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六月五日电】(记者:布莱德里)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动身去北美采购武器前说,中国需要从美国得到先进武器以提高自己的防御力量,但不会只依赖美国。
    张爱萍说:“任何国家都不能靠从别国购买武器打胜仗。”张爱萍将是共产党中国访问美国的第一位国防部长。
    张爱萍说:“凡是能够用于提高我国国防能力的武器,我们都感兴趣。”
    张爱萍说:“我们的方针是自力更生,是依靠我们本国的生产能力。”
    【路透社北京六月五日电】(记者克利夫特)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说,中国希望从美国和其他友好国家购买先进武器和军事技术,作为使它的三百二十万武装部队现代化的一部分。
    法国驻北京使馆说,张爱萍对法国的访问是非正式的,这位部长说,他只在法国停留。
    张爱萍说,中越边界一带的局势经过两个月的冲突以后,现在已稍平静。
    他对记者们说,中国对越南的进攻采取的报复行动是奏效的,“他们现在稍微规矩一些了”。
    【时事社北京六月五日电】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五日从北京出发,开始对美国和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自从美中邦交正常化以来,这是中国国防部长首次访美,人们认为,通过这次访问,美中军事技术的合作体制将会有长足发展。
    中国在军事现代化方面是以“自力更生”为中心思想的。
    【法新社北京六月五日电】(记者:米歇尔·胡)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离开北京去美国和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
    分析家说,中国希望同西方国家在防务上能更密切合作,特别是通过技术转让和提供防御性武器系统来加强这一合作。
    他们还说,中国领导人十分重视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他们想看到这支军队改变成一支配备最现代化的武器和技术的职业军队。

【南通社布鲁塞尔六月五日电】今天中国总理赵紫阳和欧洲共同体执委会主席托恩之间的会谈,被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是中国和“欧洲十国”之间关系中的一个急剧转折。
    赵和托恩已原则上同意把目前的贸易协定扩大为一项关于经济合作的总协定,并同意大力促进在工业、农业、运输、采矿、能源、科学和技术领域中的合作
    赵总理说,上述的协议是一项持久的任务,并且说,中国把欧洲共同体看成是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中间地带”。
    在谈到国际政治形势时,赵紫阳表示理解欧洲由于一个超级大国的军事优势而感到担心。
    【路透社布鲁塞尔六月五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把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运动带到欧洲共同体,呼吁增加同欧洲的贸易,并保证在中国的投资将得到保护。
    一位发言人说,赵紫阳会见了共同体执委会的成员。赵紫阳到欧洲六国访问,目的在为中国争得更多的外国资本和先进技术。
    执委会的发言人说,商业、技术和金融是会谈的主要议题,很少提到政治问题。
    赵紫阳要求西欧国家增加它们对中国的出口。他说,十亿人民的需要不靠增加对外贸易是不能满足的。
    这位发言人引用赵紫阳的话说,中国还需要欧洲新的投资,中国谋求通过设立外国公司和联合企业可以在那里开业的半自治的经济区来吸引投资者。
    负责工业的执委达维尼翁列举了可能向中国转让技术的一些方面。
    【德新社布鲁塞尔六月五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向欧洲委员会建议,它应把中国视为发展中国家并为中国进入欧洲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欧洲共同体一位发言人说,赵强调中国市场将继续开放。
    欧洲委员会主席托恩在会见后将双边关系描述为“堪为榜样”。他说,双方在政治和经济问题上的意见没有分歧。托恩说,双方将商定一项协议,以便比一九七八年签订的那项条约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瑞典《每日新闻》六月四日述评】(记者雷荣胡弗发自北京)
    中国总理赵紫阳六日开始访问瑞典。这将引起千百万中国居民对瑞典的注目。见多识广和年纪较大的中国人记得,五十年代瑞典是东方集团之外第一个承认新成立的人民共和国的国家。
    赵紫阳和帕尔梅坐下来会谈时是没有什么争端或问题需要解决的。赵还将会见其他议会政党领导人。这是应他自己的要求所作的安排。
    帕尔梅将就一个热烈争论的问题向他的客人发出徒劳的呼吁。这便是裁减核武器的问题。
    中国是五个核大国之一。但是赵总理说,必须先从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开始。在它们采取了措施之后,中国才能满足帕尔梅和其他国家的要求。
    欧洲部署核导弹的问题将肯定要提出来。中国认为美国和苏联在这个问题上是一丘之貉,并要求停止部署导弹的进程。
    然而,中国对斯德哥尔摩裁军会议一直没有表示出多大的兴趣。不多的一些评论认为,美国和苏联在利用这个会议为其宣传目的服务。

【路透社维也纳六月五日电】克里姆林宫最任性的盟友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结束了对莫斯科的访问。他呼吁加强双边合作。
    罗马尼亚官方通讯社罗通社播发的一篇公报表明,齐奥塞斯库消除了同苏联主席契尔年科的一些分歧,在一些重大问题上采取了较软的立场。在齐奥塞斯库昨天离开罗马尼亚赴莫斯科之前,罗马尼亚官方宣传机构表明,他因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与其盟国意见不一而遭到攻击。
    公报说,会谈是在“热情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这表明会谈是相当友好的,同时双方也表露了存在某些分歧。
    公报说:会谈‘‘强调了在党务方面的联系日益有效的重要性。”看来,这表明,两个共产党认为,存在着改善两党关系的余地。
    公报表明,双方已消除了在经济政策方面的不同意见,从而为下周举行共产党贸易集团最高级会议铺平了道路。

【日本《产经新闻》六月四日晚刊述评】题:中国国防部长下月访日,是对日中军事交流态度积极的表现。
    政府人士四日宣布,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将于七月上旬来日本访问。迄今为止,日中在防卫方面的交流由于日本方面态度消极而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但今年以来,日本除了派遣国防会议领导干部访华之外,包括三名将官在内的防卫厅教育训练考察团也在四日起程赴中国,两国的防卫交流活跃起来。
    据认为,张爱萍部长将借访日的机会,与防卫厅长官栗原举行第一次日中防卫最高负责人的会谈。
    引人注目的是张爱萍国防部长曾担任中国国防科委主任职务,始终从事军事技术方面的工作,被人们看作是推进解放军正全力以赴奋斗的国防现代化的中心人物。
    国防部长张爱萍访日又一次表明,中国方面对日中军事领域的交流持十分积极的态度。
    由于这次访问是在访美归途中,访问的政治意义也很大。

华盛顿来讯
    四年前,美国在任总统卡特曾组织一批学者,编写出一份称为《二○○○年的世界》的报告书。报告书为世界的未来描绘了一幅可怕的画面。
    报告书说,“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到二○○○年,世界上人口将比现在更密集,污染更趋严重,生态更加失去平衡,也更易于遭到破坏。人口、资源和环境方面的沉重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尽管生产会有增加,但是,世界人民在许多方面将比现在更为贫困。对于千百万穷困潦倒的人来说,食物和生活必需品的前景并不乐观;对多数人来说,则可能更糟。除了技术上的革新和进步之外,居住在这个星球上的大多数人的生活,在二○○○年将更加不稳定——除非世界各国采取决定性的行动去改变目前这种趋势。”
    这个报告书曾先后发行一百多万册,引起各方面的关注,也引起许多人对未来的忧虑和恐慌。
    今年五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在纽约召开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马里兰大学教授西蒙对该报告书的结论提出了挑战,认为结论是错误的,并提出截然不同的看法。他认为:
    “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到二○○○年,世界上人口虽然有所增加,但不会比现在更为密集,污染将有所减轻,生态更为平衡、资源供应更不易遭到破坏。人口、资源和环境方面的压力将比现在有所减轻,世界人民在多数方面将比现在富裕,食物和其它生活必需品的前景将有所改观,人民的生活在经济上将比现在稳定。”
    西蒙提出这一论点的主要依据,可归结为:
    一、全世界的人口平均寿命都在迅速提高,这表明人类在科学和经济方面的进步。这一点在讨论有关环境污染和营养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二、不发达国家的人口出生率,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每年为百分之二·二,一九八二——一九八三年已下降为百分之一·七五。这表明人们重视计划生育。(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三、尽管还有不少人在挨饿,但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食品供应状况一直在好转。这可以从粮食价格、生产与消费的比例以及饥荒所造成的死亡情况中得到证明。
    四、虽然在某些地区存在着毁林现象,但是总的来说,世界森林状况并不令人担忧。
    五、没有证据能表明在未来的二十年里物种会迅速消失。如果热带森林面积迅速减少,就不能排除物种灭绝率上升的可能性。但是,还没有证据能证明这两者之间必然有什么关联。
    六、鱼的捕获量在经过一段停顿之后,又恢复了上升势头。
    七、在未来几十年内,可耕地面积的局限,并不会越来越严重地限制世界农业的发展。
    八、在美国,现在的趋势是,耕种高质量的耕地,这种土地的水土保持状况比以前好。
    九、广为流传的有关美国耕地因都市化而迅速减少的报道,缺乏准确的数据。
    十、虽然全世界以及美国的形势要求采取更为合理的方法进行管理,但是关于淡水会干涸的问题并不会发生。
    十一、没有迹象表明气候会发生异常的可怕的变化。
    十二、按照常识,矿物资源会越来越稀少。可是实际情况是,这种情况并不会发生,相反,新的资源会不断发现。
    十三、在未来的几十年内,石油价格不但不会大幅度上升,还可能下跌。
    十四、核动力同煤相比并不昂贵,比石油也经济得多。
    十五、业已证明,生产每一单位的核动力所付出的生命代价比煤或石油都小。
    十六、太阳能(包括风能和潮汐能)在经济上还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虽然在某些特定场合、特定的气候下它们能对人类作出特殊的贡献。
    西蒙指出,他提出的结论虽然不同于报告书的提法,但并不意味着未来的一切都完美无缺,一片玫瑰色。但是他强调,根据对各种有关问题进行的研究结果来看,世界和美国的总的发展趋势,是处于不断改进之中,而不是逐渐恶化。
    谈到未来,人们不免要担心资源的枯竭、环境的污染等“危机”。西蒙认为,正是这些危机,在刺激着人类去寻找新的资源、新的“生存之道”。他指出,要不是一万年前发生了野兔和块根植物不足的危机,人类也许今天还在靠吃野兔和块根植物为生。
    西蒙举能源为例。十七世纪的英国由于毁林现象严重,造成能源短缺。人们害怕由于柴薪缺乏而影响取暖和炼铁业。可是,正是这种柴薪危机才导致采煤业的发展。到了十九世纪中期,英国又开始担心会出现缺煤危机。当时的一位著名经济学家预言,到一九○○年,英国工业将因缺煤而陷于停顿。大约在一八五九年前后,人们从地下冒出的岩油中提炼出煤油。从那时起过了几百年,煤的危机并没有出现。现在英国不仅出口煤,也出口石油。这个事例说明了资源、人口和文明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历史。
    西蒙认为,知识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而缺乏经过良好训练的人材以及缺乏想象力,则是世界前进的阻力。世界需要人类的共同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这次年会上就世界的未来发表意见的共有四位专家,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各自对这一问题的见解。西蒙的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本刊特约记者鲍广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