体育、医疗、培训人员等方面。下一步,根据三月在日中首脑会谈达成的协议,进一步交换有关SS20中程核导弹等有关远东苏军的情报或者相互参观对方的演习等,必然会提到日程上来。可是,反过来看,我们不得忘记:对我国来说,中国始终是一个“友好国家”,而并非美国那种“盟国”。中国从美国购买“霍克”地对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据说,在急于加速实现现代化的军队内部,也有一种要求通过开展同我国的军事交流,学习我国技术的强烈主张。
    但是,我国存在着禁止包括技术在内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中国也不能例外。这种军事技术问题仅仅是一个事例,更大的问题是,我们必须从根本上立足于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两种制度的不同之上,保持“在可能的范围内来进行(栗原长官语)的立场,今后究竟会结出怎么样的果实呢。似将成为今后的课题。

法新社说两伊冲突和整个中东不稳定的危险是两位领导人第一次会谈的中心问题
    【法新社安曼七月九日电】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密特朗于九日当地时间十三时抵达安曼对约旦进行三天正式访问。
    【法新社安曼七月九日电】伊朗和伊拉克冲突和整个中东不稳定的危险,是法国总统密特朗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安曼举行第一次会谈的中心问题。
    爱丽舍宫的发言人沃泽勒说,两国首脑表示支持“能够为恢复这一边界上的和平所采取的一切行动”。
    法国总统向约旦国王强调说,他认为,“这场战争牵涉到有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历史边界”,法国“希望避免导致战争加剧和这一边界受到损害的任何不平衡,这是稳定与和平的基本因素”。
    沃泽勒在介绍会谈时说,侯赛因在长时间的谈话中还强调了“海湾国家和整个阿拉伯世界”不稳定的危险。
    关于以色列和阿拉伯冲突,沃泽勒指出“法国和约旦的看法在许多方面是一致的,这可能使密特朗总统的访问是有益的”。
    这位人士说,法国同约旦讨论了七月二十三日以色列选举、十一月美国大选以及恢复和平努力之后近东可能出现的形势。

【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九日报道】题: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一书记单独会见记者时,在同中国改善关系问题上表现出积极的姿态(记者伊藤喜久藏八日发自乌兰巴托)
    最近,蒙古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人民革命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在政府官厅单独会见了木记者。会见时,泽登巴尔第一书记说,(一)蒙古和中国关系正常化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二)如果经济上合算,可以恢复乌兰巴托和北京之间的航线。在同中国改善关系问题上,他表现出灵活的态度。但是,对日中两国的接近,这位第一书记和蒙古外交当局极为警惕。第一书记强调说:“维护世界和平是重要的。”此外,这位第一书记对记者提出的三个问题,作了书面回答。
    泽登巴尔第一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几乎没有批评中国的词句,仅仅说:“中国现政权对蒙古的态度沿袭着毛泽东的政策。”这句话似乎是一个批评。
    但是,这位第一书记欢迎中国政权在改善中苏关系上的活动,说:“是件好事。”他在谈到恢复由于中苏对立的影响,过去已经停止二十一年的乌兰巴托和北京之间的航线时说:“我认为恢复航线是好的,重要的是希望提高经济方面的利益。”
    会见后,在向蒙古外交部的干部确认时,他们对促进同中国的实际事务关系,非常感兴趣。
    对记者提出的问题,泽登巴尔第一书记回答的主要内容如下(蒙中关系部分):
    蒙古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以和平共处的原则、睦邻友好和相互理解的精神为基础,实现同中国关系的正常化是我们的一贯主张。蒙古、中国关系正常化无疑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蒙古同中国关系的正常化和改善问题,完全取决于中国领导对蒙古人民共和国、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和实际行动。
    我国人民没有反中国的情绪。我们是国际主义者。我国人民尊敬伟大中国人民的勤劳和优秀的民族品质。
    蒙中两国人民之间,在文化、经济和其它方面有着长期的联系,对和平、繁荣、相互尊重与和平合作有着共同的利益和愿望。

【法新社巴黎七月八日电】题:密特朗访问约旦:法国近东政策的连续性
    密特朗总统将从七月九日开始对约旦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以便向侯赛因国王表明,尽管和平努力因等待以色列和美国的大选而处于停滞不前的阶段,法国的近东政策仍具有连续性。
    法国国家元首还将于七月十一日在返回巴黎的途中在开罗机场停留两个半小时,他将在中途停留期间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该地区的局势交换意见。陪同他进行这次访问的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将直接由开罗动身前往以色列,然后去叙利亚。

【美联社哥本哈根七月九日电】美国参议院对外政策的主要代言人之一理查德·卢加尔今天说,他和两位共和党参议员正在访问北欧国家领导人,他们要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说明,里根总统愿意无条件地同莫斯科谈判所有的武器问题。
    卢加尔在同丹麦外交大臣乌弗·埃勒曼—任生会谈以后对记者们发表谈话时说:“世界上的武器系统(或武器)没有哪一种是我们不愿意谈判的,这就是我们发出的信息。”

【中东社突尼斯七月七日电】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给苏联领导人捎去了口信,口信是关于中东地区的目前局势和在阿拉伯、国际方面巴勒斯坦事业的最新发展情况的。
    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报道说,阿布·阿马尔在去南斯拉夫之前把口信通知苏联驻突尼斯大使,并和他讨论了中东地区日趋严重的局势和海湾地区局势的恶化以及目前的国际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