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六月二日在《读者与编者》栏中表示想得到关于“霍霍巴”的信息的希望后,先后收到林业部林木种子公司赵贵和朱伟成、农牧渔业部农垦局蔡辛一、林业科学研究院情报所徐富春和林研所郭卫东、农业科学院土肥所黄敏、科学之春出版社、西安植物园姬钟亮、西北师范学院王兰州、四川江北县归侨联合会范太枢、华南农学院周其明、广东省林业厅李永静、广州市种子公司、广西融安县大将中学赵振耀、湖北五峰县长乐坪区刘世权、甘肃农业大学《国外畜牧学—草原与牧羊》编辑部等来信和寄来的资料,共约数万字。从我们收到的资料看,“霍霍巴”确是一种很有价值的作物。在此谨向上述单位和个人表示深切感谢。目前我们已着手整理汇编收到的材料,如有希望得到这项资料的单位或同志,请写信与新华社外刊室联系。

【美联社法兰克福五月三十一日电】十五年前,梅塞德斯—奔驰轿车从装配线上源源不断地出厂驶向公路的时候,阿尔诺·盖尔每周工作四十八小时。当时接受调查的家庭主妇,多数人认为饭后把脏盘子一股脑儿扔在洗碗池里不立即刷洗是不可想象的。
    今天,阿尔诺·盖尔和他车间的同伴们,冒雨游行,要求实行每周三十五小时工作,工资不减。家庭主妇们则对民意调查人员说,饭后的脏盘子搁在洗碗池里没关系。
    社会学家对此作出了严重的判断,挣工资的人也勉强表示同意这种判断,即德国人的著名的劳动美德正在消亡,那种几乎以一心扑在工作上而感到自豪的劳动美德曾制造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轿车、最准的钟和最美味的啤酒。
    科隆大学社会学家埃尔温·绍伊希在电话上回答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劳动大军中相当一大部分人对于说出‘我不爱干活’这样的话,已不感到羞愧了。”
    在奥佩尔汽车厂当设计师的今年五十岁的盖尔感到:“年轻人尤其发现生活不仅仅是工作,还有其它一些内容,这是好事。”
    盖尔和他的二十八岁的儿子、也在这个汽车厂当设计师的彼得,都是拥有大约五万八千名会员的冶金工业工会的会员。该工会本月曾举行罢工,提出了保持薪金和减少每周工作时间的要求。
    研究人员说,这一要求并不说明德国人变懒了,他们只是感到有点厌倦和渴望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
    柏林自由大学的社会学科学家、《日子太好过》一书的两作者之一米歇尔·冯·克利普施泰因博士,在回答本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勤劳的德国人常说工作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现在,德国人的形象变了。”
    他说,发挥干劲的劳动美德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后形成的,那时,饱受战火的人民狂热地从废墟中重建这个国家。
    克利普施泰因说:“重建整个国家经济使人民产生了一种不达到目的誓不罢休之感,他们感到,他们不仅仅是在为自己干,而且也是在为整个国家造福。
    “这股劲儿过了之后,人们就感到厌倦了。当年的那种激情消亡了。”
    阿伦斯巴赫民意测验所发现,一九六九年对大约一千名家庭主妇进行的调查中,百分之六十一的人是在饭后立即去刷洗餐具的,因为她们无法忍受“到处都堆放着脏东西”。
    一九七七年,只有百分之五十一的人说饭后必须立即去刷洗用过的盘子,百分之四十五的人说先扔在水里泡一会儿再说。
    据在过去五年中对各国进行的各种调查表明,日本人、美国人和瑞典人已经超过了德国人,成为世界上干活最勤快的工人。
    一九五二年,阿伦斯巴赫民意测验所调查人员曾对一千名德国人进行过调查,让他们说说“德国人最大的优点”是什么,百分之七十二的人回答是“勤劳”。
    到一九八○年,还有百分之六十六的人仍然认为“勤劳”是最优良的民族特点。
    冯·克利普施泰因说,过去十五年收集到的材料表明,德国人挑剔工作和工作条件的程度已经超过其它任何工业国家(如美国和瑞典)。
    他说,最重要的是,技术使工人失去了作出某些决定的自由和“工作的参与感”。
    其次,闲暇时间大大增多和总的价值观念正在发生变化。
    “人们希望有更多的娱乐,过更轻松的生活。”

他是好莱坞巨星之一。他的影片曾九次得到奥斯卡提名并一次荣获金像奖,他的一百二十五部影片以及许多电视系列片在美连演不衰。他的连环画在美国之外还有一百多家报纸刊载,有三十五种文字编译出版。一九七○年他的尊容上了圣马力诺的邮票,今年还有不丹、马尔代夫和格林纳达要出他的纪念邮票。
    “他”就是在美国动画片中与米老鼠齐名的唐老鸭。美国动画片大制片商沃尔特·迪斯尼一九三四年在《聪明的小母鸡》一片中创造了唐老鸭的形象,很受观众喜爱,他从中看到这个“演员”与米老鼠相映成趣大有施展“才能”的前途,于是把唐老鸭列入基本班底不断在长长短短的动画片中登上银幕。唐老鸭不多久便名扬天下,到一九四○年,“他”接到的影迷来信甚至超过了米老鼠,一九四三年“他”主演的反纳粹片《元首的尊容》获得奥斯卡动画片奖。在迪斯尼动画片的动物世界里,米老鼠以性格温和而又见义勇为、机智灵巧见长,唐老鸭则别具一功,“他”善良、心软,对三个小侄子视若己出,对朋友也感情深切,可是身上小毛病也不少:好发脾气爱抬杠、顽固、不合时宜;“他”爱摆点儿架子、装点儿正经、吹点儿牛,还爱打点儿小算盘可又脑筋欠灵、动作笨,总是弄巧成拙自己吃亏,尤其是休易、多休、路易这三个天真可爱但淘气得出奇爱闯祸的鸭侄子常把“他”搅得不亦乐乎。“他”的噘着嘴、扯着“呷呷”的鸭子腔讲话的形象一出现,不但孩子们喜逐颜开,连成人也乐不可支,因为从“他”种种有趣可笑的举动语言中可以品味到常人身上的许多弱点。唐老鸭的影迷中不乏世界名人,如国际音乐大师托斯卡尼尼就是一个,《音乐会》一片他居然看了六遍之多,因为片中有一段极为精彩:米老鼠在演奏《威廉·退尔·序曲》,唐老鸭自顾自在旁用短笛吹《稻草垛里的火鸡》,把米老鼠搅得乱了套。
    但是唐老鸭也曾引起过一些“不愉快”的纠纷,如一九七八年芬兰某组织以“无良好教育作用”为由要求在公众场所取缔唐老鸭连环画,一些报纸也跟着起哄,说唐老鸭与母鸭黛茜谈了几十年恋爱还不结婚,可谓“生活不检点”。“西欧唐老鸭俱乐部”会员、西德数学家汉斯·冯·斯托克公开为唐老鸭鸣不平,说老唐是“有史以来最正经的鸭子”,还特地为此致函芬兰大使。
    唐老鸭的成功有很大成份是出于配音人克莱伦斯·纳希。纳希自幼爱模仿各种禽鸟的鸣声,年青时以偶然机遇被雇用为初上银幕的唐老鸭配音,从此他俩在银幕上“形声相随”,下一部作品是与米老鼠合演的《哥伦布航海记》。
    今年是唐老鸭五十岁。纳希希望带唐老鸭去中国。记者说唐老鸭在北京一定受欢迎。“那里的人喜欢北京(烤)鸭。”
    唐老鸭瞪着眼向记者呷呷嚷道:“你说这种话真不害臊!”(译自美国《读者文摘》英文版)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三十日以《莎士比亚也要入境签证吗》为题报道,三十多年来,美国政府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或限制其他国家一些著名作家访美。对此,美国许多作家和国际笔会极为不满,强烈要求美国政府修改有关立法。
    五十年代初,反共的麦卡锡主义横行美国。美国会于一九五二年通过的一项移民法规定:对“参加共产党或无政府主义组织的人”、对发表文章反对“所有有组织的政府”的人,美领事官员有权不发放访美签证。据国际笔会最近公布的材料,世界许多知名作家因此多次或一直得不到访美签证。其中,已故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因是共产党员不准访美。哥伦比亚著名作家加西亚·马克斯因参加一左翼通讯社曾多次被拒绝访美。今年四月,他应邀到纽约就美国的拉美政策发表演讲,美政府再次拒发签证。墨西哥作家卡洛斯·富恩特斯亦曾多次应美国一些机构邀请访美,但美国政府横加限制。其他访美受到阻难的著名作家还有英国小说家格雷厄姆·格林、意大利作家阿尔贝托·莫拉维亚等。
    为迫使美国政府修改或废除这项移民法,国际笔会和自由言论基金会今年四月底在纽约召开了一次专门会议。与会的美国著名作家威廉·斯太伦说,美国奉行这样一种排外政策是“可耻又可恨”,这只能被斥之为“反共歇斯底里”。另一位美国著名作家阿瑟·米勒说,应该废除这个至今仍使美国人丢脸的“麦卡锡主义的幽灵”,从而改善美国在世人眼中的形象。
    最近,有的议员向国会提出修改这项立法的议案。美国一些机构还准备召开各种会议,向政府施加压力,以期早日修改或废除这项影响国际文化交流的立法。(高)

【塔斯社旧金山六月四日电】因写作小说《愤怒的葡萄》而誉满全球的美国著名作家斯坦贝克,曾被当局列入「不可靠分子」的黑名册。四十多年前,美国当局便据此不让他当志愿兵。这一情况是加利福尼亚出版的《信使和新闻报》据美军档案材料报道的。决定这位名作家命运的是反间谍局局长佩什中校。这位中校在提交上级审批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鉴于对斯坦贝克的忠实程度十分可疑,我认为不能满足他的参军申请」。这一结论是佩什在美军反间谍机构进行秘密调查后作出的。

【法新社好莱坞六月十八日电】国际影片交流公司今天宣布,苏联已购买了价值一百万美元的好莱坞影片。这家公司的总经理格里·拉波波特说,在不久前举行的塔什干电影节上与俄国人签署了一项合同。

美联社六月六日传真图片:唐老鸭和母鸭黛茜手拉着手准备乘波音727飞机,去作四天游历全国的旅行,庆祝唐老鸭即将到来的五十大寿。这架“鸭子一号”飞机将在美国十五个城市停留,在机场举行盛大祝寿活动。

【阿曼《观察家》报五月二十九日报道】一张创出售价格纪录的美国总统照片。
    五月二十七日,在纽约的拍卖市场上,一张有美国四位现在活着的总统的彩色照片以三千七百美元拍板成交,创造了出售带有签名的活人照片的纪录。
    「宇宙手笔收藏俱乐部」主席达维克主持了这次拍卖。他说,这张照片上有里根总统和三位前总统尼克松、福特和卡特。照片上有这四位总统的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