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六月四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说,加强中国同欧洲的关系对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赵在开始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后,同马尔滕斯首相等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赵在同马尔滕斯会谈时说,他理解西欧想赶上苏联军事力量——特别是核武器——增长速度的愿望。马尔滕斯的国家将部署北约的巡航导弹。
    但是赵说,其他国家不必为这种军备竞赛付出代价,他要求继续举行裁军谈判,以实现更大程度的世界稳定。
    赵说,“欧洲同中国的关系应当加强,因为这符合双方的利益,因为它是使世界稳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赵还说,欧洲“并没有衰落,而且仍然是一个充满生气的强大的大陆。亚欧合作极其重要。”
    【法新社布鲁塞尔六月四日电】比利时的一位权威人士说,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对比利时准备部署欧洲导弹表示“理解”,但是强调,应该把寻求达成东西方协议放在优先的地位。
    赵今天会晤了马尔滕斯首相和他的政府的主要成员。
    据这位人士说,赵还说,第三方不应该为美苏军备竞赛付出代价,必须继续举行裁军谈判,以确保加强国际稳定。
    与此同时,有人援引马尔滕斯的话说,比利时在最后同意按计划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四十八枚巡航导弹之前,将“重新估计”局势。马尔滕斯也对“中国果敢地反对军备竞赛——主要是核军备竞赛”表示赞赏。
    【美联社布鲁塞尔六月四日电】中国的赵紫阳总理今天签署了一项协定,保证比利时企业家在中国投资受到合法保护。
    赵紫阳到欧洲六国访问,为他十亿人口的国家招揽生意,他在会晤首相马尔滕斯、外交大臣廷德曼斯、经济事务大臣伊斯更斯和其他三位内阁大臣时签署了这项协定。
    马尔滕斯的发言人德克莱克说,这项协定保证把利润汇回比利时,并且“规定了补偿条例”,如果比利时的投资收归国有的话。他说,协定还要求根据国际法解决投资中发生的争端。
    比利时的官员对新协定表示欢迎,他们说这项协定有助于刺激比利时向中国投资。
    伊斯更斯说:“我们准备应付中国的经济挑战。”
    欧洲经济共同体执委会上周建议扩大共同体同中国的一九七八年贸易协定,把在能源、采矿、先进技术和农业等方面的经济合作包括在内。
    共同体负责同贸易国打交道的官员路易·卡旺说:“我们现在同中国的贸易开创了新纪录,但是还没有达到他们最大可能限度。增加一项经济合作协定的时候已经到了。”
    参加今天同赵紫阳会晤的比利时人士说,这位中国领导人表示对增加同十国共同体的经济合作感兴趣。
    德克莱克说,赵紫阳还同比利时的领导人讨论了台湾问题和南北朝鲜问题。马尔滕斯重申比利时不承认台湾。德克莱克说:“我们仍旧反对两个中国的政策,首相断然否认比利时考虑开辟去台湾的航线。”

【路透社北京六月四日电】澳大利亚副总理鲍恩今天抵达这里,将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预料会谈将集中在一项中国进口澳大利亚半成品钢铁的方案上。
    澳大利亚官员说霍克总理二月份访问北京期间,两国在原则上已就这一方案达成协议;鲍恩此行计划是要进一步发展这一势头。
    这些官员说,预料他还会讨论发展贸易的种种途径,其中包括创办中澳合资企业的前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三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里根总统对欧洲十天的访问,是为了竞选连任和宣传他作为一个世界政治家和自由世界领导人的形象。
    预计他在三天的经济首脑会议上将是一位重要人士。
    里根不打算拿出任何新的行动计划,来加速世界的经济复苏或者做出能诱使苏联重新回到核谈判桌前来的让步。
    相反,里根认为,联盟的团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巩固,克里姆林宫已蹲下来想一想它的处境如何。他在上星期四(五月三十一日)的一次答记者问时对外国记者说,他认为苏联人的沉默“没有任何重大危险”,他准备一直等到他们想明白为止。
    虽然美国的高利率可能会给这次首脑会议罩上一层阴影,但是里根的助手们预先就表示:总统不打算象过去那样在外国领导人对他的外交政策以及他保守的经济措施提出批评的情况下采取守势。
    虽然还没有迹象表明可能提出新的倡议来缓和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但是预料这一问题仍然是他们讨论的主要问题。
    海湾战争形势也是要在政治讨论中探讨的一个重要问题,在那里,美国支持沙特阿拉伯来防范对油轮的袭击。领导人将发现有共同立场而难于解决的另外一个问题将是国际恐怖活动。

【法新社巴黎六月三日电】题:法国在伦敦首脑会议前的态度:第三世界第一
    法国在下周的伦敦首脑会议上的主要目标是要让它的六个工业化伙伴国,特别是美国认识到,西方经济的持久复苏要通过第三世界的经济增长和它的严重的债务问题的解决来实现。
    这是法国消息灵通人士在这次首脑会议开幕前几天所说明的一点。
    法国打算再次重提它认为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即建立在重新推动消费基础上的美国经济的复苏是不能持久的,美国银行实行的高利率有损于它的伙伴的经济,对第三世界来说也是灾难性的。

【法新社曼谷六月四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欢迎澳大利亚为打破柬埔寨问题上的僵局所作出的努力,但是葛罗米柯自己没有提出任何建议。
    海登在结束他对国外进行的一次访问(其中包括在莫斯科进行的会谈)取道这里回国途中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葛罗米柯承认澳大利亚谋求发挥的作用,重视这种作用并且认为这种作用是‘‘宝贵的”。
    海登强调说,莫斯科的基本立场是,解决这场冲突“最终是柬埔寨人民自己的事”。
    他上月对莫斯科的访问是一位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二十年来第一次访问苏联。他称这是澳大利亚为同苏联建立一种更富有建设性的关系而作出努力的一个重要步骤。霍克总理的工党政府对越南人越来越依靠莫斯科表示关切,一直设法促成一项将导致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的解决办法。
    海登说,葛罗米柯的评论,意味着所有在这场冲突中有着“重大利害关系”的国家,现在实际上都欢迎澳大利亚发挥的作用。
    海登说:“因此,他的这些评论确实给了我们某种鼓励,但是莫斯科方面……没有提出任何关于解决冲突的建议。”
    他宣布,澳大利亚将邀请民主柬埔寨抗越联合政府首脑西哈努克亲王以前国家元首身份访问堪培拉。
    海登说,澳大利亚不承认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三日电】东欧共产党国家领导人本月将在莫斯科聚会,以举行十三年来第一次经济首脑会议。人们估计,他们将寻求减少依赖西方的办法。
    预计六月十一日和六月十二日举行的这次会议将持强硬的反西方调门,把时间定于这两天显然是对本周将在伦敦举行的一年一度的西方领导人经济会议作出的反应。
    他们一致认为这次首脑会议的主要内容将是提倡经济上的自力更生和减少对西方的依赖。

【美联社东京六月四日电】(记者:罗德里克)
    西哈努克说:「我不能相信红色高棉能真心放弃共产主义。但是他们是现实主义者,他们是聪明的。中国人已对他们说,他们不必强迫他们的人民成为共产主义者。」
    他说,如果联合政府掌权,柬埔寨将采取民主的议会制。
    西哈努克自己也是现实主义者。他说:「我们现在还远远不能在战场上消灭越南人。」
    他又说,他已向越南作了试探,建议越南在柬埔寨的傀儡政府成为管理国家的四方联合政府的一方,由他本人担任政府首脑。他说,不能不接受这些傀儡,因为越南和苏联都不会完全从柬埔寨撤出。
    他说:「越南人是不老实的。不管你向他们作出什么保证,他们都不会接受。所以我预言这是一场没有赢家和输家的持久战争。也许在我们知道结果前我就会死去。但我有责任干下去。我不能放弃斗争。」他又说:「我不亲谁,我亲柬埔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安娜·克里斯坦森)今天,苏联在庆祝中苏建交六十周年时批评中国领导集团,表明莫斯科担心北京倒向华盛顿。
    观察家们说,莫斯科担心可能出现一个较强大的华盛顿—北京联盟,尤其是把日本也包括在内。日本首相中曾根最近访问了中国。
    《新时代》周刊最近指责中国领导人“对美国帝国主义的危险的军国主义政策,以及对华盛顿、东京和汉城结成联盟熟视无睹”。中美贸易(尤其是在美国空间设备方面)可能大幅度增长,这也使克里姆林宫不安。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四日电】塔斯社观察家阿布拉莫夫写道:从种种迹象看,六月七日至九日即将在伦敦举行的七国首脑会议上,美国将继续采取在前几次会议上所采取的那种对自己的盟国施加强大压力的策略。在政治方面,美国企图使伙伴们紧跟它的与苏联相对抗的方针,而它又企图用泛泛谈论和平来掩饰这一方针;在经济方面,仍旧追求使美国牺牲其他国家利益来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