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三十一日文章】题:长远的危险(作者:哈希)
    过去两周提供了给人以深刻印象的证据,证明了大多数西方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一直说的话,也就是,尽管美苏双方不时地唇枪舌剑斗个不停,但是眼下它们之间的关系并不存在着危机。
    发生的事情是,莫斯科和华盛顿眼睁睁地看着波斯湾中的油轮浓烟滚滚的在燃烧,伊朗与伊拉克的挑衅行为愈演愈烈,而对此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措施。华盛顿没有采取实质性措施是出于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如果华盛顿这样做了,苏联人可能也想插一手。这可能意味着美苏之间发生一场对抗。
    第二个原因是,该地区没有一个国家邀请美国插手,部分是因为它们不想让东西方问题卷入它们的当地事务,部分是因为如果美国在该地区采取任何行动,现在(自从黎巴嫩事件以来)都会被人怀疑是为了以色列而采取的。
    第三个原因是,以色列反对美国向任何阿拉伯国家提供援助,它反对美国提供在这场战争中所要求的一种形式的援助。
    在这三个原因后面隐藏的是一个根本的事实。不存在任何东西方问题,由于出现了这样一种可能性,伊拉克可能会被伊朗占优势的人力所压倒,因此莫斯科和华盛顿都倾向于伊拉克。但是,并不能因此说这种被称为“第二次冷战”的言论是无害的。
    现在存在着一种独特的危险。这种危险就是,在目前这种相互口头攻击的气氛中,莫斯科和华盛顿都正在作出今后几年将产生影响的决定。一些影响可能以出乎人们预料之外和出于无意的方式决定未来。例如,在里根总统对莫斯科的“强硬路线”背后隐藏着一个目的。这个目的就是使苏联人不敢在第三世界再进行冒险,劝使他们参加有关武器问题的谈判。
    “强硬路线”产生了预期的效果吗?没有,相反,苏联人正在阿富汗发动一场新的攻势。他们仍在支持古巴和越南。他们退出所有的武器控制会谈。
    在“强硬路线”背后有这样一种理论:美国在武器竞赛中可以超过苏联人。这种理论的一部分是,要是没有达成第一阶段或者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现在美国就可能在现代化武器方面领先于苏联人。
    要是这种理论是可靠的,我们就可以指望苏联人改变主意、回到谈判桌前。但是他们并没有回到谈判桌前。他们也采取了他们自己的“强硬路线”。我们这些局外人并不知道,但是我们可以猜到,他们想作出那些可能会否定时里根作出估计的理论基础的决定。
    谁在武器竞赛中领先?美国在整个经济实力方面占有优势。美国公民的收入大概是苏联公民的三倍。在技术方面,美国通常领先于苏联几年的时间,但是要把财富转用于军备,这在美国比在苏联要难。国会和舆论会阻碍这个进程的速度。为北约组织部署在欧洲的新型“潘兴”Ⅱ型导弹的生产现在没有按期完成。五角大楼不能花掉它目前所有的拨款。美国的经济由于预算不平衡而受到了损害。人们正对总统施加压力,要求他削减军备预算来减少赤字。他现在正顶着这股压力。股票市场的反应也不利。人们一直在向大银行挤提存款。
    苏联人可能有意识地并蓄意地选择武器竞赛作为削弱美国经济,从而削弱美国的一种手段吗?他们有可能因为他们的经济能比美国更好地维持武器竞赛而赢得武器竞赛吗?里根的战略是建立在对苏联的能力和反应的误解之上吗?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九日文章】题:克里姆林宫的墙更高更厚了(作者斯蒂芬·拉腊比从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一年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现在是美国东西方安全问题研究所所长)
    苏联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反映出苏联远不只是担心运动员叛逃,或者是企图使里根总统难堪和减少他的当选机会。这是苏联奉行的更加广泛的收缩和压制政策的一部分。这种政策会对东西方关系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近几个月来,表明苏联奉行这种收缩政策的迹象越来越多。
    莫斯科还在军备控制方面采取了不妥协的态度。
    所有这些行动表明,苏联已经决定的一项总的政策目标是,不仅中止一切使军备控制问题取得进展的努力,而且在更广的范围内限制与西方的接触,在国内采取镇压措施。
    这种政策将执行多长时间,现在还难说,但是,如果认为苏联在美国今年的总统选举之后就完全改变这种政策,那是错误的。已经出现的一些倾向——以及已经出现的一些政治情绪——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或者说,不可能轻易扭转。这些倾向很可能决定近期美苏关系的气氛。
    这对美国对苏联采取的政策,特别是对军备控制问题有重要影响。控制武器问题的会谈不可能孤立地顺利进行。这些会谈不可能脱离我们与苏联的政治关系。尽管俄国很想恢复谈判以遏制美国的重整军备的计划,但是,只要这两个超级大国的政治关系仍然是紧张的,控制武器问题的会谈就不大可能取得进展。
    美国下一届新政府(不论是共和党政府,还是民主党政府)的任务是,必须设法在广泛的范围内重建政治关系。这并不意味着努力恢复七十年代的缓和的局面,而是要努力使建立在现实主义、克制和互利的基础之上的关系保持稳定。
    政治气氛不改变,军备控制问题就不大可能取得重大进展。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日电】据驻这里的外交官说,苏联和埃及即将互派大使,克里姆林宫认为,这是朝举行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迈出的第一步。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五月三十一日宣布,埃及和苏联将恢复大使级关系。开罗和莫斯科都没有大肆宣扬这件事,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对双方都非常重要。
    与一个温和的阿拉伯国家合作一直是苏联追求的一个外交目标。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说,埃苏互派大使“只是一个程序问题”。然而,人们普遍认为,这个行动有助于埃及在阿拉伯世界重新确立平衡的地位。
    埃及已故总统萨达特在一九八一年九月识破了他所称的“共产党阴谋”之后驱逐了苏联驻埃及大使、六名其他外交官和官员、两名记者和两百多名苏联顾问。此后一年多,开罗与莫斯科之间的关系一直不好。
    近几个月来,它们之间的关系在不断改善,两国官员进行了一系列互访,并且通过这些互访签订了几项合作协议。埃及欠苏联的债务估计达五十亿美元,这些债款是在一万五千名苏联军事顾问被调回国的一九七二年之前积累起来的,这笔债务问题要到今年下半年才开始讨论。
    克里姆林宫希望通过与埃及实现关系正常化,能部分恢复它在中东的地位。

【法新社河内六月二日电】法国人士在这里说,法国运输国务部长菲泰尔芒今天结束了对越南的访问。他在访越期间说,法国将捐赠六辆有轨电车,供在河内使用。这些旧电车是一项一揽子援助计划的一部分。这些有轨电车是从里尔市来的,该市的有轨电车系统同河内是相同的。法国还将捐赠二百万法郎(合二十三万八千美元),帮助越南购买铁路设备。
    两国还将进行一项易货交易:越南将用煤炭来交换法国的商品。
    菲泰尔芒在这里的四天访问期间会见了越南主席长征。
    法国运输国务部长是一九八三年二月当时的卫生部长拉利特访问这里以来,到越南来访的第二位法国共产党人的部长。

【法新社雅加达六月三日电】印度外交部长纳拉辛哈·拉奥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他将同印度尼西亚领导人就双边、地区和国际事务进行会谈。
    拉奥预定明天对苏哈托总统进行礼节性拜访。
    并且将同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进行会谈。
    穆赫塔尔一日对记者说,他们的会谈将包括柬埔寨问题和两伊战争。他将要求印度努力说服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在总统访问欧洲期间,“勾销我的作用”的努力显然在大力进行。一个初步然而足以说明问题的隔离我的信号是,我和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会见时被禁止拍照。
    经过漫长和多事的欧洲之行后,我们于六月十一日回到美国。大家都很疲劳。总统到戴维营去度周末。黎巴嫩战争正在激烈进行。穿梭般地往来于大马士革、特拉维夫和贝鲁特之间的美国特使菲利普·哈比卜急需获得新的指示。
    到达国务院后,我立即给克拉克打电话,告诉他我将起草给哈比卜的指示,然后送交总统批准。这些指示将阐明美国对这次危机的基本政策。
    给哈比卜的指示在次日夜幕刚刚降临的时候拟好,其内容后来成为美国的政策:撤出所有外国部队、加强黎巴嫩的中央政府,并做出旨在预防以色列北部边界遭到进一步袭击的安排。这份指示的草稿完成后我立即发给了在白宫的克拉克。
    克拉克在电话上告诉我,他将立即把这份文件传递到戴维营。大约下午七点三十分,克拉克给我打电话,说总统已经看了这份指示的草稿,但是没有批准。他判断由于这个问题十分重要,所以里根想要在下星期一的一次正式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解决。但是,哈比卜几小时内就要动身前往大马士革和贝鲁特,他将需要这些指示来执行自己的使命。因此,我对克拉克说,我们必须立即获得总统的决定。
    鉴于这个问题涉及一场每天夺去几百条生命的战争,我认为总统几乎不可能真的想要推迟两天。克拉克以肯定的口吻告诉我,这实际上是总统的决定。我感到很惊讶,于是给在戴维营的里根打电话,向他解释哈比卜已经踏上前往大马士革的征途,以履行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一次约会,他已经答应带着在那里和耶路撒冷会谈的结果返回贝鲁特。他实在不能等到星期一。里根听我讲完。但是。当他作出回答的时候,我发现他的轻松和亲切的声音里带有一和迷惑不解的调子。他对给哈比卜的指示一无所知。我获得了这样一个印象,即他甚至还没有收到这些指示。我感到疲倦,又相当失望,但还是再次解释情况如何紧急和危险。里根的态度仍旧是超然和友好的。里根最后说:“艾尔,没关系,别担心。”我挂上电话,在未经总统正式批准的情况下向哈比卜发出了指示。
    然后,我马上给克拉克打电话,通知他我已经自己做主向哈比卜发出指示。但是对方说他已经就寝。次日早晨,克拉克以恼火的语调对我说,他必须向总统报告我的行动。我请求他这样做,并要求于星期一早晨约见总统。我感觉到最后时刻已经到来。
    星期一我和里根在椭圆形办公室会晤时,他很忧虑,不像往常那样表情令人愉快,而是愁眉紧锁。我们还没有坐下,他就提起给哈比卜下达指示一事。他显然由于我的行动而感到不安。他问道:“艾尔,假如你是一名将领,而你手下的一名指挥官随随便便地自己做主,你会怎么办呢?”
    我回答说:“总统先生,我会解除他的职务。”
    里根说:“不,不是,我不是这个意思。但是,下不为例。我们不能允许这样一种局面,就是应该由我决定是否发出的电文你却自己做主发出去了。”(中)

(六月四日)
    华盛顿(晴间多云10—31℃)《华盛顿邮报》:伊拉克在哈尔克岛以南击中土耳其油船
    旧金山(晴10—17℃)《旧金山纪事报》:里根访问祖先居住过的爱尔兰小村庄
    纽约(晴15—29℃)《纽约时报》:印度禁止人们去旁遮普邦旅行,以制止暴乱
    巴黎(多云12—17℃)《星期日报》:希拉克想搞垮密特朗
    莫斯科(晴22—24℃)《消息报》:第二条战线:事实与神话
    罗马(多云11—29℃)《时代报》:意大利举行阅兵式纪念意大利解放
    东京(多云17—22℃)《日本时报》:里根说,苏联是世界局势紧张的根源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