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六月七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已邀请瑞典首相帕尔梅访问中国。
    在赵到达这里之前,帕尔梅对中国记者说,他一直希望访问中国,但却没有机会。
    瑞典权威人士说,这两位官员讨论了国际问题,他们对大多数重大政治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
    赵还宣布中国支持帕尔梅和其他五位(阿根廷、希腊、印度、墨西哥和坦桑尼亚)政府首脑或国家元首要求拥有核力量的五个国家停止试验、生产和部署一切核武器的和平倡议。
    中国人士说,中国希望瑞典在冶金、机床制造和电力建设方面提供援助。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六月七日电】赵说,他同瑞典首相帕尔梅举行的会谈是友好的、亲切的和富有成果的。
    赵今天同瑞典各主要政党的领袖举行了短时间的会谈。共产党总书记拉尔斯·韦内尔说,赵把他当作“同志”,而不把他当作人们惯称的“先生”这件事,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六月七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对瑞典反对党领袖们说,中国对两伊战争感到担心。中央党领袖、前总理费尔丁在会见赵之后说,中国总理担心这场战争可能导致超级大国的冲突。
    其他党的领袖们说,赵对他们说,中国和苏联之间的气氛已改善,但是政治分歧仍然存在,尤其是因为苏联屯兵中国边界。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六月七日电】目前正在西欧访问的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呼吁恢复美苏核军备谈判。
    中国总理和他率领的代表团成员会见了瑞典工业界代表,以期增加瑞典对中国的出口,瑞典对华出口额在瑞典出口总额中占的比率不高,只占百分之零点五。当一位西方记者称他的欧洲之行是一次反方向的马可·波罗远征时,赵轻声地笑了。
    赵说:“对,但是马可·波罗是骑骆驼,我是坐飞机来的。”

(6月11日—17日)11日日本首相中曾根和英国首相撒切
    尔夫人在伦敦举行会谈11日—15日圭亚那总统伯纳姆访问中国12日经互会首脑会议在莫斯科举行
    西欧联盟外长会议在巴黎举行12日—8月初日内瓦裁军谈判举行夏季会议14日英国、爱尔兰、丹麦和荷兰举行
    欧洲议会选举16日—30日国际伤残人奥运会在美国举行17日比利时、法国、联邦德国、希腊、意
    大利和卢森堡举行欧洲议会选举下半月法国总统密特朗访问苏联
    (辛济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今天,有一批销密文件表明,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曾在一九五三年考虑用核武器攻击在朝鲜的中国军队,并说使用核武器可能比使用常规武器“要少花一些钱”。
    一份一九五三年的绝密备忘录表明(己由国务院将其销密),艾森豪威尔政府认为朝鲜战争中的无休止的军事僵持是不能容忍的,因此曾以使用核武器作为一种合理的选择进行了讨论。
    当时,南北朝鲜已达成停战协议,但是战斗仍在继续。
    现任日内瓦中程导弹会谈的美国首席代表保罗·尼采一九五三年代表国务院参加了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一次会议。
    会议的备忘录表明,当年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柯林斯将军对动用核武器持怀疑态度,因为同北朝鲜人结盟的中国军队处于掘壕深藏的状态。
    据备忘录说,是否使用核武器的问题拖下来了,这主要是因为柯林斯认为,如果苏联人决定用核武器反击,在釜山港的美国海军部队就会成为很好的目标。
    但是,两个星期后,在艾森豪威尔主持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会议上,这个问题被再次提了出来。
    备忘录表明,艾森豪威尔由于害怕苏联加大战争赌注并迫使美国进入战争总动员,想把核武器作为一种可能加以选择的办法。
    其他与会者提出了“公众对原子武器存在歇斯底里情绪”的问题。有人援引当时的国务卿杜勒斯的话说,“虽然在世界舆论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可能使用核炸弹,但是我们应该尽一切努力消除这种情绪。”
    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就朝鲜战场上相峙不下的局面举行的另一次会议上,有人说,艾森豪威尔最担心的是“苏联空军可能对日本几乎没有防卫能力的居民点进行袭击。总统说,这个问题总是萦绕在我的脑中”。最后没有使用核武器,危机过去了。

【美联社伦敦六月六日电】(记者:雅各布森)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盟军四十年前在进攻开始日在诺曼底登陆的教训着重说明,北约团结一致还必须同美国和苏联实现和解相结合。
    里根在前往诺曼底参加盟军登陆四十周年庆祝活动之前说:“在整个二十世纪,进攻开始日是一个光辉的典范,说明自由国家团结一致并在人类最崇高的理想的鼓舞下能有什么样的成就。”
    他说:“我们还吸取了另一条重要的教训,即:在我们保持强大的时候,我们还必须始终随时准备和解,随时准备同我们的对手解决分歧,而且在谈判桌上和平地解决分歧。”
    【路透社奥克角六月六日电】(记者:哈里斯)里根总统今天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恐怖使莫斯科和华盛顿在和平事业中和解成为必要的事。
    总统在选举年出访欧洲,强调他对实现缓和的愿望。他在诺曼底滩头参观时发表了讲话。
    他在讲话中虽然批评了莫斯科奉行征服政策,但是却有力地重申了他一月十六日的讲话,当时他要求苏联领导人开始“为和平进行建设性的对话”。
    他说:“我对你们说真心话,我们美国不希望战争。我们希望把人们手中的可怕的武器从地球上清除出去。我告诉你们,我们准备攻克这个滩头堡,但是必须有某些来自苏联的迹象表明,他们愿意前进,他们和我们有一样的愿望,和我们一样热爱和平,他们将放弃征服的手段。”他回想起五十年代东西方冷战的时日,谈起把东柏林、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丢失”给共产主义和苏联势力造成的“极大悲痛”。
    里根说:“战争结束将近四十年了,他们仍在那里,无人邀请他们,无人需要他们,他们还是坚持不走。”他说:“我们美国从两次世界大战中汲取了痛苦的教训……最好还是留在这里,准备保卫和平,而不要盲目地躲避到大洋彼岸……”

【德新社伦敦六月七日电】由主要的非共产党国家参加的第十次经济问题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东道主、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夫人主持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七国领导人先后来到。西德总理科尔、法国总统密特朗、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日本首相中曾根依次来到。美国总统里根已在六月四日先到达这里。
    他们的会谈将持续到六月九日。
    观察家们说,与会者肯定会对美国利率的持续上升表示关切。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七日电】七个主要西方国家的领导人今天一致同意利用一切机会谋求同莫斯科对话,从而作出了官员们所说的他们第十次经济首脑会议的极好开端。
    英国官员说,但是,他们还就保持强大的防务的必要性和不再为说服苏联人重新参加核武器控制谈判而作出让步这一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官员们说,这些领导人集中讨论了东西方关系和防务及裁军问题。一位官员说:“他们取得了很好的开端。在极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有趣和有价值的讨论。”法国发言人说,各国领导人就定于本月底以前访问苏联、“以继续同莫斯科对话”的密特朗总统采取的主动行动取得了一致意见。
    各国领导人简短地讨论了海湾战争和石油供应所受到的威胁,但把对这个问题的充分讨论推迟到明天的一次工作午餐上进行。这些官员说,他们还“表示了对发展中国家前途的承诺和帮助它们的愿望”。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七日电】(记者:詹姆斯)七个最富有的工业国家领导人今天开始了每年一度的经济首脑会议,这次会议由于第三世界八千亿美元的巨大债务而笼罩着阴云。
    这些领导人面对着拉丁美洲债务国发出的一个严重警告,它们不能无限期地承受这种由于高利率和工业化国家设置贸易主义壁垒造成的沉重负担。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六月六日电】东欧各国新闻机构今天在纪念同盟国在诺曼底登陆四十周年时,坚持认为,苏联是打败纳粹德国的最主要国家。
    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的新闻报道说,早在同盟国军队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在诺曼底登陆之前,俄国人就已在东线击败了希特勒军队。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官方报纸《红色权利报》说:“西部战线无论就其进攻速度或进攻规模而言,都无法与苏德战线相比。”
    “一九四四年六月至十二月,希特勒军队在西线的损失共计五十二万人,而在同一时期内他们在东线的损失达一百六十万人。”
    保加利亚国家通讯社援引一位苏联将军的话说,同盟国军队在诺曼底的登陆应当得到重视,但是“西方某些宣传工具”歪曲了大规模进攻开始日的真相。但是匈牙利以不寻常的肯定口气提到了这次历史性的登陆。它在一篇重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对那次登陆成功的叙述的报道中,多年来第一次援引了斯大林的话。
    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指责英国和美国推迟在诺曼底登陆的时间,以削弱苏联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