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报说只有叙利亚与以色列的试探取得成果,黎巴嫩才能避免再次陷于战争之中
    【英国《观察家报》七月八日文章】题:以色列在秘密会谈中试探与叙利亚签订条约;副题:帕特里克·西尔透露了贝鲁特实现和平的内幕情况
    中东的两个死对头叙利亚和以色列已开始通过第三方谈判黎巴嫩安全的问题。
    在华盛顿、伦敦和贝鲁特的人士证实,这些接触
    ——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紧张关系的缓和——是促使上周在大贝鲁特不寻常地实现和平的主要原因。情况很可能是这样的:只有叙利亚与以色列的试探取得成果,黎巴嫩才能免于再次陷于“战争之中”。
    据信以琼卜拉特为首的黎巴嫩德鲁兹人是中间人之一。琼卜拉特与大马士革关系密切,同时他那一派的一些高级人物一直在与以色列人会谈。
    据华盛顿人士说,过去曾多次充当中东谈判中间人的美国这一次没有直接卷入,甚至有被撇在一边之感。上周,国务院派近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佩莱特鲁去贝鲁特显然就是要了解那里发生的情况。
    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叙利亚和以色列一直在这个地区争夺对黎巴嫩的影响。十天前出现了这两个宿敌现在正谋求实现和解的迹象:两国通过国际红十字会的调解交换了俘虏。
    但是目前的接触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这两个国家自从上一次在一九八二年六月发生冲突以来一直都在设法削弱对方在黎巴嫩的地位,现在似乎想要脱离接触了。
    在以色列,政界人物,不管是利库德集团的,还是工党联盟的,都受到公众很大的压力,要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但是在以色列七月二十三日选举即将来临之际,工党跟利库德集团一样也希望能通过撤军得到一些好处。
    以色列手中的王牌是,它在东贝卡的大炮离大马士革只有二十五公里。至少有一些以色列人希望用这个有利条件来换取叙利亚的保证:它将不准巴勒斯坦游击队回去威胁以色列北部边界的安全。
    经过八年费力能够凑合着在黎巴嫩维持和平之后,叙利亚的希望是使以色列离开这个地方,在叙利亚的主持下达成一项内部的解决办法。阿萨德总统已经公开说过,他主张黎巴嫩政府对以色列的边界安全作出保证。
    但是,这两方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黎巴嫩和叙利亚认为,黎巴嫩南部的安全应当百分之百是黎巴嫩的事务,卡拉米总理上周就是这么说的。这意味着,以色列不能通过直接派驻军队或通过代理人继续留在那里。
    但是,以色列不相信黎巴嫩军队能保证黎巴嫩南部的安全。它希望在黎巴嫩境内设一个缓冲区,由以色列支持的拉赫德上校的民兵控制,必要的话,由它自己派巡逻队巡逻。
    同时,以色列依然是黎巴嫩生活中一个严酷的事实。在南方,以色列占领军天天同当地的什叶派穆斯林抵抗力量发生冲突;它逮捕了成百名的嫌疑分子,炸毁了房屋,并封锁公路和港口。
    但是看来以色列的干预活动也有一个积极方面。黎巴嫩人士说,以色列向它的盟友基督教民兵施加压力,要他们与叙利亚最新提出的大贝鲁特安全计划合作。其结果人们在过去几天已经看到了。
    使备受磨难的居民感到高兴的是,交战的民兵从大街小巷消失了,预料港口和机场将在几天内恢复活动,重新使贝鲁特与外界联接起来。黎巴嫩军队是正设法通过努力奋斗来使自己恢复力量的黎巴嫩的象征,它是这座城市的主人。一个三十二人的委员会不久将开会以提出修改宪法的建议。对宪法的修改将使居于多数的穆斯林在管理国家方面有更大的发言权。
    使直到前不久还在相互残杀的黎巴嫩各教派力量达到平衡的工作是相当困难的。这项困难工作的成功是实现持久和平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但是另一个同样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是,叙利亚和以色列就它的各自的安全需要达成谅解。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七月七日报道】题:捷中合作协定
    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关于成立捷中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议定书于七月六日在布拉格捷联邦外贸部签字。
    协定和议定书为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经济领域内的合作创造了条件。

【法新社大马士革七月七日电】题:哈达姆说阿拉法特企图“分裂巴勒斯坦队伍”
    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七日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的“做法与偏向旨在分裂巴勒斯坦队伍,动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团结,求助于旨在消灭巴勒斯坦事业的投降计划”。
    人们注意到,他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叙利亚执政党)书记和叙利亚各省省长会议上发表这个讲话的时间,正是法塔赫和叙利亚当局之间为使关系“正常化”在进行紧张政治接触之际。
    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哈达姆的话说,黎巴嫩安全计划的实施“顺利”。他重申了“叙利亚对黎巴嫩的一贯原则态度的连续性,直到实现黎巴嫩人之间的全国和睦为止”。叙利亚通讯社最后说,哈达姆还说,大马士革的这种态度使叙利亚有遭到“旨在置该地区于美国保护伞下的可能侵略和军事威胁”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七日电】苏联今天警告说,它现在拥有的海军力量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打仗,从而危及西方的舰队和美国本土。
    《红星报》的文章说:“有必要使白宫认识到,以前受美国保护,可以不被回击的海洋现在已经完全失去了屏障。”
    由国防部副部长戈尔什科夫签名的这篇文章说,苏联被迫建立自己的海军力量来打破美国称霸世界海洋的野心。
    文章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对苏联发动战争,它将处于回击的威胁下。”
    戈尔什科夫说,苏联舰队自六十年代以来大大发展了,原先基本上是一支海岸防卫力量,现在已成为世界海洋舰队。
    文章说,苏联海军是“一支巨大的打击力量,可以在世界海洋的任何地方进行军事活动,既可以打击敌舰,也可以打击陆地上的巨大目标。”
    她说:“海军由于广泛装备了导弹等现代化武器,已提高到新的水平。”
    尽管苏联舰队迅速发展了,但是根据五角大楼的数字,美国及其盟国的海军力量仍然大大优越于苏联及其盟国。这些数字表明,西方盟国在舰艇总数方面只略多于华约,但在舰艇的吨位、技术装备和海军飞机方面则拥有很大优势。
    尽管苏联自称拥有各种类型的武器,但它由于没有大型航空母舰而处于很大劣势。这种大型母舰是美国海军的基本力量。
    据认为苏联正在黑海建造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但是美国在这个十年将使母舰从十三艘增加到十五艘。

【法新社香港七月七日电】一项官方声明说,香港总督尤德爵士今天自伦敦返回这里时保证说,中英两国关于香港未来的会谈在“正常”进行,人们不要听信其他谣传。
    尤德爵士对记者们说,他将于下周去北京。目前,会谈正在北京“完全正常地”进行。
    尤德爵士说:“如果你们听到了其他传闻,我劝你们不要相信它。事情在正常地进行,没有什么戏剧性的发展。”

【共同社广州七月八日电】题:宫泽表示要积极参加总裁选举(记者:池上)
    自民党的宫泽喜一(铃木派代理会长)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正在中国访问。八日晚,他从西安来到广州,在下榻旅馆与同行记者团就访华成果和政局恳谈了一个小时左右。在交谈中,宫泽谈到了预定秋天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尽管他措词谨慎,但对出马竞选表现出很高热情,他说:“我常常根据客观给我的环境来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他的这番话由于是在中曾根内阁最重要的法案
    ——健康保险法修正案和临时教育审议会设置法案有希望在众院通过,而且中曾根重新当选的热潮不断高涨的时候讲的,似将给经济企划厅长官河本和外相安倍今后的行动造成微妙影响。

【法新社香港七月八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晚上离此前往吉隆坡,开始他为期两周的亚洲之行的第二段路程。
    舒尔茨在离此前与香港总督尤德共进晚餐。不知道他们是否讨论了英中香港前途问题会谈的进展情况。
    舒尔茨离港时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虽然美国并不认为自己在现正进行中的香港前途问题谈判中能起任何作用,但是,我们深切关心维护香港的稳定和繁荣,并且强烈地支持争取达成实现此目标并符合所有有关各方利益的解决办法的努力。”
    香港是舒尔茨为期两周的东南亚及新西兰之行的第一站。此行的目的是要加强美国在这个地区同各国的联系。
    【路透社香港七月八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将于明天飞往吉隆坡会见马来西亚领导人,然后从那里前往新加坡、雅加达、堪培拉和惠灵顿。
    舒尔茨对随行记者说,他将讨论日益发展的美国同每个国家的经济关系。
    他还将就东盟的努力进行磋商,以便达成政治上的解决办法,从而使大约十八万越军撤出柬埔寨。
    舒尔茨接着说:“当然,在世界上的这一地区,人们对中国的事态发展以及美中关系非常关心。”

【联合通讯社汉城七月七日
    电】南朝鲜外务部长官李源京七月六日明确表示,南朝鲜政府决心改善与苏联的关系。
    他说:「对包括苏联在内的所有国家实行开放外交,这是(南朝鲜)政府的基本立场。」
    李在结束了欧洲六国之行后抵达汉城的金浦国际机场时在那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要求西欧国家帮助共产党集团国家认清朝鲜半岛的现实,并与南朝鲜改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