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当代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今年四月逝世,两个多月之后,一个小偷向加利福尼亚州国立约塞米蒂公园归还了他在六十年代从一个展览会中偷走的这位摄影大师的七幅风景佳作。这个小偷在一封信中写道:“六十年代,我把这些照片偷走,现在把它们归还给你们”。信的落款是:“一个改过自新的小偷”。安塞尔·亚当斯的摄影佳作不仅在美国而且在国际上都享有盛誉。他逝世后,其作品价格已上涨。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前不久,在伦敦东北的科罗默镇,由于有一只七岁的雌性狮子逃出动物园的牢笼,使这个宁静的城镇顿时变得风声鹤唳。镇当局为了居民安全,迅速从四十公里外的诺威奇召来一支由十六名特别巡警组成的搜捕队,进行跟踪搜捕;直升飞机奉命戒备;不少警察在街上巡逻,并告知居民留在屋里,学生留在校园里,不要随意外出。当人们发现这头狮子跑到铁轨附近时,火车暂停。直至一名警察举枪把它击毙后才解除人们的顾虑。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美国的俄亥俄州流行着一种别开生面的篮球玩法——骑驴打篮球。它的上场人数与一般篮球人数相同,不同的是每人骑一头毛驴,至于赛球规则却与一般篮球规则不大相同。据说,骑驴打篮球在美国已有七十多年历史了,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当时,厌战的美军就骑驴玩垒球和篮球。一九三四年,这种运动开始在美国流行。如今在俄亥俄州最为风行。
    该州的哥伦巴斯还设有一家公司,专门提供打篮球用的驴子。

据报道,美国最高的地方是科罗拉多州的列特维尔城。那里海拔一万零二百英尺,空气稀薄,气压很低,只有当地人才习惯在那儿生活。外地人在那儿走五分钟路,会觉得像跑了五英里路,喝酒容易醉,煮食物不容易熟、啤酒、汽水等瓶自动跳开,汽车性能较平地差三分之一。由于汽油和空气混合比例失调,汽车发动时间较长。在那里不能做面包等食物,原因是低气压无法留在面包内,因而发不起来。

据时事社自伦敦报道:伦敦拍卖商苏富比公司最近举行古玩拍卖会。这一天,古玩拍卖共售得一百六十七万五千零七十英镑,其中售价最高的是一个中国古青铜器(十六万五千英镑)。一只中国明代花瓶,由一名日本旅客以四万四千英镑购得。这只花瓶高约二十五公分,白地青花,是伦敦居民瓦特夫人的所有物,这是六十年前别人送给她母亲的礼品,十二年前她母亲去世,作为遗产归她所有。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新泽西州最高法院最近颁布一项新法令说,如果主人请客,让客人喝得酩酊大醉,致使客人在驾驶车辆时意外受伤,主人要负责赔偿损失。法令规定,今后任何人在家设酒会招待客人,所负的责任同酒类管制法令所规定的酒吧间和酒店一样。

据合众国际社自伦敦报道:伦敦南泰晤士区的卫生当局说,一个医院的外科医生威廉斯,被查出让一名兽医协助他替病人动手术后,已经辞职。威廉斯是在一宗例行的普通手术中,让一名“不合格的帮手”协助他进行头尾两个阶段的工作时被查出的。事后,威廉斯说,“我觉得这位帮手和其他医科学生无异,那样做并无害处”。英国医药协会发言人对此感到震惊,他说,“我们从未听过这样的事例,只有医科毕业生才获准开刀。”

【《华盛顿邮报》六月十四日专稿】题:匈牙利在东西方外交中起关键作用
    匈牙利一度被认为是在华沙条约组织制定对外政策方面无足轻重的国家,现在则成了东西方之间外交往来的重要渠道,最近接待了接踵而至的西方高级官员。匈牙利当局很重视同西方国家政府保持心平气和的、经济上有利可图的对话。
    从经济上来看,匈牙利长期以来同它的社会主义盟国有所区别。
    美国副总统布什去年九月份访问了这里,今年二月,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前来匈牙利。接着是克拉克西来访。今年晚些时候,卡达尔将前往法国进行会谈。
    西方国家使馆的一位政务参赞说:“西方迷上匈牙利的部分原因是最近其他东欧国家对西方的吸引力不象匈牙利那么大。”
    匈牙利对美苏关系紧张感到担心,一向极力主张小国在维护欧洲和平关系方面发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的作用。这种说法并非完全是利他主义的。匈牙利外贸总额的三分之一是对西方贸易——这个比例比其他任何共产党国家都要高。
    与此同时,匈牙利官员因在对西方国家关系中走在盟国的前面而表现出不安。
    最使这里的官员们恼怒的是西方把匈牙利人说成是某种可爱的共产党人,布什去年九月就说过此类的话。这种赞美使卡达尔在处理同强硬派共产党人,尤其是同邻国捷克斯洛伐克的关系时更难办了。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四月份访问布达佩斯时,强调了东方集团团结的重要,并发表了针对西方的气势汹汹的、不妥协的长篇讲话。
    但是匈牙利人坚持了自己的立场。匈牙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四月份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我们同西欧重要的政治家在匈牙利举行的会谈表明,交换观点能够增进谅解,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从不向苏联人挑战,而是在不违背苏联利益的情况下推进匈牙利的利益,这便是卡达尔的政策。”他还说,克里姆林宫允许匈牙利成为同西方打交道的一条重要外交渠道也许是符合它本身的利益的。

法新社自华盛顿报道:美国汽车制造商由于产品的安全问题,遇到越来越多的诉讼,并为此付出千百万美元的赔偿费。福特汽车公司出售装置失灵的汽车,人们对它提出一百二十多起诉讼,公司为此赔偿了两千多万美元。汽车制造商在购买者的压力下,被迫收回数达十万辆的汽车。

【美联社波恩七月八日英文电】西德国防部长曼弗雷德·韦尔纳要求美国和西欧的武器贸易“有来有往”,并说波恩决心提高常规力量。
    他还承认,西德在一九八五年又不能实现它对北约作出的国防开支实际增长百分之三的保证。但是西德维持着四十九万五千穿制服的军队——这是北约驻在欧洲最大的部队——从而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这位保守的政治家七月十一日将飞往华盛顿进行五天访问,他将同里根总统、布什副总统、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其他美国官员举行会谈。
    韦尔纳明确地表示反对北约联盟内部在销售武器方面实行保护主义,他说,美国和欧洲的武器工业界必须可以在对方的后院销售武器。
    西德国防部长说,西欧希望在北约制订政策的过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这反映了西欧的自信心增强,而不是不信任美国。
    韦尔纳说:“在西欧联盟正取得明显进展——虽然是在很困难的情况下取得的——的时候,更是这样。随着西欧联盟取得进展,欧洲产生了在安全方面也要拥有更大的发言权的愿望。”
    他说,如果欧洲人对他们在北约所起的作用感到不满意,“那不是美国人的过错,而是欧洲人本身的过错,因为他们在一些至关重要的问题——其中包括安全政策——上迄今还没有采取共同的立场。”
    欧洲人仍然希望美国参与他们的防务,要美国的核保护伞。欧洲最近努力扩大欧洲大陆在复兴战后西欧联盟等防务政策方面的一致意见并不是针对美国的。
    韦尔纳说:“美国人知道他们的前途和欧洲的前途是不可分割的。”

【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七日报道】安倍外相已确定如下的方针,将在十二日、十三日两天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东盟外长扩大会议上表明:(一)支持东盟提出的在柬埔寨建立安全地区的设想;(二)如果这一设想实现,日本准备对柬埔寨提供非军事性人员和资金、物资援助等。
    日本一直全面支持东盟的柬埔寨政策,并且从侧面支持越南和东盟实现对话。
    对于这次的外长扩大会议,日本决定采取积极支持设立安全地区设想的方针。

(七月九日)
    莫斯科(晴24—26℃)《真理报》:救救伦纳德·佩尔蒂埃
    波恩(晴12—22℃)《明镜》周刊:东德将在人权问题上让步以换取贷款
    里约热内卢(晴19—28℃)《人民日报》:反桑地诺叛乱分子伏击并杀害尼加拉瓜军官
    伦敦(晴间雷阵雨17—27℃)《泰晤士报》:如果尼日利亚与绑架活动有牵连其外交官可能被驱逐
    华盛顿(晴28—30℃)《华盛顿邮报》:杰克逊暗示黑人选民将不参加选举
    (合众国际社)

说霍查在世之日已不长了,阿尔巴尼亚不久可能发生一次大动荡,为情况所迫,对外关系正发生变化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六月二十八日文章】题:恩维尔·霍查的垂暮之年
    阿尔巴尼亚可能不久就将发生一次大的动荡。向本刊提供消息的人士预料,霍查这位身患疾病的党领导人死后,不会由他的第二号人物、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拉米兹·阿利雅接替。阿利雅支持霍查关于应由一个强硬、清教徒式和孤立主义的政府统治阿尔巴尼亚的信念。他也许会觉得无法抵挡住要求改革的压力。
    经济改革现在是非搞不可的了。农业已差不多发展到了顶点,已不可能继续起经济火车头的作用。出口的铬矿的质量下降,石油产量减少,工业品出口因质量低劣打不开销路,港口设施已过时。阿尔巴尼亚缺乏知识和技术,而又无外汇来购买技术。官方的政策是主张进口西方的设备。但这么做意味着开放这个全世界最封闭的社会,使它受到更多的外来影响。这么做还意味着废除霍查禁止向西方寻求贷款的指示。
    有迹象表明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一条连接阿尔巴尼亚与南斯拉夫的铁路将于今年晚些时候通车。阿尔巴尼亚现在谈到要与西德恢复外交关系,已非正式地放弃了要西德支付二十亿美元的战争赔款的要求,其条件是,西德的公司在阿尔巴尼亚修建一些工厂。
    有人传说,日本可能在地拉那设立一个贸易办事处,阿尔巴尼亚人想解决他们同英国的长期争端。由于四十年代末期霍查拒绝为两艘英国驱逐舰在科浮海峡触雷沉没而向英国赔偿损失,英国迄今一直扣留着大约价值三千万美元的二千三百四十公斤阿尔巴尼亚黄金。
    据信,这些极为缓慢的努力都是由部长会议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进行的。此人比较重视对外贸易(今年外贸额计划增长百分之二十一)。
    同该政权有特殊关系的法国(霍查曾在法国生活过一个时期)想要向阿尔巴尼亚提供装备来更新其过时的空军和防空力量。最了解霍查身体状况的法国人认为,他在世之日不长了。
    垂暮之年的霍查对于防务问题比过去更加念念不忘。阿尔巴尼亚的国防开支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二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