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报道,日本有座独特的监狱,囚犯都是屡次触犯交通法规的司机,刑期由三个月至八年。囚犯服刑一、二个星期后,就搬进类似宿舍的房间里,可以彼此交谈。此后,监狱当局就对囚犯进行启导教育,给囚犯看电影和上驾驶课。
    这座监狱不设围墙,自一九六九年使用以来,至今还没有出现犯人越狱的现象。

据埃及报纸报道,近些年来,埃及鼠患日渐严重。
    过去因尼罗河常常泛滥成灾,大量老鼠被淹死。
    自从阿斯旺水坝于一九七二年全面运转以来,埃及老鼠的数量大大增加。
    最近,在离首都约一百公里的法约安镇,有大量老鼠侵入居民住房和粮仓,给当地居民造成很大损失。
    在赫尔万大学老鼠饿坏了,连学生考卷也吃。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
    美国布罗瓦德郡的学校,利用机器人阻止学生旷课。这种机器人,每天能自动拨出四百个电话,向家长报告他们的孩子是在校规规矩矩学习,还是逃学旷课。这个郡的学校使用这种机器人后,学生无故旷课的次数减少约百分之二十五,总的到校率则增加约百分之二。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联邦德国一名十六岁女孩,最近以每分钟七百五十七个字的速度,创下世界最快打字纪录。兹韦布鲁肯速记协会发言人说,这位女孩叫妮科莉,是在进行三十分钟的打字练习时创下这个世界纪录的。
    旧纪录是每分钟七百五十个字,是由美国华盛顿州的巴巴拉创造的。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法务省六月十八日说,日本女囚犯人数,在过去十年中显著增加,造成日本女监狱囚犯过满的严重问题。司法部官员说,有四个监狱的女囚犯人数,已超过容纳量百分之十三。
    一九八二年统计数字显示,在所有女囚犯中,百分之五十二的人是因滥用毒品而被判有罪的,其次是盗窃罪或欺骗罪。

据法新社报道,旅居多哥的联邦德国人柯斯勒,最近因在一个酒吧间内出言不逊,公开诽谤多哥总统埃亚德马,被判监禁二年,罚款约一千二百美元,刑满后五年内不得进入多哥。
    柯斯勒在法庭上辩称,他是酒后失言。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六日军事分析】题:受到爆炸影响的苏联北方舰队可能暂时减少活动(作者:米德尔顿)
    五月份,苏联摩尔曼斯克附近的不冻的北莫尔斯克海军基地发生了一次破坏性的大爆炸。情报机构分析家说,对这次爆炸情况的初步研究表明,苏联北方舰队的活动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受到影响,该舰队原定的演习规模可能不得不缩小。有迹象表明,这起事件使北方舰队储存的地对空导弹和反舰导弹中的很大一部分炸毁了。北方舰队是苏联海军四个舰队中最大的舰队。据认为,该舰队至少需要六周时间来补充军需品。
    据华盛顿和设在比利时的北约总部的情报机构的人士说,在北方舰队的导弹储备得到补充之前,该舰队的战备水平将低于正常水平。苏联很可能从为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生产的导弹中抽出一部分来补充北方舰队的导弹储备。
    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的海军情报机构的人士认为,如果打起仗来,苏联北方舰队会对盟国在北大西洋的商船和海军舰艇构成最严重的威胁。
    北方舰队的主要打击力量是它的四十六艘装备着导弹的核潜艇。该舰队还有一百三十五艘常规潜艇、七十艘大型水面舰艇和一百二十艘小型水面舰艇,其中包括一艘反潜直升飞机母舰。另外,该舰队还有十二艘两栖作战舰艇和八十艘辅助舰只。
    北方舰队的空中力量,包括大约七十五架轰炸机以及各种战斗机和直升飞机。这些轰炸机包括一些比较新的图—22M轰炸机(北约称它为“逆火”式轰炸机)以及一些比较老的“眼罩”式轰炸机、图—16“獾”式双引擎轰炸机和图—95“熊”式四涡轮螺桨发动机轰炸机。有些分析家说,他们认为,在这次爆炸中,北方舰队空中力量补给品蒙受的损失很可能最大。轰炸机装备有AS—4反舰导弹,它能袭击挪威海中的敌舰。
    情报机关官员强调,象北方舰队这样大规模的一支部队的战斗力主要取决于提供可靠的燃料、弹药和食品的充足的海岸仓库。这些官员的初步估计是,北方舰队在这次爆炸中损失了大部分重要反舰武器,也许还损失了附近的某他一些补给品。作为北方舰队所受损失的一个结果,可能是大西洋联盟舰队面临的紧张局面暂时缓和。
    一位美国人在谈到俄国人时说:“我们所了解的有关他们的情况是:他们对自己基地上的安全措施漫不经心。近十年来,不断传说在一些较小的基地上发生火灾和爆炸事件,苏联海军似乎比陆军或空军更容易出事。”
    一位研究苏联武装部队的专家说,俄国人经常不注意适当分散武器库的位置。他说,他认为这是北莫尔斯克发生强烈爆炸的一个原因。据有些消息说,这次爆炸迅速蔓延,烧死了许多想控制火势的军人。情报机关的官员说,近十五年来苏联海军发展迅速也许是一个起作用的因素。他们说,海军的迅速增长也许对安全标准和质量控制标准放松了要求。

【路透社马尼拉六月二十六日电】菲律宾主要的反对党联盟(统一民族民主组织)今天推选前议长何塞·劳雷尔作为该组织在菲律宾新议会中的领袖。现年七十一岁的劳雷尔曾经在众议院担任了十多年的议长,众院在一九七二年被解散。他是曾经担任战时总统的老何塞。劳雷尔的长子。

【法新社维也纳六月二十七日电】西方人士说,苏联正在利用自己在匈牙利的基地把军用物资运往中美洲和中东。
    北约官员说,苏联在匈牙利的主要基地位于德布勒森。德布勒森在布达佩斯以东约二百公里,靠近匈罗边界。
    巨型“安东诺夫”—22式运输机可以飞行一万一千公里,载重八十吨。现在使用这种飞机把军事设备从基地运往叙利亚。过去曾用它把武器运往古巴和中美洲。
    这个基地还是由三十架“苏霍伊”—24式战斗轰炸机组成的一个中队的驻地。
    据估计,苏联在匈牙利驻军约八万人,遍布全国各地。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六月十八日一期文章】题:苏联武器
    按美元计算,苏联一九八三年武器系统开支有所增加,高于前六年,今后,随着新式和较复杂的武器的生产数量的增加,年采购费用大概将继续增长。国防情报局的研究报告说,一九八三年采购费用增长百分之五至十。

【南通社华沙六月二十八日电】波兰著名马克思主义者、科学院院士亚当
    ·沙夫已被开除出波兰统一工人党。
    波兰党监察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作出上述决定时还告知:“沙夫自一九八二年以来提出的观点与波兰统一工人党对许多基本问题的评价和方针背道而驰。”
    决定说,沙夫的观点“损害党巩固的进程”,连在国外出版他的某些著作也被视为是一个越来越严重的情况。
    同沙夫的论战是去年秋天开始的,当时他在《这里与现在》周刊上几次发表文章,分析波兰危机的原因,波兰危机并不是“马克思主义发生危机,而是在实践中对马克思理论运用得不好,从而影响了马克思理论发挥的那些马克思主义者的一场危机”。
    人们还认为,沙夫因在其著作《处于十字路口的共产主义运动》一书中赞扬欧洲共产主义的基本论点而负有罪责。《处在十字路口的共产主义运动》一书,到一九八二年年底已在好几个西方国家出版。他这样做,“正面地攻击了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
    沙夫被指责宣传修正主义,这已不是第一次了。由于受到同样的指责,一九六八年他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
    【美联社华沙六月二十八日电】波兰党报今天报道,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亚当·沙夫已被开除出波兰共产党。沙夫被开除出党一事,发生在苏联《哲学问题》月刊谴责沙夫提倡“典型的资产阶级思想和改良主义的精神武库”之后一个月。

华盛顿(晴间多云15—26℃)《华盛顿邮报》:美苏预定举行控制空间武器会谈
    波恩(雨7—17℃)《世界报》:向海湾战争中的交战各方施加强大政治压力
    巴黎(晴12—22℃)《世界报》:杰克逊加强他的地位
    罗马(晴13—30℃)《时代报》:克拉克西总理同法国莫鲁瓦总理讨论欧洲的空间和防务问题
    莫斯科(小阵雨21—23℃)《消息报》:叛乱分子在萨尔瓦多搞袭击
    里约热内卢(多云14—21℃)《圣保罗周报》:美国不会改变对古巴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

【日本《产经新闻》六月二十三日文章】题:苏联改变态度是一种恐吓战术(作者:东京外语大学教授志水速雄)
    如今,莫斯科仿佛很烦躁。
    原因是这些年来,莫斯科在外交上倾注了大半精力,阻止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努力失败了。据莫斯科自己评论说,到七十年代初美国就失去了对苏联的军事优势。之后一有机会苏联便强调美苏的军事力量已达到平衡。
    如果这是事实,那么这之后苏联就大幅度超过了美国,因此可以认为,到七十年代末为止,苏联军事力量从总体上看已超过了美国,至少应该说七十年代末之后在东西方的军事平衡上,对莫斯科来说是处于应该满足的状态了。在各种裁军会谈上苏联之所以一直主张保持现状,其原因就在于此。
    当然,在东西方谈判上,莫斯科根本不想涉及自己做得过份了这个事实。对莫斯科来说,占领日本的北方领土、部署SS—20导弹以至于入侵阿富汗,这些都是苏联方面“社会主义的猎物”,都是既成事实。自己的所有猎物都不是谈判的对象,只有对方的东西才是谈判的对象,这就是苏联最根本的谈判手法。因此,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未能阻止美国部署中程导弹,东西方的军事均势也没形成对东方不利的局面,况且苏联也马上采取了与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相对抗的措施。既然如此,莫斯科为什么还愤怒?不,为什么还作出愤怒的样子呢?答案很简单,只是因为以往的所谓“和平攻势”受挫,因此这次要改成恐吓战术。
    莫斯科这次声震世界的大合唱的主调是,以美苏关系为基轴的东西方关系已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最坏状态,其主要责任在里根政权以及包括我国中曾根内阁在内的西方政权,因此西方应该作出让步。
    由于莫斯科作出了愤怒的样子,因此从外表上看,东西方关系确实越来越紧张了。换言之,这种外表上看来紧张的局势是有意制造出来的。从客观事实来看,苏联与西欧各国以及日本的日常关系,甚至于美苏关系都没恶化到那种程度。至少,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坏状态这种说法是言过其实,至于目前正面临着世界性战争这种说法更是耸人听闻。
    总之,对于美苏关系紧张激化,世界性战争临近这种论调的宣传,是苏联近半年来开始采取的恐吓战术的一环。从这个过程来看,苏联宣布不参加奥运会和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推迟访华,用意实际上是十分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