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日内瓦五月二十四日电】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秘书处五月二十四日在此间宣布,世界贸易量在持续两年停滞不前之后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二。今年的世界贸易可增长百分之五甚至百分之六。
    不过,两个“基本问题”——世界范围的失业和许多国家无力偿还外债的问题——仍然存在。
    这份报告说,几个工业化国家和某些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复苏在一定程度上使经济前景有所改观。
    去年,农业和工业产品的贸易增加了。但是,矿物出口连续第四年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对原油的需求降低的原因。
    【法新社日内瓦五月二十五日电】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今天在这里说,去年,国际贸易量增加了百分之二,但是,由于美元上涨和燃料价格低廉,国际贸易额减少了百分之二,降到一千八百亿美元。世界总产值在一九八二年下降百分之二以后,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
    农业方面,产量下降了百分之一,这主要是由于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谷物产量下降。由于东方集团和不产油的第三世界国家的进口量增加,农业出口量增加了百分之二。
    原油产量没有变动,而世界原煤开采量自一九七一年以来第一次下降了。天然气产量在美国急剧下降,而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增长了百分之四,在苏联增长了百分之七。
    石油生产国的石油产量和装运量在一九八三年持续第四年下降,并导致收入的减少。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被迫大量减少进口。
    不产油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尽相同。印度和一些东南亚国家(包括香港)以及南朝鲜从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复苏趋势中获得利益。经济衰退在拉丁美洲、非洲大多数国家和一些亚洲国家仍在继续。
    不产油的第三世界国家的进口数量一九八三年进一步下降,不过出口数量增加了。进口减少百分之七,降到二千九百亿美元;出口增长百分之四,达到二千六百五十亿美元。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说,苏联去年的总产值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五。工业产值增长百分之四,农业产值增长百分之五。贸易顺差是一百一十亿美元,前一年为九十亿美元。
    苏联的东欧伙伴们去年的总产值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五。这一结果是由于波兰在连续四年生产下降后,去年上升百分之四点五。贸易顺差是五十亿美元。

【美国《洛杉矶时报》五月三十日文章】题:中国银幕上有了血气方刚的男子汉(作者:迈克尔·派克斯)
    中国终于又有了一位能表现男子气概的男演员。
    过去两年中,中国电影家协会从未授予一个男主角以金鸡奖——中国的“奥斯卡奖”,原因是他们觉得每年拍摄的一百二十多部故事片中,没有一位男主角是够格的。
    电影家协会一位发言人对此所作的解释是“宁缺勿滥”。他说,还没有一个男主角达到了电影家协会为中国电影规定的较高的标准。
    电影家协会的这一决定曾引起广泛的争论,这场争论最后集中在一个哲理性的问题上:“我们所希望的男人是什么样子的?”
    这一答案现在有了,电影家协会决定把今年的最佳男主角金鸡奖授予杨在葆,因为他塑造了一位一心想着改革、反对保守的官僚主义者的厂长的形象。
    杨在葆饰演的厂长在即将离任之时,对丝厂工人讲了一番话,激励他们支持他的改革。杨使《血,总是热的》成了去年谈论最多的一部影片。
    他把中国发展缓慢的社会主义经济,比作一台齿轮生锈、转动缓慢而又吱吱作响的大机器。他告诉了人,让我们用血来滑润这些齿轮,“因为血总是热的”。
    厂长这番讲话,按西方人看有些伤感,但它打动了中国观众的心弦,在政治上也为经济改革提供了重要的论点,而经济改革正是中国领导人当前的主要目标。
    电影家协会的二十五人评奖委员会中的一位批评家说:“我们大多数男演员只是脸蛋长得漂亮,表演没有深度,没有真正感情,没有思想。他们长得是漂亮,技巧也可以,但却没有艺术才能。他们仅仅长着一张小白脸。”

【瑞士《瑞士报》四月三十日文章】题:勒内·凯莱被中国征服了
    (原编者按:勒内·凯莱是访问人民中国的第一个瑞士艺术家,这位哑剧演员昨天回到瑞士的兰德隆。他说:“这是我有生以来最不寻常的旅行。”他在中国受到的欢迎就象一位部长所受到的欢迎那样热烈。)
    在二十五年的职业生涯中,勒内·凯莱曾有幸到过十三个非洲国家和大洋洲访问演出。今年,他访问了中国。他之所以前往中国,是因为中国云南省省会与苏黎世已结为友好城市。这是一次奇特的文化交往:四十五名中国工人从一月份起就在瑞士帮助建造一座巨大的竹楼;作为交换,瑞士纳沙特尔的一名哑剧演员前往中国。
    勒内·凯莱是四月六日前往中国的。二十多天的旅行使他感到疲劳,但他仍然很高兴地说:“这是一次非凡的巡回演出。我从未取得过这样的成功”。他在云南的三个城市、一家工厂和一个农村娱乐场演出了八场,九千名中国观众观看了他的演出。他说:“剧场很大,演出时座无虚席。”
    勒内·凯莱奉献了他的全部“经受过考验”的哑剧节目和他的“安乐椅”节目的片断。他还两次在现场介绍了哑剧演员的技巧。他说:“这些表演使观众捧腹大笑。”
    他说:“在首场演出前一天,我去观看了云南歌剧。云南歌剧之优美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令人惊讶的是,竟没有人鼓掌。”当他演出时,观众为他鼓了掌。他说:“掌声短促而热烈。”勒内·凯莱不得不适应喜欢对舞台上的表演品头论足的观众。
    这位哑剧演员和他的舞台监督对人们接待他们的方式感到十分惊讶。勒内·凯莱说:“人们把我们当作贵宾对待。”中国人为他们准备了最好的宾馆里的最好的房间,官方要人同他们握手、拥抱,少年儿童给他们献花。市政当局还为他们派了专车和司机。这位哑剧演员说:“我出门就乘车,步行没有超出过一百米。”
    之所以在三周时间里只演出了八场,这首先是因为长途旅行令人疲惫,其次也因为中国人为他们的客人组织了一些旅游,并安排了许多会晤。中国人是如此地好客,以致于勒内·凯莱不得不在一天晚上向他的旅游向导解释说,他并不是一个“世界明星”。

【法新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日本造船商协会今天说,它下月将派一个代表团访问中国,讨论同中国合建一家拆船公司的可能性。
    该协会说,由该协会会长金森政雄率领的这个代表团六月七日将在北京同中国国家经委的官员举行会谈。
    会谈将讨论日本在拆卸大油轮方面提供技术帮助以及提供需要拆卸的船底和关于清洗油轮的技术咨询等问题。
    该协会的官员说,合建一家拆船公司的可能性很大,这是因为中国要完成住房和其他基建计划,对钢材的需求量愈来愈大,而长期苦于生意萧条的日本航运业又计划减少其过剩的油轮。

【美联社阿布扎比四月十九日电】据这里昨天发表的一个报告说,在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以前的十年中,盛产石油的海湾国家对九十九个国家的一千四百三十二项工程提供了总额为一百八十五亿美元的信用贷款。
    报告说,这些信用贷款主要是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卡塔尔提供的。
    海湾国家十年来提供的一百八十五亿美元。贷款的详细分配数字如下:十八个阿拉伯国家共得九十亿美元,占贷款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一;三十九个非洲国家共得三十六亿美元,占百分之二十;二十三个亚洲国家共得五十亿美元,占百分之二十七;拉美国家共得三亿五千万美元,占百分之二。

【美联社麦纳麦五月五日电】据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今天公布的统计数字,阿拉伯国家的石油收入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二年减少了六百六十三亿美元,从二千一百三十六亿美元减少到一千四百七十三亿美元。
    伊朗的石油收入下降幅度最大。
    伊拉克的石油出口收入从一九八○年的二百六十一亿美元下降到八二年的一百零一亿美元。

【《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二日报道】题:东欧国家对苏联债台高筑
    东欧国家对苏联的累积债务问题一直是严重的。但是,本月以来,以波兰和苏联就延期偿还债务问题达成协议为开端,东欧其它国家也开始出现要步波兰后尘的动向,因而使问题表面化了。东欧国家对苏累积贸易赤字在五年内几乎增加了两倍,现在约达一百一十三亿外汇卢布(外汇卢布是经互会成员国之间的结算货币),这个问题对整个苏联和东欧经济将产生重大影响。
    东欧国家除了罗马尼亚之外,在对苏贸易上各国都是赤字。截至一九八三年七月到九月,累积贸易赤字额是相当可观的,其中波兰的债务最多,为四十二亿外汇卢布。
    从最近苏联对东欧的进出口趋势来看,自一九八一年以来每年的出口成倍增加,而从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三年,苏联从该地区的进口却有所减少。一九八二年和一九八三年苏联对东欧的出口价格分别提高百分之十三和百分之十一,而从东欧进口的价格上升率则只有百分之七或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这种价格差距也促使苏联和东欧之间贸易不平衡的扩大。
    东欧国家对苏贸易不均衡的最大原因是进口石油等苏联能源的款额急剧增加。东欧国家能源的对苏依靠程度极高。除了罗马尼亚之外,在各国消费的全部能源中,苏联能源所占比例最高的是保加利亚,达到了百分之七十五;最低的是波兰,不足百分之二十;东欧五国对苏联能源的依靠程度平均为百分之三十二。如果只看石油和天然气,这五个国家的对苏依靠程度就更大,石油为百分之九十三,天然气为百分之六十。苏联石油和天然气最近急剧涨价,这就造成了东欧国家对苏进口款额的急剧增加。
    尽管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三年的石油国际价格下降,但由于苏联向东欧出口的石油价格是国际价格上涨期间定的,所以反而有了大幅度的上涨。
    在经互会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中,能源产品规定为“硬商品”。硬商品原则上同硬商品交易。向苏联增加出口硬商品,就意味着减少向西方的出口。这对欠西方巨额债务的东欧国家来说,在经济上受到的影响将是严重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五月四日报道】四川是中国目前试行经济改革的样板。可是,许多美国专家怀疑中国的经济作为整体来说,是否在按四川的这条路子走。他们的论点是,尽管在商业和农业方面发生了一些变革,但是中国的工业还是官僚气十足。多数美国专家认为,可以明显看到的变革——自由市场和农业方面实行责任制——显然只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开端。在全国各地,下一个战场将是工业方面,而这方面很可能要棘手得多。
    科克—韦斯特说,“实行经济开放政策后容易取得的成果已经取得了。从现在起,将面临一些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