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瑙鲁共和国是一个面积仅二十二平方公里,人口约八千的珊瑚岛小国,位于太平洋中西部,属密克罗尼西亚群岛。瑙鲁的财富来源主要靠鸟粪,经过不断的地质变迁,鸟粪变成了磷酸盐,覆盖了全国约六分之五的土地,厚度五到十米。单出售磷酸盐,这个国家每年收入一亿二千万美元。
    近期,瑙鲁人碰到了个棘手的问题:本来估计可以开采一百五十年的磷酸盐,实际上只够开采二十年。
    于是,瑙鲁人不得不考虑搬国。不久前,政府作出决定举国迁往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他们已在那里购置地产,建起了一座五十二层大楼。到时,全体居民就搬进这里居住。
    这座大楼将成为瑙鲁共和国的全部国土。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在印度北部的一家医学院举行罢工的职员威胁当局说,如果他们的要求不能得到满足的话,他们要在学院内放出一些剧毒的眼镜蛇。
    印报在报道这次抗议时指出,此项决定是该学院的院长拒绝考虑职工提出的加薪和改善工作条件的要求后作出的。罢工者已开始在其衣服上贴一张“眼镜蛇”标志,作为抗议的一部分。

据印尼《罗盘报》报道,去年印尼东加里曼丹森林发生一场大火。据一些专家估计,这场给生态造成本世纪最严重破坏的大火,损失额高达六十亿美元。印尼环境与人口部长沙林姆说,这场森林大火是人为的,大火是从一块准备辟为耕地的森林区引起的。当地农民至今还以火耕开荒法来种植稻子和其他作物。
    印尼森林总面积为一亿四千三百万公顷,这场大火共烧毁三百六十万公顷热带森林。最近,保护自然和自然界资源国际联合会说,这场大火的损失,占世界森林常年损失额的三分之二。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最近,美国旧金山城市监察机构责成警方制订一项新规则,要求汽车公司的所有车辆都应保持干净整洁,要求司机衣服整齐,如发现司机身上穿的衣服很脏,车辆不整洁,就不准车辆开进市内,或扣下罚款。有人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的汽车司机都赞同这项新规则。汽车公司发言人也认为汽车司机着装应整齐,但是有一些人却对此提出疑问。

据法新社自布拉格报道:在捷克斯洛伐克有成千上万的越南人,形成在捷境内仅次于苏联人的第二个外国人集团。越南人在这里的生活情况的报道是矛盾的,过去曾报道说,在这里“接受职业训练”,但最近开始承认他们实际上在这里被雇当工人。据说在这里大约有四万人,是东欧国家中越南人最多的地方。人们都在议论他们,对他们并没有好感。

美国三名患了肺癌的烟客,最近控告美国各家烟
    草公司及广告代理商,指控他们没有提醒烟客抽烟会上瘾,而且易得癌症。三名烟客要求给予赔偿。
    他们控告烟草公司没有在香烟盒印上抽烟会上瘾,会危害健康的字样。他们说,烟草公司明知烟草产品会使客户产生依赖性,却蓄意隐瞒事实。这样使抽烟者因此而得病。烟草公司必须对造成这种心理和生理上的依赖以及所导致的疾病负责。

为了防止酗酒开车,美国目前已有十万多家餐馆开始自我约束,控制其「欢乐时光」和「巨型鸡尾酒优待」等酒类促销活动,以期减少醉汉开车闯祸的事件。据美国全国餐馆协会负责人说,各家餐馆除了自愿减少促销酒类的活动之外,还要求酒店服务人员不要继续为那些喝酒太多的顾客提供服务。我们不赞成那些可能被看成是在鼓励人们纵酒的活动。

【法国《现代价值》周刊五月二十八日文章】题:海湾战争的赌注(作者:菲内尔)
    如果伊朗在同伊拉克的冲突中取胜,它将统治世界石油市场,处在经济危机时期的西方将遭受第三次石油冲击。
    这一悲剧性的假设,是美国剑桥能源问题研究所的两名专家:华盛顿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东司司长匡特和波斯湾军事问题专家麦克诺尔在《石油与两伊战争的影响》报告里提出来的。
    剑桥能源问题研究所是一个研究和咨询机构,它定期公布分析与能源有关的国际问题的报告。
    这份报告的作者指出:“如果伊朗不从军事上进行反击,德黑兰想从经济上扼杀伊拉克的希望有可能破灭”。他们认为,巴格达及其盟友面临的可能出现的新形势,将导致阿亚图拉霍梅尼政权“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战争”。
    根据这些情况,剑桥能源问题研究所提出了与战斗的三种可能出路相应的三种假设。
    第一种假设:“稳定冲突”,彼此都不发动攻势,战场上平静,既无战胜国也无战败国。
    这种结果对工业化国家有利: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未能采取一项共同政策,每个石油输出国组织设法在石油市场上倾销自己的石油。从一九八一年以来,石油市场供大大过于求。每桶的油价趋向下降。这给法国送来了一个氧气瓶,法国消费的百分之三十的石油来自海湾。
    第二种假设:继续扩大战争。在战场上,伊朗虽然占了明显的优势,但是不等于可能取得决定性胜利。因此,对“敏感的”目标的袭击,可能使来自海湾的石油供应放慢甚至暂时中断。
    但是世界其他地区的大量石油将很快充斥市场,而每桶油价不会有大幅度变化。大量的石油有利于消费国。
    第三种假设:伊朗的胜利。后果极其严重:“伊朗将成为波斯湾的霸权强国”,能够把它的意志强加给邻国,甚至取代沙特阿拉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主导地位。届时,伊朗将能挑起第三次石油冲击。
    然而匡特和麦克诺尔的看法令人放心。他们认为,伊朗的胜利“难于设想”,并认为,“目前的局势并不那么令人不安”。至于石油市场,“近几年内仍将是稳定的”。
    剑桥能源问题研究所的报告反映了美国专家对伊拉克军事能力的看法,但是它没有考虑到第四种假设,即巴格达的胜利。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英国伦敦的一个研究机构花了十年多的时间,对一万七千五百三十名伦敦公务员进行调查研究,发现一般的下层公务员的寿命都比较短,他们与高级职员的寿命年龄相比差三倍。研究人员说,他们寿命短主要是由于患冠心病或其他疾病,社会环境是促使他们患病的原因。下层公务员饮食比较差,营养不良,发病时又不能得到良好的医疗。所以他们的寿命普遍比别人短。

资料
    西方七国(美、英、法、德、意、日、加)政府首脑将于六月七日至九日在伦敦举行第十次最高级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与会各国在经历了战后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后,经济普遍有所回升,但回升程度参差不齐;西方各国之间争夺出口市场的斗争愈演愈烈,贸易保护主义呼声日益高涨;美国实行的高利率政策从其他西方国家吸走了大量的资金,因而妨碍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复苏;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负担越来越沉重,它们当中许多国家政局动荡、债务风潮迭起;两伊战争升级,海湾局势风云突变,情况如进一步恶化,西欧和日本仰赖的大部分石油供应有遭到断绝的危险。
    预料本次会议将结合上述形势着重讨论共同关心的经济问题,此外还将讨论东西方关系、美苏裁减核军备、两伊战争和海湾局势,以及反恐怖主义等问题。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最初是由法国于一九七五年七月倡议召开的,目的在于共同定期研究形势和协调政策。会议在各国轮流举行,迄今共开会九次。现将这九次会议的情况简介如下:第一次会议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在法国朗布依埃举行。会上一致同意刺激经济、接受浮动汇率,支持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东京回合谈判;提出最紧急的任务是保证经济的恢复和解决失业问题。第二次会议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在波多黎各圣胡安举行,与会各国主张经济平衡增长,强调有发生新的通货膨胀的危险性。第三次会议一九七七年五月七日至八日在英国伦敦举行。在会上经济情况较好的美、德、日三国强调经济增长,而通货膨胀率较高的国家则主张执行稳定的政策。会议同意交流有关处理青年失业问题的经验,主张进一步促进贸易自由化的谈判,并强调核能对今后经济发展的作用。第四次会议一九七八年七月十六日至十七日在西德波恩举行。会议商定协调各国不同的经济发展政策,保证对能源采取保护和其他节约措施,承诺支持第三世界的经济发展。第五次会议一九七九年六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会上商定了石油进口的最高限额,规定登记和记录国际石油贸易情况,把国内油价保持在或提高到世界价格水平。第六次会议一九八○年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会议要求苏军全部撤出阿富汗,把降低通货膨胀率作为当务之急,商定保护石油和发展替代能源。第七次会议一九八一年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会上辩论了美国高利率的前因后果;并支持就经济发展问题举行全球性谈判,从而为同年在墨西哥召开二十二个工业国与发展中国家首脑会议铺平道路。第八次会议一九八二年六月五日至六日在法国凡尔赛宫举行。会议基本上同意加强经济和金融合作,讨论了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的问题。第九次会议一九八三年五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在美国威廉斯堡举行。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确保经济回升并使其持续发展下去,会议还就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苏达成了十点协议,并发表了一项关于裁军问题的联合声明。
    (陈国伟)

【法新社麦纳麦六月二日电】伊拉克军方今天宣布,伊朗军队已开始渗入伊拉克东南部的沼泽地区。分析家们认为,这一行动可能标志伊朗在海湾战争中发起一次总攻的开始。在这里抄收到的伊拉克通讯社昨天和今天发表的公报说,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伊拉克的直升飞机击退了伊朗军队企图登陆的若干次尝试,并歼灭了十支突击队。
    这些公报没有具体指明所说的那些进攻的地点。公报只说,这些伊朗军队是在底格里斯河以东被发现的。这一地区包括胡韦泽沼地。

(六月三日)
    纽约(晴13—25℃)《纽约时报》:总统在爱尔兰学院发表演说攻击苏联
    伦敦(雨转晴10—15℃)《星期日泰晤士报》:英国军队不介入海湾战争
    巴黎(晴间多云9—20℃)《世界报》:里根赞扬大西洋联盟的实力和团结
    莫斯科(多云18—20℃)《消息报》:里根总统抵达都柏林遇到抗议浪潮
    里约热内卢(多云16—30℃)《圣保罗州报》:国家试图避免同债权国对立
    (合众国际社)

说明:棺材上的外文字样是:自然和环境。(原载联邦德国《明镜》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