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东京来讯
    西出东京,乘汽车走中央高速公路,约四小时到达位于长野县诹访郡原村的八岳中央农业实践大学。这所大学建在八岳山麓海拔一千三百米的高原上,东可望八岳诸峰,往北不远便是有名的诹访湖。培养能独立经营的农民和基层干部
    这所学校在一九七三年改为现名以前,是日本农林省和地方政府培训振兴农业的干部的实习农场,于一九三八年建立。现在,这所学校是私办公助,除国家提供教育设施,补助教职员工的部分工资外,一切经费均由校方自筹。从性质上来说,八岳农校既不同于一般农学院着重在课堂上传授农业知识,也不同于一般农场只注重生产,而是介于二者之间。它以农田(作业场)为课堂,用传帮带的办法进行实践教育,培养独立经营农业的农民和领导农业生产的基层干部。
    八岳农校现有教职员工二十人、学生六十多人,有耕地、草地和林地一百二十公顷,有住房、菜地、温室花房、牛奶加工厂和农机修配厂,有奶牛一百五十头、肉牛二百头、猪七百头、蛋鸡四千只,每年提供肉鸡四万只。这些田地、牲畜及设施都是供学生用来学习农牧业的知识和技术的。
    八岳农校设有高中班、大学班(专修生班)和研究生班,高中班和大学班的学制是二年,研究生班的学制是一年。校方按学制不同,分别要求学生在半年或一年之内去养牛、养鸡、种菜并到大田轮训一遍。在后半段学习时间,要求学生按本人攻读的学科去有关部门学习、实验和研究。学生在结业前,还要利用较短的时间去各部接受一次轮训,以期做到点面结合,全面而有重点地掌握农业生产知识和技术。具体地说,学生毕业时,研究生要具备能够负责组织和领导一个地区的农业生产的能力,大学生要具备能够独立经营农业或畜业,高中生要能够熟练地掌握各种农活,当合格的农民。另外,这所学校还代政府培养一部分派往亚非国家的青年海外合作队队员。
    这所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学生毕业后自谋职业。现在在校学生绝大多数来自附近几个县的农村,毕业后一般都回原籍务农。教学和生产注重经济效益
    八岳农校在教学和生产中非常重视经济效益,严格实行经济核算,要求力求降低成本,增加产值。学校的教职员工精练能干,校长、教员都身兼数职,既负责教学,也负责经营管理,全校根本没有人浮于事的现象。连学生也按各个部门的实际需要人员分配,让学生充当整劳力。这所学校的农场、牛场、鸡场等部门的规模,都分别相当于日本一个标准农场、牛场或鸡场的规模,在配备教员和学生人数时,也是按标准农场或标准牛场等所需要的最低限额配备,要求学生在生产作业中达到标准农场或牛场等工人的劳动数量和质量。校方人员说,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学生在毕业后能够独立经营农场或牛场等,而且也可以做到精兵简政,减少开支,提高效率。强调“农业是国家的基础”的教育
    八岳农校经常向学生进行振兴日本农业的教育,强调“农业是国家的基础”,日本必须改变农业自给率只有百分之三十多的局面。学校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热爱农业的思想品质,要求学生要象农民那样吃苦耐劳,一心扑在农业生产上。因此,在台风袭击时,学生都能冒着狂风暴雨奔赴作业场去抢险;在蔬菜上市旺季,能在半夜三更下地起菜,连夜运往市场销售。
    这所学校全部实行寄宿制,师生同吃同住同劳动(学习),作息由校方统一鸣笛指挥,因此全校行动统一,步调一致。
    八岳农校的几种产品名扬全国,在日本处于领先地位。如它生产的芹菜,去年被评为日本最佳产品;它养的奶牛平均每头牛年产奶七千公斤以上;它养的肉牛和肉猪在大阪的市场评比中获最佳奖。

据美国《新闻周刊》四月十六日报道,八十年前从中国引进新西兰的一个野生醋栗品种,经过当地科学家的杂交选育,品质得到了改良。新西兰人用他们的国鸟将改良了的醋栗命名为鹬鸵果。至今,醋栗已在世界上打开市场,薄薄的绿色醋栗小片突然成为全世界上流社会席上名品,成为新西兰仅次于肉类和奶产品的第三大出口品。包括新西兰政府在内的醋栗热发起者已把它当作国产“金矿”。
    圆圆的、棕色多毛的醋栗看起来就象一个小马铃薯。对于世界上那些酒食讲究的人来说,其貌不扬的醋栗也许是不屑一顾的东西。然而它的果肉却香甜可口,将它的果肉加工成种子状小粒能用凉拌和甜点食品,或者作为肉类补充物的主要材料。它的色泽、体素和精美无比的肉质受到了生食爱好者的称誉。在大多数地方每片醋栗的售价少于一美元,会打小算盘的消费者已把它作为糖果糕点的代用品。售货的店主们也发现它是一样好东西,因为它能在冷库中保存一年以上。
    醋栗的另一个用处表现在可用来酿酒,它酒精含量低,维生素C丰富,是一种良好的饮料。
    全球性的醋栗热已给新西兰北岛北部海岸边的最初种植地区带来了大好时光。如今,那里被公认为“醋栗王国”。十年前那里仅有几个醋栗场,而今,仅叫做“大月桂”的就有三千多个。这种果品收益极大,种植者只要有二十英亩的醋栗藤,每年即可获得二十多万美元的收入,甚至更多。(超球)

据合众社报道,设在阿密斯的衣阿华农业实验站的副站长约翰·马尔斯特德博士说,研究出一种可代替石油的作物,这种作物称为二节荠。它结出一种含有丰富芥酸的油果。芥酸可用于制造曲轴箱油之类的高温润滑油。还可制造塑料和颜料。由于衣阿华州立大学进行了这项研究,手头已经有了足够的资料,如果农民们愿意的话,他们明天就可以种植二节荠。
    农民们很早就梦想种出一种象石油一样有价值的作物。不久前掀起的那阵酒精汽油热促使一些农民张贴出这样的丰收标签,上面写到:「我们的玉米田就是你们的油井。」这种捉摸不定的油井还有待发现。但从二节荠果实中榨出的油也许能提供一种替代物。
    二节荠与抹香鲸油非常相似。

玛丽·德克尔“小一岁开始从事赛跑运动,玛丽”·德克尔,二十五十五年来七次打破一千五岁,体重四十八公斤。十百至一万米的世界纪录。
    一九七二年,她因年龄太小未能参加当年举行的那一届奥运会。第二年她年仅十四岁便创造了女子一千米世界纪录。这是她首次创造世界纪录。她在一九七五年十六岁时创造了八百米世界纪录。这是第二次。
    一九八二年德克尔打破了室内三千米和一英里两项世界纪录。
    在室外项目方面,她在巴黎打破了自己的一英里室外纪录,在美国的尤金,她打破了女子五千米的世界纪录,在奥斯陆,她创造了美国女子三千米的最高纪录。从奥斯陆乘飞机返回尤金后,她立即投入一生中第一次参加的一万米赛,把苏联运动员叶琳娜·西普托娃创造的世界纪录缩短了四十二秒。
    已错过两届奥运会的德克尔,目前正期待着一九八四年奥运会的到来。
    她尚未决定是否同时参加一千五百米和三千米这两项比赛。特蕾西·考尔金斯当特蕾西·考尔金斯四年前十七岁时,许多人认为,她可能是最好的游泳运动员。专家们曾认为,她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有可能拿五块,甚至六块金牌。
    特蕾西现年二十一岁,那些专家现在则说,她在洛杉矶奥运会要拿金牌,年纪太大了。考尔金斯本人承认她已不如当年游得那样好,然而,她在各种姿式的游泳项目——仰泳、蛙泳、蝶泳和自由泳中仍然是一个强劲的竞争者。
    总而言之,特蕾西给美国赢得过四十七项冠军,比任何一个游泳运动员得的冠军都多。(原来的纪录由约翰尼·韦斯马勒保持。)
    考尔金斯十三岁的时候就参加了第一次全国锦标赛。她十四岁第一次夺得全国比赛冠军,并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在二百米蝶泳比赛中击败奥林匹克冠军安德烈亚·波拉克。十五岁时,她就在世界锦标赛中获得了五块金牌。
    那是在一九七八年。此前,东德的女子游泳运动员在一九七六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占了上风,在十三项比赛中拿了十一块金牌。
    九年来,特蕾西和她的姐姐艾米(也是一个游泳运动员)每天早晨五点半就起床到户外锻炼。她们每天锻炼五个半小时,到学校学六个小时,然后再工作。
    考尔金斯把重点放在精神准备上。
    她的教练说:“特蕾西对她自己要求得非常严,远远超过了任何别人对她的要求。但是,我认为她还可以干得好得多。”
    在一九七九年举行的一次美国比赛中,考尔金斯星期三创美国一百米蛙泳和五百米自由泳的纪录;星期四创美国四百米个人混合泳纪录,并参加混合泳接力比赛;星期五创美国二百米自由泳纪录;星期六参加二百米个人混合泳比赛,并为创美国四乘一百米自由泳接力赛纪录作了贡献。同一年夏季,她在柏林八天之内创造了三项世界纪录——八月二十日创二百米个人混合泳纪录;八月二十三日创四百米个人混合泳纪录;八月二十七日创二百米蝶泳纪录。
    考尔金斯在个人混合泳方面的劲敌是东德的佩特拉·施奈德。在一九七九年,施奈德的成绩都比考尔金斯好。
    一九八○年一月,她们的竞争加剧了,考尔金斯打破了施奈德二百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然而到五月,施奈德又打破了考尔金斯创的世界纪录。
    在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后,她在佛罗里达举行的一次大赛中击败了曾在奥林匹克项目上获胜的所有东德运动员。然而,自那时以来,东德人再次占了上风。考尔金斯能在洛杉矶的比赛中东山再起,并作出某些惊人之举吗?
    她的教练仍然认为特蕾西将拿到一些金牌。“她们要击败她,必须费些力气。”
    考尔金斯曾打破过五十九项美国纪录,现在仍然保持其中的十四项纪录。(完)

【法新社台北六月二十三日电】台湾今天发行一套邮票。纪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九十周年。
    一位官员说,发行这套邮票也是为了纪念将于七月二十八日在洛杉矶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夏季奥运会。
    这套邮票的图案分别为台湾将于今年夏季参加的几个项目,即柔道、射箭和游泳。
    这套邮票总共发行六百万枚。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五月十一日电】今年春天,苏联远东地区的国营农场采用了为播种准备大豆种子的有效办法。
    这个边疆区的季风气候使得在通常给土地施用矿肥时得不到应有的效果。矿肥被雨水冲刷掉,而播下去的种子常常不发芽。
    根据当地科学家的建议,把用于播种的豆种预先放进一种特殊的溶液中,这种溶液的成分是钼酸盐铵的微量元素。镀在豆种表面的聚合外壳可以充分利用矿肥,防止种子受到持续春寒的损害。这种新方法可大大提高大豆的产量,并能改进大豆的质量。