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巴黎来讯
    赵紫阳总理六月三日结束对法国的五天正式访问。这次访问取得了成功。一、法国领导人热情接待赵总理访法期间受到法国总统密特朗和其他领导人十分热情友好的接待。密特朗总统亲自出席了赵总理六月二日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的答谢招待会。国民议会议长梅尔马兹除在议会招待赵总理外,还亲自陪同他参观核电站和访问他任市长的维埃纳市。总理莫鲁瓦五月三十日在巴黎曾为赵总理举行盛大宴会和招待会,今天又在里尔热情接待他。反对派领袖之一、巴黎市长希拉克会见了赵总理并为他举行盛大招待会。《巴黎日报》说,“巴黎市政府为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及其随行人员进行了总动员”。二、法国新闻界赞扬中法友谊法国的报刊、电台、电视台普遍强调了中法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法国电视一、二、三台连续报道赵总理访法情况。电视三台记者说:“中国总理选择法国作为他欧洲之行的第一站这个事实,当然证明我们两国关系良好。我们有共同的看法,例如关于民族独立的观念,或者关于世界力量平衡问题。当然也有分歧,但是在所有东方国家中,法中关系最悠久、最密切。”三、赵总理在法国民议会讲话受到重视和欢迎赵总理在法国国民议会的讲话,有两点最受舆论界的重视与欢迎。一是关于欧洲大陆和平、稳定和团结的主张,另一点是赵总理关于召开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会议研究削减核武器的建议。《巴黎晨报》说,“这个想法并不新鲜,但是,中国总理在法国议员面前详细叙述了这个原则”。各报都突出报道了赵总理在讲话中提到的“美、苏应首先停止试验、改进和生产核武器,并达成大量削减这些核武器的协定”。《世界报》在评论赵总理的讲话时说,中国总理在法国议会发表了对外政策的重要讲话。‘‘多年来,中国就已经表示希望得到长期和平环境的保证。但是如此明确地阐述希望东西方恢复对话的主张,实为罕见”。
    报界虽然也普遍指出双方仍在柬越问题上有分歧,但并没有强调这方面。四、法国希望发展经济关系报界认为,赵总理访法有益于扩大两国贸易和合作。赵总理抵法当天双方就签署了两项协定:保护投资协定和避免双重税收协定。《十字架报》指出,“这两项协定是法国同外国签署的最完善不过的协定”。
    法国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关系。近年来,我国为加速四化建设坚定不移地奉行对外开放政策,在资本主义经济处于危机的时候,有十亿人口的中国市场、特别是它的潜力是不可忽视的。法国是西方工业大国中最早承认我国的国家,但是自从我国同其他国家、特别是同美日建立外交关系之后,法中贸易远远落后于我国同日美的贸易,也落后于我国同联邦德国与英国的贸易。对此,法国政府和企业界流露出抱怨和焦急的情绪。法国总理莫鲁瓦在一次讲话中毫不掩饰地说:“如果说中法政治关系非常好的话,那么在经济方面,两国之间的贸易并不总是符合我们的期望的”,“我希望友谊能同实业相配合”。在这一方面,舆论界的反应更为明显。
    《费加罗报》六月二日在报道赵总理去里昂参观一事时,呼吁法国应发挥自己的优势。文章说,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谁能与法国的高速火车和空中客车相匹敌的,但是在电讯和核能方面却存在可怕的竞争者,为了争取新市场,即便是外交方面也不容任何疏忽”。
    (本刊特约记者张瑛)

【美联社布鲁塞尔六月三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他将同比利时政府和工商界领导人以及欧洲经济共同体官员讨论贸易关系。
    赵访问比利时是他欧洲六国之行的一部分,此行是上星期三(五月三十日)从巴黎开始的,并将于六月十六日在意大利结束。
    预计赵将强调外国在他的十亿人口的国家中投资的重要意义。赵是一位专家治国论者,他一直在领导使中国落后的经济现代化的运动。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日电】题:中国总理赵紫阳访法小结
    中国和法国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在正式访问法国期间同密特朗总统和莫鲁瓦总理举行会谈的主要议题是欧洲问题。
    赵紫阳五月三十日在国民议会发表的讲话中已经指出,欧洲“应该成为一个和平、稳定和团结的大陆”。他还说,只有团结“才能进步”。
    许多评论家强调指出,在这一方面,这位中国领导人毫不犹豫地引用了密特朗总统五月二十四日在斯特拉斯堡谈到的一些论点。
    在访问巴黎期间,中国政府首脑同密特朗总统和莫鲁瓦总理举行了两次会谈。在记者招待会上,赵紫阳称这些会谈是“有益的”,他认为,它们反映出双方的“观点广泛一致”。
    此外,赵紫阳说,要就法国向中国提供核装备达成一项最后的协议还要做出“努力”,他强调他的国家对这一发展抱有“很大的希望”。
    除了双边问题以及欧洲和中国对超级大国的态度问题,中国总理还和他的法国对话者“广泛地就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这些问题中主要包括柬埔寨危机、越南形势和朝鲜问题。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六月三日报道】题:由于阿拉伯盟国加紧施加压力叙利亚人抛弃了伊朗(罗赛·赖特发自大马士革)
    据报道,一个月前,总统的弟弟里法特·阿萨德曾说,如果伊朗赢得对伊拉克的海湾战争,叙利亚可能有朝一日必须同伊朗作战。
    由于有消息报道伊朗军队正在伊拉克边界上集结,准备发动“最后攻势”,叙利亚正在勇敢地面对伊朗获胜的可能性
    ——以及在巴格达扶植一个对叙利亚有所图谋的狂热政府所带来的威胁。因为叙利亚是一个其宪法只有一处提到伊斯兰教的国家。
    由于海湾战争扩大,特别是它对叙利亚在沙特阿拉伯的财政支持者们带来的威胁,要叙利亚冲淡它对伊朗的支持的压力加紧了。经济学家们声称,由于对叙利亚因无力支付石油账单而造成的据说高达四亿英镑(一美元合零点六九四五英镑)巨额债务进行财务安排,伊朗和叙利亚之间发生了严重的摩擦。
    由于叙利亚在阿拉伯外交世界象明星一样升起,这个国家看来正在设法重新确立它的轻重缓急次序——而伊朗人已不再列在名单的最前面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三日报道】据帮助准备国务卿舒尔茨对马那瓜进行出乎意料的访问的官员们说,美国正谋求尼加拉瓜同意为解决美国对这个国家最关心的四个问题采取初步措施。
    国务院的官员说,舒尔茨六月一日晚上同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领导人丹尼尔·奥尔特加举行会晤时重申了美国关心的问题:
    尼加拉瓜同苏联和古巴的关系,尼加拉瓜对萨尔瓦多叛乱部队的支持,尼加拉瓜武装部队的规模以及政治制度的性质。里根政府建议同时讨论解决这四个问题的初步措施,而不是一次讨论一个问题,或者设法一次全部加以解决。

【路透社伦敦六月一日电】(记者:哈维·莫里斯)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说,在下周举行的伦敦经济问题首脑会议上不会产生能解决世界面临的“非常众多的问题”的神奇办法。
    撒切尔夫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从六月七日至九日在这里开会的西方七个工业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必须正视因高利率、第三世界的债务危机和海湾战争所带来的威胁。
    但她又说:“我认为不会提出任何引人注目的新倡议,肯定不会出现奇迹……一个人如果不抱任何期望,他也就不会失望。”她说,下周会谈的主要目的将是巩固西方的经济复苏,并讨论在不引起新的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使复苏的势头保持下去的办法。
    【美联社伦敦六月一日电】玛·撒切尔首相为下周在这里召开的七国经济首脑会议勾划了一个“不会有奇迹的”规划,她说,西方没有必要对两伊战争进行军事干涉。
    六月七日至九日的首脑会议是西方七个工业化大国(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西德、意大利和法国)领导人举行的第十次年会。她将主持今年的会议。

【联邦德国《总汇报》六月二日报道】六月七日至九日在伦敦举行的西方七个主要工业国家的世界经济首脑会议成了人们首先关心的问题。
    在那里,美国和它的伙伴们对美国预算的高额赤字和高利息政策的影响以及对美元汇率的持久的摆动的意见分歧将处于中心地位。与此密切相关的是,将讨论国际债务危机,这个危机在最近几天给银行体系造成了危险的负担。议事日程上还有首脑会议参加国相互指责的日益严重的保护主义,有争议的南北政策问题,以及始终没有解决的加强对东方贸易的控制的问题。
    此外,首脑会议的参加国(其中有五国在六月六日就将走到一起纪念盟国进军诺曼底四十周年)还打算就世界政治问题发表意见,并通过一项关于民主的基本价值的联合声明。波恩政界人士对经济首脑会议抱有十分克制的期望,而认为北约会议则是欧洲伙伴的一个能加强联盟团结的重要成就。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三日电】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明天即将抵达这里,在苏联集团的经济组织经互会下周举行首脑会议之前同契尔年科主席举行会谈。
    罗马尼亚经常在对外政策方面扮演闹独立性的角色,它也是苏联的盟友中唯一打算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国家,据一些东欧人士说,它曾迫使经互会首脑会议推迟举行。
    这次由经互会十国党的领导人和政府首脑出席的会议定于六月十二日至十四日举行。
    罗马尼亚最迫切需要的是能有更多的石油,但是莫斯科已经说过没有更多的石油供应它。
    苏联一向需要出售石油赚取硬通货,它的国内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而这时它的石油产量恰恰又在下降。
    驻苏联首都的东西方分析家们一致认为,齐奥塞斯库这次来访是为了消除一切微小的分歧,讨论采取何种政策才能保证这次首脑会议按照已经一致通过的一项正式声明行事。
    他们说,克里姆林宫对于齐奥塞斯库在国内牢牢控制着局势这一点感到高兴,看来它甘愿让齐奥塞斯库在国际舞台上偶尔偏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