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金门七月八日电】驻华外交团、领事团使领人员四十二人,由我外交部长朱抚松夫妇陪同,昨天飞抵金门,参观前线军事设施和地方建设。
    他们抵达金门时,受到防区司令官的欢迎,随后到莒光楼听金门概况简报,并到古宁头参观即将落成的古宁头战史馆设施。
    他们并先后参观中山育乐中心、花岗石医院、陶瓷厂、炮兵阵地、民俗村和中正公园等。战地司令官中午在金防部设宴款待嘉宾,他对各国驻华使节访问金门,特表欢迎与敬意。他们已于昨天下午返回台北。

【中央社台北七月四日电】前往美国参加全美市长会议第十二届年会的中华民国第五次县市长赴美友好访问团,今晚返国,访问团的七位县市长一致认为此行成果丰硕,他们将把在美国各大城市观察到的市政建设心得,作为日后施政的参考。

台湾《民生报》最近报道,台湾大学动物系教授沈世杰所著《台湾鱼类检索》一书已出版。这是台湾学者编写的第一本完全针对台湾鱼类特征的最新工具书。书中共收录有二百十四科,一千七百七十七种鱼类。沈世杰教授目前正着手编写另一部《鱼类字典》,将各种鱼类的学名、俗名、中、日、英文译名同时列出,只要说出某种鱼的名字,就能从中查出它的其它名称,预定今年年底出版。
    (据香港《大公报》七月二日消息)

一九六五年煤炭产量五百余万吨,去年降至二百余万吨;台湾现有一百八十余家煤矿企业,员工二万多名,三分之二的煤矿处于亏本状态
    【本刊讯】香港六月三十日消息:从海山煤矿发生爆炸看台湾煤炭业的衰微
    台湾省台北县土城乡海山煤矿于六月二十日下午发生爆炸,造成七十四人死亡,十一人受伤。这是台湾煤炭业近四十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惨案,在台湾引起强烈反应。
    这次矿灾发生以来,台湾“朝野至感震惊”。台湾报纸也大量予以报道,指出台湾的煤矿安全设施欠佳,煤炭业日渐萧条,要求台湾当局重新检讨煤炭的政策,切实制定保护工人生命安全的措施。台湾报纸认为,台湾煤炭业存在如下问题:
    (一)灾害严重,矿工生命没有保障。据台湾有关方面统计,一九七一年至一九八三年,共发生大小事故四万一千一百三十三起,死亡八百五十九人,受伤四万零七百四十六人,伤亡率比美、日、英、法、西德等国家高出数倍。
    台湾报纸认为,矿灾严重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缺乏,安全设备不足。一些煤矿业主没有长远打算,得过且过,只顾追求利润,不更新设备,对工人的生命安全置之不顾。
    这次发生爆炸的海山煤矿有六十八年的历史,现在年产煤十二万吨,是台湾的第二大煤矿。但是它的技术人员流动较大,管理混乱,安全检查流于形式。
    (二)矿工老化情况严重,煤炭产量逐年下降。五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初,台湾的煤炭生产处于黄金时代,一九六五年,煤炭产量达五百零五万吨。在这以后,煤炭产量逐年下降,到一九八三年,产量仅为二百二十七万吨。目前台省有一百八十多家煤矿业者,二万多名员工。由于从事煤炭生产比较辛苦,而且危险性大,许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到煤矿工作,现有煤矿工人大部分人已五十岁以上。
    (三)基本条件差,开采愈形艰难。台湾煤炭的蕴藏量约二亿吨,多分布在北部一带,由于地质条件差,开发有不少困难。现有的煤矿大部分已开采数十年,浅部煤层挖掘殆尽,现在已深入海底或地下一、二千米以上进行开采。另外,煤层薄、煤质差,不少煤矿开采价值不大。许多煤矿的煤层平均厚度仅有零点二至零点四米。煤质较好的海山煤矿,煤层的平均厚度也只有零点六米。
    最近台湾报纸和一些立法委员指出,台湾煤矿“已无开采价值”,要求当局“重新研讨煤业政策”。台湾省政府主席邱创焕表示,台湾有七十个煤矿不符合安全检查的标准,可能会被关闭。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日文章】题:中国制定自己的路线(前驻京记者冈孝)
    今年五月九日,莫斯科突然通知北京,它要推迟原定第二天开始的阿尔希波夫对中国的访问。
    这一决定宣布得如此突然,自然引起了各种揣测。我所听到的最令人感兴趣的说法出自一位中国高级记者之口。他说,莫斯科可能对中国的经济改革的成功感到不安。
    中国农业情况很好。已连续三年获得创纪录的大丰收;农民们已经富了起来,而且越来越富;对外国投资实行开放的政策正在大力实施;已经建立了一些经济特区,外国投资者在特区内可以享受免税优待和其他特权;已有十四个沿海城市得到了新的很大的权力,以便吸引外国合资经营者;消费品生产已被放在优于重工业的位置;如此等等。
    共产主义铁板一块的时代已经成了历史,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与莫斯科的社会主义道路大不相同。对此,没有什么人存有异议。无论是在五分之四中国人居住的农村,还是在城市地区,有充分证据说明,邓的改革得到人民的普遍拥护。
    要使改革长期成功,中国需要它的边境地区有一个和平的环境。这里的西方观察家认为,对于中国同苏联改善关系的尝试,应当从这一角度、而不是从可能恢复中苏联盟的角度去看。归根到底,中国这个国家太大了,它的问题太特殊了,无论是莫斯科模式还是贝尔格莱德模式,无论是华盛顿模式还是东京模式,都是不够用的。中国有其自己的特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必须小心翼翼地一步步朝着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前进。

【中央社台北七月四日电】经济部长徐立德赴美参加一九八四年北美华人学术研讨会后,于今晚返国。他认为,这次会议的成果,对我国将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将会提供很大的贡献。
    徐立德表示,这次会议汇集了北美二十多个华人学术团体,八百多位学者专家的智慧与研究心得,在检讨我国当前发展情况后,对未来发展,提供了相当有价值的意见。
    他说,他从这次会议讨论及与学人私下交换意见中,获得了许多心得。他希望,回来整理综合后作为政府的参考。徐立德于六月二十九日赴美。同时,国科会主任委员陈履安,也于今晚同机返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六月二十五日报道】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似乎非常适合于帮助中国正在起步的核能计划。但是,核方面的政治因素对外交和贸易起了妨碍作用。里根的助手向报界透露了协定受阻的原因:他们得到情报说,中国援助了巴基斯坦制造“伊斯兰炸弹”的秘密计划。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利万怀疑这种说法的可靠性。他说:“我们可能是从英国人那里听来的,而英国人又是从印度政府那里得到情报的,印度政府在巴基斯坦问题上的情报不是最可靠的。”
    原子工业论坛副主席格雷厄姆说,他对政府希望北京作出更坚决的不扩散核武器的保证,以作为向国会提出这项协议的进一步的条件的说法感到迷惑不解。他说:“即使中国真的帮助巴基斯坦,它也是用它自己的技术,而不是用我们的技术。美国的法律条文上没有一条要求美国在同一个已经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签订协议时必须规定这样的条款。”

【台湾《中国时报》七月六日报道】题:无党籍政论刊物请愿要求明确订定查禁标准
    《前进》杂志等十家无党籍政论刊物,五日联名向立法院国防委员会提出请愿,要求促请有关单位明确订定查禁杂志的客观标准。
    请愿书指出,六月二十六日晚上七时许,大批治安人员到海王印刷厂,将正在机器上印刷的前进出版社每周一书连版带纸搜走。
    请愿书同时表示,六月份内,他们十家杂志社总计被查扣十四期,现在又遭遇这种查禁史上罕见的例子,而查扣公文上又都是类似“违反基本国策”、“混淆视听”、“不当文学”……等定义模糊的理由。
    他们要求,基于追求和谐、民主社会的理念,以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冲突,负责查扣、查禁或停刊出版物的单位及其负责人应正式出面,使杂志负责人能有公开的、明确的、合法的交涉对象。
    签署这项请愿书的无党籍政论刊物是,《前进》出版社、《薪火》杂志、《新潮流》杂志、《八十年代》、《民主时代》、《蓬莱岛》杂志、《夏潮论坛》、《台湾广场》、《政治家》及《关怀》等十家杂志社。

【英国《金融时报》七月四日报道】瑞典的阿特拉斯—科普科公司已经签订了两项特许协定,为在中国的隧道设备制造钻探部件。
    这些协定包括向南京和沈阳的两家工厂转让技术,初步的期限是八年到九年。这些协定还包括定期向中国运送阿特拉斯—科普科公司的钻探设备和部件,预料中国对隧道机械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主要用于电站、煤矿和铁路隧道。
    本报财贸记者报道,意大利的阿克纳公司将提供制造染料的整座工厂的技术和主要设备,在中国东北吉林的化工基地建造一所工厂。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五日通讯】题:中国对外开放区纪行(日本经济新闻社特别采访组)
    争取以全速实现现代化的中国,如今梦寐以求的是合资企业。渴望得到万宝槌
    引进先进技术,学习企业管理的技术秘密,‘出口先进的产品以赚取外汇。对中国来说,同发达国家企业搞合资企业是获得各种宝物的“万宝槌”。然而日本企业却持慎重态度。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到日中合资谈判的艰巨性。
    在经济开发区福州,我们参观了一家汽车厂。在这里所见所闻使我们感到日本企业对合资犹豫不决并非没有道理。温度将近四十度。敲打钢板的声音震耳欲聋。工人们以放在地上的车体为对象工作。任何地方都看不到有生产线。
    五十铃公司在八月份将向这家工厂派遣业务负责人。然而,他们说“先是对装配生产进行合作,将来再研究合资问题。问题不那么简单”。
    中国想把合资企业和百分之百外资作为引进尖端技术的渠道,但许多日本企业认为中国方面没能健全相应的制度。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就没有解决。
    中国有关法律尚未健全,譬如公司法、百分之百外资法和关税法等。而且,在政策和制度方面不明确的地方还很多。所以,对华投资不能不采取慎重态度。合资企业成功之法
    日中合资的福建日立电视机有限公司从三年前开始在福州市生产彩色电视。开始阶段,由于中央政府限制在国内出售和减少产量等,曾发生过一段混乱。然而,随着国内需求急剧增加。公司从第一年起就出现了盈余。现在,该公司被称为“日中合资的楷模”,日本已考虑参考这个公司的做法搞出一套“合资企业成功之法”。具体地归纳了以下三点:
    一、充分运用华侨的力量日立作为日本方面的一员让福建省出身的驻日华侨出资,加强谈判能力和收集情报能力;二、彻底实行日本方式的管理要使提建议制度和小组活动巩固下来,就质量而言,在中国要得到最高评价;三、随着日本出口部件和提供技术的增加,也要重视专利使用权费用的收入,同分红收入挂钩,加快回收所投入的资本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